NEOPARAMOU44_majaqh  

楚門的世界 The Truman Show (1998)
導演: 彼得·威爾
編劇: 安德魯·尼科爾
主演: 金·凱瑞 / 勞拉·琳妮 / 艾德·哈里斯 / 諾亞·艾默里奇 / 娜塔莎·麥克艾霍恩
類型: 劇情 / 科幻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98-06-05(美國)
片長: 103 分鐘
又名: 真人Show(港) / 真人戲 / 真人世界 / 楚門秀
IMDb鏈接: tt0120382

013-the-truman-show-t  

劇情簡介

楚門(金•凱瑞Jim Carrey 飾)是一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除了一些有些稀奇的經歷之外——初戀女友突然失踪、溺水身亡的父親忽然似乎又出現在眼前,他和絕大多數30多歲的美國男人絕無異樣。這令他倍感失落。他也曾試過離開自己生活了多年的地方,但總因種種理由而不能成行。

直到有一天,他忽然發覺自己似乎一直在被人跟踪,無論他走到哪裡,幹什麼事情。這種感覺愈來愈強烈。楚門決定不惜一切代價逃離這個他生活了30多年的地方,去尋找他的初戀女友。

但他卻發現自己怎樣也逃不出去。真相其實很殘忍。

22bm Film Column The  

拍攝花絮

·楚門的帆船名叫“聖瑪利亞”號,跟哥倫布船隊的一艘船同名。

·楚門的廚房中有一瓶維他命D,這是用於那些長期見不到陽光的人的。

·導演彼得·威爾是用1.66:1的格式拍攝的電影,以使它看起來更像電視節目。

·片中合成器旁電視節目的音樂製作人是本片作曲菲利普·格拉斯Philip Glass。片中的真人秀配樂使用了一些他過去的作品。

·加里·奧德曼曾要出演本片。

·當時還拍攝了很多關於楚門秀的假冒紀錄片,在影片最後的版本中沒有被使用。但是在某些飛機上播放的電影版本中則被收錄以供乘客們打發時間。

·拍攝現場人們被禁止討論金·凱瑞拍過的那些“愚蠢的”電影。

591804.jpg-r_1280_720  

穿幫鏡頭

·帆船上的桅杆斷了,但是後邊的鏡頭中楚門在同一艘船上升起了風帆。

·楚門逃跑前,在“月亮”屋,克里斯托弗進屋之後看見還有一個員工坐在那,不巧的是,在前一個鏡頭中此人就已經離開了座位。

·當楚門從“交通堵塞”中倒車,駛向從大西洋城時,從他的車後鏡中可以看見轎車連接著某種攝製裝置。

1926183  

幕後製作

1991年5月,編劇安德魯·尼科爾完成了一頁名為“The Malcolm Show”的故事大綱,他的初衷是將其打造成一部科幻驚悚片,故事發生在紐約城。尼科爾說:“我想所有人都會質疑各自生活的真實性,就如同孩子們總愛詢問自己是否被領養一樣。”1993年秋,製作人斯科特·魯丁出資100萬美元買下了尼科爾的劇本,派拉蒙影業公司隨即同意發行影片,魯丁本想讓尼科爾第一次擔綱導演,可派拉蒙認為影片拍攝預算高達6000萬,唯恐尼科爾不能勝任。為了讓一線導演執導本片,派拉蒙向尼科爾支付了額外片酬。在得知布萊恩·德·帕爾瑪無緣本片之後,製片方先後與蒂姆·波頓、特瑞·吉列姆、巴里·索南菲爾德和史蒂文·斯皮爾伯格接洽, 1995年初,在尼科爾的推薦下,彼得·威爾順利簽約本片導演。

派拉蒙將《楚門的世界》稱為“有史以來最昂貴的藝術片”,他們希望影片更多的偏重於喜劇而並非劇情,威爾非常認同製片方的想法,他認為尼科爾的劇本過於陰暗,讓人倍感壓抑,他試圖讓影片故事輕鬆起來。在威爾拍板之前,尼科爾共完成了16稿劇本。 1995年末,金·凱瑞籤約擔綱主演,但由於《有線電視修理工》和《大話王》開拍在即,凱瑞至少在一年之內都無暇他顧。威爾認為他是影片主演的理想人選,寧可苦心等待也不願另謀人選。

本片於1996年12月9日在弗羅里達州的錫賽德開拍,威爾本想在攝影棚中搭建出楚門的居住地,可實施起來困難重重。威爾和藝術指導丹尼斯·蓋斯納隨即開始物色加州和弗羅里達的沿海地區,後來在視覺顧問溫蒂·斯蒂茨(Wendy Stites)的推薦下,威爾和蓋斯納才注意到弗羅里達的錫賽德,經過實地考察,兩人發現落成於1980年的錫賽德是個設施完善的社區,當地的300多棟住宅風格統一,從任何位置均可步行前往郵局、美術館、古董商店、時裝店、書店和餐館,而且每條街道都通往海邊,規劃獨到的錫賽德自然是拍攝本片的絕佳之選。

MV5BZWVkNGIyMGQtNmVmO  

獲獎情況

第71屆奧斯卡金像獎 (1999)
最佳導演(提名) 彼得·威爾
最佳男配角(提名) 艾德·哈里斯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安德魯·尼科爾

The Truman Show 1998 Truman 3trumantruman_show_tv_serialtruman-showtruman-show-1998-in-struman-sleepsyMw0Wt63jTz24WIOn4e2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