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65143603

 

雪國列車 설국열차 (2013)
導演: 奉俊昊
編劇: 奉俊昊 / 凱利·瑪斯特森 / 雅克·勒布 / 本傑明·羅格朗 / 讓-馬克·羅切特
主演: 克里斯·埃文斯 / 傑米·貝爾 / 宋康昊 / 蒂爾達·斯文頓 / 艾德·哈里斯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動作 / 科幻 / 災難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 捷克 / 美國 / 法國
語言: 英語 / 韓語 / 日語 / 法語 / 捷克語
上映日期: 2014-03-17(中國大陸) / 2013-08-01(韓國) / 2014-06-27(美國)
片長: 125分鐘(中國大陸) / 126分鐘(韓國/美國)
又名: 末世列車(港) / 末日列車(台) / 最後的列車 / Snowpiercer

 

p2182387875

劇情簡介

為了應對愈演愈烈的溫室效應,世界各國在2014年發射了代號CW-7的冷凍劑,誰知卻將地球推入了萬劫不復的極寒深淵。大多數的人類死於寒冷與恐慌,只有為數不多的數千人登上了威爾福德工業開發的列車,成為永不停歇的流浪者。這列火車借助威爾福德(艾德·哈里斯Ed Harris 飾)開發的永動引擎,並且配備各種完備設施,在之後的十七年裡構建了屬於自己的獨立生態系統,周而復始旋轉在43.8萬公里的漫長旅途中。生活在末尾車廂的底層人民一直飽受壓迫,為了爭取自由和權力,他們在過去發起過多次暴動,但無疑例外均以失敗告終。這一次,擁有領袖氣質的柯蒂斯(克里斯·埃文斯Chris Evans 飾)試圖找到被囚禁的安保設計師南宮民秀(宋康昊飾),借助他之手打開通往首節車廂的重重大門,推翻威爾福德的統治。新年伊始,一場血腥革命正在進行……

本片根據根據法國漫畫《Le Transperceneige》改編

p2182387842

 

花絮

1 維爾福德一角原本屬意達斯汀·霍夫曼,但很願意出演的達斯汀·霍夫曼因一些客觀原因未能成行。隨後該角色還考慮過克里夫托夫·沃肯和羅曼·波蘭斯基,最終落在了艾德·哈里斯身上。

2 蒂爾達·斯文頓零九年在釜山電影節和奉俊昊首次碰面,互為粉絲的二位後來再會戛納電影節並敲定一起拍片,於是便有了《雪國列車》的合作。片中曼森一角原為男性,後因蒂爾達的主動請纓改變為女性。

3 宋康昊角色名"南宮民秀"是奉俊昊導演為了讓外國人念起來吃力而選定的。高雅星角色名"尤娜"則出自聖經,《怪物》中宋康昊從怪物口中救出女兒正這個與聖經故事情節相似。

4 影片大部分場面是在搭設的500長的列車佈景中拍攝完成的,為了讓所有演員更好的進入狀態,曾夢想過當漫畫家的奉俊昊導演親自繪製了影片30-40%的故事版,其餘部分則由韓國知名的藝術家池浩根完成。

5 高雅星原本為電影的開頭和結尾錄製的旁白,但最終在剪輯的過程中被拿掉了。

6 蒂爾達·斯文頓在片中的角色造型上十分誇張,難辨真容,最初蒂爾達本人希望弄得再誇張一些,但最終被導演制止了。

7 蒂爾達·斯文頓是宋康昊的粉絲,但在片中對手戲不多,為此她曾請求奉俊昊導演增加一些她和宋康昊的對手戲。

8《雪國列車》是根據1986年在法國昂古萊姆國際漫畫節上獲得大獎的法國同名科幻漫畫改編拍攝,電影除了故事背景和個別人物出自原漫畫外,大部分人物都由奉俊昊導演原創。

9《雪國列車》由韓國名導朴贊鬱擔任製片。韓國CJ E&M投資4000萬美元(約合2.7億人民幣)打造,是迄今韓國投資規模最大的影片。

10 影片開拍前舉行了韓國傳統的告祀禮,以平板電腦裡的豬頭照片代替了真豬頭。約翰·赫特在看到燒祭文的場景後,忍不住流下了熱淚道:"太迷人了"。

11 北美髮行方韋恩斯坦曾想大幅刪減影片,遭到製片方反對,雙方互不相讓令影片北美檔期遲遲未決。後經和解,導演將保留影片剪輯權,在不過度損傷影片長度的前提下,剪輯一個更適合北美市場的版本。

12 電影中底層車廂的牆壁上張貼著漫畫原著首部曲《逃出者》的封面海報,這是奉俊昊導演特地安排的致敬段落。此外,片中還設置一位為別人畫像的底層畫家角色,他筆下的全部作品都來自於羅切特本人。

13 兩位原作者羅切特和勒格朗也與奉俊昊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他們訪問位於布拉格的片場並客串演出了兩名暴動者。

 

2  

獲獎情況

第34屆韓國電影青龍獎 (2013)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 奉俊昊
最佳女配角(提名) 高雅星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美術
技術獎(提名)

第8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4)
最佳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奉俊昊
最佳編劇(提名) 凱利·瑪斯特森 / 奉俊昊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Ondrej Nekvasil
最佳造型設計(提名) Catherine George

第50屆百想藝術大賞 (2014)
電影類 最佳影片(提名) 奉俊昊
電影類 最佳導演 奉俊昊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高雅星

第50屆韓國電影大鐘獎 (2013)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奉俊昊
最佳女配角(提名) 高雅星
最佳劇本(提名)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剪輯
最佳美術
最佳音樂(提名)
最佳服裝(提名)
最佳技術獎(提名)

第86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4)
十佳獨立電影

第13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4)
最佳女配角(提名) 蒂爾達·斯文頓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Beatrice Brentnerova / Ondrej Nekvasil

第40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14)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Ondrej Nekvasil

p21756178273movie_imageCAHKGV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