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263061

 

大地驚雷 True Grit (2010)
導演: 喬爾·科恩 / 伊桑·科恩
編劇: 查爾斯·波蒂斯 / 喬爾·科恩 / 伊桑·科恩
主演: 傑夫·布里吉斯 / 海莉·斯坦菲爾德 / 馬特·達蒙 / 喬什·布洛林 / 巴里·佩珀 / 更多...
類型: 劇情 / 西部 / 冒險
官方網站: www.truegrit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0-12-22(美國)
片長: 110分鐘
又名: 真實的勇氣(台) / 離奇復仇事件(港) / 真正的勇敢

 

0812  

劇情簡介

 

因父親被害,14歲的瑪蒂·羅斯(海莉·斯坦菲爾德 Hailee Steinfeld 飾)抵達案發地史密斯堡,作為長女代表家人處理後事。殺死父親的兇手湯姆·切尼已不知去向,在這枯燥又忙碌的西部小鎮上,沒人關心殺死異鄉人的逃犯何時落網。瑪蒂決定自己僱傭警察為父親報仇,經人介紹,她選擇與醉醺醺的警長羅斯特·考波恩(傑夫·布里吉斯Jeff Bridges 飾)合作,同時,一名來自德克薩斯的騎警拉博夫(馬特·達蒙Matt Damon 飾)亦希望抓獲湯姆·切尼,好在德州獲得高額懸賞,為了讓切尼在本地被正法,瑪蒂必須在拉博夫之前抓到殺父仇人。成熟而堅強的瑪蒂與羅斯特踏入了保留地,在那裡有眾多不法之徒,以及暫時逍遙法外的仇人…

 

2010-True-Grit-05  

本片改編自查爾斯波蒂斯同名小說,柯恩兄弟重拍1969由約翰韋恩所主演的經典電影《大地驚雷》,在美國上映第三週重新登上票房冠軍寶座,是柯恩兄弟有史以來最好的票房紀錄,傑夫布里吉、麥特戴蒙、喬許布洛林、巴瑞派柏、海莉史坦菲德主演。

麥蒂羅斯(海莉史坦菲德飾)以她家庭唯一代表人的身分來到史密斯堡,尋找湯姆錢尼(喬許布洛林飾)這個殺人兇手,據說他為了兩枚金幣殺死她父親,然後逃到印地安區。麥蒂為了追捕錢尼,並且要親眼看到他受到絞刑,於是雇請謠傳心狠手辣的美國聯邦警官:殺人不眨眼的酒鬼公雞考柏恩(傑夫布里吉飾)。

考柏恩拒絕了她好幾次之後,終於同意接受她的聘請,獵捕殺人逃犯錢尼,但是錢尼也被德州騎警勒博夫(麥特戴蒙飾)盯上,他為了豐厚的懸賞金,一定要抓到錢尼,把他帶回德州,於是這三人便在一路上衝突不斷。他們都很有決心也很頑固,也各自受到他們的道德標準驅使,這三人必須一起面對無法預料的後果,同時發現他們進入西部傳奇世界,充滿了惡意和野蠻、勇氣和失望、頑強和純粹的愛。

image-w1280  

原著小說家

《真實的勇氣》是一個少女成長的故事,也是對於頑強的意志力深刻的探索。

原著小說家查爾斯波蒂斯的五本小說都是美國南方文學的經典作品,他以創意和幽默感觀察美國文化和小說中的角色。他有四本小說的時空背景都是設定在現今,他的第二本小說《真實的勇氣》(1968年)則是例外。故事發生在1870年代的狂野西部,由一名中年婦女回憶她14歲那年與一名美國聯邦警官和一名德州騎警一起追捕殺死她父親的兇手的冒險旅程,以及他們之間令人意外的情誼。這名少女帶著絕對的善惡之分,以堅強的決心和毅力進入危險的荒野。

這是一個少女成長的故事,也是對於頑強的意志力深刻的探索。這本小說被公認為波蒂斯的經典作品,經常被拿來和馬克吐溫的經典小說《湯姆歷險記》和《頑童歷險記》做比較。《真實的勇氣》一開始是在《週六晚郵報》連載,小說出版後在全球大賣數百萬本,並成為學校的教材。這本小說於1969年被改編成電影《大地驚雷》,主角約翰韋恩也以此片榮登金獎影帝寶座。許多作家,包括華克波西、麥可莫特瑞、羅伊布朗特、諾拉艾芙蓉和唐娜塔特等人,都讚揚波蒂斯對於美國小說的重大影響。

波蒂斯如今仍然居住在他的出生地阿肯色州,他曾在韓戰期間在美國海軍陸戰隊服役,後來則成為一名記者。他曾替《紐約先驅論壇報》寫過文章,後來擔任該報的倫敦總編輯。他於1964年離開新聞界,回到阿肯色州專心寫小說。

MV5BMTY5OTI5Mjg5Ml5BMl5BanBnXkFtZTcwMTYxOTcxNA@@._V  

拍攝花絮

·影片改編自查爾斯·波蒂斯創作於1968年的同名小說。

·《真實的勇氣》曾經在1969年被搬上銀幕。而且在1975年,還拍攝了續集。

·為了找到影片中馬蒂·羅斯的扮演者,柯恩兄弟專門在影片開拍前一年設立了一個招募小演員的網站來搜羅合適的適齡女孩。

·影片在MPAA得到了一個PG-13的分級,這個級別在柯恩兄弟的電影中非常罕見。

·勞勃杜瓦出演了1969年版本的《真實的勇氣》,他還在《瘋狂的心》里和傑夫·布里吉斯有過合作。但是羅伯特·杜瓦爾卻沒有和柯恩兄弟合作過,倒是他的表兄弟,韋恩·杜瓦爾出演過不少柯恩兄弟的影片。

·在1969年的《真實的勇氣》中,約翰·韋恩扮演了警長羅斯特·考格波恩,並憑藉著這個角色拿下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在新版本中,羅斯特·考格波恩這個角色由傑夫·布里吉斯扮演。巧合的是,這兩個男演員有著類似的綽號,約翰·韋恩的綽號是公爵(Duke),而布里吉斯的是花花公子(Dude)。布里吉斯的綽號來自於他和柯恩兄弟合作的影片《謀殺綠腳趾》。

·2010年的3月到4月,劇組只用了一個月的時間便在新墨西哥州和德克薩斯州完成了前期的攝製工作。

MV5BNTA4OTcxODYwOF5BMl5BanBnXkFtZTcwNzkxOTcxNA@@._V  

幕後製作

為小說正名

1969年版本的《真實的勇氣》對查爾斯·波蒂斯的原著進行了不小的改編,導演把一個通過十四歲的小女孩之眼看到的“追逃”的故事,改編成了傳統意義上的西部片--一個酗酒的警長追查一個冷血殺手的故事。當然,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導演亨利·哈撒韋做出這樣的改編也無可厚非。只不過這種改編在柯恩兄弟看來,並不合適。

據柯恩兄弟說,他們的這部《真實的勇氣》將更加忠實於原著,整部影片將從馬蒂·羅斯的視角展開敘述。站在這個角度上來觀察,柯恩兄弟的《真實的勇氣》並不是一部翻拍片,而是從原著小說改編來的一部新電影。對此,伊森·柯恩說:“這其實是一個視角的問題,也就是一個敘事的角度問題。原著小說,幾乎完全就是從馬蒂·羅斯,那個十四歲小姑娘的角度展開敘述的。正是因為有這種角度,所以在閱讀中我能感到一種非常溫情和奇妙的情愫。因為從一個未成年少女的角度來看待這一個既有凶殺又有復仇的故事,顯然是非常有趣的。但是原版電影的改編卻讓這種獨特的角度的優勢蕩然無存,很顯然,電影要比小說無聊得多。很多從小女孩角度出發而出現的幽默和諷刺因為導演換了角度而無從表現,很多故事線索也沒有辦法展開。比如說小說的最後,故事到了25年後,那個時候小女孩已經長成了一個大人,她會回憶起還是孩子的這段生活。但是按照原版影片這麼拍,故事到了警長抓到兇手,就結束了。所以兩者之間還是有極大的差距的。在當時的情況下,這部一部有約翰·韋恩出現的西部片自然要展示男子漢的魅力,所以,影片中充斥了太多的暴力和猛男。現在來看,這些有點落伍了。”

正是因為這些原因,柯恩兄弟決定要重新拍攝《真實的勇氣》。喬伊·柯恩說:“我們重新拍攝這部影片,並不意味著原版不夠出色。相反,我們都很喜歡原版的《真實的勇氣》。雖然影片的一些情節我已經淡忘了,但那是一部標準的西部片。我們拍攝的《真實的勇氣》將會是一部完全不一樣的影片,除了敘事視角改動了之外,我們還會更加忠實於原著的故事情節和意義。畢竟這是一本經典小說--電影本身倒並不如同小說一樣經典--我想原汁原味地還原這部小說的精髓。所以這更像是重新詮釋,而不是翻拍。”

TG1_5843  

尋找馬蒂·羅斯

既然確定了要以馬蒂·羅斯的視角展開影片故事的敘述,那麼尋找到年齡合適的小演員便成為了重中之重。雖然好萊塢有不少童星,而且明星的後代也可以​​在影片中擔綱如此重任,但是喜歡不按常理出牌的柯恩兄弟還是選擇了在茫茫人海中,大海撈針一般地尋找一個新人。為此,柯恩兄弟於2009年的12月在德克薩斯州專門設立了一個尋找扮演羅斯演員的網站。

柯恩兄弟給小演員的限制比較寬泛,他們要求女演員的年齡是12歲到17歲,要“簡單,但是強硬,要像釘子一樣強硬。”從網站設立伊始,到影片拍攝開始,柯恩兄弟一共收到了15000個試鏡申請。最終柯恩兄弟從其中挑出來了海莉·斯坦菲爾德扮演羅斯。對於這個新演員,柯恩兄弟自信滿滿。伊森·柯恩說:“我很滿意海莉·斯坦菲爾德,她給我的感覺很好。她定過妝之後的氣質和外貌很符合我們對羅斯的預設和想像。而且她念台詞的味道十足。因為小說的時間背景比較久遠,所以其中有很多詞彙和用語之類的東西讓現代人難以將其流暢地朗讀出來。但是,在斯坦菲爾德的嘴巴里,這樣的語言似乎都不是什麼難點,她就是有這種說台詞和表演的能力。”

雖然外界對女主角的人選問題喧囂至上,但是在處於風暴中心的海莉·斯坦菲爾德看來,扮演羅斯其實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她說:“其實我在片場並不需要做太多的事情,而且扮演這個角色並沒有花費我太多的精力和時間。我看了看原著小說,覺得羅斯是一個很強悍的女孩,她很有個性和主見。在很多方面,我和她有點相似。在拍攝電影的時候,我只要認真聽從伊森和喬伊的指揮就好了,並沒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我自己去動腦子考慮或者是琢磨。因為他們的想法總是那麼獨特,而我只要跟著導演和其他的演員去做就好了。”對於選擇一個不知名的小傢伙做主演,影片的製片人大衛·埃利森說:“柯恩兄弟改編的劇本更加忠實於原著,這也就意味著海莉·斯坦菲爾德將會是中心演員。眾所周知,柯恩兄弟還從來沒有在選擇演員方面失過手,所以我們可以放心大膽地說,他們之所以選擇了海莉·斯坦菲爾德,那是因為她身上的確有與眾不同的才華和天賦。羅斯這個角色,也不會成為影片抑或是柯恩兄弟的敗筆。”

true-grit-15  

新版演員表示沒有壓力

即使柯恩兄弟曾經不止一次的表示說,1969年版的《真實的勇氣》沒有原著小說那麼經典,但是這部電影還是傳統西部片中的傑出的作品。不僅如此,原版影片還幫助傳奇的約翰·韋恩在62歲高齡拿到了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獎。這對於在新版本中扮演同樣人物的傑夫·布里吉斯會不會造成壓力呢?

“不會”,剛剛憑藉著《瘋狂的心》拿到奧斯卡的布里吉斯斬釘截鐵地說:“老版本的影片和韋恩的表演根本不會對我造成什麼壓力,因為這是兩部完全不同的影片。換句話說,柯恩兄弟是在按照原著小說的情節和自己的理解拍攝電影,而不是翻拍那部1970年代的西部片。柯恩兄弟的影片有著極強的個性,因為他們保留了小說中的旁白和對白的語言。拍攝影片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回到了1890年前後,因為劇本中的台詞都是那種古老的英語,有很多詞彙和用法都是存在於小說和學術性書籍中的東西,這種詞彙成為了語言上的障礙。”在原版的影片中,有一個經典的情節,那就是韋恩扮演的警長騎在馬上,把韁繩咬在嘴中,手拿雙槍,制服切尼的情節。在柯恩版本的《真實的勇氣》中,他們保留了這個標誌性的情節。布里吉斯說:“拍這個鏡頭可不簡單,為了避免受傷,我們做了很多彩排工作。一開始兄弟倆讓我坐在一個凳子上,嘗試著模擬騎在馬上的感覺。隨後,他們讓我上了機器馬,模擬鏡頭的拍攝。最後,才讓我騎上真馬,嘴裡咬著韁繩,開槍射擊切尼的。”

同樣沒有感到壓力的還有扮演德州騎警拉博夫的馬特·達蒙,他說:“這是一本奇妙的小說,柯恩兄弟寫出了一個奇妙的劇本。以前我就期待著能和柯恩兄弟合作,現在終於有了這個機會。這部影片和1969年的原版相比,是兩部完全不同的影片。原版是一部典型的西部片,而柯恩兄弟的這版,你也知道,是柯恩兄弟的影片。我很喜歡這個劇本,尤其是柯恩兄弟在其中保留的那些上個世紀的英語,其次是他們在兩個小時中展示出的講述故事、表達主題的能力。雖然我只是一個配角,但還是在拍攝影片的過程中感受到了柯恩兄弟的與眾不同的拍攝電影的技巧和習慣。”

truegrit5  

 

獲獎情況

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1)

 

最佳影片(提名) 伊桑·科恩 / 斯科特·魯丁 / 喬爾·科恩
最佳導演(提名) 伊桑·科恩 / 喬爾·科恩
最佳男主角(提名) 傑夫·布里吉斯
最佳女配角(提名) 海莉·斯坦菲爾德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伊桑·科恩 / 喬爾·科恩
最佳攝影(提名) 羅傑·狄金斯
最佳混音(提名) 彼得·庫爾蘭 / 斯吉普·里埃弗塞 / Greg Orloff / Craig Berkey
最佳音效剪輯(提名) 斯吉普·里埃弗塞 / Craig Berkey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南茜·黑格 / 傑西·岡作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瑪麗·索弗瑞斯

第20屆MTV電影獎 (2011)

 

MTV電影獎 突破表演獎(提名) 海莉·斯坦菲爾德

第11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10)

 

年度佳片

True-Grit-2010-DITrue-Grit-2010-DI-2  true_grit_pos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