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92240789

1980 蠻牛 Raging Bull

導演 馬丁史柯西斯
監製 Robert Chartoff  Irwin Winkler
編劇 保羅·許瑞德
原著 Raging Bull: My Story
作者 - 傑克·拉莫塔  Joseph Carter  Peter Savage
主演 勞勃·狄尼洛  凱西·莫拉提  喬·佩西
攝影 Michael Chapman
剪輯 Thelma Schoonmaker
片長 129 分鐘
語言 英語

 

p1188091518

本片是馬汀史柯西斯的經典作品之一,改編自前世界中量級拳王傑克拉莫塔真人真事,導演馬汀史柯西斯刻意以黑白片突顯劇中衝突,在1980年是非常大膽的拍攝手法,勞勃迪尼洛則因本片獲得奧斯卡和金球獎的最佳男主角。

拳擊手傑克拉莫塔出手勇猛,在拳壇被稱為”布朗克斯公牛”。桀傲不遜的他由於不願向黑道靠攏,以致無法獲得拳王挑戰的資格,後來他只好故意輸掉比賽以換取挑戰資格。但是他順利取得世界拳王寶座後,多疑的傑克懷疑妻子和弟弟偷腥,對他們大打出手。

在看破名利後,傑克決定退出拳壇經營夜總會,卻因色情交易而入獄,妻離子散,歷經滄桑的拳王出獄後只能在夜總會主持度過餘生。

勞勃迪尼洛在片中除了展現結實體魄和苦練的拳技,又增胖二十幾公斤,驚人的演技和外貌自然變化,本片堪稱是他影壇的代表作。 

p1302823824

 

《蠻牛》(英語:Raging Bull)是一部1980年由馬丁·史柯西斯執導,根據義大利裔前中量級拳王傑克·拉莫塔(Jake LaMotta)於1970年的回憶錄《Raging Bull: My Story》的真實經歷改編的黑白電影。由勞勃·狄尼洛主演,他以此片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此片也是奧斯卡最佳剪輯獎得主。

 

p2284120093

拍攝花絮

·在著名的“打我”這場戲中,羅伯特·德尼羅和喬·佩西是真的相互打鬥的。在一場拳擊戲裡,德尼羅不小心打斷了佩西的一根肋骨,現在鏡頭里可以看到的畫面是:德尼羅往裡擊了佩斯西一拳,佩西發出呻吟,鏡頭迅速轉到其他地方去了。

·為了真正感受到兩位主角之間的兄弟之情,在影片拍攝前,德尼羅和佩西真的在一起生活並且相互訓練了一段時間。從此以後,銀幕下兩個人也一直保持著深厚的友誼。

·傑克遇到他的女友的那場戲是即興表演。

·為了在視覺上呈現傑克慢得不行地生長和身材上的逐漸縮小,馬丁·斯柯西斯在拍攝後一場拳擊比賽的戲裡選擇了大一些的拳擊場。

·在扮演老年的拉莫特時,羅伯特·德尼羅特意創記錄性地增重60磅,而佩西在同一場景中還要減肥。但是德尼羅在這部影片中的增肥記錄很快就被文森特·歐內弗里奧打破,他在1987年的《全金屬外殼》中為角色士兵勞倫斯增重70磅。

·在他的角色準備階段,羅伯特·德尼羅經過了大量的體能訓練。隨後在真實中的布魯克林拳擊比賽中,他參加了三場還贏了其中的兩場比賽。

·劇本初稿被製片人巴赫槍斃了,他告訴馬丁·斯柯西斯和羅伯特·德尼羅說拉莫特是“一隻蟑螂”。德尼羅和斯柯西斯在意大利花了幾週的時間,以不署名的方式對劇本進行修改,期間兩人為拉莫特增加了一些打動人心的細節,這些最終令製片們十分滿意。

·雖然在影片中只有幾分鐘的拳擊場面,但為了設計精確的打鬥動作,他們花了6個星期的時間來拍攝。

·在準備角色傑克·拉莫特期間,羅伯特·德尼羅經常與現實中的拉莫特會面,兩人變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鏡頭里,他們一起出現在完整的一個段落裡,這樣德尼羅可以把他的角色演繹得活靈活現。拉莫特甚至說,如果德尼羅要是能夠成為一個拳擊手的話,他很樂意當德尼羅的經理人和教練。

·屋頂的婚禮這場戲是由馬丁·斯柯西斯的父親執導的,而他自己則躺在了病床上。

·電影中的一些片段和場景來源於1954年的《碼頭風雲》,是因為傑克·拉莫特崇拜馬龍•白蘭度扮演的角色,並經常在現實生活中引用電影中的對白。後來拉莫特看了電影,說他現在才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曾經是一個多麼可怕的人。

p2284123218

穿幫鏡頭

·連續性:在電影前半部分,傑克站在窗戶後面大聲吼叫,從外面看他是站在窗戶的右邊,當從裡面看的時候,他幾乎是站在離窗戶有一定距離的地方。
·連續性:拳擊場上開始比賽中報幕員的眼鏡。
·聲音/畫面不同步:影片結束的時候,在電話亭裡,傑克說他不可能會去籌集他需要的一萬美元時,他的嘴唇沒有動。

p2427117511

幕後製作

根據真實拳王故事改編的電影

影片根據生活在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美國的前世界拳王杰克·拉莫塔的真實經歷改編。因為喜歡採用下蹲姿勢,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的意大利裔拳擊手傑克·拉莫塔在拳壇被稱作“憤怒的公牛”。而拳壇是傑克向生活挑戰,超越自我的空間,也是他蒙受不平等待遇和挫敗的生死場。

傑克·拉莫塔的生命充滿了曲折與艱辛,為了實現自己拳王的夢想他不惜喪失自己的人格,當他獲得自己所謂的理想時,發現自己早已丟失了靈魂,而當他失去一切的時候,卻使自己逝去的靈魂得到了救贖。在羅伯特·德尼羅的強烈推薦下,斯科西斯讀完了傑克·拉莫塔的自傳,他開始對這個有關精神救贖的題材產生興趣。德尼羅在影片中發揮了驚人的表演才能,從始至終都能把人物的性格刻畫得入木三分。明星的精湛演技和導演的令人眼花繚亂的導演手法,使這部影片深受觀眾的歡迎。為了表現出拉莫塔退役後墮落的形態,德尼羅不惜犧牲自己健康,在短期內增重五十多磅,被影壇傳為佳話。

p2427119872

本片中的拳擊場面充滿幽閉、粗獷和恐怖的色彩,被譽為電影史上最經典拳擊場景。影片的攝影技巧高超,特別是拳擊場面,把人物的勇敢姿態和狂牛般的性格表現得淋漓盡致;另外,在運用音樂襯托畫面和畫面剪輯方面也非常出色,緊緊抓住了觀眾的心弦。該片真實地反映出一個拳擊手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以及豐富微妙的情感世界。

p2427119835

關於導演

馬丁·斯科西斯1942年出生於美國紐約市的一個工人家庭,父母都是虔誠的意大利裔天主教徒。童年的斯科西斯因患有先天性哮喘病,長時間在室內獨處、以書為伴,不但形成了內向、孤僻的性格,並且開始對藝術和神學產生興趣。

斯科西斯1966年取得碩士學位並在紐約大學留校任教。斯科西斯1973年編導了《狂暴黑暗街》,1975年又導演了在戛納電影節獲最佳影片獎的《出租車司機》,寫實手法令人心驚。接著《憤怒的公牛》等片在奧斯卡獲獎,更提升了他的地位。 1985年的《八小時之外》,奪得戛納影展最佳導演獎。 90年代執導的主要有《好傢伙》、《恐怖角》、《穿梭陰陽界》、《窮街陋巷》、《紐約、紐約》等。曾三次入圍斯卡最佳導演金像獎,成為好萊塢極富創意的重要導演之一,斯科西斯始終以​​自己獨特的視角,以電影冷靜地剖析著社會和人類的種種頑症,被譽為"電影社會學家"。

p2427119951

關於主演

羅伯特·德尼羅1943年生於紐約市一個意大利血統的家庭,父母都是畫家。從16歲開始,他跟隨當時著名的戲劇演員學習演戲,20歲時,他作為職業演員開始登上戲劇舞台。 60年代末開始步入影壇,開始拍攝過幾部低成本片,《慢慢地打鼓》、《獵人之夜》等片引起馬丁·斯科西斯的注意,請他主演了《窮街陋巷》獲得成功。此後兩人開始了長期合作,1976年推出了《出租汽車司機》,此片在戛納國際電影節上獲金棕櫚大獎。而《憤怒的公牛》讓他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他其他的主要代表作還有:《美國往事》、《墮入情網》與《傳教團》等。

《憤怒的公牛》的成功也得力於羅伯特·德尼羅的出色表演。他跟拳王莫塔本人學了一年拳擊,學到連莫塔也很難擊敗他。而為飾演晚年的莫塔,他又在四十天裡增肥六十磅,不顧血壓升高和心臟危險。他說:“我就是不能演假戲,我知道電影是一種假象,也許演員的第一個規定是假裝,但我不能這樣,我需要處理一個角色的切身體驗,胖或瘦。”德尼羅貢獻了一種表演方式——演員要為角色犧牲和付出一切。

 

p2427119858

榮譽

第53屆奧斯卡
獲獎- 最佳男主角
獲獎- 最佳剪輯
提名-最佳影片
提名-最佳導演
提名-女配角
提名-男配角
提名-最佳攝影
提名-最佳音效

美國電影學會
AFI百年百大電影:#24
AFI百年百大驚悚片:#51
AFI十大類型十大佳片:運動片#1

p1302832737p2284117184p2427119494p2427119501p2427119731p2427119885p2427119899

 

IMG_2486.JP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