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72254748

2004 天使薇拉卓克 Vera Drake

導演: 麥克李
編劇: 麥克李
主演: 艾美達·斯丹頓 / 理查德·格拉翰 / 埃迪·馬森 / 吉姆·布勞德本特 / 莎莉·霍金斯
類型: 劇情 / 犯罪
官方網站: http://www.veradrake.com/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4-10-22
片長: 125分鐘(英國)
又名: 維拉·德里克 / 地下觀音 / 愛心天使:薇拉卓克 / 因母之名

p457212064

《天使薇拉卓克》(Vera Drake)是一套2005年的英國劇情片,由麥克·李執導,伊美黛·史道頓等主演。電影以1950年代,墮胎仍是犯法的英國為背景,描述一名工人階級的倫敦女士為了同情,開始幫助其他女性墮胎的故事。

故事發生在1950年的英國,戰爭給城市造成了巨大的傷害,在一片混亂中,一個名叫薇拉(伊梅爾達·斯湯頓Imelda Staunton 飾)的女人與丈夫和兒女們勉強過著平靜安定的生活。表面上看來,維拉是一個清潔女工,但一個秘密被深深的隱藏在她的心底。在空餘的時間裡,薇拉會通過好友莉莉(魯斯·西恩 Ruth Sheen 飾)提供的手術室,幫助在戰時懷孕的婦女墮胎,而之一舉動在當時的英國是違法的。

雷吉(埃迪·馬森Eddie Marsan 飾)的加入為薇拉的家庭又增添了一份快樂,他和薇拉的女兒埃塞爾(Alex Kelly 飾)的婚禮讓所有人的面孔上都蒙上了喜氣。在婚禮進行之時,門被敲響,可是,到來的並非友好的祝福,卻是警察的逮捕,薇拉的所作所為被公之於眾。

p457212136

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等三項大獎提名,英國奧斯卡11項大獎提名,英國導演麥克李的最新作品。

敘述一名熱愛家庭生活又很有愛心的家庭主婦薇拉卓克,她不但每天都將家人照顧得無微不至,也花很多心力照料久病的鄰居和她年邁的母親。對所有人而言,薇拉不僅是賢妻良母,她簡直就是天使的化身,總會為大家帶來微笑和溫暖。但是有著天使心腸的薇拉,卻有一份很隱秘的工作,她偶爾會為一些被強暴或是未婚受孕的可憐女人墮胎,雖然這是嚴重違法的。

薇拉在她們求助無門的情況下,基於慈悲心去幫助她們,她不但從不向她們收取分文,也從不對任何人-包括她的家人,透露這些事。有一天,當一名年輕女子因為墮胎而危及生命時,薇拉的秘密於是被公開,她面臨了被求刑的可能…。這場風暴讓薇拉辛苦建立的美滿家庭瞬間瓦解,風暴甚至延及她完全不知情的丈夫和子女…。究竟好心幫助人的薇拉有罪嗎?她的遭遇還有空間可以轉圜嗎?

麥克李曾經以《赤裸》(Naked)榮獲1993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1996年更以《秘密與謊言》(Secrets & Lie)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天使薇拉卓克》則奪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和影后兩大獎。此次入圍奧斯卡是麥克李的作品二度問鼎「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與「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更是他三度角逐「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

p457212105p45721214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