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go-lucky-poster

無憂無慮 Happy-Go-Lucky (2008)
導演: 麥克李
編劇: 麥克李 / John Kaylin
主演: 莎莉·霍金斯 / Alexis Zegerman / Eddie Marsan
類型: 劇情 / 喜劇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8-04-18
片長: 118 分鐘
又名: 快樂小小姐(港) / 快樂常在

波皮(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 飾)已經三十歲了,她是個普通的小學教師,沒有房子,沒有存款,仍舊單身,不再年輕也就不再漂亮……但是與沮喪現實相反的,是波皮極端樂觀的個性,她明媚開朗得像涉世未深的孩子,甚至在一些外人眼裡亢奮得不大正常。她練習蹦床,卻遭到肌肉拉傷,方知自己年齡已經不適合這項運動,只好改學弗拉門戈舞;她去學車打算考駕照,卻因為表現得太過活潑親熱,引來嚴肅的學車教練斯考特(艾迪·馬森Eddie Marsan 飾)憤怒爆發,認為她在挑逗他……波皮“無憂無慮”的性格,不符合年齡的樂觀,似乎已經與周圍的一切格格不入…

happy_go_lucky03

拍攝花絮

·作為一名導演,麥克李最開始執導的是舞台劇,正是這份經歷使他創立了聞名於世的即興表演方式。他不完全按照劇本來拍攝電影,而是採取了讓演員“即興表演”的方式,喜歡在片場與演員一起討論劇情以及表演上的相關事宜,使得他的演員自己來塑造角色並發現角色所處的環境。

·英國女演員莎莉·霍金斯在《無憂無慮》中飾演樂觀開朗的女主角,這是莎莉第三次與導演麥克李合作,之前他們合作過《折翼天使》和《維拉·德雷克》。大多數觀眾還是通過《維拉·德雷克》認識莎莉·霍金斯的,她在裡面飾演“蘇珊”一角。

·影片自上映以來獲得評論界和觀眾絕大多數的好評,2008年10月18日美國著名的爛番茄網站中76篇評論中有95%的評價都是正面的,影片以其良好口碑獲得“通過鑑定的新片”的總評,大多數人認可該片是“一部輕鬆愉快又有些傷感的喜劇片”。素來是擁有全部媒體平均分數的排行網站Metacritic給這部電影的平均分為80分(滿分100)。

0075_0004_IMG_FIX_700x700

精彩對白

Zoe: You can't make everyone happy.
喬伊:你不能讓每個人都開心。
Poppy: There's no harm in trying that Zoe, is there?
 波比:這樣做也沒有什麼損失,喬伊,不是嗎?
-------------------------------------------------- ------------------------------
Poppy: You keep on rowin', and I'll keep on smilin'.
波比:你們繼續划船,那我就保持微笑。
-------------------------------------------------- ------------------------------
Scott: Bear with me.
斯科特:容忍我。
Poppy: Is there? Where is he?
 波比:(熊)在哪兒?他在哪裡?
-------------------------------------------------- ------------------------------
Poppy: Oh no there's a juggernaut, get down!
 波比:哦,不,那兒有個神像,快下來!
-------------------------------------------------- ------------------------------
Poppy: Don't think so, gigolo.
 波比:不要那麼想,吃軟飯的。
-------------------------------------------------- ------------------------------
Scott: What am I supposed to call you?
斯科特:我該怎麼稱呼你呢?
Poppy: Oh how 'bout, Poppy?
波比:哦,叫波比,怎樣?
Scott: Poppy?
斯科特:波比?
Poppy: Yeah. No, whatever turns you on Scott, I don't mind.
 波比:是的。不,不管你是不是叫斯科特,我才不在乎呢。

happy_go_lucky04

穿幫鏡頭

·地理錯誤:波比從河的南岸騎自行車跨越黑修士橋,從路旁的標識可以看出她在區號為EC1的地方下了車,正好是河的北岸。幾分鐘以後,當她走進一家商店,顯示她正在SE1區,這裡是她早就應該走過的地區。

happy_go_lucky05

幕後製作

具有自己獨特風格的作者導演

如果說當今世界影壇還有幾位真正算得上是具有自己獨特風格的作者導演,毫無疑問以描繪社會寫實題材見長的英國導演麥克李一定算是其中的一位。作為英國當代最知名的電影導演之一,麥克李素來以挖掘普通人日常生活的細節而著稱。他常常拿自己跟另外一位英國導演肯洛區作比較,強調現實主義,並不刻意追求轟動效應。

電影生涯已經超過35年,他很清楚地知道在每一部影片中究竟想要表達什麼,從而形成了一種獨特奇異的有效方法:在為一個拍片計劃醞釀出新的想法之後,他會不按劇本來拍,一切以即興為主,他喜歡在片場與演員一起討論劇情以及表演上的相關事宜。事實證明這種方法是非常成功的:先後有五部電影為歐洲的三大電影節奉獻出三個影后和兩個影帝。古往今來,電影史上也僅此一位導演可以做到這一點。 1993年,邁克·李第一次真正在國際影壇上獲得突破性成就,《赤裸裸》(1993)在當年的戛納國際電影節上捧走多項大獎,除他本人獲得最佳導演獎外,也助演員大衛·休里斯封帝。隨後2004年的作品《維拉·德雷克》又在威尼斯電影節上斬獲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兩項大獎。

《無憂無慮》是邁克·李繼《維拉·德雷克》四年之後推出的最新力作。這部影片參與了今年柏林電影節金熊獎競賽單元的角逐,最終為女主角捧得此次電影節最佳女主角銀熊獎。麥克李最擅長的題材就是挖掘普通人日常生活的細節,並且以冷靜的人生分析和切入視角。但這一次麥克李一反過去的風格,將沉重的故事構架和嚴肅的主題闡釋一一捨棄,演繹出一部最純粹的喜劇片,用一個喜劇人物來講述故事,徹徹底底地放鬆了一回。女主角那不含一絲雜質的笑聲貫穿了影片始終,只不過關注普通人生活的特點依然保留了下來,依然能讓觀眾獲得人生的啟示,也證明了麥克李具有執導喜劇片的非凡功力。

happy-go-lucky-2

這是一部非常典型的英國電影

“我想拍一部與眾不同的電影來表現那些所謂的無法擺脫的悲慘人生,希望人們會喜歡這部電影,它會帶給你完全不同的豐富而且積極向上的感受,”麥克李說道。當問及為何選擇莎莉·霍金斯作為女主角時,麥克李認為角色本身不存在,應該是他想與莎莉合作拍一部電影。這是麥克李向來的工作方式,可以沒有劇本但一定會先決定要與哪些演員合作,然後再根據藝術靈感進行創作。邁克之前也與莎莉合作過兩次,即《維拉·德雷克》(2004)和《折翼天使》(2002),只不過在麥克李的這兩部影片中,莎莉都不是最主要角色。由於邁克對她很了解,加上之前的共事經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而邁克希望莎莉能在自己新的拍攝計劃中擔任主角。之所以選擇與莎莉·霍金斯攜手合作《無憂無慮》,還有一個原因即邁克·李想塑造一個生機勃勃且對生活充滿希望的人物形象,而霍金斯正好具備了這些特徵。波比的無拘無束與李最初的一部電影《暗淡時刻》中的主要角色大相徑庭,那個令人討厭的秘書西爾維婭試圖從她精神異常的妹妹那兒尋求到一些壓力的釋放。

happy_go_lucky02

你希望觀眾從中獲得什麼?我們生活在非常艱難的時代,我們一直在破壞自己的星球,我們也在毀滅彼此,這個世界不是那麼美妙。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洩氣下來,對這個世界感到萬分的悲觀和沮喪。然而如果我們真的那樣,總還是有一群人信心滿懷地準備捲起袖子大干一場,看待事情總是非常樂觀和積極向上的。正如教師們那樣,從另一方面來解釋教書育人的行為那就意味著是樂觀,他們很珍惜未來而且也在精心培養21世紀中後期的人類,也是21世紀末期和22世紀初期的祖父母們。這也是影片所關注的主題,此外影片還關注了同情和人性。

莎莉·霍金斯在接受采訪時表示,非常享受和麥克李一起工作,在電影拍攝前的六個月時間裡,導演就已經和演員開始共同討論角色了,導演給予演員足夠的空間去詮釋角色,演員可以即興表演。對於自己塑造的角色,莎莉坦言從角色身上學到了很多,“波比”這個角色充滿了對生活的激情,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活力,雖然有些極端化,但特別讓人佩服。在現實生活中,如果心情的低落時候,仍能給自己一個微笑,事情都會好起來的。

happy_go_lucky01

獎項

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9)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麥克李

第5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08)

金熊獎 最佳影片(提名) 麥克李
銀熊獎 最佳女演員 莎莉·霍金斯

第66屆金球獎 (2009)

電影類 最佳音樂/喜劇片(提名)
電影類 音樂/喜劇片最佳女主角 莎莉·霍金斯

image-w1280tumblr_nsmd8cQoAb1tus777o1_r1_128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