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64179197

1975 納許維爾 Nashville ( 導演 )

導演: 勞勃阿特曼
編劇: Joan Tewkesbury
主演: 亨利·吉布森 / 凱倫·布萊克 / 斯科特·格倫 / 謝莉·杜瓦爾 / 基思·卡拉丹 / 更多...
類型: 劇情 / 音樂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75-06-11
片長: 159 分鐘
又名: 普世歡騰樂滿城 / 納斯維爾


美國獨立二百週年之際,精心籌備競選活動的總統候選人,穿插其中的社會名流,藉機揚名的鄉村歌手,瘋狂追捧的歌迷,冷眼旁觀的BBC記者……各色人物你方唱罷我登場。在盛大的晚會上,女明星被刺殺使整部電影達到了最高潮​​。 “你可以說,我不自由,但我並不為此而擔憂”——在片尾冷漠的歌聲中,鏡頭迅速地掠過場下喧囂的人群,在那些呆滯或扭曲的面孔背後,是已被大眾文化腐蝕而失去獨立意識的空洞靈魂。

擅長處理群戲的羅伯特•奧爾特曼以其出色的調度與控制力,在“喋喋不休”的對白與“混亂無序”的場景中,精確地描繪了越戰陰影下美國芸芸眾生的人情性態,並深刻揭示出普世歡騰氣氛下的美國社會精神危機。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與最佳導演等提名,堪稱美國70年代電影代表佳作。

p2057959000

獎項

第48屆奧斯卡金像獎 (1976)

最佳影片(提名) 勞勃阿特曼
最佳導演(提名) 勞勃阿特曼
最佳女配角(提名) 莉莉·湯姆林 / 羅尼·布萊克利
最佳原創歌曲 基思·卡拉丹

p2057960059

拍攝花絮

·要求每個演員創作和演唱自己在電影中的歌曲。

·有一架攝影機在拍攝喬治·西格爾,但這段被剪掉了。

·電影被演員改動了很多,劇本對於他們來說只是一個嚮導。他們花了大量的時間準備角色,大部分拍攝都是在即興發揮下完成的。

·在拍攝撞車場景期間,路過的司機們停下他們的車,背著急救藥箱和毯子趕到"車禍"現場。

·所有歌曲都是現場錄音的,而不是在錄音棚事先錄好的。

·電影的來源歸功於一次勞勃阿特曼的拒絕。最初奧特曼被邀請執導另一個發生在納許維爾的電影。奧特曼冷酷地拒絕了,但開始對背景感興趣。奧特曼於是派他的劇本主管瓊·特克斯巴里到納許維爾,去調查那裡並做好記錄。她寫了一則日記,這則日記後來就變成了她的劇本的雛形。

·勞勃阿特曼要格溫·韋爾斯上唱歌課,以便唱得更好。你在電影中聽到的歌聲就是他在課堂上學有所成的表現。

p2057959457

幕後製作

欣賞奧特曼的影片必須有心理準備,因為他的敘事結構不是常見的流線形,而是全景式,像一幅巨大的壁畫。技巧極為高超,但容易被誤解為瑣碎。人物的穿插貌似隨意,但實則不然。扮演鄉村歌手的演員不僅親自演唱,甚至親自創作歌曲。卡拉丁的“我很隨意”獲奧斯卡最佳歌曲。

Film_683w_Nashville_original

This cornerstone of 1970s American moviemaking from Robert Altman is a panoramic view of the country’s political and cultural landscapes, set in the nation’s music capital. Nashville weaves the stories of twenty-four characters—from country star to wannabe to reporter to waitress—into a cinematic tapestry that is equal parts comedy, tragedy, and musical. Many members of the astonishing cast wrote their own songs and performed them live on location, which lends another layer to the film’s quirky authenticity. Altman’s ability to get to the heart of American life via its eccentric byways was never put to better use than in this grand, rollicking triumph, which barrels forward to an unforgettable conclusion.

p2163849558p2164179192p2057958031p2057957630p20579573495MASUOqE7c5rgfjIrQ5ziHSZFu4cFNqgjBAoxtIOIRQ8WaHBrDZ57adyK4NOS0zIUpEHFBQWzBveBpQwFp1202233770p120223338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