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933201013

1995 情書 Love Letter

導演: 岩井俊二

編劇: 岩井俊二

主演: 中山美穗 / 酒井美紀 / 柏原崇 / 豐川悅司 / 光石研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1995-03-25(日本)

片長: 117分鐘

又名: When I Close My Eyes / Letters of Love

日本神戶某個飄雪的冬日,渡邊博子(中山美穗)在前未婚夫藤井樹的三週年祭日上又一次悲痛到不能自已。正因為無法抑制住對已逝戀人的思念,渡邊博子在其中學同學錄裡發現“藤井樹” 在小樽市讀書時的地址時,依循著寄發了一封本以為是發往天國的情書。

不想不久渡邊博子竟然收到署名為“藤井樹(中山美穗)”的回信,經過進一步了解,她知曉此藤井樹是一個同她年紀相仿的女孩,且還是男友藤井樹(柏原崇)少年時代的同班同學。為了多了解一些昔日戀人在中學時代的情況,渡邊博子開始與女性藤井樹書信往來。而藤井樹在不斷的回憶中,漸漸發現少年時代與她同名同姓的那個藤井樹曾對自己藏了一腔柔情。

p1867575610

岩井俊二坦言《情書》的創作嚴重受到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經典作品《挪威的森林》的影響。村上的這部長篇愛情小說自1987年問世以來,已成為日本銷售總量最大的書籍,截至2011年,該書的日本國內銷量就已突破1500萬冊,平均每6-7個日本人就有一人有這本書,其流行程度不言而喻。

村上的《挪威的森林》問世時,岩井俊二隻有24歲,內心也和書中的主人公一樣困惑迷茫。到了1994年,剛剛拍完《愛的捆綁》初露鋒芒的岩井俊二已年過三十,打算趁自己“還拖著青春時代記憶尾巴”的時候,拍一部紀念青春的電影,而且是“讓全日本少男少女流乾眼淚的,能留在人們記憶中的漂亮東西”。有一次他幫朋友挑選送女朋友的禮物時,意外地發現見證自己青春的《挪威的森林》多年以後依然是饋贈年輕女孩的首選,於是內心蠢蠢欲動,想把它拍成電影。

但由於那時村上春樹還在中國旅行,版權的事沒法商量,再加上他本人也曾多次拒絕把此書改編成電影的提議,於是岩井只好繞道兒走:同樣是講年輕人的愛情故事,村上主打現實主義,岩井主打浪漫主義;同樣是探討生與死的主題,村上的原著比較悲傷沉重,岩井則清寂舒緩,結局光明帶來希望;同樣是文藝青年,村上的主人公喜歡彈吉他聽搖滾樂,岩井的主人公喜歡擺弄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

而在人物設定上,兩部作品其實也有諸多重合:男藤井樹就是木月;博子就是直子和渡邊徹的混合體(甚至博子的全名都叫“渡邊博子”);秋葉就是綠子(岩井還笑稱:不過不是“剛剛迎著春光蹦跳到世界上來的一頭小鹿”罷了);女藤井樹就是玲子……性別的調換、人物關係的重組,再加上博子和女藤井樹類似基耶斯洛夫斯基《兩生花》的設定,使得一般的觀眾很難一下子發現二者的關聯。

2010年,越南裔導演陳英雄將《挪威的森林》搬上了大銀幕。但也許是因為導演對原著的理解不夠,也許是因為文學作品的影視改編本來就存在著巨大的難度,即使是村上春樹親自參與編劇工作,也未能挽回這部電影低迷的口碑。

相比之下,《情書》對《挪威的森林》的借鑒和改編則充滿了岩井俊二的個人風格,聰明大膽、不露痕跡卻又同樣保留了典型的大和民族氣質——純愛的唯美、錯過的遺憾、陰陽兩界的殘酷。岩井俊二日後的作品也慢慢被同時貼上“純愛”與“殘酷青春”這兩個看似矛盾的標籤。

p1867571933

幕後花絮

1 原本是在神戶的場景實際上是在小樽拍攝的。當時神戶只下了一些小雪,位於更北邊的小樽卻下了非常可觀的大雪。

2 大部分的影片都是在小樽地區的北海道島上拍攝的。只有一處外景例外是在影片結尾處,渡邊博子麵對著2年前她的未婚夫藤井樹因山難而去世的大山,影片中看到的是八嶽山。

3 片尾在閃回段落中,藤井樹回憶起她父親葬禮的場景中,背景音樂是“一個冬天的故事(A Winter Story)”,開始於一段鋼琴獨奏,這段鋼琴曲子是由年僅8歲的牧野由依彈奏的。

4 本片是岩井導演所執導的第一部劇場公映劇情長片。

5 本片推出後立刻廣受好評,成為岩井導演的經典代表作之一。女主角的扮演者中山美穂囊括了當年度日本電影界的多個最佳女主演獎。

p1984830944

花絮

片中女藤井樹的家——北海道小樽市的舊坂別邸,已於2007年5月26日的一場火災中被燒毀。

在影片中扮演女藤井樹母親的華裔(祖籍中國台灣)女演員範文雀已於2002年11月5日下午1時38分,因心髒病突發去世。終年54歲。

中山美穗在片中共有三名替身:川村恭子(與秋葉走在出租車旁)、柳澤美紀(大街上騎自行車去寄信的女藤井)、樺澤千鶴子(山上吶喊背影)。

片中男藤井樹掉下山谷後唱的歌是日本知名女歌手、日本頂級偶像松田聖子的《藍色珊瑚礁》。而中山美穗作為歌手的早期專輯編曲團隊和松田聖子的班底有著極高的重合度。

影片中博子寄給女藤井樹的折疊相機是寶麗來 SX-70 ALPHA1。1972年,正是SX-70開創了即時成像相機自動吐片的革命。該系袖珍型折疊相機一經推出就風靡世界,到70年代中期時已售出超過600萬台。 SX-70一共有五個版本,影片中的ALPHA1始於1977年。這種相機後來又出現在彭浩翔的《春嬌與志明》中。
 
影片拍攝時神戶只下了一些小雪,位於更北邊的小樽卻下了非常可觀的大雪。所以原本應該在位於日本西部的神戶拍攝的場景實際上是在小樽拍攝的。影片外景多在小樽拍攝,除了片末出現的男藤井樹當年去世的大山,拍攝地為關東地區西側的八嶽山麓。

影片的主要拍攝地小樽不僅以雪景著稱,也是日本著名的玻璃之城、“燈的故鄉”,市區內有多個玻璃工藝作坊和加工廠,以及數不勝數的玻璃工藝品店。這就是電影中豐川悅司飾演的博子男友秋葉被設定為一個玻璃工匠的原因。

中學時代,有一次下雪天,少年岩井俊二急著追公交車去看電影《金剛》慌忙中摔傷了腳,結果電影院沒去成反倒進了醫院。多年以後岩井在家中重新發現了當年同學和朋友們寄來的慰問信,瞬間有了回到過去的穿越之感。而《情書》中女藤井樹在閣樓裡翻東西的場景就來源於這段經歷。

片尾閃回段落,藤井樹回憶起她父親葬禮的場景中,背景音樂“一個冬天的故事(A Winter Story)”開始於一段鋼琴獨奏,而這段鋼琴曲子則是由時年僅8歲的牧野由依(日本著名聲優、演員、歌手和鋼琴家)彈奏的。之後岩井俊二的《關于莉莉週的一切》和《花與愛麗絲》中的伴奏鋼琴都有她參與錄製。

《情書》男​​女主角的名字“藤井樹”後來被台灣網絡小說作家吳子云用作筆名。

雖然《情書》是一部教科書級別的“純愛電影”,但是全片台詞中沒有一句“我愛你”。

p7669241a578871582  

岩井俊二的首部長片《情書》風靡全亞洲,時隔20年重返大銀幕更是在影迷觀眾間掀起不小的話題! 9號,正式首映的當天凌晨,中山美穗的IG上竟然一連發佈三張美穗本人在台北戲院《情書》背板前合影留念的照片,並在照片留下『情書09.09 青春經典浪漫再現』的發文,讓影迷間引起一波「中山美穗親臨台灣首映!?」的瘋狂討論話題!也不斷大讚中山美穗照片中的模樣「和20年前完全沒變」,讚嘆女神的凍齡美貌依舊如昔。

對於這次的驚喜現身,所有觀眾影迷都認為是片商可樂電影帶給大家的驚喜,但可樂電影其實也是在看到動態後,才驚訝得知美穗的低調來訪,並立刻以各種方式聯繫。

而這次的驚艷現身其實是中山美穗在得知《情書》要在台灣再次上映之後,所特別安排的私人行程,也打算再次到戲院好好感受這部電影。也表示很謝謝台灣觀眾對《情書》的支持和喜愛,以及她非常得開心和感謝可樂電影讓《情書》能夠再次上映。並不斷在回覆中提到感謝,讓人感受到女神的低調親民。

想要一睹中山美穗親自抵台支持的經典電影《情書》,即日起可至全台各大上映戲院觀賞,也可能幸運的和美穗本人一同回味這部純愛經典。

《情書》女主角中山美穗,此次回覆大致如下:
『你好, 謝謝你的聯絡。讓二十年前的電影可以在今天重新上映,我真的很感謝你們。從得知電影要重新在台灣上映的消息後,讓未曾來過台灣的我,就非常期待這次的旅行。此行我除了想要好好地享受這部電影之外,也想藉此機會多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如果有機會在台北的某處碰到我的話,請記得要出個聲叫我一下哦。最後,再麻煩妳轉告電影公司的大家,我真的很謝謝你們。謝謝。美穂』

p7650552a935104590-ss

獎項

日本電影學院獎(1996;第19屆) 獲獎:3 提名:3
獲獎
·最佳新人獎 柏原崇 Takashi Kashiwabara
·最佳新人獎 酒井美紀 Miki Sakai
·話題獎-最具話題演員獎 豐川悅司 Etsushi Toyokawa
提名
·最佳影片 岩井俊二 Shunji Iwai
·最佳男配角 豐川悅司 Etsushi Toyokawa
·最佳電影配樂 Remedios

p1867570338041139.88774371_620X620042807.72099006_620X620060610.63673052_620X62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