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27842929

2012 黑暗騎士: 黎明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

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
監製 克里斯多福諾蘭  查爾斯·羅文  艾瑪·托馬斯
編劇故事  克里斯多福諾蘭  大衛·S·高耶
電影劇本  克里斯多福諾蘭  強納森·諾蘭
主演 克里斯汀·貝爾  安·海瑟薇  瑪莉詠·柯蒂亞  喬瑟夫·高登 - 李維  湯姆·哈迪  米高·肯恩  蓋瑞·歐德曼  摩根·費里曼  連恩·尼森
配樂作曲 漢斯·季默
攝影 禾利·費斯達
剪輯 李·史密斯
製片 商傳奇電影公司  暈厥影業  DC漫畫
片長 164分鐘
產地 美國   英國
語言 英語


“黑暗騎士:黎明升起”(英語:黑暗騎士Rises)是於2012年由克里斯多福·諾蘭導演的一部超級英雄電影,喬納森·諾蘭和大衛·S·高耶編寫故事大綱。參考DC漫畫的英雄人物「蝙蝠俠」,本電影為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蝙蝠俠三部曲之最後一部作品,描述了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與班恩(Bane)之間的對決。高譚市原本是從一個逐漸和平的城市,但班恩把整個城市再度陷入亂局,使得韋恩再次以「蝙蝠俠」身份打擊班恩的罪惡,使兩人展開了在高譚市的終極決戰。此片為《蝙蝠俠:開戰時刻》(2005年)和《黑暗騎士》(2008年)的續集。劇情設定為《黑暗騎士》的八年後的冬天展開。

克里斯多福·諾蘭最初對電影蝙蝠俠第三部的發展有所猶豫,由於前作《黑暗騎士》獲得的高評價,諾蘭擔心三部曲可能無法超越二部曲的優異表現,但最終同意了製作。該片前後於多個不同景點進行拍攝,包括焦特布爾、倫敦、諾丁漢渥拉頓廳(渥拉頓鹿公園)、格拉斯哥、以及美國洛杉磯、紐約、紐瓦克和匹茲堡等地。在拍攝過程中導演諾蘭使用IMAX攝影機拍攝,以強化部分畫面品質。

2012年7月16日在紐約舉行首映禮,2012年7月19日在台灣、香港、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上映,2012年7月20日在北美和英國上映,該片獲得很多正面的評價,並在世界最高電影票房收入榜上排名第十名(位於007空降危機之後)。電影首映當天,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奧羅拉的一家正放映該片的電影院內發生嚴重槍擊案件,造成12人死亡,58人受傷。

p1353751178

製作

影片於2011年夏天在美國東海岸賓夕法尼亞州的匹茲堡開機。屆時,男主角克里斯汀·貝爾也已完成《金陵十三釵》的拍攝,與諾蘭正式重聚。
克里斯多福·諾蘭對外景地能在選在匹茲堡非常滿意:「這是一座非常美麗的城市,它為電影中所要展現的視覺元素,提供了最充足的保證。」匹茲堡是賓夕法尼亞州的第二大城市,在阿勒格尼河、莫農加希拉河與俄亥俄河的交匯處,乃美國最大的內河港口之一,匹茲堡是美國著名的工業城市,有「世界鋼鐵之都」之稱。因此影片勢必將呈現出更為堅硬和黑暗的風格。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中有三位新演員來自《全面啟動》(同樣由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湯姆·哈迪、瑪莉詠·柯蒂亞和喬瑟夫·高登-李維。哈迪將扮演「魔鬼毀滅者」班恩,歌迪亞扮演女主角之一,李維則飾演被高登局長欣賞的新人警探。此外,當紅女星安·海瑟薇「貓女」,英國女演員朱諾·坦普爾扮演一個街頭流浪女。曾在前兩部中出現的蓋瑞·歐德曼、米高·肯恩都將回歸劇組。

此前有報導稱華納公司向諾蘭施壓,有意將影片拍攝成3D形式。但是,作為一名公開反對3D的名導演,諾蘭這一次守住了自己的底線。《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非但不會拍成3D版,而且也不會進行後期的轉制。同時,諾蘭還會在影片中保持自己近年來的一貫作風,運用IMAX攝影機進行拍攝。

諾蘭在採訪中提到,希望《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延續《黑暗騎士》的質感和風格」,特別是在「超大的視覺感受」方面。這是放棄3D,選擇IMAX的主要原因。其次,目前的3D格式相對於傳統格式來說顯得比較暗淡,這也會影響觀看效果。
而諾蘭的御用攝影師瓦雷·菲斯特也不是一個3D愛好者,這二人的聯手使得諾蘭的動作片別具一格。諾蘭還透露:「這一次我們想要嘗試些從未使用過的技術……我們的野心是製作一部非凡的電影。」

p1782849098

三部曲終結

製片人艾瑪·托馬斯(諾蘭的妻子)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絕對不可能拍攝第四部,無法想像如果繼續往後拍攝的話會是什麼樣子...三部曲的優勢是能讓你感覺到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如果有第四部,整個故事格局就會被打亂」。

2012年7月8日,《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劇組在好萊塢舉行了全球記者會。編劇強納森·諾蘭在談及「三部曲終結」時說:「《蝙蝠俠》漫畫連載了70餘年,連載漫畫要求故事不斷的講下去,而我們希望《蝙蝠俠:開戰時刻》、《黑暗騎士》、《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這三部曲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所以第三部必須為整個故事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表示:「對於我們來說,《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意味著這個故事結束。我在《蝙蝠俠》上花了快十年時間,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時期,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現在是這個旅程結束的時候了。離開《蝙蝠俠》系列讓我有些傷感,當然可能我還會與這些劇組成員在其他電影一起合作,但對於《蝙蝠俠》系列,到了說再見的時候了。」

p1563996994

市場推廣

電影全新預告片在5月1日發出,片中不但可見飾演班恩的湯姆·哈迪獲黨羽破壞飛機營救外,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更駕駛蝙蝠飛機收拾被偷走的六輪迷彩蝙蝠車。
2012年7月8日,電影在洛杉磯舉行了全球媒體見面會。當天還舉辦了該片的首輪的特別試映會,並獲得了不少好評。
DVD於12月3日發行。

p1620732069

評價

北美

著名影評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的)基於303個影評人的評價給予該影片87%的新鮮度,而基於訪問者的評價,該片在訪問者區亦有92%的好評。而在另一個主流影評網站metacritic該片基於45位主流影評人的評價而獲得了78分(總體好評)。IMDB亦給出了8.6分的高分。

美國著名影評人羅傑·艾伯特給予三顆星(最高四顆),他說:「影片開始時劇情進展緩慢而且混濁,又有太多新角色,不過結局卻非常震憾。」

幾名給予該片差評的影評人在爛番茄網站上遭到影迷的大規模人身攻擊和侮辱,致使網站管理人員關閉了所有電影頁面的用戶留言功能。

歐洲

每日電訊報給予該片最高分(5分)的評價,說這部電影「是一部沒有超級英雄的超級英雄電影」,同時又讚賞了該片的情節以及湯姆·哈迪的演技。

p1685893032

香港

都市日報的熊秉文說:「《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由始至終,帶領著觀眾進入當中人物的處境裏,跟隨著他們的每一個步伐。是以,我們會看得肉緊非常,感同身受,百感交集。假若你認為上集已極之精采,這次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克里斯多福·諾蘭替整個《蝙蝠俠》三部曲劃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

頭條日報的祈佳仕說:「有別於近年大行其道的電腦特效電影,導演棄用「打機式」密集視覺轟炸,落力描寫主要人物的內心和背景,令他們都很立體。惟角色大多以冗長的台詞來交代身世,電影氣氛一下子放緩下來,影響了該段落的節奏,猶幸這無礙影片的整體觀賞性。」

明報的石琪給予3夥星(最高5星),他說:「《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少了奇招絕橋,回歸奇俠公式路數,談不上意外驚奇,而且片長164分鐘顯然拖長,有時甚至口水太多。但作為主流商業片也不會令人怎樣失望,因為故事、動作與特技都相當豐富。」

蘋果日報的黃國兆說:「入場前,我不知道片長是165分鐘。散場了,我立即「回帶」,沒有一分鐘鏡頭是多餘的。這樣的導演往哪裏找!《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就更貫串了首集《蝙蝠俠:開戰時刻》和《黑暗騎士》的人物和故事脈絡,其史詩氣派和藝術成就,可說直逼哥普拉當年的《教父》三部曲。」

頭條日報的思慧說:「雖然已一無所有,又被打至殘廢邊緣,但一個真正男人應該是何等模樣?蝙蝠俠完美地演繹了出來。」

AM730的月巴氏說:「電影,我是完全收貨的,克里斯托弗Nolan完美示範了怎樣駕馭一部大製作、怎樣拍出精彩的城市戰爭場面,以及怎樣把一個Superhero故事植入意涵,作為現世的隱喻——偏偏就是這一次的意涵和隱喻,令我感覺怪怪。」

頭條日報的葉念琛說:「基斯杜化諾蘭無疑是近年好萊塢最鋒芒畢露的導演,但他也有失手的時候,新作《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成績,從拍攝技巧到題材創新角度,皆不及兩部前作——《全面啟動》和《黑暗騎士》。《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致命傷,是在說故事方法上欠缺如上集《黑暗騎士》般,爽快淋漓和扣人心弦。」

p1634903464

首映禮槍擊案

2012年7月20日,美國科羅拉多州奧羅拉市一名攜帶自動步槍的男子向當地一家電影院內正觀看《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觀眾進行掃射,至少造成12人死亡,59人受傷。該男子被警方當場逮捕。慘案發生後,電影的發行商華納兄弟公司表示對槍擊事件感到難過,並宣布取消原定於巴黎舉行的全球首映禮。

7月21日,有媒體報導稱華納兄弟公司將刪除電影預告片中涉及槍枝的鏡頭及台詞,但是該消息被華納中國分公司的負責人否定。

p1563987188

上映票房

到10月4日止,該片已在全球獲得了近10.8億美元的票房。
主條目:最高電影票房收入列表

美國

北美方面,該電影雖在首映日遭遇槍擊事件,但首周末仍獲得了近1億6100萬美元的票房,超越前作《黑暗騎士》,成為首周獲得票房最多的非3D電影,以及首周獲得票房第三的電影。與此同時該片於首映日在北美4404家影院同時開畫,成為首映開畫規模第三的電影,僅次於《暮光之城:無懼的愛:月蝕》和《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美國次周末以6407萬的成績蟬聯冠軍,累積至2.89億。第三周末以3573.7萬的成績完成三連冠。到8月12日止,該片已獲得約3.89億美元的票房,到12月13日截止票房總累積4.48億美元,但沒比前作的5.34億高。

中國

中國大陸方面,由於恰逢「國產電影保護月」,因此上映時間被推遲至暑期檔末期的8月27日。中國電影集團和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稱電影將「一刀未剪」完整呈現給觀眾。

電影在中國首映的票房達到了近3000萬人民幣,打破了IMAX電影在中國大陸的單日收入記錄,首週的票房收入則超過了2.14億人民幣。最終該片以3.5億人民幣的票房收尾,位居全年外語片第八位。

有中國媒體報導,之所以《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與另一部超級英雄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被安排在同一日(8月27日)在國內上映,是中國廣電總局為打壓外國進口片票房而實行的惡意舉措。華納兄弟公司曾多次進行交涉,但無疾而終。另外,由於劇情有涉及中國政治敏感話題的內容,因此影片在中國的宣傳推廣也被要求「低調處理」。

p1346814388

幕後花絮

1《蝙蝠俠前傳3》非但不會拍成3D版,而且也不會進行後期的轉制。同時,諾蘭在影片中保持自己近年來的一貫作風,運用IMAX攝影機進行拍攝。

2 貝爾是第一位在三部蝙蝠俠影片中扮演蝙蝠俠的演員。

3 克里斯蒂安·貝爾曾經“威脅”諾蘭說,如果影片中出現了羅賓,那麼他就不會繼續出演蝙蝠俠。

4 在安妮·海瑟薇拍攝特技鏡頭的時候,出現了意外,一架IMAX攝影機被弄壞。這是諾蘭在蝙蝠俠系列中被弄壞的第二台IMAX攝影機。

5 為了扮演好貝恩這個角色,湯姆·哈迪增重30磅,並且學習了大量的格鬥技巧。

p1679848363p1621694720p1657657581p1678487165p1634909427p1353750575p1346814548p134839898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