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2762124

美錯 Biutiful (2010)
導演: 亞利桑德羅·岡薩雷斯·伊納里圖
編劇: 亞利桑德羅·岡薩雷斯·伊納里圖
主演: 哈維爾·巴登 / 馬里塞爾·阿爾瓦雷斯 / 布蘭卡·波蒂略 / 魯文·奧昌迪亞諾 / 愛德華·費爾南德斯 / 成泰燊 / 羅晉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墨西哥 / 西班牙
語言: 英語 / 西班牙語 / 法語 /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10-10-15(西班牙)
片長: 148分鐘
又名: 最後的美麗(台) / 美麗末日(港)
IMDb鏈接: tt1164999

演員哈維爾巴登:鄔柏走上通往愛及光明之旅

哈維爾巴登一直想跟伊納利圖合作,伊納利圖亦然,最後二人終於在《最後的美麗》中碰頭。據伊納利圖說,在創作鄔柏這個角色之初,他腦海裡已浮現出哈維爾巴登的影子,而當他把《最後的美麗》的劇本送到哈維爾巴登手上時,巴登馬上就給予正面的反應。「這個劇本對我有很大的衝擊,我對這個故事有著一種直覺性的情感反應,當你拿著一個像這樣的劇本,你心裡會充滿了不安和疑惑,像快要跳進深海一樣,但同時亦充滿了期待和喜悅。看到故事的最後,你會發現這是一趟有意義的旅程,促使你想正確地走完這一趟,以及在路途上展示出人類應有的公義;你不會想快快走完這趟旅程再趕去下一個地方,而是讓自己好好地完成整個旅程。這個一趟通往愛、光明及正面之旅,但亦是一條黑暗和困難的道路。」 

p1109243643

Santa Coloma的歷史背景

這裡彷如一個未經消毒的社區,能呼吸到人性化及矛盾的特殊氣息,亦是「convivencia(共存)」的最佳例子,具有成為「完美的聯合國」的潛質。

先來看一下歷史,60年代法國人將數以萬計的人從西班牙的不同地區帶往加泰隆尼亞,用意在於瓦解加泰隆尼亞的文化及使加泰隆尼亞語衰落,但在一場經濟大衰退當中,來自埃斯特雷馬杜拉(Extremadura)、安達盧西亞(Andalucia) 及穆爾西亞自治區(Murica)三個加泰隆尼亞語地區的人在自己的國家內成了「移民」,被發配至巴塞隆納一個名為Santa Coloma的市郊地區居住,他們被稱為「Charnegos」,是一個對窮人的貶義詞,可見他們當時在社會上的地位十分低落。

p981082146

至80及90年代,隨著經濟的發展,很多「Charnegos」開始離開Santa Coloma,取而代之的是大批新移民湧入該區。位於Santa Coloma的拉化爾區一直是巴塞隆納著名的多民族區,在這裡居住的人種包括塞內加爾人、中國人、巴勒斯坦人、吉卜賽人、羅馬尼亞人及印尼人等,他們在這一區和平共處,每個種族的人都說自己的語言,不需擔心被西班牙的文化所同化。事實上,整個社會也似任由他們的存在,沒有打算要將他們與自己納為一體。

這裡彷如一個未經消毒的社區,能呼吸到人性化及矛盾的特殊氣息,亦是「convivencia(共存)」的最佳例子,具有成為「完美的聯合國」的潛質。過去需要經歷三百年的種族融和在這裡只需要二十五年便能達成,雖然當中並不是沒有痛苦和悲劇的發生。每年,數以百計的非洲人因嘗試游往西班牙的海岸而遭溺斃,場面令人慘不忍睹,更不要說每日新聞報導中國移民在歐洲各處所受到的虐待和剝削了。目前在英國約有一百萬中國人,白曉紅(Hsiao-Hung Pai)就曾寫書《華人耳語––英國隱形勞工的真實故事》(Chinese Whispers: The True Story Behind Britain’s Hidden Army of Labor)以揭露華人在在歐洲生活的悲苦情況。不同於生活在美國,前來歐洲的新移民很少能融入他國的文化,他們只是來這裡求生存,及想辦法幫還在祖國的同胞。

但除了對社會的影響外,我更對這情況所產生的情感衝擊感到興趣,這亦成了《最後的美麗》的故事背景。我本身亦是一個移民,我移居這裡十年,慶幸自己在這裡的生活還算不錯。但在《最後的美麗》中,觀眾不會看到任何華麗的東西,只會看到在這個城市裡成千上萬的廉價勞工每天艱苦的生活。這部電影不是一部紀錄片,它是一個夢,作為一個造夢者,我走的路是孤獨的,像一個畫家孤獨地面對他的畫布,我向自己發問問題,然後將答案拍成一齣電影。

我為每個角色都寫了一份精細的人物設定,戲中的中國人及非洲人亦有人物設定,每個在戲裡出現的角色都有一段過去,致使他們在戲裡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原因,而不是單純的存在。這樣我和每個演員都可對每個角色都有一份深入的了解,有助於演出,特別是主角鄔柏,他出生時是一個「Charnego」,是生活於Santa Coloma僅存的10%說古卡斯提爾語 (Castilian)的人種,其他新移民對他來說是陌生的,雖然他和他們一起成長、工作。星期日在Santa Coloma的街頭走一趙是十分特別的體驗,你會看到吉卜賽人在街頭三五成群地唱歌,穆斯林在公園裡一起祈禱,而天主教教堂則擠滿了中國人。《最後的美麗》會將這別樹一幟的風情畫完整地展現在觀眾眼前。

p981072317

創作緣起

現代社會受到很多事情的威脅,其中一樣是對大眾對死亡的恐懼,基於這點我將鄔柏這個角色的際遇寫成一首充滿茅盾的詩歌,透過這個男人在面對死亡的黑暗和未知的挑戰時所受到的啟發,為大家呈現現實未必處處美麗,有時現實是污穢的。鄔柏這角色的矛盾在於,他一邊在深入地探視自己的靈魂,外在的他卻繼續經營非法勾當去營生。

在歐洲的每一個城市,新聞報導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在這些擠擁的地方死亡,大家都對這些層出不窮的新聞感到麻木,貧窮階層及新移民生活的苦況,大家都視而不見。在2007年時我曾往巴塞隆納跑了一趟,這次的旅程令我感到鄔柏這個角色有真實存在的必要,我希望能將這些醜陋的現實呈現在大家眼前,雖然對很多活在其中的人來說,這種不堪的生活狀況不過是他們的日常生活方式,他們已接受了這樣的命運。戲中很多角色都是由非演員去演出的,他們的確來自戲中所描述的世界。

p981066692

我的電影多數開始自一個模糊的概念,可能是一段對話、車窗外的一個畫面、一點閃光或一首歌,都可以引發我的創作意念。2006年一個寒冷的秋天早上,我和孩子們正在準備早餐,我隨意地把一張G大調Ravel Pano Cocerto CD放進唱機去,碰巧幾個月前當我和家人駕車前往洛杉磯出席Telluride電影節就在車上播過同一首歌。那天在車上,當這張CD播放完畢後,我的兩個孩子竟不約而同哭起來,他們不能解釋為什麼,只是受到曲中憂鬱的氣氛所感染,那悲傷對孩子們來說太沉重了。所以那天早上當我又播起這首曲時,他們都馬上阻止我不要再播,就在同一個早上,我腦海裡出現了鄔柏這個角色,之後的三年,我一直在發展這個角色的故事。最初鄔柏只有一個形象––他對所有事物都感到輕視而且個性充滿矛盾,之後他那故事的開始和終結就在我腦海裡慢慢成形。

一年後我拜訪巴塞隆納的El Raval區,該區讓整個故事的脈絡更具體化。巴塞隆納是歐洲的皇后,她很美麗,但一如所有的皇后,她有著有趣而不為人知的一面,遠遠超越所有遊客和明信片攝影師所見到的庸俗的美麗。她那多元化、複雜、邊緣化及多種族的一面更使我著迷,馬上我就意識到鄔柏這角色屬於這裡,一個於巴塞隆納和很多歐洲其他國家存在的新國度,正蠢蠢欲動地改變這個世界。 

p981050253

關於導演

最近我開始思索死亡這回事,究竟我們在離開人世後將往何處去?我們會演化成甚麼東西?對此我得出的答案是:我們死後將活在別人的記憶中。

在完成《火線交錯》這部以多種語言拍攝、在多個不同國家取景及由多個不同國籍的演員參與演出的電影之後,我感到有點累了,畢竟我所拍的每一部電影都是用上不同的語言和在不同的國家拍攝。這次我只想拍一齣電影,一齣背景只有一個城市,只有單一條故事線,而且要用上我的母語,那就是《最後的美麗》最初的設定。假如將我的電影比作音樂作品,《火線交錯》是一齣歌劇,而《最後的美麗》則像是一首安魂曲。它是我的一個新嘗試:一個直線發展的故事,戲中角色所敘述的故事是我從未曾涉獵的一種題材:悲劇。

生命十分短暫,我對它永恆存在一份謙卑的崇敬,這信念反映在《最後的美麗》的故事之中,仔細一想,我們的存在是如此短暫,一剎那的生命就彷如星辰閃爍一下的光輝,當我們開始接近死亡,就會發現生命不過是難以形容的簡單。最近我開始思索死亡這回事,究竟我們在離開人世後將往何處去?我們會演化成甚麼東西?對此我得出的答案是:我們死後將活在別人的記憶中。正由於這一點,鄔柏得在自己最後的日子中,與時間做痛苦的競賽,他要好好思索自己在餘下的日子想做甚麼,是要將自己獻給死亡還是生命。或許就像黑澤明所說:「我們所夢見自己的超然存在都不過是幻覺。」最初我從未想過要拍一部關於死亡的電影,但死亡既然是難以避免的事,我最後終於拍成了《最後的美麗》。

p981066015

拍攝花絮

·西班牙人的飲食習慣是14點以後吃午飯,20到22點之間才能吃晚飯,而且由於西班牙餐乳酪味較重,羅晉只好去華人區買方便麵自己做。他每天換不同的方法吃方便麵,煮、炒、涼拌全都試過。

·《最後的美麗》中,羅晉和成泰燊都要說西班牙語,所以兩人每天一到片場就抓著劇組的化妝師練西班牙語,可隔了好久他們才知道,化妝師原來是意大利人。

·哈維爾·巴登在本片中的出色表演獲得了第63屆戛納電影節最佳男演員和第83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此外本片也獲得了第8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p981038916

幕後製作

在墨西哥導演亞利桑德羅·岡薩雷斯·伊納里多新片《最後的美麗》(Biutiful)中,癌症、虐待兒童、毒品、剝削華工等等這些讓人感到沉重的話題,都只不過是的主角們所遭受到的苦難的冰山一角。然而,這個故事擁有積極的一面,在黑暗中仍能看到曙光,這是它和伊納里多前兩部電影《通天塔》和《21克》不一樣之處。

影片以哈維爾·巴登扮演的Uxbal為中心,展開一場精神和心靈之旅。他是一個充滿矛盾和虛偽的角色,和我們大多數人一樣,需要面對自己的責任。
伊納里多探討了一個垂死的父親如何正視矛盾和生活的災難,像很多偉大的電影一樣,《美錯》並沒有提供現成的答案,這取決於觀眾的想像。它以一種寫意的筆觸刻畫了一個有缺點的英雄形象。

伊納里多以往的作品都是以多線性敘述、結構巧妙和群戲而著稱,但此次的《美錯》雖然角色依然不少,但整體故事圍繞Uxbal展開,並採取直線型的敘述方式,採用倒敘的形式講述了Uxbal臨死前的掙扎和無奈,伊納里多此次做到了化繁為簡,台詞稀少,伊納里多將鏡頭跟著Uxbal一人,返璞歸真的表現手法更直指人心,也更為緊張和真實。

作為一個完美主義者,伊納里多經常會對所拍電影的最後版本不甚滿意,但這一次他表示對《美錯》完全滿意:“我常常自我批評,但是這一次的反應不同,每次我看它,都會對我有非常多的意義和更多的層次。”伊納里多覺得這是他最能給人帶以希望的電影,“我認為這位電影裡有許多寬恕。這不是炭疽或者恐怖主義也不艾滋病,但是我們這個世界最可怕的災難,那就是仇恨。”

從表演上來說,哈維爾·巴登非常出色地扮演了Uxbal,他也成為了本屆戛納最佳男演員獎的最大熱門人選,他對情感的把握在每一幕都經受住了考驗,其他演員的表演也值得獲得掌聲,包括扮演非洲婦女Ige的Diaryatou Daft。中國演員成泰燊也有份參與這部影片,他在片中扮演一名在巴塞羅那開工廠的中國商人。
《最後的美麗》2009年初已經完成,但是到現在才與影迷見面,伊納里多對這部電影投入了他的心和靈魂,不只是整個劇本而是整個項目。哈維爾·巴登將會是明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熱門競爭者,而伊納里多的導演和劇本同樣不能被忽視,剪輯和攝影也完全有資格獲得提名。 《最後的美麗》,儘管沒有布拉德·皮特、凱特·布蘭切特這樣有票房號召力的大明星,但影片結尾會讓每位觀眾淚流滿面。

過去以擅長通過複雜的多線索結構敘事著稱的墨西哥導演阿萊杭德羅·岡薩雷斯·伊納利度,在新片《最後的美麗》中破天荒地採用了最簡單、直白的敘事手法,聚焦由西班牙男星哈維爾·巴登扮演的父親烏西巴爾一角在生命之路盡頭的罪與救贖。首映場內,有不少觀眾被這部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電影感動得落淚。該片得到了不少海外媒體的叫好,業內刊物《好萊塢通訊》的影評甚至將該片形容為“今年戛納競賽單元的第一部好片”。絕大多數影評人認為《最後的美麗》在力量和情緒的渲染上超越了《巴別塔》,但不如伊納利度的處女作《愛情是狗娘》那樣令人驚艷。

多線索敘事結構“已經拍夠了”

墨西哥導演伊納利度的代表作是與老搭檔、著名編劇吉耶摩·阿里亞加合作的《愛情是狗娘》、《21克》、《巴別塔》“隔閡三部曲”,以多線索敘事結構和群像塑造著稱。其中,《巴別塔》曾為他贏得戛納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美錯》之所以備受期待,原因之一是,它是伊納利度與阿里亞加分道揚鑣後的首部作品。這次,他鏡頭對準的是西班牙的巴塞羅那。 “'環遊世界'(指在美國、墨西哥、摩洛哥、日本四地取景的《巴別塔》)我已經玩夠了,不要英語,不要日語,不要摩洛哥語,這次我只想拍西班牙語片。”伊納利度在發布會上說,“我發現,對白是'越少越好'的,越是這樣,越需要精湛的演技。哈維爾的表演很精確。”
故事結構方面,他運用了最簡單的單線索敘事法。 “多線索的敘事結構,我已經拍夠了。”伊納利度說,“我想要探索單線條敘事的力量。從許多角度上來說,《美錯》都是我此前從未觸及的那類電影,可故事的核心卻一直是我最痴迷的那種。”伊納利度最痴迷的主題包括:生死、交流的複雜性,以及移民的生存狀態。這些,在“隔閡三部曲”中都被反复表現過。

奧斯卡獲獎男星哈維爾·巴登不出意料地獻上了精彩的演出,他也因此成為今年戛納影帝的大熱門。巴登主演的烏西巴爾是個通靈者,為了照顧好他的子女,他有一份“兼職”就是拜訪剛剛死了人的人家,利用自己的特殊能力與死者對話。中國演員成泰燊在片中扮演一名中國商人,他在西班牙開工廠,與烏西巴爾合作仿冒皮包生意。然而這個工廠的工人在一次事故中集體煤氣中毒,而為工廠添置取暖設備的正是烏西巴爾。烏西巴爾因此陷入了深深的自責中,前妻與他的隔閡也越來越深……“這個角色(烏西巴爾)象徵著溫柔、同情和寬恕,對他自己,也對他身邊所有的人。”伊納利度解釋說,“他的內心一片光明,他擁有一顆寬恕之心,我認為這正是當今世界所缺少的東西。”

真實讓影片“很積極”

在《巴別塔》中得到著重表現的全球移民生存狀態,在《美錯》中同樣得到了體現。除了成泰燊扮演的中國商人外,新《三國》中“漢獻帝”的扮演者羅晉在片中扮演成泰燊的同性戀人。此外,片中還經由烏西巴爾的塞內加爾朋友的視角,關注了非洲移民在西班牙的生存狀態。伊納利度在發布會上解釋說,片中烏西巴爾所患的癌症,其實是一個隱喻,“對處在社會底層的移民勞工的無情壓榨,就像癌症一樣,已經讓世界病入膏肓。”
儘管講述了一個極其悲情的故事,伊納利度卻認為《美錯》是他所有電影中最積極的一部,“這部電影充滿希望,在我看來,它是我所有電影中最積極、最鼓舞人心的一部。”

p981081555

伊納利度表示,正是影片對真實生活不加修飾的描寫,才讓這部電影變得“積極樂觀”,“事實上,這部電影就是人,它講的是真實的人類的故事。光從這一點上說,這部電影就很積極了,因為這(真實)在當今世界上已經很少見了。爆炸、憤世嫉俗、謀殺、非常膚淺的暴力……這是生活嗎?這積極嗎?這好笑嗎?我可不覺得。”

此外,伊納利度還補充說,當今世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已經被發達的通信手段越拉越遠,“在如今這個彷彿只知道靠發微博、發短信、發電郵交流的世界上,我這部電影可以說是一次真正的親密接觸。過去,朋克很酷很另類,如今,親密才酷。親密很有感染力,能觸動人們的強烈感受。”

伊納利度顯然對自己的新作非常滿意,“通常我都對自己和自己的作品很苛刻,但我現在每次重看《美錯》,都會被打動,都能有一些新的收穫。”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