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23729654

風起 風立ちぬ (2013)

導演: 宮崎駿
編劇: 宮崎駿
演員: 庵野秀明  瀧本美織  風間杜夫 竹下景子  西島秀俊  大竹忍  志田未來
類型: 劇情 / 愛情 / 動畫
官方網站: kazetachinu.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 法語 / 德語
上映日期: 2013-07-20(日本)
片長: 126分鐘
又名: 起風了 / 風立ちぬ / 風起了(港) / 風兒起 / 風平浪靜 / 風雪黃昏 / 起風之時 / Kaze tachinu / The Wind Rises

A look at the life of Jiro Horikoshi, the man who designed Japanese fighter planes during World War II.

劇情簡介

自《崖上的波妞》推出之後,睽違五年,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再次親自編導的新作《風起》,改編自取材真人真事的漫畫作品。

堀越二郎有一個從小就放在心中的夢想,就是自己能夠設計出一架飛機,在天空中飛翔。在一路長大的過程當中,堀越二郎經歷過關東大地震的天災和經濟大蕭條的時期,夢想始終不變的他,進入了航空工業的領域,並且成為其中的佼佼者。

堀越二郎和在火車上邂逅的女孩裡見菜穗子結為連理。後來妻子得了肺結核,他在照顧菜穗子的同時,也一直受妻子所鼓勵他不要忘了自己的夢想。就在愛妻的支持和自我的努力之下,堀越二郎設計出了優異的零式戰鬥機,這款戰鬥機還成了二次大戰中,日本海軍的主力戰鬥機。可是,眼見自己的設計變成了殺人機器,堀越二郎內心十分矛盾和痛苦……。

宮崎駿的父親曾經在航空機械工廠工作,他也表示,自己希望能夠透過製作這部作品而了解父親更多一些。

p2181454071

《風起》關於電影

零式戰機設計者堀越二郎與義大利時代先驅喬瓦尼卡普羅尼,兩個志同道合的人建立起跨越時空的友情。雖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卻依然朝向年少時的夢想全力以赴。

大正時代,一個鄉下長大的少年,下定決心將來要成為一位飛機設計師,夢想著有朝一日能做出如風一般美麗的飛機。

少年進入東京的大學就讀,之後成為軍需產業的傑出技師並大展才華,設計出航空史上留名之美麗機體──三菱A6M1,後來稱為海軍零式艦上戰鬥機,也是大家熟知的零式戰機。從1940年起的三年間,零式戰機是世界上最傑出的戰鬥機之一。

從少年期到青年期,我們的主角之青春歲月,身處在一個遠比現今日本更加晦暗的時代。關東大地震、全球經濟大恐慌、失業、貧困、結核病、革命、法西斯主義、言論限制及不斷爆發的戰爭;另一方面,大眾文化蓬勃發展,現代主義、虛無主義與享樂主義廣為流行。

主角二郎開始接觸飛機設計時,正是日本帝國逐漸衰頹,最終徹底崩壞的時代。然而,這部電影並沒有想要抨擊譴責戰爭。

也不是想藉由優異的零式戰機設計,鼓舞日本的年輕人。當然也沒有打算袒護說?他其實只是想設計民航機?的想法。

這部電影想描繪的是一個一心朝向自己夢想前進的人物。夢想的背後往往充滿了狂熱,而此劇毒是不可被隱藏起來的。著迷於過分美麗的事物,本來就是人生的一大陷阱。追求美麗事物就必須付出莫大的代價。

《風起》(日語:風立ちぬ),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動畫導演宮崎駿以在月刊《Model Graphix》上連載漫畫《風起 妄想重返》(風立ちぬ 妄想カムバック)所改編的電影動畫。2013年7月20日在日本公映。

本片在日本上映後於2013年9月1日,由製片人在威尼斯影展新聞發布會上發布消息,宮崎駿已經正式宣布退休並在東京就此內容召開新聞發布會。本片成為宮崎駿導演的最後一部長篇動畫作品。

劇情取材自零式艦上戰鬥機設計者堀越二郎的生平、以及小說家堀辰雄作品《風起》的內容。並在2013年夏季上映。

此片名原名「風立ちぬ」與堀辰雄小說《風起》的原名相同,而「風立ちぬ」一詞則是堀辰雄在該小說裡翻自法國詩人保羅·瓦勒里的著作《海濱墓園》(Le cimetière marin)裡一句話「Le vent se lève!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堀辰雄將其字句譯為「風起、唯有努力試著生存」(風立ちぬ いざ 生きめやも)。

p2181453187

拍攝花絮

·本片是宮崎駿執導的長片中,唯一一部片名沒有假名"の"的作品,當然也是首部取材自真實人物的影片。

·小說《風起》是堀辰雄根據20世紀30年代在輕井澤養病的經歷撰寫的自傳體愛情小說,原型名叫矢野綾子,在與作家邂逅的次年冬天因肺結核去世。小說中女主角名叫節子,而電影中女主角名叫菜穗子,同樣來自作家1941年發表的另一部小說《菜穗子》。

·"起風了"是堀辰雄譯自法國詩人瓦雷《海濱墓園》的一句詩,"風立ちぬ、いざ生きめやも(縱有疾風起,人生不言棄)",而法語原文的意思卻是"起風了,活下去嗎?就不了",又是一個意思大相徑庭、"學海無涯"似的"美麗錯誤"。

·宮崎駿在觀看《風起》完成品時,不禁感動落淚,他自言這種情況尚屬首次。

·庵野秀明上一次擔任影片主角是在他1983年採用八毫米攝像機拍攝的獨立電影《傑克奧特曼MAT ARROW號出發命令(帰ってきたウルトラマンマットアロー1號発進命令)》中,他飾演奧特曼,距今已有三十年時間。

·影片於2012年公佈的海報中寫有向堀越二郎和堀辰雄致敬的字樣,此外劇組還特別向堀辰雄的家屬徵求同意,並就人物的性格做了素材收集。

·菜穗子去世的劇情在電影上映之前便由鈴木敏夫所公開,在吉卜力歷年作品中,女主角死掉的只有兩例,另一部是《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1988 ,導演:高畑勳)中死於營養不良的妹妹節子。

·借電影的東風,主題曲《飛機雲》在iTunes配信排行榜上排名第一位,同時松任谷由實攜手吉卜力工作室發售了《飛機雲》四十週年紀念盤,以CD+DVD和LP+CD+DVD兩種形式銷售,其中附贈宮崎駿親自繪製的18張畫作。此外,松任谷由實24年前也曾為宮崎駿導演的《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提供主題歌。

 

·影片中飛機螺旋槳、蒸汽機車、大地震等各種音效全部通過真人擬聲完成。宮崎駿一度也有興趣加入其中,但遭到部分職員的反對而死了這條心。

p2181455561

幕後製作

影片是繼《紅豬》之後,宮崎駿第二部先在《模型繪畫》雜誌上做漫畫連載後改編成電影的動畫片。

2008年,日本當代動畫界的殿堂級人物宮崎駿推出自《神隱少女》以來闊別七年之久的新作《崖上的波妞》,該片上映僅一個月即一舉創下票房一百億日元的驚人成績,更憑藉嫻熟的敘事和精美的人物場景繪製打動無數觀眾的心,再度證明了宮崎駿寶刀未老的事實。自"波妞"之後,宮崎駿似乎堅定了其回歸的決心,他於2009年4月至2010年1月期間在月刊《Model Graphix(モデルグラフィックス)》上連載漫畫作品《風起》 。該作以活躍於二戰期間的日本戰鬥機設計師堀越二郎為主角,他曾經設計出一度在空軍領域所向披靡的零式戰鬥機。同時漫畫題目和與女主角戀愛的情節,均取自和堀越二郎生在同時代的作家堀辰雄的同名小說。一向以反戰立場著稱的動畫人,卻出於種種原因對殺人的戰鬥機和戰列艦無比痴迷,個中的矛盾性在這部極具個人化色彩的作品里分外突出。也許正因為這份矛盾性以及無處不在的人生八苦況味,令宮崎駿最初全然沒有將其拍攝成動畫電影的意向。最終成功促成該企劃的正是宮崎駿的老搭檔--吉卜力工作室製作人鈴木敏夫,他於漫畫連載之初便拋出映畫化的提案,但宮崎駿以"動畫電影應為兒童而非成人製作"為理由斷然拒絕,而鈴木製作人敏銳地抓住了搭檔的"軟肋",指出"宮崎駿應就其(作品中)的矛盾性給出自己的回答"。此言準確擊中要害,在網站公開的企劃書中,宮崎就製作意圖做瞭如下解釋,"這部電影既非對戰爭予以控訴,亦非意圖通過對零式戰鬥機的傑出之處之描寫來鼓舞日本的年輕人,卻也不想掩飾二郎真心打造民用飛機的心願,只希望講述這麼一個忠於自己的夢想、不斷奮進之人的故事。"

影片中,宮崎導演在淋漓盡致展現了對飛機的熱愛與痴迷之餘,還通過令人咋舌的想像力打造了二郎和卡普羅尼相會時那如夢如幻的斑斕世界,而對日本大正、昭和時代的田園風光、市井鄉情乃至噩夢般關東大地震精緻準確的還原,亦將觀者帶回那早已隨風逝去的動盪年代。此外,影片的主創陣容也極為豪華。宮崎駿一人獨據原作、編劇、導演三項重要職務,高坂希太郎(《神隱少女》)和武重洋二(《霍爾的移動城堡》)分任作畫導演和美術導演。另一位老搭檔久石讓則奉上了歷時兩年精心打磨而成的優美原聲。聲優方面,此次推出了一個全員非專業的陣容,男主角堀越二郎由EVA教主庵野秀明擔任,這也成就了他和宮崎導演自《風之谷》(1984 )以來的首度合作;女主角菜穗子由曾主演2010年NHK晨間劇《鐵板(てっぱん)》的瀧本美織負責;西島秀俊為二郎的好友,現實中曾設計出八試特殊偵察機和九六式陸上攻擊機的本莊季郎獻聲。除此之外,西村雅彥、風間杜夫、竹下景子、志田未來、國村隼、大竹忍、野村萬齋等來自日本影視歌及藝能界的知名役者紛紛加盟,組成了這支雖則業餘卻絕不容忽視的強大聲優陣容。

影片主題歌由鈴木敏夫和宮崎駿親自敲定,選擇了松任谷由實(時為荒井由實)於1973年創作發表的歌曲《飛機雲(ひこうき雲)》。插曲《Das gibt's nur einmal》來自1931年的德國電影《會議在跳舞(Der Kongre? tanzt)》。

本片在日本454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映前兩日總共動員約4.75萬人入場觀看,票房收入接近10億日元,打破了不久前《怪獸大學》創下的票房紀錄(8.475億日元),首周初登場排名和觀眾滿意度排名均位列第一位。

p2181453945

登場人物

堀越二郎(堀越 二郎(ほりこし じろう))(日語配音﹕庵野秀明)

本作男主角。自幼對飛機充滿嚮往,在東京的大學學習航空工學。

真人是曾開發出零式戰鬥機的航空技術家。

里見菜穗子(里見 菜穂子(さとみ なおこ))

本作女主角,在關東大地震時於火車上與二郎相識;十年後再度相遇,患有當時的不治之症肺病。在二郎完成夢想時默默退場。

角色名字來自堀辰雄的小說《菜穗子》。

里見先生(里見(さとみ))

菜穗子的父親,其妻因罹患肺結核而死去。

堀越加代(堀越 加代(ほりこし かよ))

二郎的妹妹,懷抱著想從事醫職的夢想。

二郎的母親(二郎の母)

溫柔地照顧二郎與加代的女性。

本庄(本庄(ほんじょう))

二郎的同事,航空技師。

真人是三菱重工業的航空工程師,曾與二郎一起被公司派駐到德國見識其先進的航空科技。

黑川(黒川(くろかわ))

二郎的上司。對二郎既嚴厲也能了解其理想,並藏匿二郎免於特高警察的追捕,亦是二郎與菜穗子的媒人。

角色名字的由來,是引自小說《菜穗子》的登場人物黑川圭介。而宮崎駿以自身作為此動畫人物的範本。

黑川夫人(黒川夫人)

黑川的妻子,支持著二郎與菜穗子倆人。

服部(服部(はっとり))

二郎所屬的設計課課長。

真人是三菱重工業的航空工程師。

卡斯托普(カストルプ)

居留在輕井澤的神秘德國人,見證著二郎與菜穗子的交往。

角色的名稱引用自湯瑪斯·曼撰寫的小說《魔山》主人翁「漢斯·卡斯托普」(Hans Castorp),外型則是參造此角色的配音員史蒂夫·艾伯特。

卡普羅尼(カプローニ)

是二郎小時候在翻閱介紹飛機的雜誌上、所認識的世界聞名飛機製作者,且不時做著和此人邂逅、受到鼓舞的夢。

宮崎駿另有「劇中的卡普羅尼,對於堀越二郎是類似梅菲斯托費勒斯的存在」的解釋。

真人是義大利卡普羅尼飛機製造公司的創辦者。

容克斯博士(ユンカース博士)

為二郎與本庄在德國參觀容克斯工廠中遭保全為難時,替他們打圓場的人。

真人是容克斯飛機與發動機製造廠的創辦者。

p2181453988

原作漫畫

本作由漫畫《風起 妄想重返》改編,漫畫演出方式除了女主角、歷史上真實關鍵人物外,其餘外表如《紅豬》、《宮崎駿的雜想筆記》般動物擬人化。動畫版改作一般人類風格。

作品的總篇數共9回,連載期間從2009年4月至2010年1月。宮崎駿在作者名稱上的選字特別將「崎」改寫成「﨑」,除了第1回及第6回的連載上筆名是「宮﨑駿」外,其它篇幅為自嘲連載進度緩慢而取了一些較惡搞的名稱,如第7回便使用「宮﨑天天休假駿」(宮﨑YASUMIGACHI駿)如此筆名。

原作漫畫尚提及動畫版中沒出現的其他史實人物。如德國飛機、汽車廠商「梅塞施密特」的創辦人威利·梅塞施密特被引用在飛機的設計理念上與二郎有所對立的人物,另外小說家堀辰雄則成為與二郎一同於本鄉的西餐廳用餐,並鼓勵他的人物。

p2171337212

製作 提案

p2188668243

本故事的主角堀越二郎真人

起初由吉卜力的影片製作人鈴木敏夫提案將這部漫畫作品拍成電影,但遭身為軍武迷卻崇尚和平主義的宮崎駿反對,認為「動畫電影應為孩子而非為大人製作」。以往宮崎駿在想不出下一篇動畫的主題時都會採用鈴木敏夫的意見,這是宮崎駿首度駁回對方的提議。鈴木則以宮崎既喜好軍武又主張反戰的矛盾,應就其作品給予自己回答,因此促成電影化。

隨後宮崎駿的夫人大田朱美及其他熟人曾向他表示何必去搞一個關於發明過戰爭武器人物的動畫,宮崎駿也因此感到困惑。直至某日宮崎駿得知堀越二郎生前曾吐露過「我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打造一台美麗的飛機」才確定此動畫的劇情主軸。

宮崎駿製作本片的想法,並非糾彈戰爭的作為、也不是想以零戰的優秀去鼓舞日本年輕人,更沒有原本要製造民用機等等來包庇的打算,只是想描述一個忠於自己夢想前進的人物。

p2007934101

畫面

宮崎駿的前一篇電影動畫《崖上的波妞》為了貫徹手繪的風格而不使用電腦CG,而《風起》則回到當時2004年發表的《霍爾的移動城堡》般採用許多數位合成畫面橋段,並使用在《隔壁的山田君》中引進的Toonz製圖軟體來完成畫面。

另地震時房舍震動的場景則是透過混合著賽璐珞、疊堆起來超過十來個以上的圖層,來依序移動所呈現出的效果。另菜穗子在新婚初夜中華麗扮裝的橋段則由近藤勝也負責繪製,當時近藤勝也為了畫面效果、在自家身著和服來揣摩此情況下的肢體動作。

p2181455547

色彩

色彩設計方面由原先在製作《崖上的波妞》後引退的吉卜力元老級成員保田道世回歸擔任。此回作品內容雖架構在大正至昭和一段的過往時代,但保田道世不採用像此前在高畑勳執導的《兒時的點點滴滴》中使用較柔和的懷舊風格色調,而是根據作品「活著」的主題,使用較生動的色彩。

另外原先最後一幕女主角菜穗子登場的畫面中,保田道世嘗試在她衣裳使用赤色的色彩。之後考慮到該橋段背景是綠草原,而改成男主角堀越二郎與菜穗子在輕井澤再次見面時、她身上偏淺黃的服裝顏色。

p2181454412

配音選角

男主角堀越二郎的配音,由《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導演庵野秀明出任。由於宮崎駿考量專業配音合不來,希望能找到說話反應快又有技巧、性格凜然的凡夫俗子,剛好鈴木敏夫前一晚偶遇庵野秀明、在腦海立刻浮現庵野的聲音,就提議他為人選。配音結束後庵野秀明的感想是「宮崎駿所改編的堀越二郎與我的相同點、就是做著想把內心夢想成真的工作吧。」

負責女主角菜穗子配音的瀧本美織,則因有著好演技讓吉卜力工作室另一名導演高畑勳印象深刻、而推薦給宮崎駿作為人選,當時宮崎駿對此方案的想法是「既然是阿朴(パクさん、高畑勳的綽號)所推薦的,那絕對不會錯。」

前任吉卜力工作室海外部門負責人史蒂夫·艾伯特(Steve Alpert),受邀為片中的德國人角色卡斯特魯普配音。先前參與吉卜力作品,如《魔法公主 (1997) 》的西村雅彥,以及《借物少女艾莉緹 (2010) 》的志田未來、大竹忍、竹下景子等人,也都回鍋同在《風起》一片中配音。

p2171337209

片尾曲選用

片尾曲《飛機雲》(ひこうき雲)是採用了女歌手荒井(松任谷)由實的舊歌,原為收錄在她於1973年發表的個人單曲《一定能說出口》(きっと言える)中的B面歌曲,此亦為距1989年被吉卜力在《魔女宅急便》片中使用作品以來,兩者的再次攜手合作。

選用該曲的契機,是鈴木敏夫於2012年《魔女宅急便》發行藍光版本期間、計劃邀請松任谷由實參加一個談話節目,在節目錄製前聽了幾首松任谷由實早期的歌曲,突然發現《飛機雲》能與《風起》的內容產生共鳴。之後鈴木敏夫請宮崎駿仔細將這首歌重聽一遍,宮崎駿也認同了鈴木敏夫的看法,便決定採用。

p2181454479

音效

先前2006年吉卜力短篇動畫《尋找棲所》曾採用過用人聲來模擬出周遭吵雜的音效,而《風起》片中出現的飛機引擎聲,便是由真人聲音所做出來的效果。

最初宮崎駿曾認真提議「關於用人聲來模擬飛機引擎聲的事情,就由我跟鈴木兄(鈴木敏夫)兩人來完成」,不過之後仍是邀請專門人員來表現。

另外當時在片中出現地震時燃燒的草原、或用水洗臉等場景也打算用人聲模擬,之後為了效果仍採用實際的音效。

p2181454058

音樂

電影的配樂同由與宮崎駿合作多年的久石讓擔任。在《風起》配樂的風格上,久石讓依宮崎駿的想法,減少管弦樂演奏,偏向小品的風格。另外久石讓也從影片製作人鈴木敏夫的提議;採用了一些民族樂器,像是吉他、手風琴或是俄羅斯的巴拉萊卡琴。

而影片中的配樂同與台詞、音效等,皆採用單聲道方式錄製。

角色名 配音員
日本 台灣 香港 英語
堀越二郎 庵野秀明 劉傑
黃珽筠(幼時)
黃修平 喬瑟夫·高登-李維
扎克·凱里森(幼時)
里見菜穗子 瀧本美織 馬君珮 顏卓靈 艾蜜莉·布朗
堀越加代 志田未來 林美秀 林寶怡 梅·惠特曼
二郎的母親 竹下景子 鄭仁麗 郭碧珍  
里見 風間杜夫 徐健春 李忠強 威廉·梅西
本庄 西島秀俊 宋克軍 周柏豪 約翰·卡拉辛斯基
黑川 西村雅彥 孫中台 龍天生 馬丁·蕭特
黑川夫人 大竹忍 楊凱凱 待查 詹妮弗·格雷
服部 國村隼 康殿宏 葉振邦 曼迪·帕廷金
卡斯特魯普 史蒂夫·艾伯特 待查 黃秋生 韋納·荷索
卡普羅尼 野村萬齋 陳宗岳 高翰文 史丹利·圖奇
其他 田村勝彥、關輝雄、大原康裕
吉野正弘、大場泰正、櫻井章喜
石橋徹郎、栗野史浩、佐川和正
齊藤祐一、柳橋彭典、駒井健介
梅村凌子、飯野茉優、梅澤太一
信太真妃、高木花南子、高木健太郎
鏑木海智、藤崎茜、澀谷遙
薩夏·伯恩德·奧圖(サッシャ·ベアント·オットー
于正昌
何志威
夏治世
梁興昌
待查 達倫·克里斯
伊利亞·伍德
羅南·法羅

p2181454045

製作人員

原作刊載:月刊《Model Graphix》

導演、原作、編劇:宮崎駿

影片製作人:鈴木敏夫

製作:星野康二、吉卜力工作室

音樂:久石讓

片尾曲演唱:松任谷由實

p2181454281

片尾曲

〈飛機雲〉(ひこうき雲)

作詞、作曲、演唱:荒井由實/編曲:荒井由實&キャラメル・ママ

作品文宣

本片主題「生きねば」──選自宮崎駿1982至1994年連載的漫畫《風之谷》最後一頁的一句話。台灣東販《風之谷》漫畫譯為「一定要活下去」,電影《風起》港版是「活下去」而預告片及海報另用「讓夢想起飛」、台版則連同引用文宣「いざ生きめやも」整合成「唯有努力生存」。海外英譯「We must live」。

p2181454010

引用內容

文集、音樂

風吹、唯有努力試著生存(Le vent se lève,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原為小說家堀辰雄在個人作品《風吹了》裡引用法國詩人保羅·瓦勒里著作《海濱墓園》的文句,動畫中則改編成二郎與菜穗子初次見面的場景中、倆人互相應答的詩句。

誰看見過風(Who has seen the wind)

英國詩人克里斯蒂娜·羅塞蒂創作的詩,之後曾由日本詩人西條八十譯成日文版《風》、另也被草川信配上曲子後成為歌謠。

在二郎前去探望養病的菜穗子時、呢喃著此詩篇。

流浪者之歌(Zigeuner Weisen)

由西班牙小提琴家帕布羅·德·薩拉沙泰創作的曲目,在服部課長與黑川及二郎會面的場合中出現。

冬之旅(Winterreise)

奧地利作曲家法蘭茲·舒伯特作品,伴奏在二郎在德國晚上散步的橋段。

僅此一回(Das gibt's nur einmal)

出自1931年德國電影《會議謾舞》(Der Kongreß tanzt)主題曲,分別由德國作曲家羅伯特·吉伯特作詞及音樂家沃納·理察·海曼作曲。

是動畫中二郎、菜穗子的父親里見以及卡斯特魯普在晚宴上哼唱的歌曲。

p2181455884

評論

此片的製作人鈴木敏夫認為,如果宮崎駿有所謂的「遺言」想向世人交代,應該就是這部片子中所表露出「使盡力去面對眼前問題」的精神。曾在吉卜力動畫《心之谷》中配音的新聞評論家立花隆則認為此片就像明治維新後為了向西方急起急追、而最後落得失敗下場的日本。而日本動畫導演細田守在觀賞《風起》的試映會後,於他的個人推特上表示著「這是一個我之前未曾見過、往後應該也不會有像它一樣的好電影」。日本時報另表示《風起》雖然有著其它電影常用的催淚手法,不過精彩描繪出二戰前的日本風味,整體給予5顆星中的3顆半成績。而《風起》在義大利第70屆威尼斯影展參展時,劇中角色喬瓦尼·巴蒂斯塔·卡普羅尼的孫子伊塔羅·卡普羅尼(Italo Caproni)也親自前來觀賞,事後伊塔羅表示著「《風起》就像是表現出一個大時代的濕壁畫,是個非常美麗的電影。」現實中堀越二郎的兒子堀越雅郎對於因這部電影的上映、而讓更多人能夠曉得他的父親一事向宮崎駿表達謝意,並在觀賞作品中不時落淚。

但《風起》裡牽涉的題材也惹惱了一些日本境內的民族主義者,加上在電影上映當月宮崎駿在吉卜力發行的刊物《熱風》裡批評關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修憲的言論,而將宮崎駿視為國家叛徒。另有日本海外的南韓民眾,在網上論壇上指責身為曾拍攝過老少咸宜作品的宮崎駿、竟然製作一部讓人想起日本軍國主義的動畫,尤其裡頭出現的零式戰機、曾是二戰時不少韓國人民被強迫去擔任勞工所組裝出來的。之後曾有南韓駐日記者向宮崎駿反應此問題,而宮崎駿隨後在每日新聞上表示著「我不確定堀越二郎是否該承擔某種責任只因為他是生在該時期的人」。另外,雖然此片未在中國大陸上映,但中國中央電視台在此片在日本上映次日就在《中國新聞》欄目上以「宮崎駿新作引日本民眾對戰爭反思 《風起》以二戰為背景 延續反戰理念」為題對其進行專題報導,給予其高度評價。人民日報也在官方微博上也稱「有一種力量叫宮崎駿」。中國政府官方媒體給出的積極評價引發外界聯想大陸是否會在年內引進此片,但業內人士估計此片不會在年內引進。

也有對於《風起》的批評是出自於無關開發戰爭武器的內容,而是因動畫中有不少抽菸的橋段、被日本禁菸協會提出對未成年有不好影響的警告。而宮崎駿對此則回應「作品裡所處的1920、30年代,是社會對於香菸有害一事還不是很全面了解的時期」。隨後禁菸協會的理事長作田學發表一篇聲明,表示請吉卜力工作室不要製作可能助長吸菸風氣、會牴觸到日本國內的未成年吸菸禁止法案的動畫作品。而以椙山浩一為代表組成的吸菸文化研究會也跟著發表一篇表示「雖然查無1930年代期間的數據,不過在1950年代期間日本國內是有84.5%的男性有抽菸習慣,那《風起》有大量吸菸畫面也是很自然的表現」,並請社會上各位尊重吉卜力工作室表現手法的聲明來聲援。

在電影旬報「2013年日本電影總排名」列表的141部電影中,本作總排名第7名(動畫電影第2名)。

p2181454385

票房

《風起》於2013年7月20日在日本343間戲院上映。正逢周末假日、兩天的入場人數超過74萬,票房突破9億日圓,不但登上當周票房冠軍,更成為2013年開映成績最佳電影。爾後8週皆蟬聯日本電影院票房冠軍,票房突破100億日圓[102],截至9月29日累計票房113億日圓,觀影人數達到約911萬人次。根據《日經娛樂》2014年1月號報導,《風起》以120億日圓票房成為2013年日本最賣座的本土電影。

p2181453214

7月20日,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動畫電影《風起》在日本公映,成為日本媒體議論的焦點。

由於《風起》的主角是日本零式戰機的主設計師堀越二郎,宮崎駿的新作充滿爭議。由於宮崎駿在韓國接受采訪時表示,“日本應當向韓國和中國謝罪”,這番言論使他在日本國內被稱為“賣國賊”。

p1982410697

日本應向中、韓謝罪

《風起》是宮崎駿繼《崖上的波妞》之後暌違5年後的新作,被看做是在提醒日本反思歷史的影片。 《風起》講述太平洋戰爭時期,在軍工企業——三菱設計飛機的堀越二郎​​的真實故事。這為宮崎駿招來了“政治問題”,不少韓國網友認為“該片美化了那些服務戰爭的人”。這一言論在韓國網絡上掀起巨浪,由於該片將於9月在韓國公映,宮崎駿不得不在7月26日的《風起》韓國發布會上做出了澄清。

沒想到,宮崎駿在發布會上相當中肯:“日本早該處理好慰安婦問題,日本應當向韓國和中國謝罪。”他解釋了慰安婦問題存在原因是由於“二戰期間日本政府不太重視日本人,因此對他國國民也不太重視”,並且認為“東亞地區全部國家要和睦相處,中國、韓國和日本不應互相打架”。此番言論隨後引發日韓網友熱議,宮崎駿的政治傾向成為最大的議題。

p1984386718

日網友:應將宮崎駿逐出日本

宮崎駿的言論在日本引起極大反響,絕大多數日本人對這位本國的動畫泰斗展開了“批判”。

日本J-cast新聞網站認為,“他的言論引起了網友的注意,他釀成了大禍,值得關注的吉卜力(注:宮崎駿的動畫工作室)真的太傻了”。日本雅虎網站也援引了很多日本網友的留言,稱“對宮崎駿感到失望”。

正如日本媒體所報導的,日本網友對宮崎駿的“非愛國主義行為”表示憤慨。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發布會第二天,吉卜力工作室的官方個人主頁上就有多達2000多條留言,大部分都是針對宮崎駿做出的攻擊性言論。其中很多日本網友稱他為“賣國賊”,認為他未能考慮到日本人的心情,“在韓國媒體面前說出這樣的話真是讓人失望,完全只考慮到自己影片的海外發行,自私!決定扔掉他所有的DVD”。更有不少極端的日本網友認為“應將宮崎駿逐出日本”。

p2181454293

韓媒體:日本巨匠的信仰聲明

相反,韓國媒體則一致認為“宮崎駿敢言令人佩服”,部分提前看片的媒體更對該片不吝讚美之詞。

韓國《朝鮮日報》對宮崎駿的新片給出了極高的評價,稱影片“有著和他本人一樣使人平靜的本事”。韓國MK新聞網站也稱:“聽了宮崎駿此番言論之後再看《風起》,有種與其更深層次的共鳴。”文章同時認為“宮崎駿博愛以及追求世界和平的想法令人欽佩”。

韓國《每日新聞》則將宮崎駿有關慰安婦問題的主張看做是“日本巨匠的信仰聲明”,並援引韓國網友對此事的若干評論如“宮崎駿所指出的是正確的! ”“宮崎駿的世界和平觀令人敬佩”等。

由於該片在中國暫無引進計劃,所以中國網友沒有被過多捲入。

p2181453269

《風起》瞄準“金獅”

《風起》自7月20日上映後,刷新了由《怪獸大學》創下的首周末票房紀錄。根據日本媒體報導,該片佔據了454塊大銀幕,在上映首周末兩日的觀影人次達到74萬7451人,收穫票房9億6088萬日元,這一成績打破了由《怪獸大學》兩週前創下的8億4751萬日元的首周末票房紀錄。

由於《風起》已經入圍8月28日開幕的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所以儘管日本媒體對宮崎駿本人頗有看法,同時認為《風起》的戰爭畫面太殘酷,劇情方面又有些“平淡”,但仍然看好該片有望擒得“金獅”。

p2181453411

《法制晚報》新文化評論

風起處,人站立

眾所周知,宮崎駿影片可貴之處頗多,其中,反思戰爭、反對戰爭,常於其一些影片中歷歷見之。猶記《再見螢火蟲》,觀之動容,戰爭對普通民眾、家庭之深深傷害,而民眾之反戰、呼喚和平,早隨片中光影而傳播四方。

就《風起》接受韓媒採訪時,宮先生稱“日本應當向韓國和中國謝罪”。宮之言說,想來並非韓媒一廂情願的解讀,而這也本是任何一個能夠正視歷史的有良知者,所說的一句再正常不過的話,卻據傳橫遭非議,甚至在其國內被稱為“賣國賊”。筆者不願相信其多數同胞會如該國個別政客一樣糊塗如此,若是,極憾。

宮崎駿的粉絲自稱“迷宮”,宮崎駿先生何嘗不是一座“迷宮​​”?他生值“二戰”,家族經營飛機廠,屬軍工企業,戰後雖舉國一片蕭條,他家則能久保溫飽。但優裕的家境,卻使他開始反思,後來進入動漫業,終而風生水起,於彼土而能有此人,諸多謎團,已成迷宮,有待研究者詳解。

因尚未看到影片,所以,《風起》究竟反思至何等境地,暫不好輕下論斷。但從韓國媒體起先對此片一些情節的反對之聲,到後來宮崎駿表態之後又有日本民眾發表不滿,似乎各方意見也是浮沉多​​端,遠觀此“迷宮”,委實曲折。此刻,風起處,“迷宮”在,更影影綽綽有“人”在。而人之為人,一大要件,就在於能辨是非、識真偽。與諸多糊塗蛋、混蛋型所謂藝術家相比,宮崎駿更像人,更尊重人,看重人,以人之理念,而不是以豺狼之凶狠、以雞狗之狹隘瑣碎,去繪去導去演,那麼,佳片可期。

風起了,期待看到“人”,看到真正的人、更多的人,站立。

p2181455535

當地時間8月31日晚間,第70屆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電影《風起》在達爾塞納影廳舉行媒體場放映。媒體記者在放映結束後隨機對觀眾進行了調查。放映一開始,吉卜力工作室的龍貓logo出現,現場爆發熱烈掌聲。放映過程中,觀眾不時發出笑聲,放映結束後全場掌聲熱烈,當最後導演宮崎駿的名字出現後,現場爆發了第三次掌聲。

不過若干觀眾對本片的反應呈現兩極。現場的大多數意大利觀眾普遍對於本片給出正面評價,一位20歲左右的意大利女記者一邊擦眼淚一邊不停地說“太美了”,這部片子很動人,故事非常抓人,女主角得了絕症還陪著自己的丈夫,支持他的事業,這個情節讓她哭紅了眼睛。
 
另一位40歲左右的意大利男記者帶頭進行了第三次鼓掌,他承認這部電影不算吉卜力和宮崎駿最好的作品,但是他仍然覺得很感動。 “這部動畫電影可以用畫筆,把風吹草地的波瀾起伏畫得如此真實精緻,非常棒”,他認為畫面是最大的亮點。

意大利帕多瓦早報(Il mattino di Padova)的雷奧尼-恩茲奧(Leoni Ezio)認為雖然宮崎駿最好的作品是《神隱少女》,但是本片他也很喜歡,“這是一部很野心的作品,也許還有點誇張,但是拍攝這樣一部電影還是值得的。因為在動畫片裡,通常都是講述給孩子們的小故事,而宮崎駿講述了一段很重要的歷史。這是個美麗的故事,它讓我這樣年歲的人重新回到了童年回憶中。”
 
現場的反饋也有另一種聲音。德國電台的記者西奈勒-約瑟夫(schnelle Josef)不喜歡影片中的主人公,還有飛機設計的題材。 “拍攝這樣一部影片,就好像是在德國拍一部有關納粹哈曼(herrmanngoering)的片子 。不但關於戰爭問題,而是整個電影我都不喜歡,這是一個問題。”
 
法國《正片》主編米歇爾-西蒙很失望,“無論是劇本還是圖像, 我都覺得缺少創新。本來他的前作相比較以前的作品已經不是最好的了。我記得是宮崎駿自己說過的, 一個藝術家的創作生命只有十年時間。”

p2014857812

獎項

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4)

最佳動畫長片(提名) 鈴木敏夫 / 宮崎駿

第70屆威尼斯電影節 (2013)

金獅獎(提名) 宮崎駿

第71屆金球獎 (2014)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3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4)

最佳動畫片
最佳配樂 久石讓

第41屆動畫安妮獎 (2014)

最佳動畫(提名)
最佳編劇 宮崎駿
最佳動畫人物(提名)

第79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動畫片

第85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4)

最佳動畫片

第19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4)

最佳動畫片(提名)

第18屆金衛星獎 (2014)

電影部門 最佳動畫片

第12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動畫片(提名)

第34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動畫片

第39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動畫片(提名)

第18屆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動畫片

第26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動畫片

第13屆鳳凰城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動畫片(提名)

第22屆東南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動畫片(提名)

第17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宮崎駿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最佳動畫片
最佳非英語片(提名)

p2158307168p2173168678p2181856701p1985366552p1995777223p1982410673

p2007933801p2181453242p2181453285p2181453345p2181453377

p1995916049p2014855680p2014855842p2169271736p219333406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