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57174440

紅豬 紅の豚 (1992)
 紅の豚 導演: 宮崎駿
編劇: 宮崎駿
主演: 森山週一郎 / 岡村明美 / 加藤登紀子 / 大塚明夫
類型: 愛情 / 動畫 / 奇幻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1992-07-18
片長: 94 分鐘
又名: 飛天紅豬俠 / Porco Rosso / Kurenai no buta

p2173066297

《紅豬》(日語:紅の豚),是1992年7月18日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一部的動畫電影。

故事改編自宮崎駿在《Model Graphix》裡的連載作品《飛行艇時代》的漫畫,也是《宮崎駿的雜想筆記》中的一個短篇,原為15頁的全水彩繪圖。

在香港,本電影在1992年12月24日首映,放映至翌年2月8日落畫(1993年的農曆新年後)。

p2173066039

概要

《紅豬》是宮崎駿作品中少數有確定時代背景的,除了波魯克由於詛咒的原因變成豬,帶有超自然現象味道之外,主要的時代與場景均是依照現實世界進行詳細的設定。並且對於當時的義大利進行了深度的研究,由片中許多的細節中可以看出(雖然部分的義大利文有拼錯字)。

雖然《紅豬》的時間設定為兩次世界大戰中間,依照劇情的提示,應是在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時代,但是作品中的女性服裝是1920年代的。另外作品中有多次提到法西斯,因此《紅豬》的作品雖設定於1920年代,但實際上為了劇情需求,影片中的人物、場景與物品設定仍做了一些變動。

動畫裡出現的水上飛機大部分均是現實世界中曾經出現過的,如波魯克的座機為Savoia S‧21(與實機有部分差異),卡地士的為柯蒂斯-萊特公司所製的R3C-0,還有第一次世界大戰的Hansa-Brandenburg CC等等。

波魯克也在片中多次的評論了法西斯,雖然片中沒有明示波魯克為什麼變成了豬,但暗示波魯克變成豬是由於他不願意成為法西斯的打手而加入軍隊,寧可成為豬也不願當一個法西斯者。值得注意的是,波魯克本來是空戰的英雄,卻因為反對法西斯而被指責為「怠惰的豬」,於是在人們的眼中,他就真的變成一頭豬了,或許可說是宮崎駿對法西斯社會的批判和諷刺。此外另個理由是為了跟吉娜保持距離,以保持對他死去的朋友的忠誠(主角戰友是吉娜的最後一任丈夫)。

宮崎駿本人是社會主義者,紅豬的「紅」為共產主義的隱喻。

劇情

故事由一個由於魔法而變成豬的飛行員,「波魯克・羅素」,追擊「曼馬由特空中海賊團」(簡稱曼馬由特隊)開始。曼馬由特隊打劫了一艘由威尼斯出發的郵輪,並且綁架了小學女校的學生,波魯克成功的打敗了曼馬由特隊,也結下了樑子。

於是曼馬由特隊等的空中海賊團聯盟(簡稱空賊聯盟),請來了美國的飛行好手「卡地士」來當空賊聯盟的保鏢,除了協助空賊聯盟的行動,更在波魯克前往米蘭要保養飛行艇的途中,趁波魯克的引擎故障,將波魯克的飛行艇擊落使其必須進行大修。

雖然波魯克的飛行艇需要大修,然而他在米蘭的保可洛飛機製造工作室得到了「菲兒」的協助,將飛行艇進行改良,但是由於當時義大利已漸漸被法西斯黨所掌權,波魯克為了躲開秘密警察的追捕,於是決定由米蘭的人工運河中以飛行方式逃走,而菲兒也為了「討債」,於是與波魯克同行離開了米蘭。

波魯克回到了亞得里亞海小島的秘密基地之後,又碰到了空賊聯盟的埋伏,經過了菲兒的斡旋,以菲兒為賭注,波魯克決定與卡地士進行一次公正的決鬥。最後因與卡地士在空戰中無法分出高下;而改以肉搏拳賽打敗了卡地士,也贏得了榮耀。

影片最後暗示波魯克恢復了人型,這也解釋了後來提到他此後從此不再出現的原因。其實電影中當小女孩的噴氣飛機飛過亞德里亞海酒店上空時,可以看到波魯克的紅色飛機停在了秘密花園下面。並播出了噴射時代的菲兒旁白,稱她和許多戰友回來飯店度過假期,至於吉娜自己的承諾是否實現是兩個女人之間「共同的秘密」。

p2173066207

拍攝花絮

·吉娜在酒吧里唱的“Le Temps des Cerises(櫻紅的年代)”,是關於巴黎公社的,巧妙的道出了波魯克對當時社會的感慨。歌曲是由吉娜的配音演員加藤登紀子演唱的。加藤登紀子是日本著名的民謠女歌手。她也創作並演唱了片尾曲“Toki niha Mukashi no Hanashi wo(Once in a While,Talk of the Old Days)”。

精彩對白

不會飛的豬是沒用的豬。

p2173066158

幕後製作

影片根據宮崎駿自己的短篇漫畫擴充改編而成。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被變成豬的中年飛行員,然而,在這位非人類形象的主角身上卻充滿了成熟男性的魅力——羅森飛行技術高超,富有正義感且待人溫和,他閱歷豐富,擁有一套自己的人生哲學。這個頗具俠義之風和傳奇色彩的角色以藍天碧海為背景展開冒險,他的冒險故事被宮崎駿描繪得恢宏壯闊又細膩動人。這是一部給成人看的動畫,其中有夢想和榮譽,也有寂寞和無奈,令影片引人入勝且耐人尋味。本片是1992年日本最賣座的本國電影,並獲得了日本每日電影大獎的最佳動畫影片獎。

p991951995

故事的發生地

除了波魯克去米蘭那段,大部分故事是發生在意大利和前南斯拉夫之間的亞得里亞海。波魯克就住在亞得里亞海沿克羅地亞海岸的一個島上。一開始,宮崎駿打算把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克羅地亞的 Dovrok 。然而,就在他創作《紅豬》的時期,前南斯拉夫內戰爆發了,這讓宮崎駿非常震驚。因此,故事比他預期的要嚴肅一點(一開始,這被當成“一部寫給一個由於工作過度腦漿變成豆腐的中年商人的搞笑電影”,而且,他把故事搬出了克羅地亞。

p2173065928

波魯克為什麼變成了一隻豬

雖然影片中沒有提及,但一篇新聞稿中說道:“由於他看透了人類世界,所以把自己詛咒成一隻豬。”宮崎駿是這樣說的:“當一個男人步入中年,他就已經成了一隻豬。”波魯克好像有很多放不下的包袱,這也與他不再做人有關。

官方的回答是這樣的: Marco Pagot 船長(這個名字來源於宮崎駿的朋友,一名意大利漫畫家)是一戰中意大利空軍的王牌飛行員。當他意識到法西斯的不斷崛起,他選擇了離開部隊,他要按自己的意願飛翔。於是,用了 "Porco Rosso". 這個新名字,他成了一名為領賞而追捕逃犯的人。為了不讓別人知道他是個人,他毀掉了自己年輕的臉龐——就是吉娜酒店牆上掛的那幅畫中那張年輕的臉。

據宮崎駿所說,波魯克曾打算和吉娜結婚,但不久一戰爆發了。吉娜所住的島是奧地利的領土——作為一名軍官,波魯克不能允許自己和敵國人結婚。他在對祖國的忠誠和對吉娜的愛中苦苦掙扎,最終還是選擇了祖國。但當他目睹了同僚的死去——也包括吉娜的丈夫,他開始反思他這麼做到底是對是錯,這樣的為國家飛行、為國家犧牲到底是為了什麼。這些矛盾盤旋在他的腦海中無法解決,最終,他變成了一頭豬。

《紅豬》是以宮崎駿在一本模型雜誌上連載的漫畫故事為基礎改編的動畫電影。該漫畫是《宮崎駿雜想NOTE》中的其中一個短篇,名字叫做《飛空艇時代》​​,全水彩編繪,共15頁。

《紅豬》將背景設定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的意大利,同樣是歐洲風味的背景和音樂,為了更加真實地表達出歐洲當地的風土人情,製作委員會曾到過阿德里亞沿海進行實地考查。期中一幕在阿德里亞海的黃昏底下,遠處點綴著波魯克的紅色飛機,畫面非常吸引人。製作時最困難的其中一處是表達飛機在天空上飛的畫面,傳統的方法是將飛機的靜態圖在背景上移動生成動畫,但《紅豬》裡有很多飛機空戰場面,所以製作組最終還是決定一格一格地將飛機的具體動作畫出來,這樣令製作成本增加了不少,不過大家看完影片後都覺得物有所值。另外,該電影的製作還起用了STUDIO GHIBLI的年輕新進工作者,所以影片的風格也有小小的不同。

主人公雖然生得一付豬的臉孔,卻異常的受到女​​性的歡迎呢。劇中的兩位女主角年齡跨度不小,但都是一如既往地真心喜歡著波魯克。
《紅豬》是宮崎駿一部帶有自傳性質的電影,宮崎駿自喻為劇中主人公波魯克,將自己的那種處在俗世而身不由己的矛盾構思成波魯克的傳奇故事。
如果《龍貓》和《魔女宅急便》面向的群體分別是三歲的兒童和十幾歲的少女,那麼《紅豬》則可說是專為中年男子(尤其是宮崎駿本人)拍攝的。宮崎駿曾經說過這個角色身上有他的個人色彩。在整個職業生涯中,他對《紅豬》這部片子始終抱有一種獨特的情懷,早前有媒體採訪時,他還說真希望能拍攝續集,但這個願望似乎很難實現。

影片的主角波魯科·羅森,是20世紀20年代在亞得里亞海域上空專門打擊海盜的賞金獵人。此外,從沒有哪部作品像《紅豬》一般讓宮崎駿能夠盡情表達對飛機的喜愛(他父親的公司名為“宮崎航空興學”,吉卜力工作室的名字則取自二戰時意大利的戰鬥機)。

p1291323926

宮崎駿自評本片

“日本航空公司需要一部能在飛行途中播放的短片,我們跟他們說影片可能會表現空戰,原本以為日航不會同意,所以最初我們也沒打算接手。但日航方面卻說'可以啊!'(笑)。說真的,基於我個人的喜好,我原本打算將《紅豬》表現得輕鬆一些。但是之後南斯拉夫解體,原定作為《紅豬》場景之一的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小島爆發了一系列衝突。突然之間,現實世界中的小島成了戰爭爆發的所在地,所以《紅豬》也由此變成一部更為複雜的電影。

這部面向中年人的影片製作過程十分艱難,我對此倍感沮喪,因為我始終告訴員工要為孩子們拍攝電影,可我當時又做了些什麼?事實上,還是孩子們走進電影院欣賞《紅豬》,才給了我製作下一部影片的機會。也正是啟動下一部影片的那一刻,我才最終從‘紅豬的詛咒’中解放出來。 ”

p1700163197

主要角色

波魯克與菲兒

波魯克・羅素(ポルコ・ロッソ,Porco Rosso)

本名為馬可・帕哥特(マルコ・パゴット,Marco Pagot),是個居住在亞得里亞海上一座小島裡,靠著擊退空賊維生的賞金獵人。

在不為人知的痛苦理由之下;刻意對自己下咒將面孔變成豬的模樣,以局外人般的模樣獨自在小島上生活著。

過去曾與年少相識的朋友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在目睹到親友的戰死而感到痛苦,且反對大戰後祖國義大利裡充斥的法西斯主義。

個人暱稱的原文「Porco Rosso」;在義大利語中的意思為「紅色的豬」。

吉娜(マダム・ジーナ,Gina)

為波魯克的舊識,一名外形美麗、有著好嗓音、經營酒館的寡婦,前任的三名丈夫(註:三名丈夫都是波魯克的朋友)皆死於戰場,與波魯克彼此私底下抱著好感。

備受亞得里亞海上各個空賊們所愛戴敬仰,皆不會在她酒館一帶區域鬧事。

保可洛老爹(ピッコロのおやじ,Master Piccolo)

飛行艇製造廠「保可洛」(Piccolo S.P.A.)的經營者,波魯克的老友,替波魯克修理被卡地士擊毀的飛機。

菲兒・保可洛(フィオ・ピッコロ,Fio Piccolo)

保可洛老闆的孫女,是個年齡17歲的天才飛機設計師,性格活潑有朝氣,也能展現像男生般強悍的一面。

菲兒的配音員岡村明美在劇情裡最喜歡的橋段為菲兒向曼馬由特隊及卡地士對峙之後、向波魯克坦誠她心裡其實相當害怕的一幕。

唐納德・卡地士(ミスター・カーチス,Donald Curtis)

空賊集團為了擊敗波魯克特地從美國請來的打手,是名曾在史奈德盃獲得佳績的技術優秀飛行員。

喜歡美麗的女性,夢想著未來要當上美國總統。劇末與波魯克再次對決後返回美國從事影星的工作。

曼馬由特隊首領(マンマユート・ボス,Mamma Aiuto Boss)

空賊集團「曼馬由特隊」的領導人,屢次出擊皆被波魯克擊敗,是個行為粗魯但性格直爽的人。

菲拉林(フェラーリン,Ferrarin)

波魯克參加一次大戰時的戰友,戰後擔任國家空軍的少校,暗中協助波魯克避開義大利政府的追擊。

製作

經過

最初是定案於日本航空班機內上播放的約30分鐘左右的短篇動畫,當時宮崎駿對動畫主旨的訴求為「讓勞累腦筋疲倦的中年人欣賞的影片」及「劇中角色不論正反兩方皆盡情享受人生」的動畫。

之後因作品的內容有超過時間上限的問題而取消,並在宮崎駿畫出波魯克回憶一次大戰的分鏡圖時,讓眾人確定《紅豬》有搬上大銀幕上放映的可行性。

動畫的製作人鈴木敏夫對於「為何主角要是一頭豬?」一事感到疑惑,而宮崎駿也沒特別去想到一個可以解釋的原因,之後作畫監督賀川愛則想到「因為這個男人對自己施了魔法」的提議。後續鈴木敏夫仍疑惑「有什麼因素讓這男人非得把自己變成豬?」,宮崎駿則在創造出女角色吉娜時;對鈴木敏夫表示「這個角色或許知道為什麼那個男人非得把自己變成豬」。

預告片

《紅豬》的預告片內容上,由鈴木敏夫參考了日本導演木下惠介《令人懷念的笛和鼓》(なつかしき笛や太鼓)、以及黑澤明的《亂》裡頭的影片風格。但事後完成的成品遭到宮崎駿的嚴批,他認為鈴木敏夫的預告片會讓人覺得《紅豬》的主題是戰爭影片;但執導一部內容好戰的電影從未是他的本意。

Vlcsnap-8104644

工作人員

導演、原著、分鏡、劇本:宮崎駿

製作人:鈴木敏夫

執行監製:德間康快、利光松男、佐佐木芳雄

執行監製助理:山下辰巳、高木盛久、氏家齊一郎

作畫監督:賀川愛、河口俊夫

畫面檢查:館野仁美、中邊利惠、藤村理枝

原畫監督:近藤勝也、佐藤好春

美術堅督:久村佳津

美術:男鹿和雄、山川晃、太田清美、田中直哉、武重洋二、崎元直美、長繩恭子、黑田聰

色彩主要處理:保田道世

色彩設計:立山照代、木村郁代

特殊效果:谷藤薰兒、橋爪朋二、玉井節子

畫面協調處理:高屋法子

攝影監督:奧井敦

編輯:瀨山武司

編輯助手:足立浩

台詞編集:內田誠

錄音:淺梨なおこ

錄音室:東京電視台中心

音樂:久石讓

片中歌曲

插入歌:《櫻桃成熟時》(さくらんぼの実る頃)

作詞:J. B. Clément 作曲:A. Renard 演唱:加藤登紀子

※翻唱1866年同名法國老歌《Le Temps des cerises》,當時刊登在《紅豬》電影手冊上的日文翻譯歌詞則由熟知法文的高畑勳提供。


片尾曲:《偶爾也說說昔日吧》

作詞・作曲・演唱:加藤登紀子、編曲:菅野よう子 鋼琴伴奏:大口純一郎

※為加藤登記子1986發表的歌曲,由身為她的歌迷的宮崎駿提議作為片尾曲。

p1291317969

動畫宣傳標語

這樣才叫帥(カッコイイとは、こういうことさ)──由糸井重里提供。

上映反應

票房

《紅豬》在日本上映後票房成績達到54億日圓、剩餘的分配收入則為28億日圓,是1992年度日本電影排行第一名。

p2173066109

獲獎榮譽

1992年第5屆日刊體育電影大獎:石原裕次郎獎

1992年第47屆每日電影獎:音樂獎、動畫電影獎

1993年安錫國際動畫影展:長篇電影獎

第9屆全國興業環境衛生同業組合連合會:金總獎、賣座導演獎

文化署優秀電影作品獎

英國《Time Out》評列為前50大動畫第30名。

The_Golden_Age_Of_The_Flying_Boat

原作漫畫

飛行艇時代

動畫原作《飛行艇時代》再版的書籍漫畫封面

飛行艇時代 The Age Of The Flying Boat

漫畫

作者 宮崎駿

出版社 日本大日本絵画

連載雜誌 Model Graphix

連載期間 1990.02.08-1990.04.09

冊數 全1卷

話數 3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概要

紅豬動畫內容原為宮崎駿的幻想軍事漫畫特集《宮崎駿的雜想筆記》裡第14~16篇幅的漫畫「飛行艇時代」所改編,為宮崎駿於1990年期間的創作。

原作漫畫內容與動畫版劇情大多一致;同為描述在亞得里亞海上的一個小島中住著一位專門打擊空賊集團、面孔為豬的飛行好手波魯克,而波魯克在故事中間被空賊集團從美國請來的打手卡地士給暫時擊敗,事後波魯克在修理飛機時認識了機廠老闆孫女菲兒、並最後與卡地士再度一決勝負。

事後的動畫版劇情裡添加了在漫畫版中所沒描述的波魯克過去哀傷的經歷,以及新增另一女角色吉娜做為波魯克的舊識。

發行版本

《宮崎駿的雜想筆記》(宮崎駿の雑想ノート):與其它宮崎駿軍事漫畫合併成一冊發行;1992年12月初版。

《飛行艇時代》(飛行艇時代):獨立成一冊發行的版本,附加宮崎駿對於飛機模型評論的專欄;1992年7月初版。

p1291310532

作品裡的飛機

Savoia S‧21 Flogore

波魯克使用的飛機,名稱與Savoia公司於1920年代生產的機種「Savoia S‧21」同名(不過實際的Savoia S‧21為雙翼機造型),在動畫版中在機尾塗上了義大利熱那亞(Genova)的市徽。

機型外觀為引擎架設於機身上方的模樣,因此有上方視線狹窄的缺陷。

引擎一開始使用600馬力的Isotta-Fraschini ASSO,被卡地士擊毀後更換成720馬力的「Fiat Flogore A.S.2」(原作漫畫則為改裝過的700馬力「Rolls-Royce Kestrel」)

作品設定為飛行速度每小時330公里,裝備的武器為兩架口徑7.92mm、每分鐘可連射約550發子彈的Maschinengewehr機槍。

Curtiss_Racer_NASA_GPN-2000-001310 現實的Curtiss R3C-2戰鬥飛行艇 

Curtis R3C-0 Fighter Sea Plane

作品中波魯克的對手卡地士操控的飛機,以美國柯蒂斯-萊特公司於1920年代期間所生產的飛行機「Curtiss R3C-2」為範本所設計的水上戰鬥機,在機尾後方畫有「幸運響尾蛇」的圖像。而柯蒂斯公司的創辦者Glenn Curtiss則與卡地士同姓。

因引擎內藏在機首裡,不像波魯克的Flogore號有上方視野的問題,但因機身下方有用於漂浮水面的支架,相對地有下方視野受限的缺陷。

作品設定為飛行速度每小時348公里,引擎為擁有610馬力的「Curtis V-1400」。裝備的武器為兩架口徑為7.7mm的Browning機槍。

Dabohaze

為故事中原創的機型;由空賊集團曼馬由特隊所屬、外殼為金屬製的飛機。使用引擎為兩台360馬力的「Rolls Royce Eagle 」的IV款式。

作品設定為飛行速度每小時193公里,武器裝備是機首上一架口徑達37mm的對空機炮、以及另一架裝於機身中的口徑7.7mm的Lewis機關槍。

Macchi M.39&Macchi M.52

兩者皆為1920年代義大利馬基公司(Alenia Aermacchi)生產的機種。動畫版中波魯克的老友菲拉林所駕駛的飛行機則為混合了Macchi M.39與M.52外型特徵的原創機種。

現實中的Macchi M.39是馬基公司為了一雪被美國柯蒂斯-萊特公司以Curtiss R3C飛機拿下史奈德盃優勝的恥辱所開發的。

使用的引擎為「Fiat AS.2.12V型」、850馬力,最快時速為397公里

Macchi M.5

波魯克在一次大戰時所駕駛的軍機。

Hansa-Brandenburg CC

在波魯克回憶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場面時、敵方(德意志帝國)所駕駛的機種。在史實上為奧匈帝國所製造的軍機,外型特徵為具有上下兩對的機翼間有網狀的支撐架。

FIAT CR20

結尾前義大利軍隊為了捕抓波魯克及其他空賊所派出的飛行機,在動畫中是唯一非水上使用、可以在陸地機場停放的機種。

Aeroflot_Savoia-Marchetti_S.55P

現實的Savoia Marchetti S.55

Savoia Marchetti S.55

結尾前義大利軍隊派出的另一種飛行機,為雙機身的外型。

宮崎駿個人對此飛機的評價為「天才才辦得到的技術」,並曾在義大利旅行時於該飛機的紀念碑文上拍照留念。

p454366541

片中名言

波魯克:「不能飛的豬,就只是豬而已。」(飛ばねぇ豚は、ただの豚だ)

波魯克:「豬是沒有國家和法律的!」(豚に国も法律もねえよ)

波魯克:「好人全部都死光了。」(いい奴はみんな死ぬ)

波魯克:「要我變成法西斯,我寧願當隻豬。」(ファシズトになるより豚の方がマシさ)

波魯克:「再見了,亞得里亞海的自由和放蕩的生活。」(さらばアドリア海の自由と放埓の日々よ)

吉娜:「這裡比起你的國家,人生好像複雜多了。」(ここではあなたのお国より、人生がもうちょっと複雑なの)

菲兒:「居然去找美國人卡地士來幫忙,你們的媽媽要是知道了,一定會羞死了!」(アメリカのカーチスに助けられて お母さんが聞いたら きっと泣くれ)

槍械店老闆:「靠戰爭賺錢的是壞人,賺不到賞金的是無能」(戦争で稼ぐ奴は悪党さ 賞金稼ぎで稼げなえ奴はなしだ)

p454367259

片中細節

開頭使用了日文、義大利文、韓文、英文、中文(簡體)、西班牙文、阿拉伯文、羅馬文、法文、德文10種不同的語言字幕,其中韓文的部份曾不小心將片名打成「紅歌」,而做了上映前的緊急修正。

吉娜演唱歌曲《櫻桃成熟時》的段落中,為了講求寫真性;在錄製該段落時宮崎駿請擔任吉娜配音的加藤登紀子於一間餐館中演唱,並請鈴木敏夫及結識的日本電視台友人奧田誠治負責扮演餐館的客人。之後動畫裡輕輕觸摸著吉娜左手的胖客人,即為當時奧田誠治所扮演的角色。

到銀行提領抓空賊賞金的波魯克一幕裡,紙幣上面有一個惡搞的類似爬蟲類模樣的圖像。

波魯克修好的飛機,裝上的新引擎有吉卜力工作室的英文名字,而中文對白則稱該引擎為「霹靂」。

在駕駛著菲兒借來的卡車的波魯克、為了閃避秘密警察跟蹤而做出緊急轉彎的一瞬間鏡頭中;車窗外有一個寫著「吉卜力旅館」(Pensione Ghibli)招牌的建物 。

波魯克回憶與吉娜第一任丈夫貝爾里尼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貝魯利尼駕駛的飛行機號碼為1號、波魯克則為4號,宮崎駿對此細節解讀為「可以把這當作是波魯克將會成為吉娜第四任丈夫的暗示」。

曼馬由特隊(Mamma Aiuto,義大利原文意為「媽媽救我」)這個名稱也是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管理單位的名稱,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裡面的販售部也叫「曼馬由特」。

若動畫中所提及波魯克1910年17歲就能獨自飛行,那片中背景若是1929年,波魯克應該約36歲。

劇中的卡地士(Donald Curtis)在現實的好萊塢中,也有一個同名同姓的演員。

p1457174440p2197150746  

 

p1097608636p1291310906p1291311012p1291311116p1291311208p1291311268p1291311495p1291311379p1291311577p1291311683p1291313928p1291314733p1291317901p1291318093p1291318190p1291318365p1291320758p129132087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宮崎駿 紅豬 飛天紅豬俠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