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707874514

借物少女艾莉緹 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2010)
導演: 米林宏昌
編劇: 宮崎駿 / 瑪麗·諾頓 / 丹羽圭子
主演: 志田未來 / 神木隆之介 / 三浦友和 / 樹木希林 / 大竹忍 / 更多...
類型: 動畫 / 奇幻 / 冒險
官方網站: http://karigurashi.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0-07-17(日本) / 2012-02-17(美國)
片長: 94分鐘
又名: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劇情簡介

動畫大師宮崎駿編劇,改編自英國作家瑪麗諾頓同名小說,新銳動畫導演米林宏昌執導,打造小人族奇幻動畫。

12歲男孩翔因罹患心臟病而極需靜養的他,搬遷至東京郊外老宅休養,由祖母與管家照顧他。

在那裡他發現了一個祕密:借東西的小小人族。他們只有鉛筆一般高,住​​在老宅地板下,每天穿梭在細縫中,與蟑螂螞蟻為伍,人類常常使用的生活用品,對他們而言可以使用上個一年半載,唯一的規則就是不能讓人類發現。

14歲來自小小人族的女孩艾莉緹,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她終於得到父親的允許體驗「借東西」的冒險,但首次行動就被翔所發現!本來小小人若被人類發現就意味著末日來臨,但艾莉緹卻與翔建立出一份特別的感情。到底這段真摯而短暫的友誼,將會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怎樣地改變呢?

米林宏昌是宮崎駿積極培養的接班人,在片中可以看導演在細節方面的用心,處處都可看到「借東西」的主題。主角艾莉緹綁頭髮的夾子其實是日常生活中的塑膠夾,而小小人族房間裡更充滿了熟悉的元素:訂書針做成的梯子、圓頭釘子製成的鉤子 …

主題曲「Arrietty's Song」邀請法國女歌手CE'CILE CORBEL演唱,CE'CILE CORBEL2009年因為送了一片自己作品給吉卜力工作室的鈴木監督,進而讓她加入《借物少女艾莉緹》的電影主題曲、插曲以及原聲帶等音樂的製作,這也是CE'CILE CORBEL繼英、德、不列塔尼、蓋爾、西班牙等多國語言後,首度挑戰演唱日文。

《借物少女艾莉緹》(日語: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英語: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日語原意為借居的阿麗埃蒂,是日本吉卜力工作室2010年上映的動畫電影,劇情改編自英國小說家瑪麗·諾頓的奇幻小說《地板下的小矮人》。本片聲優演員於2010年4月12日公布 ,並已在同年7月17日在日本上映。為米林宏昌執導的首部電影,宮崎駿負責本片企劃及劇本編寫。

p1026371055

拍攝花絮

宮崎駿在撰寫劇本是沒有重讀《地板下的小人》,而是根據四十年前的印象寫的。宮崎駿本人製作動畫時,往往是邊畫邊構思劇情,起先並不確定結局,然而由於此番是和後輩合作,宮崎駿先完成了劇本,然後再由米林導演做分鏡,隨後進入作畫階段。

宮崎駿曾表示:對於這部作品,他不出手也不出聲,只出面看看,誰知正可謂“本性難移”,剛說完這話第二天,他到工作現場一看就說:“這裡不能這樣”,然後在白板上就畫起了草圖,令現場一時陷入了混亂。

• 電影中的小人們生活在地板下的世界,在人們的印象裡那裡陰暗潮濕、還帶著霉點,然而主創方刻意反其道而行之。讓小人們的世界看上去十分舒適,反映出他們的生活智慧。甚至連蟑螂和西瓜蟲也一點也不嚇人,顯得活潑而帶有神奇的氣息。

• 本片採用了凱爾特風格的音樂來襯托奇幻氛圍。演唱主題歌的是法國音樂人塞西爾·可爾貝(Cécile Corbel),她不僅有著甜美的嗓音,還擅長彈奏凱爾特豎琴。當主創方正在為影片主題曲煩惱的時候,收到了塞西爾寄來的最新大碟,附夾的小紙條上寫著“所有的曲子都受到了吉卜力作品的影響。”製作人鈴木敏夫一聽,覺得凱爾特豎琴的風格正適合新作,於是便有了此番的跨國合作。

fx_fbja71568921_0003

幕後製作

吉卜力再出新作 改編英國兒童文學

距離《崖上的波妞》問世已經過去了兩年,今年暑期吉卜力工作室為大大小小的動畫迷們帶來的最新力作是改編自歐洲兒童文學的奇幻故事——《借物少女艾莉緹》。

在《崖上的波妞》完成之後,宮崎駿旋即開始考慮下一部作品的題材,經過反覆思量,他選中了英國女作家瑪麗·諾頓的《地板下的小人》。這部小說出版於1952年,故事的主人公是只有十公分高的迷你人,他們靠暗中藉取人類的物品為生。在當時魔法係作品盛行的大潮中,生活在人類日常世界、毫無“超能力”的小人吹入了一股新風,小說獲得了英國權威兒童文學獎“卡內基獎”。作者瑪麗·諾頓經歷過​​大蕭條和世界大戰,有過顛沛流離的窘迫生活,她賦予了筆下的人物鮮活的生命力,鼓勵小讀者們積極進取。繼《地板下的小人》之後,諾頓又創作了好幾部小人們的故事,構成了《借物少女艾莉緹》系列,這一系列在2007年被評為過去七十年中最重要的兒童小說之一。

日本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就開始翻譯出版該系列作品,而宮崎駿早在二十多歲的時候就讀到了《地板下的小人》。他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這部小說,嚮往著有朝一日要將之做成動畫。如願以償已是四十年之後。吉卜力將故事的舞台背景從歐洲搬到了日本,打造出一部可愛而又充滿寓意的動畫電影。

秉承吉卜力的傳統,《借物少女艾莉緹》質樸而充滿童趣,與此同時,又在不經意間訴說著大而深的主題。通過借物而生的迷你小人們,我們習以為常的“為己所有”的感覺遭到了質疑。自然界本有各種生物共存,人類、動物、植物都從自然界借取資源,或許自己的東西和別人的東西根本無法截然而分,或許寄居於自然的人類與借東西的小人本質上並無區別。特別有意思的是,小人的世界中沒有“金錢”這個概念,他們無法通過出錢的方式來獲得物品及服務,一切都必須靠自己,這樣的生活看似辛苦卻也充滿了別樣的樂趣。

與吉卜力以往的眾多名作相比,這部新作也有不少新鮮之處。本片的主人公分別是迷你人少女阿莉埃蒂和體弱多病的人類少年翔,阿莉埃蒂的一家物資不豐裕生活卻充實,相較之下,翔住的大宅子盡是空屋和用不到的東西,不愛與家人交流的他非常孤獨。不同族類的少男少女在一場巧遇後漸漸萌生出感情,但彼此的心意卻動搖不定。宮崎駿筆下的主人公往往在邂逅的瞬間便情投意合,像這樣的感情橋段頗為罕見。另外,新作著力描繪了阿莉埃蒂和父親波德之間關係。回溯起來,《龍貓 となりのトトロ (1988) 》裡的父親更像是女兒的朋友,而《神隱少女》中父親的存在感很稀薄,如此正面地刻畫父女之情可以說是吉卜力歷史上前所未有的。

p1076541165

宮崎駿退居二線 後輩動畫人擔綱導演

年近古稀的宮崎駿此番退居幕後,為新作撰寫劇本,出任導演的是年僅三十七歲的米林宏昌。

米林宏昌在吉卜力內部的諢名叫“麻呂”,他於1996年進入工作室,選擇吉卜力的原因是特別欣賞《聽到濤聲》的青春感。米林曾經參與過《神隱少女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2001) 》、《霍爾的移動城堡 ハウルの動く城(2004) 》、《崖上的波妞 崖の上のポニョ (2008) 》的原​​畫工作,並在《地海戰記》中出任作畫導演的副手。 《崖上的波妞》裡波妞離開藤本的屋子坐著大魚來到陸地的一系列場面是由米林執筆作畫的,宮崎駿對這段戲評價很高,直言既然有本事畫好了這段就已經達到了當導演的水準。

《借物少女艾莉緹》是米林宏昌的導演處女作,由他一手負責人物設計、分鏡圖以及各種統籌工作。米林麾下的兩位作畫監督賀川愛和山下明彥都是資深動畫人,賀川幾乎參加過吉卜力所有作品的製作,山下曾是《機動戰士高達ZZ》的作畫監督,從《神隱少女》開始加入吉卜力的原畫工作,獲得了宮崎駿的很高評價。此外主創團隊中的美術導演武重洋二、吉田升也都是獲得過東京動畫獎的業界達人。

米林宏昌表示,他意欲描繪出小人眼中的我們的世界,並讓這個世界顯得清新鮮活,以此在觀眾心中留下一抹溫暖。在第一場試映會上,宮崎駿就坐在米林後排,米林很擔心這位大師級的前輩看了之後會不滿意生氣。然而影片放映完畢後,宮崎向回頭的米林舉起了手,讚賞他的成功。

不可忽略的是,本片的配音陣容也十分強大。兩位主人公分別由年少的實力派明星志田未來和神木隆之介“代言”。志田是第一次參與吉卜力的作品,米林從眾多演員的聲音中不斷比較篩選,最後選中了她,而神木隆之介配音經驗十分豐富,他已經是第五次為吉卜力的動畫配音了。此外,大竹忍、三浦友和、藤原龍也、樹木希林等老中青三代大牌演員也欣然加盟,為影片增色不少。

人物

艾莉緹(アリエッティ)

女主角,14歲,身高只有 10 公分的小矮人少女。個性開朗活潑、好奇心旺盛。

艾莉緹用人類衣夾紮住頭髮的造型,是導演米林宏昌希望能像《魔女宅急便》中;頭髮綁著蝴蝶結的女主角琪琪那樣給人很有自我主張的感覺。

翔(翔)

男主角,15歲,為了養病搬到東京近郊姨婆(翔的祖母的妹妹)的老房子裡居住,偶然發現艾莉緹的蹤跡。父母離異,與家人互動不多。

米林宏昌在設計此角色時,參考過為翔配音的日本男影星神木隆之介先前拍攝在月曆上的寫真,以及漫畫家萩尾望都的作品《天使心》(トーマの心臓)裡的一些角色。

荷蜜莉(ホミリー)

艾莉緹的母親。為全家人打點借來物品的家庭主婦。有點愛操心、容易反應過度,很掛心女兒安危。

波特(ポッド)

艾莉緹的父親。晚上時會冒著生命危險外出借物。

牧貞子(牧貞子)

翔的祖母的妹妹,對翔來說是姨婆。68歲。性格沉穩。翔的母親對她言聽計從。

阿春(ハル)

貞子家的家傭,對於幻想能親自抓取小矮人一事很感興趣。

斯皮勒(スピラー)

15歲的小矮人少年。經常拿著弓箭到處走,獨自一人過著充滿野性的生活,幫過艾莉緹的父親。

身上的弓箭是拿來狩獵的物品,曾經拿著一隻蟋蟀腳問艾莉緹是否要品嘗看看,最後幫助艾莉緹一家人搬家。

p1076552267

原作小說

主條目:地板下的小矮人

原作為由小說家瑪麗·諾頓於1952年發表的作品《地板下的小矮人》,描述著在英國的人類社會裡,暗中居住著一群靠偷偷拿取人類日常用品生存的小矮人「艾莉緹」一家。

 

製作契機

宮崎駿和高畑勳兩位導演在40多年前閱讀過《地板下的小矮人》後,引起了相當大的興趣,並曾嘗試製作將此故事改編為動畫片的企劃。2008年初夏,經宮崎駿先生重新企劃後,在當年秋季決定讓米林宏昌先生執起導演筒,成為第一位完全土生土長由吉卜力培育出的導演。多年來身為吉卜力動畫師的米林導演,曾被宮崎駿先生盛讚為「世界通用的動畫師」。

本片起初被定名為《小小的艾莉緹》(小さなアリエッティ)。在製作人鈴木敏夫提議下,決定由米林宏昌先生擔任導演。

場景範本

本片中混合日式與西洋風格的老房子及庭院,參考自2008年吉卜力員工旅行曾到訪的青森縣平川市的盛美園。另外也參考宮崎駿生活起居一帶的小金井市周遭建物。

角色名配音員
日本台灣香港美國英國
艾莉緹 志田未來 林沛笭 林寶怡 布莉琪·門德勒 莎柔絲·羅南
神木隆之介 蔣鐵城 張裕東 大衛·亨利 湯姆·荷蘭德
荷蜜莉 大竹忍 馮嘉德 陳安瑩 愛咪·波勒 Olivia Colman
波特 三浦友和 李香生 高翰文 威爾·阿奈特 馬克·史壯
斯皮勒 藤原龍也 孫國卿   Moisés Arias Luke Allen-Gale
牧貞子 竹下景子 陳季霞 謝月美 Carol Burnett 費莉達·洛
阿春 樹木希林 崔幗夫   Gracie Poletti 傑拉汀·麥克伊萬
其他 羽鳥慎一
吉野正弘
于正昌
康殿宏
陳旭恆
李建良
 

製作人員

fx_fbja71568921_0012

原作:瑪麗·諾頓

導演、分鏡:米林宏昌

企劃、編劇:宮崎駿

編劇:丹羽圭子

製作人:鈴木敏夫

出品人:星野康二

作畫監督:賀川愛、山下明彥

美術監督:武重洋二、吉田昇

色彩指定:森奈緒美

影像指導:奧井敦

音響指導、整音:笠松廣司

配音指導:木村繪理子

音樂、主題曲:賽西兒·柯貝爾

製作擔當:奧田誠治、福山亮一、藤卷直哉

特別協力贊助:MS&AD Holdings

特別協力:LAWSON・讀賣新聞

發行:東寶

p1026376109

音樂

負責此作品配樂的法國女歌手賽西兒·柯貝爾因先前觀賞了《神隱少女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2001) 》而成為吉卜力的影迷,並在吉卜力的作品中獲得不少創作靈感。

事後賽西兒懷著感謝的心情將她其中一張專輯寄給吉卜力工作室,而鈴木敏夫在聽到賽西兒寄來的專輯時頗有好感,便邀請賽西兒能夠為借物少女製作配樂。

p1026374011

主題曲

《Arrietty's Song》

歌:賽西兒·柯貝爾 作詞:賽西兒·柯貝爾、伊平容子(日文譯詞) 作曲:賽西兒·柯貝爾、Simon Caby

《艾莉緹之歌》(粵語版)

歌:鄧紫棋 作詞:鄧紫棋 作曲:賽西兒·柯貝爾、Simon Caby

p1026376259

著作權標誌「GNDHDDTW」

本片因由吉卜力工作室、日本電視台、電通、博報堂DYMP、迪士尼、三菱商事、東寶、開卷咖啡舖WILD BUNCH聯合推出,所以著作權標誌「GNDHDDTW」是從各公司名稱中各取一字母結合而成。

p1026377936

宣傳活動

在日本當時於2010年5月8日起在約20來座的戲院裡,掛上高1.8公尺、寬10.5公尺的巨型宣傳海報。

之後日本電影美術導演種田陽平受了鈴木敏夫及宮崎吾朗的委託,設計了將劇中艾莉緹居家實體化的展覽「借物少女艾莉緹x種田陽平展」((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種田陽平)),並在7月17日至10月3日期間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中開辦。後續在8月17日前;參展人數突破至10萬人。

文宣標語

不能被人類發現,是我們生存的定律──(人間に見られてはいけない,それが床下の小人たちの掟だった)

p1026382350

票房

日本當地預售票自2010年6月17日起發售,在2個月後預售票訂購數就已突破54000張,為前次吉卜力作品《崖上的波妞 崖の上のポニョ (2008) 》的3倍。

之後在447間戲院首映後,7月17日至18日之間票房收入為9億日幣、觀賞人數達68萬人次,居當時票房第一位。另外17至19日3天的票房成績為13億4979萬8700日幣、觀賞人數突破至103萬8183人,其中觀賞人數裡約6成為女性。首映第2週後觀賞人數已突破至206萬2166人次、至第6週達到600萬人次

最後在2010年累計的票房收入為92億日圓,是當年日本國產電影的首位。

p1026378348

雜談

劇情中翔在床上閱讀的書籍為法蘭西絲·霍森·柏納特的《秘密花園》。

在宮崎駿與丹羽圭子編寫的《借物少女艾莉緹》劇本中,有一句「艾莉緹朝向2樓翔的房間過去」簡單的過場描述,而米林宏昌將此描述設計成一段長達數分鐘、詳細表現出艾莉緹攀爬模樣的段落。之後看到如此表現的宮崎駿向鈴木敏夫表示「我們很幸運能有麻呂(米林宏昌的綽號)在」。

米林宏昌早期設計的艾莉緹角色草稿、曾被點出有太像《風之谷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1984) 》裡「娜烏西卡」的問題。後來鈴木敏夫提議不妨從自己喜歡的電影女性角色來找尋一些靈感,而米林宏昌所想到的是《亂世佳人》裡的郝思嘉以及郝思嘉的表妹韓美蘭。

鈴木敏夫起初在配音員選角上;一直挑選不到適合斯皮勒的人選。直至某日藤原龍也來到鈴木敏夫在惠比壽的事務所作客時,對方用讓鈴木敏夫聽起來很有趣的語調說「我是吉卜力的影迷」而被相中。

p1026370121

獎項

第34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1)

最佳動畫片

第25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動畫片(提名)

p1591627775p1422262377  

p596179068p1026369686fx_fbja71568921_0014fx_fbja71568921_0016p1026378095p1026378195p1026380477p1026380549p1026380600p1026381053p1026381939p1026381990p1026382162p1026382240p1047128672p1068490824p1092920829p1092921615p218772887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