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74346180

霍爾的移動城堡  ハウルの動く城  Howl's Moving Castle (2004)
導演: 宮崎駿
編劇: 宮崎駿 / 吉田玲子
主演: 倍賞千惠子 / 木村拓哉 / 美輪明宏 / 我修院達也 / 神木隆之介
類型: 愛情 / 動畫 / 奇幻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片長: 119分鐘
又名: 呼嘯山城 / 哈爾的移動城堡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p1629140852

《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是在2004年由宮崎駿導演,吉卜力工作室推出的一部動畫電影。作品總作畫張數達148,786張,片長119分11秒。 

故事內容改編自英國奇幻文學作家黛安娜·韋恩·瓊斯在1986年的著作《魔幻城堡》(Howl's Moving Castle)。

劇情簡介

一心想退休的日本動畫導演宮崎駿在《神隱少女》創下動畫電影顛峰成績之後,再度推出新作《霍爾的移動城堡》。

一天,蘇菲在街上遇到霍爾。好像在被什麼追趕的青​​年,忽然抱起蘇菲一同飛上天空,在空中散步,蘇菲的心已深深地被這位美男子吸引。但是卻在那天晚上,蘇菲被一位名叫荒地魔女的女巫施了魔法,外表竟然變成了九十歲的老婆婆。蘇菲心想這個模樣不能再待在家裡,只好整理行李,遠離人群,前往荒郊野外中,霍爾所居住的城堡。

每天分別使用各式各樣的名字,過著無所事事生活的霍爾,拒絕了強大國家的徵召。與霍爾的徒弟,少年的馬克,及稻草人的卡卡西,展開了奇妙的同居生活,蘇菲很快地就習慣了。不論是美男子霍爾,或是能移動城堡的火惡魔,對一個老婆婆來說,都是相當危險的。

那時史柏麗王國並沒有加入戰爭。但戰火愈來愈接近蘇菲所居住的城鎮,霍爾將採取什麼行動呢?且蘇菲向霍爾要求什麼樣的事情呢?

p991877336

幕後製作

本片改編自英國兒童文學作家Diana Wynne Jones的小說《魔法師哈爾與火之惡魔》,描繪了一個美麗的愛情故事。片中的女主人公因為受到詛咒而失去了青春的容貌,但依然堅強地生活,這令她贏得了所傾慕之人的愛情,而在情感的互動中,男主人公也克服了內心的怯懦和虛榮,勇敢地去面對責任和人生。同時,本片還把愛情故事設定在戰火紛飛的背景之下,使之更為壯闊動人。影片畫面細膩,配樂優美,配音演員的表演也十分出色,是一部製作精良的動畫電影。本片又叫好又叫座,在本國與國際上廣獲讚譽,在日本的票房成績也超越了宮崎駿的前一部作品高達196億日元。

儘管在製作之前兩部影片的過程中承受了非常的痛苦,同時還伴隨著即將退休的傳聞,宮崎駿仍然返回繪圖板前,開始了第二個文學改編作品的創作。這一次被選中的是戴安娜·維尼·瓊斯的《哈爾的移動城堡》。同《魔法公主》相似,該片也有一位遭到詛咒的主角,不過這次換成了平凡的女孩蘇菲,她因女巫的詛咒變成了一位老太婆。同其他宮崎駿的作品一樣,該片有著許許多多令人嘆服的細節設計,但卻是他的作品中對故事情節最不重視的一部,因此反響平平,而他本人也對這部電影的結局不太滿意。

宮崎駿自評本片

“戴安娜·維尼·瓊斯……我真是掉進她的陷阱裡了。對女性讀者來說,她的故事非常寫實,但是戴安娜不太關心如何設置小說中的世界。在她的小說中,所有的男性都和她的丈夫相像,帶著一點憂傷,安靜地站在某處(笑)。而且書中的魔法也沒任何規則可言……甚至有一點失控。不過我不打算在影片中解釋魔法的規則,那樣就成電子遊戲了。所以影片對魔法的邏輯性未作任何解釋,結果所有的人都一頭霧水(笑)。

不知什麼原因,看過《哈爾的移動城堡》的人有著非常極端的反應,要么真得很喜歡,要么就完全不能理解。這真是可怕的經驗。自從《魔法公主》以來,我已經身心俱疲了。在這條繁雜的路上,我覺得所能做的已經非常有限。幽靈公主、千尋、哈爾……我們打算調整方向,這也就是拍攝《崖上的波妞 》的原​​因。 ”

p1057726106

角色介紹

蘇菲(ソフィー・ハッター)
女主角,真實年紀19歲,代替繼母哈妮,以長女的身分繼承父親遺留下來的哈達帽子店,樸素且沒有自己的主張,也缺乏自信,對自己備受桎梏的生活感到無奈。
因與霍爾相遇而被荒野女巫遷怒,施以詛咒變成90歲的老婆婆,在誤打誤撞進入霍爾的移動城堡,並以清潔婦的身分住下。
與霍爾互相吸引,彼此相愛。從小討厭(蕪菁)蘿蔔。
霍爾(ハウル)
男主角,法力高強的魔法師,是移動城堡的主人,謠傳他會吃掉年輕漂亮女孩的心臟。為了自由生活而有很多名字(傑金斯、潘德拉肯等)。
平常是個俊美青年,但因反戰的立場,而時常變身成怪物,來回穿梭於戰場。
非常注重外表,經常改變髮型與穿著,會因髮色不如意而發脾氣。
是王宮魔法師莎莉曼夫人的最後弟子,曾因主動接近荒野女巫而身陷詛咒,
少年時與火魔卡西法訂下契約,而陷入「成為魔王」的險境,後被蘇菲所拯救。
荒野女巫(荒地の魔女)
以前曾是個偉大的魔法師,卻因和惡魔作交易,不敵邪惡誘惑導致身心都被吃掉、而成為誤入歧途的魔女。
五十年前被趕到荒地,使喚著許多利用魔法塑造出的橡膠人作為手下。
因霍爾的逃避而遷怒蘇菲,是使蘇菲變成老人的元兇。後來被莎莉曼夫人用計奪走了法力,因而恢復原本衰老的年歲。
失去法力後變成平時無惡意的老人,之後與蘇菲霍爾一家住在一起。
也因變老而造成腦筋不靈光,有時會因對於霍爾身上心臟的偏執,而作出不可理喻的行為。
卡西法(カルシファー)
為一火惡魔,前身是流星─星之子。在下流星雨的溼地高原夜晚與少年霍爾以「心臟」訂下契約,後居住在城堡壁爐中,是移動城堡的動力來源。
主食是木柴;但蛋殼、培​​根、荷包蛋這類的副食品也很喜歡。不喜愛由火藥產生的火燄,認為它們不懂禮貌。
平時只接受霍爾的命令,但也曾被蘇菲以半強迫的方式,讓她在它上面煮東西。
之後因蘇菲解開它與霍爾之間的契約而獲得自由,但仍選擇回來與大家在一起。
馬魯克(マルクル )
霍爾的徒弟,無依無靠住在霍爾的城堡裡,一邊打雜一邊學習魔法,腰間總是背著大荷包。
平時在霍爾不在家時,會以魔法斗篷變身老人接待來客,也會幫忙蘇菲作收衣服等家事,相當喜愛蘇菲。
討厭吃魚和馬鈴薯。因本身喜愛狗而願意收養因因,並常與因因一起行動。
稻草人(カブ)
蘇菲在荒地遇到,並無意間救了倒栽蔥的他,頭頂是蕪菁(蘿蔔),蘇菲叫他稻草人。
為了報恩,稻草人一直跟著蘇菲,除了替蘇菲找來柺杖之外,也為她喚來移動的城堡。
真實身分為被詛咒的鄰國王子,史柏麗王國與鄰國的戰爭就是因他失蹤而起。
霍爾見到稻草人曾說稻草人中了很複雜的魔法。
在臨近結局時,稻草人為了拯救蘇菲一行人,用自己的身體阻擋將掉進懸崖的蘇菲一行人,蘇菲一行人得救了,但自己的身體卻被拆散。之後的靠蘇菲對稻草人感激的親吻而破除詛咒。
因因(ヒン)
莎莉曼夫人所養的使喚犬可與莎莉曼透過水晶球聯絡。年紀很大,但算是隻活力充沛的老狗。
在蘇菲前往王宮時帶領她前進,而被蘇菲誤以為是霍爾的變身。
外型腿短,無法爬樓梯,後來擅自離開莎莉曼和蘇菲一起行動,成為霍爾蘇菲一家的一份子;常與和馬魯克黏在一起。
莎莉曼(サリマン)
深得史柏麗國國王信賴的宮廷魔法師,掌有相當大的實權,曾在魔法學校任教,在此次戰爭中急欲獲得最後弟子──霍爾的協助,是因因原來的主人。
哈妮(ファニー)
蘇菲的繼母,蕾蒂的親生母親,穿著華麗俗艷,個性開朗而多話,在蘇菲離家後賣掉帽店並與一名富人再婚。
與蘇菲略有心結,重逢時蘇菲很高興能和好如初。哈妮再婚丈夫被莎莉曼當作人質而被迫將偷窺蟲帶進蘇菲家,為此對蘇菲感到愧疚。
蕾蒂(レティー)
哈達家的次女,蘇菲同父異母的繼妹,在「伽加俐西點店」大型咖啡店的巧克力專賣部工作。
遺傳母親開朗的性格與華貴的姿容,相當受歡迎,性格獨立有主見。和繼姊蘇菲感情很好。
史柏麗國王(國王)
史柏麗王國國王,十分信任莎莉曼,是個有著紅髮紅鬍子的中年男人,穿著空軍制服,對於戰爭相當積極。
莎莉曼的僕役們(小姓)
一律留著金橙色妹妹頭的少年。
貝西(ベッシー)
在蘇菲經營的帽子店裡工作的人員。
瑪姬(マッジ)
住在港口的紅髮女孩,替母親來「詹金斯的店」(移動城堡在港口開業的名稱)找馬魯克拿風咒語,曾詢問蘇菲是否為女巫。
霍爾的叔父(ハウルの叔父)
在動畫中的未露面角色,僅由霍爾於言談中提及已過世的人物,有留予霍爾位於溼地高原的一間水車小屋。
橡膠人(ゴム人間)
荒野女巫的手下,無臉,部分身著禮服及禮帽,部分只戴帽子。
歐塔瑪人(オタマ人)
戴著面具和帽子,有翅膀,被作為空中戰艦用來對抗敵手的生物兵器。霍爾稱其為「莎莉曼夫人手下的手下」。
移動城堡(動く城)
由火魔卡西法驅動,有四支細腳,會噴出蒸氣。
城堡的大門轉盤上有四種顏色,可經由改變指針所指的轉盤顏色而通往四個不同的地方。

1024px-Sortie_de_l

製作

過程

亞伯特·羅比達1882年的作品《La Sortie de l'opéra en l'an 2000》

作品改編成動畫的契機來自於1999年期間。當時宮崎駿每月手上會收到從德間書店所發行的新書,而其中一本則為翻譯自黛安娜·韋恩·瓊斯的著作《魔幻城堡》日文版小說,宮崎駿在閱讀後引起了興趣;進而與吉卜力動畫製作人鈴木敏夫商量將小說改編為動畫的念頭。 

之後吉卜力邀請了細田守擔任《霍爾的移動城堡》的導演,並預定將此作品作為在2002年動畫《貓的報恩》後發表的新作。 但之後細田守擔任導演一事被吹斷,而在2003年時改讓宮崎駿勝任此片導演。 (後續細田守將當時被撤換的心情;反應在他執導的2005年《航海王》劇場版動畫《ONE PIECE 祭典男爵與神祕島》上。)

在宮崎駿開始執導此片後,改為預定讓《霍爾的移動城堡》在2004年夏季上映。但中間因製作延遲拖至11月底才正式公開,成為少數出現延遲上映狀況的宮崎駿作品。

當時製作期間因正逢美國於2003年對伊拉克發動二次波斯灣戰爭,該時期世界的局勢也間接影響到宮崎駿對於故事情節的編寫。 而法國畫家亞伯特

·羅比達的插畫也對作品中登場的虛構交通工具有著影響。 

p1057724945

設定

相異點
動畫 原作

霍爾 年少時居住星之湖一帶的魔法師,嚮往自由的生活。

對於國家頻頻主張發動戰爭一事感到厭惡,雖不參與國家的軍隊但想以一己之力盡可能製止戰爭。原來自於英國威爾斯的青年,大學時因研究與

魔法相關的學術而發現來往現實世界與魔法世界的方法。

與蘇菲之間有許多互相挖苦、冷嘲熱諷的場景描寫。

蘇菲的妹妹 在鎮上西點店工作的蕾蒂。前去西點店工作的蕾蒂及與魔法師學習魔法的瑪莎,但故事裡倆人私下互換身份。 

馬魯克 霍爾的學徒,7至8歲左右的小男孩。霍爾的學徒,皮膚黝黑、約15歲左右的少年。與蘇菲的妹妹瑪莎交往。 

荒地女巫 登場時外型為胖身材模樣的貴婦,故事最後與蘇菲等人一同生活。能以魔法讓自己外貌變成美麗女性的女巫,與霍爾同樣有與火魔立下契約而獲得力量。

在故事中從頭至尾皆為反派。

莎莉曼 教授霍爾學習魔法的女性魔法師,在王宮中掌控巨大的權力。奉王宮的命令前去打倒荒地女巫的男性魔法師「蘇利曼」,但後續自身的肉軀反被荒地女巫以魔力給打散。

稻草人 故事中與蘇菲一同在霍爾的城堡內居住的稻草人。真實身分為被下咒的鄰國王子。原是普通稻草人,因莎莉曼巫師被荒地女巫擊敗前將

剩餘的魔法轉移至它身上而擁有力量。 蘇菲對於它常冷不防地冒出感到恐懼。

狗 由莎莉曼飼養的狗「因因」,之後離開王宮與蘇菲等人在一起。 「波西瓦」,俱備著能變化成人的能力。

真實身分為荒地女巫將被法力拆散的王宮巫師莎莉曼、及國王的弟弟賈斯汀王子的肉身各部位所組成的生命體。 

霍爾的城堡 由一堆房舍堆積而成,底部有機器的四肢,如爬蟲類模樣的城堡。以四棟黑色的角樓組成,可在半空飄浮的城堡。

城堡門口各顏色轉盤能通往的地點

舊城堡
綠色:移動城堡本體所在的地點。
紅色:國王城鎮,在此霍爾使用姓氏潘德拉肯。
藍色:港口小鎮,在此霍爾使用的名號為詹金斯。
黑色:只有霍爾才知道,霍爾從此門自戰場回來。

新城堡
綠色:移動城堡本體所在的地點。
鵝毛黃色:哈達帽子店原址,霍爾蘇菲一家在此開花店。
粉桃紅色:溼地高原,是霍爾送給蘇菲的禮物,此處布滿繁花,哈達花店的花材來源地。
黑色:通往霍爾的少年時代,之間隔著永劫的夕陽及空虛的黑暗。
綠色:移動城堡本體所在的地點。
紅色:往國王城鎮。
藍色:往港口小鎮。
黑色:前往霍爾的故鄉威爾斯。

p991876135

場景

史柏麗王國(ズベリー)
霍爾及蘇菲所在的國家之首都,因鄰國王子的失蹤而與鄰國開戰,國內愛國主義高漲。史柏麗空軍制服為綠色並佩帶防風鏡,兩人一組,一艘飛行艇、陸軍制服為藍底紅相間,配長槍、海軍制服則為水手服。
在史柏麗王國的首都中,霍爾在此以姓氏「潘德拉肯」開業。港口一帶,霍爾則以「詹金斯」(THE GREAT WIZARD JENKINS)的名號開業。
動畫中的城鎮主要參考法國東部亞爾薩斯、法國首都巴黎及德國海德堡所繪製。

哈達帽子店(ハッター帽子屋)
英文原名HATTER,原著譯名海特,引用自名著愛麗絲夢遊仙境瘋帽商海特。電影設定初期為卡達,後來改為哈達。其為蘇菲父親所傳承下來的帽子店,後來被改販售鮮花,成為哈達花店。

伽加利西點店(カフェ・チェザーリ)
位於蘇菲出生的城鎮,是一間大型咖啡店,有巧克力專賣部門,蘇菲妹妹蕾蒂在此工作。

星之湖(星の湖)
荒地附近,移動城堡曾來到此處並晾曬衣服,蘇菲在此感到心靈的平靜。
霍爾兒時曾在此地住過一段時間,也是在此與卡西法訂下契約。

其他

星之子(星の子)
此名稱未在電影中出現,但設定集、劇本中皆有此名稱。星之子為流星火魔的前身,卡西法在與霍爾訂下契約前,也是一顆星之子。

黑暗精靈(闇の精霊)
霍爾曾在被女孩子甩掉時呼喚過一次,後來染髮失敗時又呼喚了一次。 

偷窺蟲(のぞき蟲)
莎莉曼夫人用來尋找霍爾的工具,由哈妮裝進紫色袋子裡帶進哈達花店內部,被荒野女巫扔給火魔卡西法燒掉,卻造成卡西法法力減弱。 

p991874937

主要製​​作流程

2002年9月:前往歐洲以法國東部為中心進行十二天取材之旅
2002年10月:各自作業
2002年11月:宮崎駿導演開始劇本作業
2003年1月:城堡動作試驗版完成;角色設定完成
2003年2月1日:製作正式開始
2003年7月18日:最早內部試片(以28格/秒的速度播放)
2004年1月:劇本完成,東寶決定將公開日期由夏天延到秋天
2004年4月12日:第一次錄音開始
2004年4月17日:第一次錄音完成
2004年6月3日:檢查原畫
2004年6月5日:第二次錄音開始
2004年6月9日:開始正式作畫、監督作業
2004年6月17日:第二次錄音結束
2004年6月底:動畫、美術、數位貼圖、數位作畫、數位攝影作業幾乎完成
2004年7月:將對白、音樂及音效進行混音工作
2004年8月3日:第一次試映
2004年8月底:將作品送往61屆威尼斯影展(8/31~9/10)參展,並獲傑出技術貢獻獎
2004年11月20日(六):東寶電影院線上映  

p936066636

宣傳方針

因宮崎駿抱持著先前在2001年作品《神隱少女》中;是否因有在平面媒體上大量爭鋒宣傳才賣座的疑慮,動畫製作人鈴木敏夫一反先前《神隱少女》時的宣傳方針,刻意讓《霍爾的移動城堡》在媒體上低調地報導,並以「讓觀眾純粹欣賞電影」定為不刻意作宣傳的主旨。

p488336118

反應

票房收視

《霍爾的移動城堡》在日本上映第二天便突破110萬人觀看;到5月1日止累積有1500萬人次數。之後在2004年度票房收入近200億日元,為至今吉卜力工作室中僅次於《神隱少女》的最賣座作品。

後續2006年7月21日於電視頻道上首播時,則曾在關東一帶地區創下32.9%的收視率。

評價

英國的電影報導雜誌;《Empire》將《霍爾的移動城堡》列為史上前500大電影中的第230名。 芝加哥太陽報的評論家理察·羅恩波(Richard Roeper)則肯定片中充滿處處驚奇的創意。
影評家羅傑·艾伯特另認為雖然片中的城堡造型相當驚人,但女主角蘇菲的表現不夠突出,僅給予《霍爾的移動城堡》兩顆半星的評價。 

獲獎提名

2004年第8屆文部省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優秀獎
2004年第37屆錫切斯影展:最受歡迎作品獎
2004年第59屆每日電影獎:日本電影影迷獎
2004年第61屆威尼斯影展:技術貢獻獎
2005年第4屆東京動畫獎:年度最佳動畫、最佳導演獎(宮崎駿)、最佳配音員獎(倍賞千惠子)、最佳配樂獎(久石讓)
2005年第9屆好萊塢電影展:最佳動畫獎
2005年第22屆茂宜國際影展:最優秀電影獎
2005年第31屆西雅圖國際影展:太空塔最佳導演獎
2005年第32屆土星獎最佳動畫電影提名
2005年第62屆威尼斯影展:傑出動畫獎Golden Osella
2006年第78屆奧斯卡: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提名
2007年星雲獎:最佳改編劇本
紐約影評協會:最佳動畫獎
洛杉磯影評協會:最佳音樂獎
聖地牙哥影評協會獎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6)

最佳動畫長片(提名) 宮崎駿

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06)

最佳亞洲電影(提名)

p1222295025p1222295277p1446307057  

p453467208p797388806p991875927p991876495p991876962p991877706p991878036p991884485p991884959p991885237p991886250p991886744p991887080p1057725412p1057726407p1343200867p1629140835p2173647138p108201738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