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Years-620x765

45年 45 Years (2015) 

導演: 安德魯海格
原著: 大衛康斯坦丁  編劇: 安德魯海格
演員: 夏綠蒂蘭普琳  湯姆寇特內  潔拉汀詹姆斯  朵莉威爾絲
類型: 劇情 / 愛情

官方網站: 45yearsfilm.com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5-02-06(柏林電影節) / 2015-08-28(英國)
片長: 95分鐘
又名: 45年(台) / 四十五週年/ 四十五年

劇情簡介

第65屆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洛杉磯、波士頓影評人協會影后!紐約線上影評人獎評為「年度十大影片」。本片改編詩人大衛康斯坦丁的短篇小說"In Another Country" ,為《愛在週末邂逅時》導演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耗時六年,驚豔柏林影展之作;《里斯本夜車》夏綠蒂蘭普琳與《黃金羅盤》湯姆寇特內主演。

結婚45年的夫妻凱特和傑夫準備開心慶祝週年,就在紀念日宴會前夕,丈夫突然收到一封來信。五十年前,傑夫當時的女友在瑞士的阿爾卑斯山遭遇意外身亡。如今,她被冷凍在冰層內的屍體被發現。兩人都對這件事情深感震驚,但他們並未向彼此袒露心中的不安。傑夫不斷在回憶中尋找過去,凱特則努力讓自己忙於張羅宴會來痲痺不斷累積的嫉妒與焦慮。

表面上看來,一切照常,但是其中卻隱隱透露出和諧之下的失常。無論是一頓夫妻共進的早餐,還是一次孤獨的的散步,身處其中的凱特都越來越覺得自己是自己生活裡的局外人。一封信逐漸在這一段45年的感情關係發酵,親密中隱含著的貌合神離,看似平靜的關係卻暗潮洶湧…

《45年》探討感情議題,訴說兩個人在情感世界裡所可能遭遇到的所有問題,不需過於喧嘩誇飾的劇情,透過一對結婚將滿45年老夫老妻娓娓道出看似開水、白麵包般平凡卻又產生變化的婚姻生活,對白細膩真摯、感動人心。

p2248051339

關於導演和演員

安德魯海格 Andrew Haigh

原先擔任《神鬼戰士》及《黑鷹計劃》的助理剪接師,2009年執導第一部片《彼特的生活》,自此展開自編自導的電影生涯,第二部片《愛在週末邂逅時》即驚豔國際影壇。

夏綠蒂蘭普琳 Charlotte Rampling

1946年出生於英國,於1964年展開演藝生涯,旋即風靡美國、英國、法國、義大利等電影王國,曾演出伍迪艾倫的《星塵往事》,也曾參與《大審判》、《池畔謀殺案》、《浮華一世情》、《別讓我走》、《間諜母親》、《里斯本夜車》、《美麗.誘惑》等片,2001年獲頒法國凱薩獎榮譽大獎。

湯姆寇特內 Tom Courtenay

1937年出生於英國,以精湛的表演享譽國際,1964年奪下威尼斯影展影帝,後續更曾入圍兩次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並於1984年順利拿下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曾演出《齊瓦哥醫生》、《黃金羅盤》、《末日毀滅》、《里斯本夜車》等片。

p2248051633

關於電影

今年柏林影展中,《45年》一躍成為最受矚目的電影,獲得爆棚的喜愛,這是《愛在週末邂逅時》年輕導演安德魯海格再次驚豔柏林之作! 《45年》是從詩人大衛康斯坦丁的短篇小說改編而成,敘述一對結婚45年的夫妻,在他們即將慶祝結婚週年慶的前夕,丈夫收到一封來信告知,在阿爾卑斯山上發現他初戀女友被冰封數十年的屍體,而這封信開始在他們的關係中逐漸發酵。

片中夏綠蒂蘭普琳和湯姆寇特內兩人暨《里斯本夜車》後再度攜手合作,兩人默契好到幾乎不用彩排,光靠點頭示意就可以讓對方馬上了解自己下一步的表演,讓導演直呼根本就是真夫妻!兩人精湛的演技也在影評一致叫好的佳評中同時奪下柏林影展的影帝、影后2項大獎,甚至還差點連中三元奪下最佳影片金熊獎,展現國際影評對於《45年》的超高評價。

p2248051450

耗費6年拍攝慢工出細活《45年》不溫不火讓人超鼻酸

要把這個短篇小說改成一部劇情片可不容易,導演前後花了六年的時間才把《45年》拍完,同時劇情裡面也增添了一些細節來支撐整部電影醞釀到最後的氛圍,例如一場結婚週年晚宴,藉由細膩微妙的演員表演,搭配音樂的襯托讓觀眾看完電影之後,心情仍然餘波蕩漾!在《45年》中兩位男女主角夏綠蒂蘭普琳和湯姆寇特內,是最令觀眾拍手叫好的一環,在許多電影裡面總能演出優雅、成熟同時魅力兼具的女演員並不多,而夏綠蒂蘭普琳絕對是其中的首選,在看似平靜的外表下,隱而未現的風暴卻在內心世界翻騰,夏綠蒂演來絲絲入扣令人激賞。而老牌演員湯姆寇特內在《45年》中接到初戀情人遺體被發現的消息之後,稱職詮釋出失魂落魄又要顧及妻子的心情的兩難。

p2276274092

《45年》伴侶感情大哉問幸福卻又不堪一擊

結婚之後夫妻該如何共處?該像《控制》夫妻兩人從此過著轟轟烈烈相互猜忌般的生活,還是從此白頭偕老畫下圓滿結局?曾以《愛在週末邂逅時》驚艷國際影壇的導演安德魯海格,在新片《45年》中再度回歸感情議題,訴說兩個人在情感世界裡所可能遭遇到的所有問題,不需過於喧嘩誇飾的劇情,透過一對結婚將滿45年老夫老妻娓娓道出看似開水、白麵包般平凡卻又產生變化的婚姻生活,光是夫妻間最親密的對話、即便吵架仍要每晚相擁入睡等小細節,都讓人動容,不溫不火卻超催淚,讓國際媒體再度讚譽安德魯海格講述感情題材的深厚功力,Time更直指安德魯海格的《45年》「絲絲入扣讓人心碎!」

在電影裡一直被過去回憶困住的丈夫,由金球獎影帝湯姆寇特內飾演,在拍戲時,湯姆笑稱當飾演他妻子的夏綠蒂蘭普琳對他說出「不要一直活在過去」時,突然一股熟悉感上身,因為這是他真實生活中妻子最常對他講的一句話,「看來我跟戲裡的丈夫都犯了同樣的毛病!」湯姆笑著說。而在戲裡,湯姆所飾演的丈夫在45年的婚姻後,才因為一封信而向妻子吐出一直藏在心裡的秘密,面對如此打擊的妻子夏綠蒂蘭普琳,那如針扎心般的糾結神情,更是道盡許多情侶可能藏在心底已久的感情事。

《45年》電影對白細膩真摯、感動人心,更寫進男主角湯姆寇特內的心裡,湯姆在接受國際媒體訪問時透露,當初收到《45年》的劇本時,他人在外頭手邊沒有電腦,原本只是先用手機打開檔案快速瀏覽一下,沒想到因為對白太動人,深深吸引住他,湯姆竟一口氣用手機花了近兩小時看完整個劇本,看完當下他就決定一定要參與《45年》演出,而當他知道女主角是由之前《里斯本夜車》合作過的夏綠蒂蘭普琳出演,更直接一口答應邀約,「不管怎樣我都要演,沒有任何事情可能阻擋我!」

《愛在週末邂逅時》導演安德魯海格再次驚豔全球之作,醞釀六年打造,柏林影展首映後好評橫掃,一舉連奪影帝、影后雙大獎,甚至差點連中三元奪下最佳影片金熊獎!夏綠蒂蘭普琳在《45年》裡完美詮釋一位與丈夫結婚屆滿45年的妻子,因丈夫接到關於前女王死亡的消息,進一步發現丈夫一直藏在心底的秘密,戲裡優雅又哀傷、令人動容的演出連評審都心碎,她和他約好了要牽手走到最後,卻發現他和她日漸貌合神離,愛情讓人忘記時間,而時間,也讓人忘記愛情。

p2276274113

《45年》夏綠蒂蘭普琳伍迪艾倫‬心中的完美女人

曾被奧斯卡金獎導演伍迪艾倫稱為「完美理想女人」的歐洲影后夏綠蒂蘭普琳,在《45年》裡精湛的演出廣受國際媒體讚譽,目前已連奪全球7座影後,包含最新出爐的國家影評人協會獎,也以壓倒性的勝利票數打敗其他入圍女主角一舉封後,連好萊塢當紅男星詹姆士法蘭柯也是粉絲,在自己的電影專欄中大讚夏綠蒂蘭普琳演出讓人拍手叫好,更說她以往在電影裡都有一種說不上來的神秘感,「好像一個謎樣的女神走在人間的街道上!」充滿神秘感的夏綠蒂這次改演守護在丈夫身旁45年的妻子,雖然還是有份出眾的精靈感,但又多了堅定卻又充滿故事的眼神,既深邃又吸引人,在《45年》裡的表現實在讓人驚嘆!此外,Empire雜誌更讚安德魯海格的執導功力,觀賞《45年》電影就像是在看「寧靜底下的超完美風暴!」

夏綠蒂蘭普琳表示讀完《45年》時,便深深被劇本吸引住,認為年僅42歲、如此年輕的安德魯海格導演,竟能將一段長久的感情故事描繪得如此寫實透徹,甚至還非常催淚,讓她驚艷,也特地在開拍前找到導演之前的《愛在週末邂逅時》DVD,看完以後更加讚嘆導演處理感情的火候,「絲絲入扣儼然成為安德魯海格電影的註冊商標。」夏綠蒂更表示《45年》讓她想起自己15年前拍過的電影《沙之謎》,夏綠蒂在兩部電影中同樣都被自己或伴侶的過去情緒綁架著,因此演起來熟悉且特別有感。

以《愛在週末邂逅時》引起國際影壇心碎推薦的導演安德魯海格,這次在拍攝《45年》時堅持採用35釐米底片,「35釐米拍出來的畫面跟數位非常不同,因為它會有種溫暖感,那種溫暖的情感在這部片裡頭極其重要,所以不管如何我一定要用35釐米底片全程拍攝。」安德​​魯海格的《45年》既溫暖又叫人心碎,拍出來的成果也再度讓國際影評驚艷,順利入圍倫敦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最佳英國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年度英國女演員等6項大獎。

《愛在週末邂逅時》導演安德魯海格再次驚豔全球之作,醞釀六年打造,柏林影展首映後好評橫掃,一舉連奪影帝、影后雙大獎,甚至差點連中三元奪下最佳影片金熊獎!夏綠蒂蘭普琳在《45年》裡完美詮釋一位與丈夫結婚屆滿45年的妻子,因丈夫接到關於前女王死亡的消息,進一步發現丈夫一直藏在心底的秘密,戲裡優雅又哀傷、令人動容的演出連評審都心碎,她和他約好了要牽手走到最後,卻發現他和她日漸貌合神離,愛情讓人忘記時間,而時間,也讓人忘記愛情。

103342.15482586_620X620

獎項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6)

最佳女主角(提名) 夏綠蒂蘭普琳

第65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15)

銀熊獎 最佳男演員 湯姆·康特奈
銀熊獎 最佳女演員 夏綠蒂蘭普琳
金熊獎(提名)

第6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16)

電影獎 最佳英國影片(提名)

第87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5)

十佳獨立電影

第21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6)

最佳女主角(提名) 夏綠蒂蘭普琳

第50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2016)

最佳女主角 夏綠蒂蘭普琳

第36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女主角 夏綠蒂蘭普琳

第41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女主角 夏綠蒂蘭普琳

p2306705754

United Kingdom
2015
95 minutes
Color
1.85:1
English
 
Spine #861
In this exquisitely calibrated film, Charlotte Rampling and Tom Courtenay perform a subtly off-kilter pas de deux as Kate and Geoff, an English couple who, on the eve of an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find their long marriage shaken by the arrival of a letter to Geoff that unceremoniously collapses his past into their shared present. Director Andrew Haigh carries the tradition of British realist cinema to artful new heights in 45 Years, weaving the momentous into the mundane as the pair go about their daily lives, while the evocatively flat, wintry Norfolk landscape frames their struggle to maintain an increasingly untenable status quo. Loosely adapting a short story by David Constantine, Haigh shifts the focus from the slightly erratic Geoff to Kate, eliciting a remarkable, nuanced portrayal by Rampling of a woman's gradual metamorphosis from unflappable wife to woman undone.

p2305391930p2305391976
p2251257233
p2309820853
p2309823502
p2309824128
p2309824407
p2310906564
p2310473499p2310473677  
p2270587616p2270587613
p2270587620
p2270587602p2248051837p2270587623p2270587629p2270587644p2270587647p2276274068p2276274082p2276274101p2276274126p2276274136p2276274146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