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42921570
kr金基德 김기덕

作品表

2018 人間、空間、時間和人間(인간,공간,시간 그리고 인간,即“末日飛船”)Human, Space, Time and Human 第68屆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57歲

2017 困獸之網 그물 56歲

2016 無神 Who Is God 55歲

2015 停止 STOP 54歲

2014 一對一 ONE ON ONE 53歲

2013 莫比烏斯 Moebius 52歲

《聖殤》피에타 | 2012 | 南韓 | 金基德 50歲 

2011 阿里郎 Arirang ( 導演 編劇 演員 ) 49歲

《夢蝶》| 2008 | 南韓 | 金基德 46歲

《窒息情慾》Breath | 2007| 南韓 | 金基德 45歲 

《謊顏》| 2006 | 南韓 | 金基德 44歲

《情弓》| 2005 | 南韓 | 金基德 43歲

《援交天使 》| 2004 | 南韓 | 金基德 42歲

《空屋情人》| 2004 | 南韓 | 金基德 42歲

《春去春又來》| 2003 | 南韓 | 金基德 41歲

《海岸線》| 2002 | 南韓 | 金基德 40歲

2001 收件人不明 Address Unknown 39歲

《只愛陌生人》又名《壞小子》 | 2001 | 南韓 | 金基德  39歲

《漂流慾室》| 2000 | 南韓 | 金基德  The Isle ( 導演 編劇 )38歲

2000 虛擬復仇事件(실제상황,即「實際生活」)Real Fiction 38歲

1998 情色屋簷下(파란대문,即「藍色大門」)Birdcage Inn 36歲

1997 野獸之都(야생동물보호구역,即「野生動物保護區域」)Wild Animals 35歲

1996 鱷魚 34歲

p642921633  

金基德 Ki-duk Kim
性別: 男
星座: 射手座
生卒日期: 1960-12-20 至 2020-12-11
出生地: 韓國,奉化
職業: 編劇 / 導演 / 製片人 / 剪輯 / 美術
更多外文名: 김기덕
imdb編號: nm1104118

金基德(韓語:김기덕,1960年12月20日-2020年12月11日),韓國電影導演及編劇。金基德電影的最大特點是「飢餓精神」,用最低的預算在短時間「戰鬥式」拍攝。他的電影跳出了商業電影的框框,題材往往使觀眾在震撼之餘,帶來生活上的反思,比起電影大賣,他更執著於挖掘人類和社會本質,使他成為一個十分獨特的導演。

在海外是各大國際影展的常客,尤其在歐洲是倍受寵愛的「國際巨星」。然而他在忠武路(韓國電影界)卻是非主流的局外人,觀眾對於他的作品反應冷淡,影評家的評論也是褒貶不一,到目前為止票房最好的作品為《只愛陌生人》,約70萬觀影人次。

2020年12月11日,因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於拉脫維亞病逝,享年59歲。

p642921551  

生平

出生於貧窮家庭的金基德,沒有就讀普通初中而選擇農業技術學校,最高學歷不過初中畢業。從15歲起就在漢城(今首爾)九老工業園區和清溪川一帶工廠工作,度過少年時期。曾經夢想成為聖職人員,但沒有完成相關學業,因此作為電影導演拍了《援交天使》和《阿門》、《聖殤》體現兒時願望。

20歲時自願加入海軍陸戰隊,服役5年後以軍士階級退伍,接著進入總會神學校神學院就讀,不過當時對畫畫更感興趣,所以在1990年至1992年之間前往法國當起街頭畫家學習繪畫,並且靠賣畫謀生。1992年,在法國看了兩部電影分別是《沉默的羔羊》和《新橋戀人》後,萌生了成為導演的夢想,回到韓國後開始學習創作電影劇本。

未曾受過電影專業學習、毫無經驗的金基德,可說是韓國電影界的奇葩,在1996年推出了導演處女作《鱷魚》。2000年,僅用一天完成了《虛擬復仇事件》的拍攝。剛開始曾受到「業餘電影」、「作品粗糙」等惡評,除了吸引70萬人次觀賞的《只愛陌生人》之外,絕大多數作品都遭到韓國觀眾冷眼看待。  

2002年,由金基德執導、描述韓國陸戰隊的電影《海岸線》成為釜山國際電影節的開幕片。2004年,憑著《援交天使》奪得柏林影展的最佳導演銀熊獎,並於同年的威尼斯影展憑另一部作品《空屋情人》榮獲導演獎,一舉成為國際名導。

2008年,突然蟄居於江原道農村,曾和他一起創作《電影就是電影》的弟子張勳導演轉往和大型電影公司合作而離開自己,因此受到背叛感,以及拍攝《夢蝶》中李奈映上吊自殺的戲份時險些喪命,使他做出這項決定。

2011年,時隔三年推出以自傳形式拍攝的紀錄片《阿里郎》,是連照明、音響和編輯皆親自完成的「1人電影」,在第64屆坎城電影節上獲得「一種關注」大奬(和《停在鐵軌上》的德國導演安德里亞斯·德里森共同獲奬),讓他成為第一位囊括世界三大國際電影節榮譽的韓國導演。

2012年,金基德的第18部作品《聖殤》在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上榮獲最佳影片金獅獎,是首部獲得威尼斯、坎城、柏林世界三大電影節最高殊榮的韓國電影。韓國商業電影平均製作費40億韓元,而他拍攝此片僅花了1億多韓元,拍攝天數為10天。

2013年,繼續講述家庭慾望、痛苦瀰漫、探掘人性黑暗面的《莫比烏斯》因含母子性關係的亂倫場面,曾兩次被韓國影像等級委員會判定為「限制上映」,最終經歷了三次審議刪除了部分場景,調整為「青少年禁止觀覽」的級別,於9月5日在韓國上映。

p1537715440  

他是世界影壇上最富盛名的韓國導演之一。他出生在一個不幸的家庭,最高學歷是初中。雖然他畢業於農業大專,卻因為學校為非正式學校,而未獲得學歷。他當過兵,曾靠出賣體力過活。 30歲時,為了追尋自己的美術夢隻身去法國學習,兩年的歐州生活使他充實了許多。
回國後他利用閒暇創作劇本,沒過多久他的劇本開始獲獎,1996年寫出了劇本《鱷魚》,有一個電影公司希望將其拍成電影。但此時金基德突然萌生了當導演的想法,在一番固執的堅持之後,對方居然答應了他。歷時4個月的艱難拍攝,《鱷魚》終於出爐。 “問題導演”是人們用於評價金基德的最恰當的修飾語。從主題到素材及表演,他的作品中無不顯露出任何人無法模仿的獨特感和大膽。

《雛妓》、《只愛陌生人》、《漂流慾室》以妓女為題材,《漂流慾室》獲第19屆布魯塞爾電影節大獎,《只愛陌生人》獲得了第16屆福岡亞洲電影節大獎。 2002年他拍攝的《海岸線》獲得了第38屆卡羅維發利電影節大獎,2003年《春去春又來》又獲得了第24屆韓國青龍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援交天使》以少女援助交際為題材,似乎都在揭開社會血淋淋的傷疤,揭示人的本性,因此他的電影就像一顆炸彈,隨時給人帶來衝擊。 《援交天使》獲得第54屆柏林電影節最佳導演獎銀熊獎。 2004年的《空屋情人》獲得了第61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導演獎銀獅獎。 2006年的作品是涉及到“整容”這個敏感話題的《謊顏》。緊接著又在2007年推出了張震主演的《窒息情慾》。他的新作是2008年的《夢蝶》,本片延續了他一貫的風格,由日本男星小田切讓和韓國女星李娜英聯袂演出。...

p2198785389

一個用畫面說話的導演,一個永遠關注邊緣人的藝術家,每一部作品帶有金基德獨特的個人魅力。曲折的人生經歷,沒有受過任何電影教育,卻在10年中拍了12部電影,作品在各大電影節上大方光彩。金基德憑《援交天使》獲柏林電影節最佳導演獎,威尼斯電影節上《空屋情人》最佳導演獎。他的作品每部都十分精彩,可是一直以來都飽受爭議。

1960年金基德出生在韓國慶尚北道奉化郡,在一個經濟欠發達地區的小山村里長大,自小熱愛繪畫。他的父親是個經歷過朝鮮戰爭的退伍軍人,母親只是名普通主婦。 9歲那年全家移居漢城,金基德在一所農業技學就讀。中學還沒畢業就輟學走進工廠,從此在那裡度過了青春。 20歲那年,金基德應徵入伍。五年後退伍,在教堂尋得一份差事,同時堅持畫畫。 1990年,金基德金基德前往法國,在巴黎深造美術,並靠賣畫為生。兩年後回國,貧困潦倒的他開始嘗試劇本寫作。 1993年,他的劇本《畫家與死囚》獲得劇作教育協會最佳劇本獎。 1994年,《二次暴光》獲韓國電影委員會最佳劇本獎,次年《非法穿越》再獲該獎。這些獎項使他在1996年籌得資金拍攝了自己的第一部電影《鱷魚》,從此走上了職業電影人的生涯。讓人嘆為觀止的是,此前他並沒接受過任何有關電影或者美術的正規教育。 1997年,金基德的第二部電影《野獸之都》出爐。並首次入選第16屆溫哥華國際電影節,而這也是他的一部半自傳色彩的影片。次年,《雀籠小客棧》成功打入歐洲,曾展出於柏林電影節等八個國際大中小電影節。 1999年,《漂流慾室》入圍威尼斯電影節競賽單元。其驚世駭俗的影像在國內外引起軒然大波。次年金基德推出實驗作品《真相》,並組建自己的電影公司。 2001年他憑藉《收件人不明》再度入圍威尼斯電影節競賽單元,不過依然飽受爭議。 2002年,金基德的影像語言日趨完美,其最重要的作品《只愛陌生人》二度入圍柏林電影節,但僅獲得藝術獎和演員獎。同年,他說服偶像明星張東健出演自己的低成本電影《海岸線》。 2003年,金基德推出《春去春又來》。本片當選韓國當年十大佳片之一,並有幸代表韓國角逐2004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2004年2月,金基德以《援交天使》第三次出征柏林電影節,終被授予了“最佳導演獎”的肯定。儘管這並不是他最好的作品,但這個獎至少遲到了兩年。 9月份的威尼斯,他的《空屋情人》不僅遲到地破格入圍,更出人意料地摘取“最佳導演銀獅獎”。金基德的作品從主題到素材及表演,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金式風格,題材十分大膽,其中《只愛陌生人》,《漂流慾室》以妓女為題材,《野獸之都》以社會底層的藝術家為題,《援交天使》講的是少女援助交際,《收件人不祥》反映那個時代韓國和美國微妙的關係,《春去春又來》以和尚為題,《空屋情人》則是堂而入室者與家庭暴力受害者的愛情故事。這些題材決非常人可以駕御的。這些題材都在揭開社會血淋淋的傷疤,揭示人的本性,詮釋邊緣人群的灰色人生,他的電影就像一枚炸彈,給人以思想上的無限的衝擊。

p993572175

1961年出生於南韓的另類鬼才大導金基德,作品帶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堪稱韓國影壇最具代表性的導演之一。1994年,金基德以「畫家與死囚」榮獲「韓國映畫振興公社」舉辦的劇本徵選比賽首獎,從此一腳踏上電影拍攝之路。自1996年發表的處女作《鱷魚》之後,金基德即已驚人的速度持續發表作品,拍片速度極快的他,向來不在影片中加入花俏的技巧或複雜的場面調度,而偏好以直接而樸實的手法傳達影片主題,作品裡時常包含濃烈大膽的情慾描繪與暴力書寫,而一向堅持忠於自我而不願媚俗的金基德,擅長運用犀利的手法逼視人性中殘酷的本質,除了時常以刻畫社會邊緣人作為創作的主題,他也從不迴避對政治與社會現實的批判。

2000年與2001年,金基德分別以《漂流慾室》及《收件人不明》入圍威尼斯影展,也從此打開了他在國際影壇的知名度。2004年,金基德以《援交天使》榮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的殊榮,本片描寫一位少女為籌措前往歐洲旅遊的費用,不惜出賣自己青春的肉體,而『援交』這個社會議題,也在導演的鏡頭下赤裸呈現。同年,金基德又以探討孤寂與疏離的《空屋情人》,一舉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與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雙項大獎,再次證明金基德深厚的導演功力已深受國際肯定。金基德在作品中慣常以流暢的影像述說故事,例如在《援交天使》、《空屋情人》與蘊含豐富禪意的《春去春又來》當中,他揚棄了過於繁複的對白,直接以影像傳達更為深層的情感與內涵。

p2198743442  

獎項

2013
第7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提名) 聖殤
第49屆百想藝術大賞電影類最佳導演(提名) 聖殤

2012
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 金獅獎 聖殤
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 小金獅獎 聖殤
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納薩雷諾塔代伊獎 聖殤
第69屆威尼斯電影節 金鼠獎 聖殤
第49屆韓國電影大鐘獎最佳導演(提名) 聖殤
第49屆韓國電影大鐘獎評委會特別獎聖殤

2011
第64屆坎城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一種關注大獎 阿里郎

2007
第60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呼吸

2004
第9屆釜山國際電影節亞洲電影促進聯盟獎 空屋情人

2001
第6屆釜山國際電影節亞洲電影促進聯盟獎特別提及 只愛陌生人

foto_festival_cinema_venezia_2012_premiati_01_1

電影作品

困獸之網 그물(2017)| 1 時 52 分

困獸之網

2017 無神 Who Is God

p2269399118  

 

2015 停止 STOP

金基德導演的最新執導作品《停止》(STOP)將以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洩漏事故為背景,講述了一對年輕的日本夫婦在故事發生後移居東京,並為是否孕育下一代的問題所困擾的故事“。

 

2014 一對一 ONE ON ONE

p2184972693  

1 金基德的新片再次毫無懸念已被韓國影像等級委員會判為“青少年不可觀看影片”,此次的理由是影片中滿了暴力情節和粗口。
2 作為威尼斯電影的常客,金基德的新片《一對一》被選定為今年威尼斯電影節的開幕電影。
3 此前在熱播劇《來自星星的你》飾演李載京秘書的新人李利敬在片中與男主角馬東錫大演對手戲,同演的藝人還包括趙東仁、泰五、安智慧、趙載龍、金鐘基等。
4 金基德表示:“現在忠武路沿襲著不健康的風氣,就是愛用大明星,很多優秀的新人都沒有發揮的機會,我就喜歡用新鮮的面孔,也不單純為了省錢,真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驚喜。”

 

2013 莫比烏斯 Moebius

p2103988349  

拍攝花絮

·本片是金基德繼《漂流慾室》《收件人不明》《空屋情人》以及《聖殤》後,第5次收到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的邀請。

幕後製作

  不忍猝睹的新作

《莫比烏斯》是韓國先鋒導演金基德自《聖殤》後的最新力作。片名"莫比烏斯"來自拓撲學概念:將一條紙帶旋轉半圈,再把兩段粘上,就會得到一個只有一個表面和一個邊界的結構,被稱為"莫比烏斯環"。很多人用它像徵著家庭困於無邊的痛苦,如同莫比烏斯環,永遠無法解套。金基德結合影片給出了自己的解讀:中產階級的黑色家庭中,"父親、母親和兒子如莫比烏斯環般糾結在一起",是一種罪惡也是一種宿命。

金氏的作品向來劍走偏鋒,挑戰倫理道德的底線,並用慘烈的人物關係和"過火"的表現形式揭露人性的醜態和靈魂深處對慾望的貪婪。總體來說,他的作品每次出爐都會帶來軒然大波,獲獎也並不能令其在本土大眾院線得到"赦免"。儘管前作《聖殤》得獎之餘已經非常迎合商業口味,但顯然並未令金基德有所收斂,《莫比烏斯》用一個近乎令常人無法接受的故事再次惹來一場風暴。

影片今年6月第一次向韓國電影分級機構(KMRB)送審,因出現"閹割""亂倫"等敏感情節被定為"限制上映"級,相當於被禁映。製作公司無奈對12個鏡頭進行刪減​​,再次送​​審仍吃了閉門羹,只好再度修改。第三次勉強過審,被分為"18歲以下限制觀看"。金基德深表痛心:"最終剪掉如同心臟般的三分鍾情節,雖然得以上映但令人遺憾。"不過,在國內遭到"排擠"顯然也在金氏意料之中,他的更多精力和熱情還是投放在了他的福地--威尼斯,《莫比烏斯》進入了第70屆威尼斯電影節非競賽單元。

果然,影片剛一在電影節展映就掀起軒然大波,毀譽參半。有權威娛樂媒體表示:"金基德導演的這部作品非常完美地擺脫掉了同類電影的慣習,他在表達方面比誰都勇敢。"意大利媒體也表​​示:"幾乎每個鏡頭都有美學感。 "評論家Pierce Conran說到:"大概是今年給我感覺最強烈的作品,太讓人眼前一亮了。《莫比烏斯》通過社會的黑暗面勇敢地表達出了某種效果,演員們的演技也是出乎我意料中的好。"顯然,金基德再次用畸形的故事征服了歐洲的藝術電影屆。但反面,很多觀眾和媒體記者紛紛表示,這部影片過於驚世駭俗,很多場景露骨且殘忍,即便是藝術通過如此赤裸裸的方式表達也顯得讓人難以接受。甚至有人中途退場,藉以表達對影片的強烈不滿。即便如此,金基德仍堅持自己的創作理念,他始終認為性是人類最原始的情緒表達,通過這種表達可以最淋漓盡致地揭露人性的黑暗地帶。

  後現代的俄狄浦斯

《莫比烏斯》引起爭議顯然是意料之中的。總覽金氏過往作品,"性"與"慘烈"幾乎是不變的主體。和早先流行的藝術情色電影不同,金氏作品中的性愛極少有美的,反而摻雜著過多的血腥、暴力和變態。新片中,他將這種特質發揮到了極致,不僅涉及"婚外性""自慰""強暴"等不良性元素,還果敢涉及"閹割""母子亂倫"這樣的挑戰倫常底線的情節,並且用及正面的鏡頭表現,極具挑戰性。

由於影片像當年的《空房子》一樣,幾乎沒有一句台詞,全部依靠演員的肢體語言推動情節,因此對全世界的觀眾都毫無障礙。這也是金基德較為高明的一點。可如此一來就需要演員格外到位的詮釋,特別是母子亂倫、切除生殖器、傷害青少年等情節幾乎是毫無遮掩地直擊,充分刺激著觀眾的眼球。媒體招待會上,金基德如是回應對他的新作充滿質疑的聲音:"我愛我的國家,但這並不意味著我要閉上眼睛,無視問題。我想我的電影被世界觀眾喜歡,是因為在討論人性和宇宙。有人讓我不要再拍暴力,讓我拍乾淨的電影,我不能認同。我要用電影來折射我所看到的東西。"

即便如此,仍有媒體和影評人直指金氏這種歇斯底里、不顧一切的表達是一種江郎才盡的表現。他們認為同樣的主題和訴求也完全可以從全新的角度去表達,而金基德不斷在"性"和"亂倫"中上下求索,甚至有點神經質的迷戀其實是一種偏執的表現。他不斷用令人驚駭的故事維繫賣點和關注度實在有些譁眾取寵的嫌疑。然而眾說紛紜後,讓人不能否認,金基德在他的新故事裡仍保持了一貫的藝術水準,特別是對鏡頭的把握和對人物關係的刻畫都做到了乾淨利落,甚至可以說是果斷。他用獨特的東方視角詮釋了一個有著後現代版俄狄浦斯味道的慘烈故事。

  "金家班"的勇敢

金基德不僅善於編故事,還對選角頗有靈感。總覽他的作品,極少有重量級的星腕儿,甚至很多都是名不見經傳的"生面孔",可就是這麼一幫在大製片商看來毫無賣點的幕前班底,在金氏的妙筆點睛下,個個都成了戲神。

《莫比烏斯》中飾演悲催父親一角的是金基德的愛將--韓國資深男星曹在顯。他們曾合作過《鱷魚》《漂流慾室》《收信人不明》《只愛陌生人》等片,今回已是他們的第六次合作,可見金氏對曹在顯的器重和信任。即便資歷之深如曹在顯,仍對詮釋"父親"這個角色充滿了顧慮,畢竟其中涉及了不少令人難以接受的情節,作為大眾演員也不得不有所顧忌。不過,對導演的信任以及對藝術的虔誠最終令曹在顯同意出演"父親"一角。

女主角李恩宇此前名不見經傳,屬於典型的被金基德慧眼識珠的新人。她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同時飾演崩潰的"母親"和雜貨店女孩。她表示:"準備這部作品的時,我就抱著對男人的報復心態投入角色的,'妻子'是個非常渴望愛卻求而不得的人,'雜貨店女孩'也是個憧憬愛的人。兩個人一個是婦人,一個是少女,演起來確實需要很好的分辨能力,希望我的表現可以讓大家滿意。"

之前因主演獨立製片作品《犯罪少年》而備受關注的小演員徐英洙出演兒子。他的完美表現得到了導演的力贊。他自己也表示:"看到劇本的時候真的挺震撼的,我很懷疑自己我能否演好這個角色。畢竟很多事我尚未經歷,甚至不能很好理解的。金導演幫了我很多,在我覺得拍攝最困難的時候,是他為我解開心結,細心教我怎麼投入。"不過也有人爭議徐英洙尚未成年,表演這樣的情節是否妥當。但劇組表示,即使是和李恩宇的床戲,他們也是運用拍攝技巧,避免了兩個演員的正面接觸。

《聖殤》피에타 | 2012 | 南韓 | 金基德 50歲 
p1792204716

2011 阿里郎 Arirang ( 導演 編劇 演員 )

p986248874  

本片從導演、編劇、攝影、錄音、剪接乃至主演,全部都由金基德個人一手包辦,贏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大獎。

在完成十五部劇情長片後,金基德此次將鏡頭對準自己,以紀錄片式手法,揭露他在韓國電影圈失利後,獨自在山上小屋過著回歸自然的清苦生活,並面對鏡頭自我對話,回顧與反省一路走來的創作歷程及心情。面對當下創作的困境,他自問:「為何我現在無法拍電影了?」而影片的後半段則遊走於真實與虛假之間,挑戰觀眾原先的認知,更帶有十足嘲弄意味,讓人拍案。

所有喜愛、或曾經喜愛金基德電影的影迷,可以藉由這部風格與過往迥異、既誠懇又略帶巧詐的作品,重新審視金基德的創作。

·影片入圍2011年第64屆戛納國際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角逐。
·《阿里郎》是金基德繼《夢蝶》時隔兩年之後推出的作品,期間他患上了社交恐懼症。拍攝工作一直秘密進行,直到影片入圍戛納才被人得知。
·韓國媒體評論這是一部“聚焦於金基德的電影世界和韓國電影界之間的緊張關係及矛盾的影片”。
·影片之所以名為《阿里郎》,因為在金基德看來,這是“韓國人在悲傷、迷茫時會唱的一首歌”。
·金基德在《阿里郎》的拍攝過程中一人承擔了導演、劇本、攝影、表演以及編輯等多種工作。

 

2011 阿門 Amen

p2174012717  

金基德逗留在歐洲期間的作品,全程在歐洲拍攝,所以相關人士完全不知情。這個故事講述了一個韓國少女在歐洲的旅程中邂逅一位男子的故事。

影片受邀參加2011年第59屆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競賽單元。

《夢蝶》| 2008 | 南韓 | 金基德 
《夢蝶》| 2008 | 南韓 | 金基德

 

《窒息情慾》Breath | 2007| 南韓 | 金基德 45歲 
p1171885752

《謊顏》| 2006 | 南韓 | 金基德 
《謊顏》| 2006 | 南韓 | 金基德

《情弓》| 2005 | 南韓 | 金基德 
《情弓》| 2005 | 南韓 | 金基德

《援交天使 》| 2004 | 南韓 | 金基德 
《援交天使 》| 2004 | 南韓 | 金基德

《空屋情人》| 2004 | 南韓 | 金基德 
《空屋情人》| 2004 | 南韓 | 金基德

 《春去春又來》| 2003 | 南韓 | 金基德 
《春去春又來》| 2003 | 南韓 | 金基德

《海岸線》| 2002 | 南韓 | 金基德 
《海岸線》| 2002 | 南韓 | 金基德

2001 收件人不明 Address Unknown

p634977854  

《收件人不明》是韓國導演金基德在2001年的大手筆之作,所謂大手筆並非指製作,而是指他所描繪的歷史背景,複雜的人物關係,跌宕起伏的人生變化,從中我們也能看到導演駕馭角色的能力。影片涉及的人物很多且關係龐雜,但故事卻能在平穩的敘述中發展的游刃有餘,每個角色都個性鮮明,這點就足見功利;另外就是導演對那個時代的關注,它將上個世紀70年代的韓國社會通過一個家庭的變遷展示出來,影片中不斷出現的美軍基地、美戰鬥機即是對那個痛苦而曖昧時代的標識,而導演一貫擅長表現人物在絕境中扭曲的心態,在這裡可謂發揮的淋漓盡致,其中很多殘忍的場面仍舊讓人驚嘆不已,讓人不禁反思那段帶血的歷史。

《只愛陌生人》又名《壞小子》 | 2001 | 南韓 | 金基德 
壞小子

《漂流慾室》| 2000 | 南韓 | 金基德 
adefnrstyzBC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