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809088352
us Darren Aronofsky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作品表

2014 挪亞方舟 Noah 45歲

《黑天鵝》Black Swan | 2010 | USA |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41歲

2008 力挽狂瀾 The Wrestler 39歲

2006 真愛永恆 The Fountain 37歲

《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 | 2000 | USA |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31歲

《死亡密碼》Pi | 1998 | USA |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29歲

p725481253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1969年2月12日-)是一位美國電影導演與劇本家,出生在紐約 布魯克林。戴倫亞洛諾夫斯基也是第三位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美國導演。

出生 1969年2月12日

美國布魯克林

職業 電影導演、劇本家、製作人

伴侶 瑞秋·懷茲(2001年-2010年結婚)

兒女 Henry Chance Aronofsky (2006年出生)

活躍年代 1998年至今

獎項     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2008年 《力挽狂瀾》

p2266125771

早年

亞洛諾夫斯基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雙親為亞伯拉罕與夏洛特·亞洛諾夫斯基,他們都是學校教師。他從小生長在一個保守的猶太人家庭。他的父親是布希克高中的校長,教授科學;而他的母親則是一位退休的公立學校教師。

他畢業於愛德華默羅高中,並曾經參加學校野外考察,前往肯亞的牧場與阿拉斯加州的威廉王子灣來研究生物。

在高中畢業之後,亞洛諾夫斯基基遊歷中東和歐洲6個月的時間,並於1987年進入哈佛大學學習人類學、電影 和動畫的拍攝。他的畢業電影《掃描超市》(Supermarket Sweep),由他的同學和朋友西恩·格萊特(Sean Gullette)所主演。這部影片在1991年的學生電影學院獎進入決賽。他在1991年以優異成績從哈佛大學畢業。他從美國電影學院音樂教室獲得藝術創作碩士並榮獲該研究所著名的富蘭克林沙夫納獎章。

 mtEWAhXMFBhs7ckNZkCvbKBZUDf

導演生涯

亞洛諾夫斯基在1998年執導首部電影《死亡密碼》,這是一部黑白的美國心理恐怖片。他以此片贏得1998年的聖丹斯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獨立精神獎最佳處女劇本獎與瓦拉多利德國際影展(Valladolid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首獎。亞洛諾夫斯基的下一部電影是劇情片《噩夢輓歌》(2000年),它是根據小休伯特·塞爾比(Hubert Selby, Jr.)所創作的同名小說所改編,亞洛諾夫斯基也參與劇本的改編。這部電影描寫各種人物面臨不同形式的誘惑,導致他們被限制在一個妄想的夢幻世界,並受到折磨。

在2006年,他執導電影《真愛永恆》(The Fountain),故事包括3個不同的場景,分別以男性與女性為主角的故事情節:一個現代科學家與他罹患癌症的妻子,一個征服者及他的王后,以及一位失去愛情的時間旅行者。故事情節使用循環性的視覺影響,呈現出愛情和死亡的主題。《真愛永恆》也讓亞洛諾夫斯基首度入圍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他所執導的下一部影片是《力挽狂瀾》(The Wrestler),劇情描述一位年老且貧困的摔跤手,他的全盛時期是在1980年代,即使他的健康不佳,他仍然繼續上場比賽因為摔跤是他唯一知道如何去完成的事情。羅伯特·D·西格爾(Robert D. Siegel)編寫據本,而電影明星米基·洛克與瑪麗莎·托梅分別飾演摔跤手及他所愛的舞女。《力挽狂瀾》獲得許多獎項,包括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與倫敦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獎。

亞洛諾夫斯基執導的最新作品《黑天鵝》(Black Swan)在2010年威尼斯影展上首映 ,這是一部由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芭蕾舞心理驚悚片。《黑天鵝》也入圍該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雖然最終並未獲得任何獎項。

亞洛諾夫斯基目前正在進行電影諾亞方舟的計畫,這是他從開始執導電影《死亡密碼》之前就進行的構想,他並與阿里·韓德爾共同編寫劇本。亞洛諾夫斯基也正在進行一部根據2006年2月發生在英國湯布里奇(Tonbridge)的搶劫案改編而成的電影。一些謠言在2010年指出,亞洛諾夫斯基可能執導的電影包括由美國作家朗恩‧雷許(Ron Rash)的作品《薩琳娜》(Serena)所改編的電影(並由安潔莉娜·裘莉所主演)、一部由約翰·瓦利恩特的非小說《老虎:一個生存與復仇的真實故事》(The Tiger: A True Story of Vengeance and Survival)的電影(由布萊德·彼特主演 )與一部有關賈桂琳·甘迺迪在她的丈夫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被暗殺之後的電影,並由瑞秋·懷茲所主演。

亞洛諾夫斯基從2008到2010年之間被認為將會執導新的《機器戰警》電影。曾經有傳言指出這部電影製作時程延誤的原因,這部電影不是他目前進行的計劃是因為他在製片公司的堅持下拒絕讓電影被製作三維電影。根據2010年7月下旬的報導指出米高梅已經取消這項計畫,而亞洛諾夫斯基自己也對它失去了興趣。

p643048597

私生活

艾洛諾夫斯基2010年尾已經與拍拖九年的英國女演員瑞秋懷茲女友分手。她曾在一些著名電影中演出,例如《神鬼傳奇》、《神鬼傳奇2》、《大敵當前》、《非關男孩》與《疑雲殺機》(2005年),她也憑藉《疑雲殺機》的演出而獲得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獎與其他主要電影獎項。他們在2001年開始交往,並育有一個兒子亨利(2006年5月31日出生於紐約市)。

p643048467

1969年2月出生在紐約的布魯克林,從小就喜歡古典電影,少年時期開始喜歡塗鴉。後來他進入哈佛大學學習電影,在學校的作品還屢次獲獎。 1996年2月,他開始籌備自己的長片處女作《死亡密碼》,兩年後面世的這部電影一鳴驚人,先是獲得聖丹斯電影節的導演獎,翌年又摘得獨立精神獎的最佳編劇處女作獎。 2000年,他再次自編自導了《噩夢輓歌 》,也贏得了不錯的反響。 2005年,他還入圍“最需要關注的好萊塢100人”。導演作品2006年,亞洛諾夫斯基推出自己第三部導演作品《珍愛泉源》,這部影片的完成可謂歷盡艱難:2002年初,亞洛諾夫斯基曾希望由布萊德彼特和凱特布蘭奇主演本片,計劃的投資預算也高達7500萬美元。後來由於布拉德·皮特同亞洛諾夫斯基產生意見分歧而決定放棄,影片被擱置下來,而2004年影片開拍時,預算已經降到3500萬,主演也變成了在當時比較“便宜”的休·傑克曼和蕾切爾·薇茲。不過對於拍慣獨立影片的亞洛諾夫斯基來說,資金問題是難不倒他的,因為拍攝《死亡密碼》只用了6萬,《噩夢輓歌 》也不過400萬。

2008年,達倫的第四部作品《力挽狂瀾》捧得威尼斯金獅大獎。

亞洛諾夫斯基的前妻就是主演了《珍愛泉源》的蕾切爾·薇茲,兩人2006年5月31日成為父母,他們的兒子叫Henry Chance。不過兩人已於2010年底分手。

現已與福克斯公司簽約兩年,從《金剛狼2》起深度合作,令人期待.3月18日二十世紀福斯公司與戴倫亞洛諾夫斯基共同發表聲明,宣布他將退出《金剛狼2》劇組,放棄執導該片。本片原計劃這個月開機,2012年上映。

達倫將擔任2011年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委會主席。達倫的五部長片中,三部的首映都放在了威尼斯電影節上,包括《珍愛源泉》、《力挽狂瀾》、《黑天鵝》。 《黑天鵝》曾作為2010年威尼斯電影節開幕影片。

達倫的新作《諾亞方舟》被稱作是他的野心之作,前不久剛剛在法國發布了他與漫畫家Nico Henrichon合作的該片的迷你漫畫第一輯。本片也將是達倫迄今最大規模的製作,據稱投資將達到1.3億元。對於這個宗教意味很重的故事,達倫並不想過於強調其宗教色彩:“我不認為這是個非常宗教的故事。我覺得這是一個偉大的寓言,來自各種宗教和精神實踐。我認為這是一個從來沒在銀幕上表現過的偉大故事。”

在《聖經》中,上帝要用洪水毀滅地上的人類,他選中了諾亞一家作為新人類的種子。諾亞一邊趕造方舟,一邊勸告世人悔改其行為。諾亞花了整整120年時間終於造成了一隻龐大的方舟,並聽從上帝的話,把全家八口搬了進去,各種飛禽走獸也一對對趕來,有條不紊地進入方舟。 7天后,洪水自天而降,一連下了40個晝夜,人群和動植物全部陷入沒頂之災。幾十天后,鴿子銜來了橄欖枝,表示大水已經消退,方舟上的人類和萬物重新開始在地上繁衍。


《The View》

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演唱:Metallica(金屬樂隊)& Lou Reed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早年因自編自導的低成本影片《噩夢輓歌 》聲名鵲起,之後《黑天鵝》的大獲成功將他推向好萊塢一線導演的行列。 《The View》這首歌既有著名重金屬樂隊Metallica和有“地下音樂始祖”之稱的Lou Reed強強聯手,更有達倫操刀MV,可謂噱頭十足。 MV也延續了達倫壓抑、暗黑的風格。其中,黑白畫面充滿顆粒感,又透露著濃重的懷舊搖滾氣質。重影、抖動、模糊了的鏡頭,亦真亦幻,配合著強烈的節奏,為這張有著混搭意味的低調專輯貼上了更為醒目的標籤。

p840263640

獎項

 威尼斯影展 Venice Film Festival

 2008 榮獲金獅獎 - 力挽狂瀾  The Wrestler (2008).

 2006 提名金獅獎 - 真愛永恆 The Fountain (2006). 

p643048632

導演作品

2018 Jackie

Natalie Portman

2014 諾亞方舟  Noah
p2164955596

《黑天鵝》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執導,奧斯卡影帝羅素克洛、安東尼霍普金斯、影后珍妮佛康納莉,與《哈利波特》艾瑪華特森領銜主演,共同打造聖經故事《挪亞方舟》。

本片講述創造世界萬物的上帝,眼見世上充滿敗壞和不法的邪惡行為,決定以洪水毀滅地球上大多數生物。上帝指示挪亞(羅素克洛 飾)建造一艘木製方形船,讓他一家人與成雙的各種動物搭載,躲過即將淹滅地球的大洪水災難。

每晚,挪亞都會被無盡洪水吞噬地球的噩夢所困擾,他是一個熱愛地球與動物的人,卻因為人類對待地球的方式而感到失望。漸漸地,他相信這是造物主給他的暗示:上帝要懲罰人類,不留任何生命。但是祂也給了挪亞最後的機會,保存地球上的生命...

《挪亞方舟》是戴倫亞洛諾夫斯基至今最大規模的製作,預算高達1.3億美元。雖然是宗教意味濃厚的題材,但是導演表示將不會過分強調其宗教色彩。而劇中的挪亞將由羅素克洛飾演,妮佛康納莉飾演挪亞的妻子,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挪亞的祖父,969歲的瑪士撒拉。

fx_fnen41959490_0010

關於電影

戴倫艾洛諾夫斯基從13歲開始就和挪亞方舟結下了不解之緣。他當時以這個故事為主題寫了一首詩,還在學校得了獎。後來他開啟了製片生涯,也夢想著有一天能把這個震撼人心的故事搬上現代的大銀幕..。

挪亞方舟的故事敘說挪亞在世界即將被大洪水摧毀前,被交付了一項重大任務:建造方舟。這個故事在《創世記》中雖然所占篇幅不長,卻對全世界數十億人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它讓我們看見罪惡的深淵和高尚的信念,告訴我們即使面臨滅絕的命運,人類還是能存有救贖的希望。不過,自從有了電影以來,這個深具意涵的故事絕大多數的改編作品都以詼諧劇、喜劇,或動畫的形式出現;在流行文化的作用下,大家對它的印象就是擺在玩具店裡的那艘方舟。

它第一次搬上大銀幕是在1928年的《諾亞方舟》,這個作品將好萊塢改編的短版聖經大洪水故事和一次世界大戰戲劇結合在一起。在那之後迪士尼也推出了相關的短片、卡通和多種改編的逗趣版本,但可惜的是,挪亞的故事從來沒有以充分的視覺效果完整呈現在觀眾眼前,也尚未有導演直接深入研究故事的核心主題:生而為人的意義。

「影史上曾出現喜劇版本、動畫版本,甚至還有由丹尼凱伊主演的百老匯音樂劇版本」,《挪亞方舟》導演兼共同編劇戴倫艾洛諾夫斯基表示。「過去挪亞方舟的故事多以民俗、幽默和適合兒童觀賞的方式呈現。但你如果探究它在《創世記》中的地位,就會發現它隱含的寓意其實不只是表面上看到的動物兩兩成對這麼簡單。它敘述人類累積了十個世代的罪惡,上帝最終忍無可忍,決定毀掉所有生命,重新來過。對我來說,這是第一個世界末日的故事。」

fx_fnen41959490_0020

戴倫艾洛諾夫斯基也認為,現在終於可以運用21世紀的拍片技術來重新詮釋這個故事,同時善用聖經文本無以抹滅的力量。戴倫艾洛諾夫斯基從13歲開始就和挪亞方舟結下了不解之緣。他當時以這個故事為主題寫了一首詩,還在學校得了獎。後來他開啟了製片生涯,也夢想著有一天能把這個震撼人心的故事搬上現代的大銀幕,他知道這會是他事業中最大的挑戰,因為要拍成這部大格局的電影不斷要投注巨大的熱情,也須具備一絲不苟鑽研細節的耐心。

同時,他也對這個史詩故事裡,挪亞一家人展現的人性面有著濃厚的興趣,他希望能探索挪亞一家人面臨巨變的恐懼和希望,以及產生衝突和尋求意義的歷程。導演說:「我試著想像一家人逃過人世第一個大滅絕的心境,這對我來說非常有意思。」就是這樣的出發點,讓戴倫艾洛諾夫斯基以及共同編劇兼製片阿里漢道爾在編寫劇本的過程中,勇於探索未知的可能性。

由於《創世記》本身篇幅並不長,幾乎沒有任何對話,對挪亞面臨大洪水的內心感受也隻字未提,因此兩人廣泛參考了大量宗教、歷史和學術文獻,希望能更加瞭解挪亞的時空背景,以及他的行動代表多重大的意義。他們的目標並非一字不漏地依照聖經內容製作本片,而是把焦點放在如何將挪亞方舟蘊含的重要主題搬上大銀幕,並探索聖經故事要我們思考的議題。

《黑天鵝》Black Swan | 2010 | USA |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p1086943975

2008 力挽狂瀾  The Wrestler
p636528925

本片入圍2009奧斯卡四項大獎,入圍最佳男主角和女配角等獎項。由《真愛永恆》戴倫亞洛諾夫斯基再度執導演筒,請來米基洛克演出與他現實人生有幾分相似的過氣摔角手。本片榮獲金獅獎、金球獎戲劇類影帝等多項大獎,奧斯卡呼聲濃厚。

八0年代人氣鼎沸的摔角手藍迪「榔頭」羅賓森(米基洛克飾),他成功的事業帶給他的除了財富就是放蕩的生活,在渾渾噩噩了20年後,財產也揮霍殆盡,潦倒的他只好到高中體育館和社區中心表演當年的必殺技,賺取微薄的表演費,也滿足他的忠實觀眾。

女兒(伊雯瑞秋伍德飾)深覺這樣的父親並不足以為傲,而藍迪也覺得自己好像只是為了表演的刺激和隨之而來的掌聲而活,直到一次心臟病發,讓他重新檢視人生,也讓他開始試圖重建和女兒之間的關係,同時他和一個年華不再、似乎同病相憐的脫衣舞孃(瑪麗莎托梅飾)陷入情網。

但這一切都無法和戰場上的榮耀相提並論,他這一生的榮耀和價值都來自於摔角,因此他要把握最後機會,告別庸碌與墮落,為了愛情、親情也為了自己的存在價值,重返角力場,用生命完成最後一擊!

本片可以說是男主角米基洛克的現實生活縮影,他曾經紅極一時,也曾退出演藝圈專心於拳擊事業,如今又再度以《萬惡城市》等片重新攀上事業與人生的巔峰,與本片內容不謀而合。

2006 真愛永恆  The Fountain
p732161480

本片導演是曾執導《惡夢輓歌》與《死亡密碼》,備受讚譽的戴倫亞洛諾夫斯基。由澳洲實力派男星休傑克曼與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瑞秋懷茲領銜主演。三段平行交錯的故事,跨越千年時空,休傑克曼在新片費盡心力尋找長生不老的祕方,以挽回瀕死愛妻的生命。

《真愛永恆》是部穿越三個時空的愛情故事,21世紀的科學家為了替罹癌的愛妻找到解藥,因此與17世紀效忠女王的西班牙武士,以及26世紀在超時空艙室冥修懺悔的太空人,產生了共鳴與連繫,一份放不下的愛與悔,穿梭時空不滅,電影宛如為世間戀人無解的愛情找到一個深刻的註解。

p2239129657

故事敘述一個男人為了救他所愛的女人,展開永恆而無終點的奧德賽之旅。這趟史詩旅程從16世紀的西班牙開始,一名叫湯瑪斯(休傑克曼飾演)的年輕人宣稱已經找到了青春之泉,傳說中這將是通往永恆的關鍵。時間轉到現代,21世紀的科學家湯瑪斯克瑞(休傑克曼飾演),他盡所有最大的努力要找到解藥,因為他深愛的妻子伊莎貝(瑞秋懷茲飾演)正被癌症折磨而將不久於人世。26世紀太空人湯姆(休傑克曼飾演)將穿越時空展開旅行,湯姆知道要好好把握這個秘密,這將為他帶來無可想像的財富。

p457131294

三段故事糾纏出一件事實,三個時空裡的湯瑪斯(皆由休傑克曼飾演),無論是身為16世紀的西班牙武士、21世紀的科學家和未來的太空探索者,在生命、愛、死亡和重生之中,三個時空的生命終將匯聚在一起。

《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 | 2000 | USA |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p1474537111

《死亡密碼》Pi | 1998 | USA |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p1349989987

1994 No Time (short)

1993 Protozoa (short)

1991 Fortune Cookie (short)

1991 Supermarket Sweep (short)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