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ack Girl

1  《黑女孩》| 1966 | 奧斯曼·森布涅

我對這部電影一無所知,我一直完全被迷住了。 主角的表演令人驚嘆,我只是喜歡它展開的方式。 這是我在 Criterion Channel 上最大的發現之一,它讓一切變得如此方便。

Mouchette

2  《穆切特》| 1967 | 羅伯特·布列松

這是一部結構完美的電影。 布列松永遠不會有任何額外的東西——他總是給你恰到好處的數量。 我喜歡鳥兒的開場,這是對即將發生的事情的崇高預示——儘管我敢打賭,有些鳥兒可能在製作過程中受傷了! Nadine Nortier 的表演令人難以置信,Bresson 以這種令人難以忘懷的方式拍攝她的後腦勺。 她根本不怎麼說話,但由於她的手勢——甚至只是她煮咖啡的方式——這部電影從來不會讓人覺得生硬。

Pather Panchali

3 大地之歌Pather Panchali | 1955 | 薩蒂亞吉特雷

這部電影是我整個成年生活的試金石。 我第一次看《阿普三部曲》是在藝術學校的時候,我想我當時被它迷惑或不知所措——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種電影。 但它一直困擾著我,我一遍又一遍地回到它,因為它無窮無盡的美麗。 我喜歡雷的投籃風格的經濟性; 他總是做這些簡單的平底鍋,或者他會讓人們走向和遠離相機。 沒有復雜的雙邊動作,他真的只是隨心所欲。 他的聲音設計是如此強大。 這些電影設法將重大的政治元素融入到家庭生活過程中的微小而熟悉的故事中。 在我開始拍攝第一頭牛之前,我在波特蘭的大銀幕上看到了 Pather Panchali,它肯定對那部電影產生了影響。

PlayTime

4   《遊戲時間》Play Time | 1967 | 法國/義大利 | 賈克·大地 | CC

我曾經在我教授的聲音課程中使用它。 有一部分是塔蒂在候診室裡,坐在所有這些吱吱作響的椅子上,然後你在走廊裡聽到咔噠咔噠的聲音。 我喜歡他的小雨傘和雨衣與那套裡所有東西的干淨和光滑之間的對比。 這一切都很卡通,但你一直擔心這個角色。 一切都是通過手勢來完成的,而塔蒂的表演是如此的精彩,讓你對這個在這個現代世界漂流的男人感到如此的關心。

A Poem Is a Naked Person

5  《一首詩就是一個裸體的人》A Poem Is a Naked Person | 1974 | 萊斯·布蘭克

多麼奇怪的電影。 我多年來一直聽說這部電影,但一直找不到觀看的方式,但它最終在波特蘭的好萊塢劇院上映。 那些膠卷已經不存在了——這是最好的 16 毫米,而且看起來很漂亮。 Les Blank 是在所有這些自然光下拍攝的,它在某個時刻與一群完全的怪人一起拍出瞭如此美妙的南方肖像!

Safe

6  《安然無恙》 | 1995 | 托德·海恩斯

我從不厭倦在課堂上使用這部電影,因為總能從中學到更多東西,而且我是作為一個看過很多次的人這麼說的。在我看到它之前,我已經閱讀了托德的劇本,我對它會是什麼一無所知。我只記得在紐約市的一次小型放映中看到它,在那之後我在電影中待了很長時間——我無法擺脫它。我出來時對每一件小事都非常了解。當時我住在乾洗店上面,我對周圍的每一種氣味都很著迷。朱麗安·摩爾在電影中的表現令人驚嘆——還有更好的表演嗎?這是一部電影,如果你對它一無所知,你肯定不知道它的去向。我記得當時和一個大影評人一起坐出租車,他說:“你不會相信我今天看到的!一個家庭主婦生病的故事——你能相信嗎?”他不知道該怎麼做,但從那以後人們真的改變了他們的看法。它是如此精湛,這是我最喜歡的托德·海恩斯 (Todd Haynes) 的一些作品——它非常有趣。

A Taste of Honey

7  《甜言蜜語》| 1961 | 托尼·理查森 |

我最近在告訴一些朋友觀看後重溫了它。 當你想到這部電影的製作時間,你會意識到這是一個關於一個懷孕的女孩決定找到自己的地方並與一個男同性戀者交好朋友的故事,這非常令人驚訝。 關於她的生活和其中所描繪的道德的一切都是 1950 年代,但她是這種棄兒,甚至不是很討人喜歡。 但你完全站在她這邊。 你能想到另一個這樣的女性角色嗎? 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年輕女子的肖像,她不想結婚,只想和她的朋友住在她奇怪的房子裡。

Ugetsu

8   《雨月物語》| 1953 | 日本 | 溝口健二

這也對First Cow產生了影響。 我被電影攝影的腳踏實地所吸引,以及你如何花這麼多時間與這些雄心勃勃的工匠角色相處。 裡面有很多觸覺細節,比如角色如何生火併繼續製作陶器。 我確信它是在攝影棚拍攝的,但 Mizoguchi 捕捉細節的方式非常簡單和朴實,比如框架角落的茅草屋頂或市場的氣氛。 同時,你會想到夢境、船景和霧——這一切都非常超現實。 表演是如此的誇張和戲劇化。

Walkabout

9 《澳洲奇談》Walkabout | 1971 | 英國/澳洲 | 尼可拉斯·羅吉 | CC

我有這樣一個線性大腦,所以我很佩服像尼古拉斯·羅格這樣的電影製作人,他們可以製作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蒙太奇,讓故事更具聯想性。 對他來說,這似乎不是一個巨大的努力。 這就是他的思維方式。 整部電影都有這樣的感覺,它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組合方式。 當我們製作 Meek's Cutoff 時,我們拍攝了一個美國原住民進行夢想探索的場景,作家 Jon Raymond 和我重溫了這一幕以獲得靈感。

Wanda

10 《旺達》| 芭芭拉·洛登
為什麼芭芭拉·洛登在電影史上沒有更受歡迎? 我不明白。 除了她的表演和構圖感之外,我喜歡她在這部電影中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處理類型的方式。 當時還有誰在這樣做? 你會真正感受到地方和人,所有的配角都很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凱莉·萊卡特 Kelly Reichardt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