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斯陸,8月31日 Oslo, 31. august (2011)
導演: 約阿希姆·提爾
編劇: 皮埃爾·德里厄·拉羅謝勒 / 約阿希姆·提爾 / 埃斯基爾·沃格特
主演: 安德斯·丹尼爾森·李 / 瑪琳·克雷平 / Aksel Thanke / 漢斯·奧拉夫·布雷內 / 英格麗德·奧拉瓦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挪威 / 丹麥 / 瑞典
語言: 挪威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11-08-31(挪威)
片長: 95分鐘
又名: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台) / 奧斯陸,八月末尾 / 八月末的奧斯陸 / 奧斯陸,八月未央 / Oslo, August 31st
IMDb: tt1736633

劇情簡介

安德斯(安德斯·丹尼爾森·李 Anders Danielsen Lie 飾)即將從戒毒所完成自己的戒毒計劃,戒毒所在鄉下,所以安德斯已經被憋坏了。作為戒毒計劃的一部分,安德斯可以從戒毒所裡出來,來到城市裡,為一份新工作面試。但是安德斯並沒有按照計劃去工廠面試,而是呆在城市裡游手好閒地到處亂逛。他貪婪地盯著大街上的人,因為他已經很久沒有見到 人了。

時間漸漸地流逝,進入到了午夜,八月也即將過去。那些往昔如影隨形的記憶再一次侵襲上安德斯的心頭,讓他既痛苦又無奈。可能,伴隨著黎明的到來,奧斯陸的八月的結束,新的生活也會隨之前來。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照

★2013法國奧斯卡凱薩獎最佳外國電影入圍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入選
★斯德哥爾摩影展最佳影片/最佳攝影
★挪威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剪輯
★台北金馬影展正式觀摩

即將戒毒期滿的安德斯獲得面試機會,這一天奧斯陸陽光普照,他試圖和自己的過去重新搭上線。他拜訪老友、參加派對、認識陌生人,也嘗試與前女友連絡,但心中仍不斷為過去他曾辜負過的人事物感到愧疚,他還年輕,但感覺自己的生命在各方面都已然結束,彷彿這一切只是徒勞無功。過去綑綁著他的夢魘再度浮現。這一天,他能否重新開始新的人生?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照

【關於電影】

根據一九三一年的法國小說〈鬼火〉改編,路易馬盧亦曾備受感動,並於一九六三年改編為同名電影。幽默與哀傷交雜,奧斯陸八月底的陽光溫柔灑落,卻教人對這矛盾又孤寂的身影感到萬分同情。 「即使最悲傷的時刻仍有它的美,生活就是如此的複雜難解。」片中對人物的悲憫、詩意的觀察與生命的哲學辯證,都讓本片具備了經典電影的質地。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照

【電影特色】

大量鏡頭拍攝挪威首都奧斯陸的街道﹅郊區與咖啡廳。並且透過不同時間在同一場景拍攝,襯托出在不同光影下的街景。宛如實際遊歷奧斯陸,視覺風格與光影語言互映。讓奧斯陸榮登金馬影展觀眾最想前往的地區。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照

【關於音樂】

電影主題曲:the white birch 〈Lamentation〉

the white birch,來自北國挪威的三人組合。以唱作人Ola Fløttum為首的民謠三重奏,成員有貝斯手Ulf Rogde與新晉鼓手Hans Christian Almendingen。以音樂與人聲各佔半數的曲風配置,讓the white birch的音樂總帶著同北國的冷凜哀戚。這次the white birch為電影《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所作的這首〈Lamentation〉,並未收錄在the white birch的專輯中,只在網路開放試聽。主唱Ola Fløttum則在自己的Soundcloud表示,他沒有為這首歌寫下完整歌詞,因為導演尤沃金提爾(Joachim Trier)告訴他,「我希望這歌可以像電影主角般是用一種喃喃自語的狀態呈現。所以不要公開歌詞,讓耳朵自己去決定它聽見甚麼。」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照

獲獎情況

第64屆坎城電影節  (2011)
一種關注單元 一種關注大獎(提名) 約阿希姆·提爾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照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照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照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照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照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照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照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照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