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8Gh4v7u3ebjCeqjYgHS-1000x1429  

審判日  (2018)
 يوم الدين

導演: A·B·舒基
編劇: A·B·舒基
主演: Rady Gamal / Ahmed Abdelhafiz / 沙希拉·法赫米 / Mohamed Abdel Azim / Osama Abdallah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喜劇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埃及 / 美國 / 奧地利
語言: 阿拉伯語
上映日期: 2018-05-09(坎城電影節)
片長: 97分鐘
又名: Yomeddine / Judgement Day / 逆著風的旅行(台)
IMDb鏈接: tt6846432

bb3YHXZeZzMH89AOdU9k-2560x1423  

劇情介紹

他們沿著尼羅河,尋找並解開一場身世之謎...
 
巴薛是個患過痲瘋的基督徒,從未離開過位於埃及沙漠的隔離院區。在妻子過世後,他決定去尋找並解開自己的身世之謎…。
 
巴薛將行李捆上驢車,輕車便裝便上路了。他收留的穆斯林學徒歐巴馬,也及時加入了這趟旅程。兩個人帶著一隻可愛的驢,沿著尼羅河、展開一場橫越埃及的公路之旅。在這趟旅程中,他們一起面對世界的艱苦與悲傷,一同感受希望到來的時刻,並試圖尋找到一個能讓他們安身、給予他們關懷的「家」⋯。
 
一生從未離開管制院區的巴薛,能勇敢面對世人的眼光嗎?他又能順利找到自己親生父親、解開身世之謎嗎?

LuoMH29EXAV799cxEv76-2560x1436  

【關於電影】
 
展現人性堅毅善良《逆著風的旅行》坎城鼓掌致敬10分鐘

首部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的埃及電影《逆著風的旅行》(Yomeddine),是由埃及新銳導演阿布巴卡蕭基(Abu Bakr Shawky)執導,描述一位孤兒幫著一名痲瘋病患尋找身世的感人故事,展現人性的堅毅與善良。電影在坎城影展首映時迴響熱烈,不僅吸引奧斯卡影后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日本女星水原希子(Kiko Mizuhara)出席觀賞,映後更獲得全場鼓掌致敬長達10分鐘外,還奪下由國際記者協會所頒發的「法蘭索瓦夏萊大獎」(François Chalais Prize),成為埃及近年最受國際矚目的影片。
 
《逆著風的旅行》劇情描述一名從小被遺棄在痲瘋院的男子,孤獨地想找尋自己的身世,他在一位孤兒學徒協助下,騎著驢子、離開管制區,展開一場橫跨埃及的尋親之旅。片中這名一輩子受疾病所苦的男子、好不容易找到父親時,委屈一問「當初為什麼要遺棄我?」,幾乎讓觀眾感動得淚流滿面。該片除故事動人外,也藉由這段尋親之旅,呈現出世人對痲瘋病患的不解與歧視,悲天憫人情懷豐沛,曾獲派代表埃及角逐2019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埃及近年掀起「電影新浪潮」,新銳導演崛起、作品接連在國際發光,其中尤以阿布巴卡蕭基《逆著風的旅行》打破埃及影史紀錄、成為首部入選坎城競賽片,最是令人振奮。該片在坎城首映後,接連再獲澳洲墨爾本、英國倫敦等國際電影節邀展,口碑引爆全球,也讓國際媒體紛紛端出好評:美國【綜藝報】形容該片「影像純粹,故事真摯動人」,英國【銀幕雜誌】嘉許其「充滿悲憫關懷」,國際影評網【Indiewire】也點名該片擁有「近年最出色的演員」,更讚賞電影不打悲情牌,反而呈現出人性堅毅、善良及樂觀面,能夠感動全世界的觀眾。

MkGqxbDfIpT01pyBw16a-2560x1440  

【片名意涵】
 
當「審判日」到來,所有人都將被平等對待…

《逆著風的旅行》原文片名「Yomeddine」在阿拉伯文意指「審判日」。雖然這部電影並沒將重點放在宗教上,但信仰卻是該地所有人生活的重心。據說在「審判日」到來的那一天,所有人都將被平等對待,人們將憑其行為來將受審判、而非外貌,而這是《逆著風的旅行》角色所秉持的非常重要的信念。特別是對那些自認被社會貶低的人,會特別企盼這一天的到來,因為現實世界裡沒有任何讓他們感到平等的希望。不論他們的信仰為何,又或者他們相信與否,這依舊是一個心靈撫慰的來源,並且幫助他們渡過每一天的艱難。電影裡最切合這個片名的一場戲,就是在橋底下的日出時刻,在那裡,這群人告訴巴薛:「當審判日到來,我們都能被平等對待」。

90a675007c7a4eefa2c219534028ae59  

獲獎情況

第71屆坎城電影節 (2018)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A·B·舒基
金攝影機獎(導演處女作獎)(提名) A·B·舒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