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36528925

摔角王 The Wrestler (2008)
導演: 戴倫·艾洛諾夫斯基
編劇: 羅伯特·D·西格爾
主演: 米基·洛克 / 瑪麗莎·托梅 / 埃文·蕾切爾·伍德 / 馬克·馬戈利斯 / 托德·巴里 / 更多...
類型: 劇情 / 運動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法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8-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8-12-17(美國)
片長: 109 分鐘
又名: 拼命戰羊(港) / 力挽狂瀾(台) / 摔跤王 / 摔角手 / 摔跤手
IMDb鏈接: tt1125849

the-wrestler-M-Rourke-  

劇情簡介

綽號“大錘”的蘭迪•羅賓森(Mickey Rourke 米基•洛克飾)是上世紀80年代美國獨立摔角圈中一顆耀眼的明星,他留下了無數經典的比賽,其絕招“大錘粉碎壓”更虜獲眾多狂熱的摔角愛好者。

但隨著行業的飛速發展和身體健康狀況的下降,屬於“大錘”的時代早已遠去。出於對摔角的熱愛,蘭迪始終沒有離開這個圈子,他忍受著生活拮据,忍受著傷痛困擾,只為了和陪伴多年的摔角迷們享受每一次秀所帶來的莫大快樂。他固執地追逐著最後一絲榮光,私人生活卻越來越糟。長年奔波以致和女兒斯蒂芬妮(Evan Rachel Wood 埃文•蕾切爾•伍德 飾)的關係疏遠,劇烈的撞擊和不斷攝取處方藥又令他的心臟接近崩潰邊緣。孤獨的他只能在每次艱苦的比賽之後,從脫衣舞女卡西迪(Marisa Tomei 瑪麗莎•托梅 飾)那裡得到些許短暫的安慰。

因身體的原因,蘭迪決定退出摔角圈,做一份穩定的工作,並找回家庭的溫暖。但經理人策劃了一場二十週年的經典重賽。為了畢生鍾愛的摔角、為了狂熱執著的摔角迷、為了心中長久以來所堅持的,蘭迪終於再次披掛上陣,重返擂台……

本片榮獲2008年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2009年英國藝術電影電視學院獎(BAFTA)最佳男主角獎(Mickey Rourke)、2009年金球獎最佳原創歌曲和最佳男主角

The-Wrestler-Immagini-  

拍攝花絮

·本片獲得第65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獅獎。

·尼古拉斯·凱奇原定要出演本片,他曾前往紐約的獨立摔角聯盟ROH舉辦的賽事進行觀摩,為扮演角色做準備,但他後來辭演。

·本片的拍攝日期為35天。

·米基·洛克為了飾演本片中的摔角選手,特地邀請了前職業摔角手阿法·阿諾阿伊進行了專門的培訓。

·傳聞《摔角王》的初版海報曾讓米基·洛​​克本人感到不滿,因為海報中的米基·洛克被他的長發徹底擋住,看不清楚正臉。但後來米基·洛克又公開表示,自己非常喜歡這張海報。

·福克斯探照燈公司在2008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上,用400萬美元買下了本片的北美版權。

·為了參加奧斯卡的評選,福克斯探照燈公司安排《摔角王》在2008年12月31日在北美進行提前點映,而正式的公映時間則安排在2009年1月16日。

The-Wrestler-395  

精彩對白

Man:Two words-“there match”.
Randy:Great.
男人:“就一句話——三場比賽。”
蘭迪:“很好。”
 
Cassidy:Have you met your daughter?
Randy:No.I thought that she don't like me very much.
Cassidy:You should call her.
卡西迪:“你去聯繫過你女兒了麼?”
蘭迪:“沒有。我想她不是那麼喜歡我。”
卡西迪:“你該給她打電話。”

Randy:You know you are the only place I get hurts out there.
Stephanie:I'm really here.
蘭迪:“你知道麼,你的家是我唯一能忘卻傷痛的地方。”
斯蒂芬尼:“我真的在這兒。”

the-wrestler  

幕後製作

獨立導演的榮耀

提起《摔角王》的導演達倫·阿羅諾夫斯基,從十年前花6萬美元拍攝處女作《圓周率》一鳴驚人,乃至現在憑藉《摔角王》拿下金獅,獲得頂級電影節的的主流認可,達倫·阿羅諾夫斯基坦承自己所走的路並不輕鬆。他說:“《摔角王》的故事,就像是我自己的經歷一樣,當然,我沒有像蘭迪那樣遍體鱗傷,我的家庭和生活也很幸福,但我的導演之路還是走得不太容易。在電影圈這些年,我拍攝的幾部電影都遇到了或多或少的困難,最讓我失望的應該是02年的時候,那時我得到一個很好的工作機會,是拍攝《蝙蝠俠前傳》,我很喜歡這套漫畫,如果我能進行這套漫畫的電影改編工作,對我而言是件幸事。但最後因為一些原因,我還是推掉了這份工作,當時我就在思考,自己是為什麼才選擇做一名導演?這個疑問,我放在​​了《摔角王》裡,不過,問題變成了蘭迪對自己的提問,'你為什麼做一名摔角手?'這個問題也是整個電影的核心,希望觀眾都能在影片中找到答案。”

對於這個角色,達倫·阿羅諾夫斯基有著更多的思考:“蘭迪是一名英雄,他雖然在戲裡很落魄,但我相信他能獲得觀眾的尊敬與認可。這個角色很悲涼,他與整個社會格格不入,這幾乎也是同一個理想主義者在現實所遭受的困境所類似,而這樣的事在我們的周圍一直都在發生著。蘭迪在生活中的種種遭遇,我相信但凡是經歷過挫折的觀眾都和蘭迪一樣能感受到,不過這些不太健康的一面,電影裡我也不願展現得太多,畢竟這部電影還是想給予觀眾一些力量,一些來自於生活的力量。所以我希望觀眾不要抱著看一部悲劇的想法走進影院,坦白點說,這是一個有關於老男人的勵志電影。”

the_wrestler03  

金獅帶來的榮譽與負擔

本片在今年的威尼斯電影節上大放異彩,拿下了最高榮譽金獅獎,對於這個獎項,達倫·阿羅諾夫斯基顯得很是謙虛:“這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特別是經歷了去年《珍愛泉源》的失敗之後,我在電影公司替我報名時就很謹慎。去年我曾經覺得《珍愛泉源》有一定的希望,所以我抱著希望去了威尼斯,但結果卻讓我很傷心。所以今年我決定什麼期望也不帶著去,只要能入圍,對我和《摔角王》來說都是一個莫大的榮譽,結果後來居然能拿下這個獎項,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我想真的得感謝電影公司和評委,特別是米基·洛克。他在本片中的表演很出色,沒有獲得個人表演類的獎項,我覺得也是一件相當遺憾的事情。”

在拿到金獅之後,未來的導演之路如何走下去呢?達倫·阿羅諾夫斯基說:“《摔角王》帶給我的榮譽是永久的,雖然拍攝時間很短,但這部電影我依然傾注了很大的心血,可以這樣說,《摔角王》的拍攝讓我更加的嚴謹和認真,我為這部電影付出了很多。而金獅帶給我的啟示是,只要認真的拍攝電影,你總會拿到屬於自己的榮譽。”

screenshot5  

演員之路的自我總結

年逾50的米基·洛克,早已憑藉《愛你九周半》奠定了他在影迷心目中的地位,然而他曾退出影壇而當上了一名拳擊手,這幾年才在《罪惡之城》中有出色演出。在本片中,米基·洛克獨挑大樑出演摔角手蘭迪·羅賓森,他對這個角色的看法是怎樣的呢?米基·洛克說:”影片最開始並不是我來演,影片公司找了其他人,有一天我正在家裡看書,就接到了電影公司的電話。我到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電影公司又找了我(笑)。這個角色我很喜歡,蘭迪的故事打動了我,雖然這是一個虛構的角色,但他的生活狀態是很真實的。像我這樣的老頭子,跟他的生活也沒兩樣(大笑)。我們在拍攝的過程中,我常常會想,如果我站在蘭迪的角度,我應該怎樣說話,應該怎麼去做事,對於蘭迪這個有點一根筋的角色,我盡可能地把他演得表面看上去很簡單,因為他不太愛講話,肢體語言也很少。所以劇組的成員有一次對我說,嘿,米基,你看上去真的很嚇人,我那時候想,蘭迪就應該是這樣的人,我的目的達到了。”

對於影片中飾演的這名摔角手,米基·洛克坦言沒少吃苦頭:“摔角手是一個很特殊的職業,如果不做任何準備就來演,我相信觀眾一定不認賬。所以我在拍攝之前,每天都在鍛煉身體,和職業摔角的教練做訓練。一開始真的很累,摔角手面對的都是高強度的訓練,我只能循序漸進的來,不過帶來的好處就是我的身體確實好了不少,我相信觀眾在電影中看見我的演出應該會覺得我可以以假亂真了。摔角這門職業真的是風險極大,儘管我在電影中的拍攝都是有專業人員指導的,但有幾次還是弄傷了自己。而真實的摔角生涯,肯定比我要嚴重得多。所以大家看看電影就可以了,最好不要做當一名摔角手的夢,因為那個夢一定會讓你的牙齒很疼(笑)。”

Evan-Rachel-Wood-and-M  

獲獎情況

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9)
最佳男主角(提名) 米基·洛克
最佳女配角(提名) 瑪麗莎·托梅

第65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8)
金獅獎 達倫·阿倫諾夫斯基

第66屆金球獎 (2009)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 米基·洛克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瑪麗莎·托梅
電影類 最佳原創歌曲 布魯斯·斯普林斯汀

第33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0)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18屆MTV電影獎 (2009)
MTV電影獎 最佳歌曲(提名) 布魯斯·斯普林斯汀

第9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08)
年度佳片

5a48f6b98886f2016071900003428a25thewrestlercri_0000001550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