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x3  

讓子彈飛 (2010)
導演: 姜文
編劇: 朱蘇進 / 述平 / 姜文 / 郭俊立 / 危笑 / 李不空 / 馬識途
主演: 姜文 / 葛優 / 周潤發 / 劉嘉玲 / 陳坤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喜劇 / 動作 / 西部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香港
語言: 漢語普通話 / 四川話 / 山西話
上映日期: 2010-12-16(中國大陸)
片長: 132分鐘
又名: 讓子彈飛一會兒 / 火燒雲 / Let The Bullets Fly
IMDb鏈接: tt1533117
官方小站: 讓子彈飛

p458738612

劇情簡介 

民國年間,花錢捐得縣長的馬邦德(葛優 飾)攜妻(劉嘉玲 飾)及隨從走馬上任。途經南國某地,遭劫匪張麻子(姜文 飾)一夥伏擊,隨從盡死,只夫妻二人僥倖活命。馬為保命,謊稱自己是縣長的湯 師爺。為湯師爺許下的財富所動,張麻子搖身一變化身縣長,帶著手下趕赴鵝城上任。有道是天高皇帝遠,鵝城地處偏僻,一方霸主黃四郎(周潤發 飾)隻手遮天,全然不將這個新來的縣長放在眼裡。張麻子痛打了黃的武教頭(姜武 飾),黃則設計害死張的義子小六(張默 飾)。原本只想賺錢的馬邦德,怎麼也想不到竟會被捲入這場土匪和惡霸的角力之中。鵝城上空愁云密布,血雨腥風在所難免……

本片根據馬識途的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一章改編。

p2002769125

拍攝花絮

·陳坤是用“激將法”感動姜文,陳坤當時對姜文說,“你敢用我這樣偶像型的演員嗎?片子裡有我能演的角色嗎?”

·葛優這個戲裡面有假髮,所以化妝的時間特別長,有時候嫌麻煩就乾脆幾天都不卸妝,後來有天晚上實在太癢了,葛優睡不著半夜起來把假髮給揭下來了。

·姜文為了這部戲早在影片開拍前就已經開始健身減肥,並且注意控制飲食。邵兵、廖凡、張默等片中他手下的小兄弟,都在他的帶領下積極瘦身,片中特地加了一場裸上身的槍戰戲,展現眾爺們儿的完美身材。再加上拍攝過程中的辛苦工作,姜文整部戲拍完​​成功瘦身20斤以上。

·一場戲講姜文扮演的“馬縣長”剿匪回城,發哥扮演的本地一霸、大地主“黃四郎”迎接。這場戲不過兩三分鐘,卻反复拍了十餘遍。其間周潤發三度更改一句簡單的台詞。從“現在請剿匪回家的馬縣長為我們講幾句話”到“有請馬縣長,哦,凱旋回來的馬縣長為大家講幾句話。”

·之前賈樟柯表示在《讓子彈飛》開機前曾經獲邀出演一個角色,但後來因為這個角色變成了女人而不得不放棄。

·姜文的電影裡,出現過不少他的工作人員。拍《太陽​​照常升起》的時候,他用了女會計。而《讓子彈飛》裡,則乾脆集結了他的父親、他的製片人等非專業演員。就連編劇郭俊立,也在片中露了一小臉兒。

·在片中,飾演周潤發“重臣”的陳坤與被周潤發欺壓的“青樓頭牌”周韻之間有一場“眉目傳情”的曖昧戲,最終在成片時被刪。

·影片結尾有一段姜文的戲份被剪,是姜武一個人站在周潤發站過的城樓上,看著鵝城的一切,還襯了句“怎麼我的眼中空無一人”的台詞。而其他兩股勢力也蠢蠢欲動,新一輪激戰又將開始。

·《讓子彈飛》使用了《太陽照常升起》的音樂。

·影片的三款海報被指抄襲《越獄》、《無間道風雲》、《致命魔術》的海報。

·強暴民女一場戲,劇組原本邀請了另一個演員來演這個角色,但是沒來,才由製片助理趙銘出演。趙銘回憶,拍攝這場戲的時候,那些假麻匪都戴著面具,而面具裡面眼睛的部分都是被布蒙住的。拍完之後,其中一位演員忘了拆布條,出門就摔了一跤。拍攝的時候也是清了場的。

·在拍喊冤那場戲的時候,趙銘怎麼也表現不出來姜文要求的“悲憤之情”。情急之下,姜文讓人在鏡頭外面撓她腳心,她也因此身體一直在發抖——這才有了點 “悲憤”的感覺。

·姜武在這部電影裡沒有片酬。

· 張默憑藉在本片中的表演獲得第六屆華語青年影像論壇年度新銳男演員獎;

·影片中出演馬邦德八歲的兒子的是影片製作人馬柯,抱著槍打麻將喊“胡了!”的是姜文的父親。

·《讓子彈飛》獲得了第4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危笑, 李不空, 朱蘇進, 述平, 姜文, 郭俊立 )和最佳攝影(趙非)

p1808873032

電影中的鵝城

劇組特別把梅家大院對出空地的水泥路面剷掉填上紅土,把梅家後人鑲的瓷磚和髹漆除掉,還在剛寧圩打造了足足一公里長的城牆和 碩大的城門,可謂不惜血本。

電影中的鵝城,其實取景自台山市端芬鎮大同河畔的梅院,及水步鎮潭江河畔的岡寧圩。為把上世紀二十年代的城市風貌呈現,及營造鵝城的封閉感,劇組特別把梅家大院對出空地的水泥路面剷掉填上紅土,把梅家後人鑲的瓷磚和髹漆除掉,還在剛寧圩打造了足足一公里長的城牆和 碩大的城門,可謂不惜血本。

而全片最具欣賞價值的,莫過於被選作黃四郎大宅──廣東開平自方村的著名碉樓銘石樓。開平碉樓始建於清初,當初為防澇防盜而建。鴉片戰爭後,開平爆發大規模土客械鬥,人人自危,剛巧當時西方國家在中國沿海招募華工開礦及興建鐵路,開平人為生計紛紛離鄉別井,漸漸令當地成為著名僑鄉。開平人衣錦還鄉生活較富裕,眼見有土匪在家園附近作案,遂集資興建碉樓以自衛。

碉樓一般有四、五層高,因為華工長年在外,接觸不少西方建築,所以大部分碉樓都帶有明顯的西方風格,中西合璧難以歸類,好些更加沒有圖則,只隨樓主心意興建。但不論由鋼筋混凝土建造抑或青磚水泥,碉樓的門、窗一律由厚鐵板鑄造,每層樓梯位置都

設有獨立鐵門,固若金湯,樓身到處設有槍眼,方便居民持槍驅趕土匪,設計可謂攻守兼備。

銘石樓樓高六層,綜合了中國傳統建築特色的亭台、羅馬式圓柱及拜占庭式的圓頂,天台四角更置有瞭望台,遠看狀若西方碉堡,是自力村碉樓群中最華麗的一座,因此 07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碉樓糅合西方建築、把住家提升至防守戰線的特點,與接受西方文化薰陶、非常擔心自身安全的黃四郎竟有共通之處。

造型設計:張叔平

《讓子彈飛》是張叔平第一次與國內導演合作的作品,而劉嘉玲之所以會加入劇組,張叔平也算半個媒人。事緣劉嘉玲跟張叔平是好朋友,知道他接了姜文的新戲計劃,一次與姜文擔任華表獎頒獎嘉賓,二人聊起這位拍檔,姜文得演員太太周韻提醒,靈光一閃,想到請她演風情萬種的縣長夫人。

除了第一次跟國內導演合作,也是張叔平第一次接觸北洋軍閥時期服裝。做年代戲,張叔平本著「先還原,到完全摸清楚剪裁和配搭,才會著手再創作」的宗旨。他參考了大量北洋年間的照片及歷史資料,戲中服飾基本剪裁根據年代,再按人物性格進行再創作,所以同樣是飾演妓女的兩位女主角,在衣料的厚薄、彩淡方面就大有分別。

劉嘉玲飾演的縣長夫人性感而富於女人味,戲份不多但要突出,所以選料方面,都以薄、透明及多彩為主,基礎造型是清末民初的小鳳仙妝,但經張叔平改良,有北洋年代味道,又有不屬於那個年代的美感,劉嘉玲形容「挺性感的」。周韻演的花姐比較倔強,是強勢與柔弱的兩極混合,所以布料偏厚,顏色也比較淡,還有一套英氣的軍服。

張叔平今次人物造型賦予了有別以往的新意,他改造了土匪的形象,給他們戴加勒比海式的眼罩、穿耳環,甚至打煲呔、結領巾,其中最好玩莫過於給光頭的葛優黐頭套、掛長髮,為演慣喜劇的葛優重新注入新鮮感。

除此以外,張叔平堅持一針一線手縫戲服,而且要用原色沒加工的衣料,始終上世紀二十年代的中國,布料不可能有太多加工。為了呈現時代質感,他用了大量不同厚度、織法的麻布做戲服材料,包括一套白西裝,那是姜文過去極少穿的顏色;而為了凸顯黃四郎是放洋惡霸的奔放喜感,更在發哥的中式長衫以外,從小配件如帽子、手帕著手,滲入西洋味道。

對於替演員造型,張叔平有自己一套戲服哲學,連要求極高的發哥和姜文,都乖乖聽話:「可能第一天試穿時,演員會覺得不舒服,但只要花點耐性,穿久一點,讓衣服起皺了,跟著人的身體變順以後,一切感覺就會不同了。」

鵝城人=中國人?

《讓子彈飛》是一部具深層意義的喜劇,除了諷刺「官不如匪」的人性貪念,鵝城人遇事的反應,也反映了中國人的根性,及明哲保身的生存之道。

民國破舊立新,皇帝都沒有了,但南國一霸黃四郎每次出巡,百姓始終把「黃老爺駕到」、「黃老爺吉祥」掛在嘴邊;張牧之無懼財主有權有勢,明辦了一件案,鵝城人就急不及待喊他「青天大老爺」,又跪又拜五體投地。這除了反映北洋年間軍閥地主橫行,民不聊生難得青天之外,也多少看出中國人在新制下,奴性始終未除。

作為一部瘋狂喜劇,姜文鏡頭下的鵝城人,展現的盡是醜陋一面,乾隆年間的冤鼓被收藏得死死的,其實代表了老百姓息事寧人的悲觀態度。小六子在講茶大堂被公然私審,愛看熱鬧、等看好戲的人多,到見血了,就作鳥獸散,見死而不救,這視人命如螻蟻又怕惹麻煩的場面,簡直司空見慣。

p762860788

幕後製作

關於劇本

編劇郭俊立說,以前和他合作過的導演都是自己看劇本的,但是姜文偏偏是“讀”劇本。所謂“讀”,就是找一個人現場把劇本讀來聽。 “我們劇組有一個編劇危笑,他的劇本讀得非常好,會用他的話語把聽眾帶到一個語境當中,感染聽劇本的人。”郭俊立表示,“讀”劇本一個很大的好處,“實際上,就跟你讀篇文章和聽個演講其實道理是一樣的,這對現場工作人員來說幫助非常大,每個部門的人一旦進入這個狀態,就帶著非常主觀的干勁。 ”

姜文導演在現場還會自己在電腦上打字寫台詞,雖然打得很慢。編劇們常說“這活不是你幹的,我們來吧”,他說:“沒事,我還要記著這台詞嘛。”就這樣,姜文順便就把台詞也背了。

現在所有人都知道,《讓子彈飛》的台詞很多都是現場現改的。所以葛優曾經說過:“在別人那叫劇本,在我們這叫劇紙。”郭俊立透露,因為現場改台詞,一度讓周潤發覺得很不高興,擰巴了半個月之久。

現場改台詞這個事,葛優那裡還好,畢竟他是內地人。最崩潰的是發哥,他開拍之前有一稿原來的劇本,他普通話不好,所以專門找了一個語言老師來教他,在開拍之前把所有台詞一句句都背下來了。結果第二天進組,從開始演戲就開始崩潰——台詞那是翻天覆地的變化。開始他會很不高興,但是慢慢地開始擰巴了半個月之後,發哥突然不擰巴了。他能看到你給他這張劇紙,賦予他這個人物完完全全新的東西。所以基本從鴻門宴開始,到後來我們到開平拍碉樓的戲,你給發哥什麼劇本,發哥就怎麼去認真地背台詞,都是在現場臨時去背台詞。

有一個例子,就是鴻門宴那場戲結束之後,發哥說了一句:“師爺高、縣長硬。”然後張牧之和老湯同時說:“黃老爺又高又硬。”三人大笑而散。其實這句台詞就是發哥本人即興發揮的。

儘管人人都是第二天到現場才拿到“劇紙”,但是有一個人必須在開拍前一天拿到劇本,那就是姜文的弟弟姜武。他在片中扮演一個團練教頭,是個亦正亦邪的人物。姜武只要第二天有戲,前一天晚上必定會自己或者派助手到編劇的房間裡“賴劇本”。

原來‘小六子之死’這場戲完全是陳坤和張默的戲,姜武是擺設。後來在姜武的啟發下,編劇把陳坤變成主謀,姜武敲邊鼓,一個唱紅臉的一個唱白臉,生生的讓小六子把那一刀捅進去了。導演當時看了這場戲的時候非常非常興奮,因為他一直擔心一碗​​涼粉如何讓小六子剖腹自盡,無論如何都會讓觀眾覺得不可信。

bullet-06  

 

國民黨VS共產黨

 

《讓子彈飛》掀起全國解讀熱,有人反覆到影院,務求抽出子彈密碼,來融合和加強自己的觀點與說法。

 

馬列主義

 

電影一開始,馬邦德(葛優飾)搭火車走馬上任當縣長,邊吃火鍋邊高唱《送別》。弔詭是他乘坐的豪華列車由十匹白馬拉著走,但車頭的蒸氣則來自火鍋。正是暗諷中國的矛盾,既要採用西方資本主義,但得墨守成規,結果是不倫不類。馬拉列車,正是「馬列」的隱喻,開得太快或遇到障礙,立刻就人仰車翻。

 

國民黨

 

瞭解劇中黃四郎(周潤發飾)背景,就知道他代表國民黨。從黃四郎對日本刀的喜愛,說話夾雜兩句英語,便可推斷他去過日本,甚至可能參與興中會時,與張麻子有過一面之緣;他參加過辛亥革命,見識過「第一枚珍藏版地雷」的威力;黃四郎藉革命戰績在鵝城巧取豪奪,販賣人口、倒賣煙土,成為南國一霸。這些都是國民黨執政後的腐敗現象,既得利益者不想推動改革。最後黃四郎的死,意味著國民政權被推翻。

 

保守派

 

長直髮帶著剪辮餘絮、穿唐裝戴西洋帽的馬邦德,可解讀為沒落的前清遺民。馬邦德生性怯懦,做事畏首畏尾,明明自己是縣長,落難時睜著眼講大話,自認湯師爺,任由老婆劉嘉玲跟張麻子睡覺。他事事本著「不流血」為原則,一時幫張麻子,一時視黃四郎作恩人,委曲求全,最終弄至家破人亡,自己亦死無全屍。馬邦德也可暗喻為保守派,推行革命要按部就班,「酒一口一口喝,路一步一步走,步子大了,容易扯著蛋!」

 

共產黨

 

黃四郎是國民黨,與他對頭的張麻子(姜文飾)便是共產黨。張麻子17歲跟隨松坡將軍(蔡鍔)到日本,返國時遇上軍閥混戰,他不肯跪倒強權,才會上山當麻匪,憑手?的槍伺機落山奪權。他口中的「公平」就是率領民眾打土財主、瓜分土財主的財富,正是共產黨高掛的旗幟。到片末,張麻子逼死黃四郎後,沒有跟隨黨羽到浦東,騎著白馬孤身走我路,頗有毛澤東的革命後還要繼續革命的影子。不過張麻子表面上是大英雄,但亦有其陰暗面,就如他進鵝城時,利用「死人」來樹立聲威,又當眾斬殺無辜的假黃四郎來激發群眾情緒,印證他的金句「死人有時比活人更有用」。

 

官場舞弊

 

全國貪風盛行,買官從來不是大新聞。馬邦德花20萬買官做縣長,為的就是賺錢:「手氣好一個月可回本」。不過做縣長也要看土財主面色,寧榨乾平民油水,也不能得失權貴,正是官商勾結的佐證。張麻子質問馬邦德「做縣長也不及土匪?」的確發人深省。

 

假貨亂真

 

中國的山寨文化出類拔萃,連雞蛋都可以假。全片充斥假貨,馬邦德過往八年便一直幹著以假亂真的勾當。黃四郎有假替身,胡萬(陳坤 飾)可以假死,縣長是假,土匪亦是假。在爾虞我詐、互相猜度的社會,誠信已蕩然無存,誰是真身誰是A貨?已不重要。

 

大鼓奇冤

 

鵝城的冤鼓早在乾隆年代樹立,廢棄百年致長滿荊棘。六爺(李默飾)奉張麻子之命斬荊棘為百姓申冤,卻遭馬邦德嘲諷:「誰敢有冤?都百多年了。」冤鼓一出果然搞出大冤案。

 

剖腹驗粉

 

六爺被指控以一碗錢吃兩碗涼粉,為證清白竟當眾剖腹驗粉,場面駭人,但現實中也有更血淋淋的例證,內地民工張海超去年在工廠得了肺病但投訴無門,惟有到醫院開胸驗肺才獲得應有賠償,認真悲情。

 

諷刺教育

 

張麻子向六爺承諾只要賺夠錢,便送他到外國留學:「東洋三年,西洋三年,南洋三年。」六爺搶?道:「北洋,北洋三年!」張麻子使勁拍他腦袋:「傻的!你生在北洋,就不必留了。」寥寥幾句話,便將中國的教育制度揶揄得體無完膚。

 

葛優謊言

 

馬邦德坐馬車往山西途中被地雷炸開兩截,臨終前向張麻子懺悔,稱有兩件事瞞著他,但未及說已一命嗚呼。網友猜測他的遺言,有說他搞了花姐(周韻飾,即姜文妻子),亦有說他偷走了黛玉晴雯兩顆鑽石。最戲謔的是:葛優瞞著姜文拍了《趙氏孤兒》和《非誠勿擾2》。

 

嘉玲未死

 

劉嘉玲飾演的縣長夫人被黃四郎的手下亂槍射殺,馬邦德抱著她的屍首痛哭時,可清楚看到死者並非嘉玲,而是年輕演員朱玲億。有網民質疑這是穿幫,但亦有人稱這是導演姜文故弄玄虛,故意讓網民炒作,並留下續集的伏筆。

 

強權統治

 

張麻子手持槍子(象徵權力)和驚堂木(象徵法治)做官,講明只辦三件事––「公正、公正、以及他媽的公正」,但在審理武舉人欺壓百姓的案件時,便明白公義只取決於擁有絕對權力的一方,遂推開驚堂木說「這個不好使」,並取出手槍喝武舉人下跪。權力等同公義,古今皆然。

 

無腦愚民

 

電影頻頻出現一些面目模糊、赤裸上身的平民,他們正代表「衣」無所有的無產階級,他們是沒大腦的一群,只會像鵝一樣隨波逐流、見風駛,「誰贏他們幫誰」。貪的勇氣是有,卻沒勇氣拿槍作反。片末假黃四郎被殺,愚民蜂擁到碉堡搶掠,不正是中國歷史的其中一頁嗎?

 

筒子同志

 

張麻子率領著麻匪,無論在山中搶掠、洗劫火車、綁票土豪時,都會笠上麻將中「筒子」的頭套來掩人耳目,筒子的諧音是「同志」,相信是革命同志的隱喻。與此同時,當年國民黨蔑稱共產黨為「赤匪」、「共匪」,麻匪的隱喻呼之欲出。

 

六四投影

 

《讓子彈飛》掀起全國解讀熱,有人反覆到影院,務求抽出子彈密碼,來融合和加強自己的觀點與說法。其中有人指出電影影射「六四」,如六爺死了(六四),害死他的是黃四郎。至於民國「八」年,張麻子戴著「九」筒面具,為「六」爺報仇而率領兄弟討伐「四」郎。

 

還有姜大導的神來之筆,腥風血雨之夜,民眾一邊打牌一邊聽著槍聲,心中嘀咕揣測碉樓的形勢,突然有人大喊:「至少得死一個!」聲聲直刺腦袋,令人憶起國務院發言人袁木當年的一句話:「天安門廣場上沒有一個人死!」

p758985164

 

本片故事背景

1912 至 1927 年,即袁世凱掌政至蔣介石形式上統一中國的 15 年間,稱為「北洋軍閥統治時期」。

背景:亂世出英雄

1912 至 1927 年,即袁世凱掌政至蔣介石形式上統一中國的 15 年間,稱為「北洋軍閥統治時期」。這段時間,清政府瓦解,新社會秩序又尚未確立,武夫當國,割據橫行,民不聊生。與此同時,西方文明大舉入侵,新文化運動方興未艾,整個社會呈現一副百家爭鳴狀態,加上經濟生活中西混雜,令它成為中國歷史上少有的、既黑暗又富於夢想的年代。就是有這麼一片「亂世出英雄」的土壤,才孕育出一班揮霍熱血和生命的英雄豪傑。

bullet-25  

年代特色:「子彈」才是生存之道

槍捍子裡出政權,是北洋軍閥統治時期的最大特點。亂世之中,惟有武力是生存最有力的武器,所以無論是兵是賊,都是燒殺擄掠,差別只在於多一枚官印與少一枚官印,明搶抑或暗搶,良心未泯抑或喪盡天良。

自 1916 年袁世凱去世,北洋軍閥集團四分五裂,各派系為爭奪政權,長年互相攻戰。連年內戰,固然為老百姓帶來大災難,但為政的軍閥儘管在上頭出生入死,卻不知一批寡頭富商得以透過販賣軍火不斷壯大,以財力稱霸一方,成為地方上無法無天的土黃帝。《讓子彈飛》裡的周潤發的角色,就是來自這種原形。

所謂互為因果,有怎樣的社會問題,就出現怎樣的人,有官印的在城市裡橫行明搶,沒官印的為了生活,惟有落草為寇,躲在山林間開闢自己的天地。因著這個緣故,北洋年間出現的飛賊及無頭盜竊案特別多,而且有很多浪漫傳說,劫富濟貧、鋤強扶弱、嚴懲惡吏。受到時代影響,這些綠林好漢個個有洋槍火炮護身,他們結合了傳統武俠「正義」的浪漫及近代社會「荷槍實彈」的鐵血,帶著百姓的願望,變成富於西部色彩的俠盜英雄。

bullet-12

原著改編

電影改編自四川文學作家馬識途的小說集《夜譚十記》的其中一篇,縣衙裡幾個文書科員一天到晚無所事事,常常聚在一起喝茶看報,天南地北說故事,一天終於輪到老科員巴陵野老表演,他口述了川西俠匪張牧之劫富濟貧的故事,亦即是馬識途筆下的《盜官記》。

「盜官」語帶雙關,既指「盜一個官位」,亦有「盜賊與縣官」的意思。

原著故事發生在「縣衙門已經改名叫縣政府」的時代,當時成都綠蔭閣是公開賣官位的地方。出身窮苦的張牧之自小替地主放牛,長大後安安份份做個長工領班,無奈妹妹被地主強姦。有理無錢,父親興訟不果,反被大地主黃天榜害得家破人亡。富者田連阡陌,窮者無立錐之地,張牧之遂決定落草為寇自立為王,漸漸成為西山一帶令人聞風喪膽的土匪首領張麻子。

故事由麻匪張牧之洗劫了一個貪官,發現買官生意說起。他委託陳師爺到成都替他買官,結果成了黃天榜身處縣城的新任縣長,從此帶著寨中兄弟進駐縣長府,隱藏土匪身份,為老百姓討公道、爭福利,處處與一班為富不仁的老財主作對,特別是有不共戴天之仇的黃天榜。

姜文借用了《盜官記》的買官概念及基本人物關係作起點,再加入大量個人創作,拍成一部動作場面、幽默與張力兼備的英雄史詩。

bullet-07

三大影帝歷史性聯手

葛優、姜文連同陳佩斯、陳道明,被譽為中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實力派演員,穩坐中國男演員市場的第一把交椅,《讓子彈飛》能夠集得葛優、姜文,連同第三位影帝周潤發同台演出,形容這是過去十年中國電影界一件大事,並不為過。

第一次收到姜文的毛筆信邀請,看到他開出的這張演員名單時,連發哥都覺得不可能:「要寫一個戲給三個分量這麼重的人串,很難;三個角色的份量都必須寫得平均,就更難。後來我看了劇本就覺得,要合作,可能就只有這次機會!」一個劇本,能同時有三個人物都寫得精采,算是異數。

姜文這次寫劇本,一開始就假定發哥演黃四郎、葛優演老湯,編劇都按照演員的模樣和情態,來塑造人物對白、動作及情緒,全部量身訂作。所以葛優看完劇本後,向姜文表示更有興趣演黃四郎,便遭導演好言相勸,葛優說:「我曾經想過要演周潤發那個,我覺得黃四郎這個人挺有意思的,有點霸道,我有時候會想演一點霸道的戲。可是導演說我演這個更合適,那就聽導演吧。」

《讓子彈飛》集齊當今華語片最好的三位男演員,連發哥都覺得拍攝現場有一種異於尋常的氣氛。「對演員來說,遇到這種分量的組合,會比較緊張,會盡可能提高自己的表演能力,我都不會例外。這好像踢球,他們踢過來,我也要想想怎樣踢回去。

p86_d20160111104214_thumb_b  

獲獎情況

第48屆台北金馬影展 (2011)
金馬獎 最佳劇情片(提名)
金馬獎 最佳導演(提名) 姜文
金馬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葛優
金馬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劉嘉玲
金馬獎 最佳改編劇本 朱蘇進 / 述平 / 姜文 / 危笑 / 李不空 / 郭俊立
金馬獎 最佳攝影(提名) 趙非
金馬獎 最佳造型設計(提名) 張叔平
金馬獎 最佳音效(提名) 王剛 / 溫波
金馬獎 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謝伊文 / 黃宏達

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2012)
最佳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姜文
最佳編劇(提名) 朱蘇進 / 述平 / 姜文 / 危笑 / 李不空 / 郭俊立
最佳男主角(提名) 葛優 / 姜文
最佳女配角(提名) 劉嘉玲
最佳攝影(提名) 趙非
最佳剪接(提名) 曹偉傑 / 姜文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高亦光 / 於慶華 / 黃家能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張叔平
最佳動作設計(提名) 李忠志 / 薛春煒
最佳音響效果(提名) 溫波 / 王鋼
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謝伊文 / 黃宏達

第6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2)
最高票房亞洲電影大獎

第5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1)
我最喜愛的男女主角 我最喜愛的男主角 周潤發
最佳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姜文
最佳男主角(提名) 周潤發
最佳女配角(提名) 劉嘉玲
最佳編劇(提名) 姜文
最佳造型設計 張叔平

第11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 (2011)
百家傳媒年度致敬電影
觀眾票選最受矚目電影
最佳導演 姜文
最佳男主角 葛優

70bullet-01920515-29e1ad7b2020c015  bullet-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