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_ni_ai_wo_betelnut_beauty-455827476-large  

愛你愛我 (2001)
導演: 林正盛
編劇: 林正盛
主演: 李心潔 / 張震 / 戴立忍 / 蔡振南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台灣 / 法國
語言: 台語 /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01-06-20
片長: Germany: 105 分鐘
又名: Betelnut Beauty
IMDb鏈接: tt0275902

 

劇情簡介

一場大雨,讓菲菲(李心潔 飾)和小風(張震 飾)相遇,兩個人雖然擦肩而過,但緣分並未結束。菲菲是個個性叛逆的女孩,她跟母親生活在一起,但是卻彼此有很深的芥蒂。終因受不了母親偷看日記的行為,憤怒的菲菲決定離家出走,她先是跟好友怡麗在夜店販賣檳榔,後來乾脆合夥開了一家檳榔店……

服完兵役的小風是個無業青年,他曾試圖在麵包店工作,但終究沒有繼續。在菲菲的檳榔攤,兩個人再度重逢,不久便墮入愛河。看到菲菲給父親打電話時傷心的表情,小風決定靠奮鬥改變兩人的生活,但是在遇到黑道朋友阿光(高明駿飾)後,小風和飛飛的命運都發生了轉變… …

本片導演林正盛曾獲得51屆柏林電影節最佳導演獎、李心潔獲最佳新晉女演員獎。

photo30  

幕後製作

在都市輕喜劇《愛你愛我》(2000)中,林正盛的愛情表述則顯現得更加成熟了許多,雖然在不時之處也能讓你理會到一些矯情。高樓頂層的違章建築中的氤氳,以及夜色掩映中台灣獨有的檳榔西施的行業的旖旎,一併形成一幅極佳的台北肖像,它儼然已經將一個火辣辣的台北、一股火辣辣的情感,鮮活而有熱力地呈現在觀眾面前。林正盛的電影並沒有絢麗的畫面或精確的電影語言,但樸素而努力的他,以簡單的視覺經驗去著力表現角色內心的愛憎,卻也同樣顯現出了另一種的敘事功力。而他對於台灣新湧現的次文化的關注,對懷舊、個人經歷的表達也在電影中屢屢出現,引發了觀眾群體對現實生活與都市狂想之間的雙重共鳴。影片敘事細膩,戲劇功力十足,彰顯了林正盛的個人才華,更將他自己推向了創作的最高峰,憑藉本片,他獲得了柏林電影節最佳導演的榮譽。

photo20  

獲獎情況

第51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01)
金熊獎 最佳影片(提名) 林正盛
銀熊獎 最佳導演 林正盛
新秀獎 李心潔

photo40

photo1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