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 列寧格勒牛仔征美記 Leningrad Cowboys Go America

p2186179809

列寧格勒牛仔搖滾樂隊的幾個成員裝扮怪異,戴大墨鏡,燙飛機頭,誇張的火箭鞋就是他們的標誌。可在他們的家鄉看不見事業成功的希望,於是他們決定轉戰美國尋求機會,在即將出發的前夜,吉他手卻被凍死,儘管如此,隊員們還是將他裝入了放滿冰塊的木箱中帶上了旅途。此時同村的一個怪異的啞巴偷偷跟隨樂隊來到了紐約。紐約的機會並不如他們想像的豐富,困窘的生活仍在繼續,在他們走投無路之時,得到了一個來自墨西哥的婚宴演出機會。於是他們用僅剩的錢從一個美國售貨員(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 飾)手中買了一輛舊車後繼續向墨西哥進發,那裡有他們最後的夢想…

團員人人頂著一頭翹髮、腳上穿著尖頭靴,還穿黑西裝戴墨鏡,怪咖樂團列寧格勒牛仔在家鄉西伯利亞始終混不出名堂,於是攜著樂器家當跟一具棺材,遠赴美國一闖天下。然而從未聽過搖滾樂這種玩意的團員們,來到美國依然處處碰壁,只好開車上路朝墨西哥前進,一邊摸索當地音樂文化,一邊沿途巡迴演出賺點盤纏。這廂樂團經理一路剝削壓搾、那廂怪胎老鄉也緊追在後,這群活寶在一趟公路之旅中究竟會鬧出多少雞飛狗跳的趣事?
《列寧格勒牛仔征美記》不僅是阿基郭利斯馬基首度在國際影壇上揚名立萬的代表作,也是他少數不以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作為全片舞台的電影,在他三十年從影生涯中格外意義重大。片中以一趟公路之旅為引子,逗趣描繪出兩種天差地遠的異國文化原本格格不入、水土不服,卻在樂聲激昂竄走之間逐漸化解隔閡,終至水乳交融。

片中這支虛構樂團原本起用芬蘭樂團Sleepy Sleepers成員演出,其作品曾數度觸怒蘇聯當局,並遭芬蘭國營廣播電視台禁播,後因本片成功才促使列寧格勒牛仔正式成軍。導演在五年後又乘勝追擊,接連拍出續集《列寧格勒牛仔搭摩西》與一部演唱會電影。全片在邀得各方知名樂手跨刀助陣之外,與這位芬蘭名導英雄惜英雄、日後更在《地球之夜》中大量起用阿基郭利斯馬基御用班底的美國獨立名導吉姆賈木許,也在片中客串演出一名汽車推銷員,實屬難能可貴。

(2015在路上影展提供)

p682433673

考里斯馬基是一位全才型的電影導演,左手拍社會嚴肅題材,右手又能拍荒誕喜劇,本片即為後者。導演用幽默詼諧的方式來包裝這個不同文化互相衝擊的社會議題,樂隊一路的顛簸遭遇反映出在美國主流文化體系下,其他各國的民族藝術被迫充當配角的殘酷現實。電影中的喜劇感主要來自樂隊成員冷竣的表情和酷呆的髮型,煞有介事的藝術表演態度卻遭遇種種現實的窘況,讓人捧腹之餘也夾雜苦澀。

A struggling Siberian rock band leaves the lonely tundra to tour the United States because, as they’re told, “they’ll buy anything there.” Aki Kaurismäki’s winningly aloof farce follows the musicians as they bravely make their way across the New World, carrying a bandmate (and some beer) in a coffin and sporting hairdos that resemble unicorn horns. Leningrad Cowboys Go America was such a sensation that it brought the fictional band a major real-life follow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