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 罪與罰 Rikos ja rangaistus

p682509816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文學名著曾多次搬上銀幕,本版把它搬到當今的赫爾辛基。主角是一個曾經學過法律的屠宰場工人(跟咱們的北大肉店老闆似的),三年前女友被車撞死,司機逃逸。如今,他發現了肇事者,並將他殺死。有一個女子知道他的殺人真相和他的身份,但並沒有告發他,而是跟他陷入一樁沒有前途的戀愛關係...

p682509445

作為文學片,本片並不忠實,但它逼真地再現了原作的壓抑和陰鬱,人物刻畫很少感情色彩,很多細枝末節被捨棄,只留下主要人物的眼神和動作,堪稱簡約主義風格之作。 《罪與罰》有1935年的美國版,總體水準不高,但不乏新意;1958年的法國版把劇情搬到了巴黎,後改名《最危險的罪》;1959年的美國新版也作了更新,講一個學法律的學生涉入搶劫謀殺等罪案。 1969年的蘇聯版長達3小時20分鐘,更貼近原著;2002年的英國電視劇版是另一個以忠實再現見長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