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823650421

2012 登堂入室 Dans la maison

 

導演: 法蘭索瓦奧桑
編劇: 法蘭索瓦奧桑
演員: 法布萊斯魯奇尼  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  艾曼紐辛葛娜  丹尼斯門諾切特
類型: 劇情 / 懸疑
官方網站: www.danslamaison-lefilm.com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12-10-10(法國)
片長: 105分鐘
又名: 偷戀隔籬媽(港) / 在屋內 / 一家之主 / 一屋之主 / In The House

 


第37屆多倫多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2012西班牙聖沙巴士提安影展最佳影片金貝殼獎及最佳電影劇本獎。據西班牙劇作家梅約加【後排的男人】改編,由《八美圖 [2002]》佛杭蘇瓦歐容執導,由《別問我是誰》奧斯卡提名女星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潛水鐘與蝴蝶》法國名模艾曼紐辛葛娜,傾力打破道德邊框的全新觀影體驗。

不得志的高中法文老師傑曼出了一項週記寫作習題,16歲才華洋溢的克勞徳將自己潛入朋友家庭生活的過程,作為次此作業的題材,其精采的敘事結構與內容打動了老師。當傑曼面對與眾不同而著過人天賦的克勞德時,不僅找回過往的教書樂趣,更激發出他睽違已久的創作熱情,因此他決定親自指導克勞徳,同時一圓自己的作家夢。

但傑曼卻在指導創作的過程裡,逐漸忘卻學生潛入別人家庭之間那現實與虛構的界線,傑曼一直被克勞徳文中「混進同學家裡,並傾慕同學美麗母親」的內容所吸引,為了讓克勞德能繼續寫下去,他開始不擇手段,並且情不自禁的一步步陷入道德禁區。雖然傑曼從文字裡重燃昔日創作的靈感與激情,但他卻沒料到,他亦同時陷入了難以控制的危機之中……

法國鬼才佛杭蘇瓦歐容導演,以偷窺文學的方法敘事全片,在關注禁忌幻想之中,長趨直入呈現青年學子的敏感話題。藉由老師與學生登堂入室的在現實與幻夢中遊走,以此訴諸在不同身份、性別、種族等人性複雜多變的面向。《登堂入室》亦被媒體譽為佛杭蘇瓦歐容導演回歸懸疑驚悚電影的生涯代表作!

p2017039879

《登堂入室》關於電影

「故事中兩位主角的關係,正是所有創作行業的夥伴關係」-法國鬼才導演完美改編,佛杭蘇瓦歐容再現生涯驚悚懸疑代表作。

《登堂入室》是法國鬼才導演佛杭蘇瓦歐容繼《八美圖 [2002]》、《池畔謀殺案》、《最後的時光》享譽國際後,再度改編文學作品挑戰懸疑驚悚片,找來金球獎、凱薩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主演,大獲好評,被媒體譽為鬼才導演最新生涯代表作,交出回歸懸疑驚悚巨作,囊括多倫多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以及西班牙聖塞瓦斯蒂安電影節最佳影片、最佳劇本兩大獎殊榮。

《登堂入室》描述一名法國高中老師和天才學生的關於創作與幻想的禁忌故事,電影改編自西班牙劇作家梅約加作品「後排的男人」。電影獲得爛番茄網站91%高分網友最期待的電影之一,影評讚譽「劇本精彩絕妙,充滿力量的導技加上一流演出,絕對是歐容的代表作之一!」、「穿梭於真實與幻想,揮灑自如地在片中不斷轉變手法與風格,鬼才導演生涯代表作!」在歐容峰迴路轉的巧手安排下,劇情愈往後推展愈是令人感到殺機暗伏,不到最後一刻無法預料結局將如何發展。

歐容表示自己被《登堂入室》原著的師生關係深深吸引,「師生是我們的根本,兩者的觀點會輪流展現,大多數時間學生會從老師身上學習,但我們都明白教學相長是怎麼回事。故事在現實與寫作中來來往往,反映出創作及幻想的好玩地方,這些理論性問題,讓整齣戲變得很生活化。故事中兩位主角的關係,正是所有創作行業的夥伴關係,就像是作家與編輯、導演及監製,甚至是讀者與作家及觀眾與導演的關係。當我細讀這部戲劇時,我覺得可以透過這個故事間接地講述我的創作工作,電影院、靈感來源,甚麼是創作,怎樣作觀眾等等。」

p2166605690

《登堂入室》導演

法國90年代廣受注目的鬼才導演佛杭蘇瓦歐容,電影風格非常寫實,但故事卻遠遠走出了現實生活,主題經常有道德顛覆性,探索超越常軌的人性慾望。

佛杭蘇瓦歐容 Francois Ozon

佛杭蘇瓦歐容出生於1967年,是法國90年代崛起的影壇新寵,至今已執導十部以上獲獎無數的電影,是法國影壇廣受注目的鬼才導演。1990年進入法國知名電影學院La FEMIS就讀導演系,開始了他的導演生涯。歐容在法國影壇始終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異數,儘管他的電影在影像上非常寫實,但故事卻遠遠走出了現實生活。他的風格極具黑色幽默,總是帶著一絲嘲諷,及心理分析的味道,主題經常有道德顛覆性,探索超越常軌的人性慾望。

被譽為「法國影史上最俊美導演」之稱的歐容,過去作品常採用辛辣的題材探索性慾、犯罪、吸毒等晦澀的人類心理狀態,每每在電影結局都出現令人驚艷之筆,讓影迷回味不已。這次新片《登堂入室》交出他回歸懸疑驚悚的最新生涯代表作,挑戰文學作品改編,廣獲多倫多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以及西班牙聖塞瓦斯蒂安電影節最佳影片、最佳劇本兩大獎殊榮。

p1826865772

《登堂入室》演員

《別問我是誰》奧斯卡提名女星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潛水鐘與蝴蝶》法國名模艾曼紐辛葛娜,法國凱薩獎影帝法伊斯盧其尼攜手《登堂入室》。

法伊斯盧其尼 Fabrice Luchini

法國知名實力派男星、舞台劇演員及經典文學作品朗誦家,曾七度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男配角殊榮及一次最佳男主角金獎。這次在《登堂入室》中飾演高中文學老師,精準詮釋鬱鬱不得志,意外遇上天才學生卻一同陷入萬劫不復的角色。

艾曼紐辛葛娜 Emmanuelle Seigner

艾曼紐辛葛娜是法國超模、演員、歌手的全方位時尚女星,艾曼紐曾兩次入圍凱薩獎最佳女配角,模特兒出生的她,1984年開始陸續參與高達等多位大導的電影,1988年與名導演波蘭斯基合作《驚狂記》進而相戀,結為夫妻。2007年演出《潛水鐘與蝴蝶》及《玫瑰人生》為代表作,她更憑《玫瑰人生》獲得金衛星獎最佳女配角提名。這次在《登堂入室》中飾演一名家庭主婦,挑戰和她過往完全不同的角色類型。

專訪女主角: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

當初第一次看完《登堂入室》劇本的感覺?

我覺得很有趣又很輕鬆的,並不是那種膚淺的故事。它帶出了師生之間的問題,又有關於藝術。尤其是我演出的角色,幾乎是迷上了劇中學生所寫的故事,我的角色Jeanne的行為很貼近現代人,我們都對別人的生活很好奇,所以八卦小報才會大行其道,這並不是我們應感到自豪的東西!

對女主角Jeanne來說,醉心於別人的生活其實是逃避自己生活的一種方式?

是的,Jeanne是那種看不到眼前情況的人,她的關係已經四分五裂並逐漸離她而去。電影用一些簡單有趣味的方式提到一些大問題,由別人主導自己的生命可能是一場悲劇,但導演卻讓這個故事變得有趣,我很喜歡他的幽默感。

聊聊和導演歐容的相處方式?

我們之前見過幾次,我發現他很有趣、既尖銳又帶挑釁性。他目光如炬,可以侃侃而談。歐容是一個工作狂,對任何事都有興趣,也很有文化,知道世界的轉變。

拍攝時的情形呢?

我當時剛在倫敦演完一齣戲,是個很黑暗的故事,演了好幾個月。幾乎都忘了怎麼拍電影,而歐容得工作模式很特別,他自己掌鏡,我之前從未見過。我到拍攝現場時,幾乎已拍完所有鏡頭,只剩下我的戲份還沒拍,大家就向等救世主一樣等我的出現,這讓我有點難投入氣氛中。

導演歐容怎麼導戲?

他對每個細節都瞭若指掌,連要你移動幾公分的距離都很清楚,他的精準讓我想起另一位導演波蘭斯基。歐容是一個很務實的人,對對白的表達方式很講究。在法式喜劇中,節奏與風格都要很準確。故事不是從角色心裡層面出發,是一部反方法論的電影,主要是講求節奏及聆聽對手的反應。

p2017040330

 

幕後製作

法國鬼才導演弗朗索瓦·歐容曾憑藉黑暗驚心的《八美圖》、《挑逗性謀殺》驚艷影壇,獲得世界影迷的關注。在《5×2》、《時光駐留》等溫情文藝片後,新片《登堂入室》再次回歸到歐容最擅長的懸疑驚悚題材。電影改編自西班牙舞台劇《最後一排的男孩》,導演巧妙拼接偷窺文學與撲朔迷離的現實斷面,用似真似幻、充滿層次感的創作故事挑戰情慾禁區和道德邊線。本片入圍法國凱撒獎六項大獎,獲多倫多電影節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和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最佳影片金貝殼獎,同時入選歐洲年度最佳電影之一。

p1767170650p1767170684p2017039728p2017039975p2017040052p2017040130p2017040529p2017041007p201704086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