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68670663
fr Francois Ozon 佛杭蘇瓦歐容 又名:法蘭索瓦奧桑

作品表 

2021    《一切順利》    Tout s'est bien passé    (第74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2020    《85年的夏天》    Été 85

2018    《感謝上帝》    Grâce à Dieu    (第69屆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片) 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熊獎

2017    《雙面愛人》    L'Amant double    (第70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弗蘭茲》Frantz | 2016 | 法/德 | 法蘭索瓦奧桑 48歲 

《女朋友的女朋友》The New Girlfriend | 2014 | 法 | 法蘭索瓦奧桑 46歲 

《美麗.誘惑 》Jeune & Jolie | 2013 | 法 | 法蘭索瓦奧桑 45歲 

《登堂入室》In the House | 2012 | 法 | 法蘭索瓦奧桑 44歲 

2010 幸福的小雨傘 Potiche ( 導演 編劇 ) 42

2009 讓愛飛起來 Ricky ( 導演 編劇 ) 41

2009 逐愛角落 Le Refuge ( 導演 編劇 ) 41

《逐愛天堂》Angel | 2007 | 法 | 法蘭索瓦奧桑 39歲 

2005 愛無止期 Time to Leave ( 導演 編劇 )37 

2004 愛情賞味期 5x2 ( 編劇 導演 ) 36

2003 池畔謀殺案 Swimming Pool ( 編劇 導演 )35 

2002 八美圖 8 Women ( 編劇 導演 ) 34

2000 砂之謎 Under the Sand ( 編劇 導演 )32 

2000 挑逗性謀殺 Criminal Lovers ( 導演 ) 32

2000 乾柴烈火 Water Drops On Burning Rocks ( 導演 編劇 )32 

2000 挑逗性謀殺 Criminal Lovers ( 演員 )32

1998 失魂家族  Sitcom  30

p2068670935

佛杭蘇瓦歐容(法語:François Ozon,1967年11月15日-)是一名法國導演及編劇,作品多以越軌的性關係或同性戀為題材。成名作為《失魂家族》,代表作有《八美圖》及《池畔謀殺案》等,最近期的作品為《逐愛角落》。

歐容是法國新一代導演當中公認最重要的導演之一。

p2427656480

佛杭蘇瓦歐容 François Ozon

1990年進入法國知名電影學院就讀導演系,開始了他的導演生涯。歐容在法國影壇始終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異數,儘管他的電影在影像上非常寫實,但故事卻遠遠走出了現實生活。他的風格極具黑色幽默,總是帶著一絲嘲諷,及心理分析的味道,主題經常有道德顛覆性,探索超越常軌的人性慾望,成功征服觀眾口味。他作品中的懸念特質及對人性隱晦面的描述,被視為緊張大師希區考克或夏布洛的繼承者。

歐容作品常採用辛辣的題材探索性慾、犯罪、吸毒等晦澀的人類心理狀態,每每在電影結局都出現令人驚艷之筆,讓影迷回味不已。著名作品有:《挑逗性謀殺》(Criminal Lovers,2000)、《八美圖》(8 Women,2002)、《湖畔謀殺案》(Swimming Pool,2003)、《登堂入室》(In the House,2012)、《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2013)等片。

p2068670784

歐容作品常採用辛辣的題材探索性慾、犯罪、吸毒等晦澀的人類心理狀態,每每在電影結局都出現令人驚艷之筆,讓影迷回味不已。

Francois Ozon 佛杭蘇瓦歐容

素有「法國影史上最俊美導演」之稱的佛杭蘇瓦歐容,出生於1967年,是法國90年代崛起的導演,至今已執導十部以上獲獎無數的電影,為法國影壇廣受關注的鬼才導演。1990年進入法國知名電影學院La FEMIS就讀導演系,開始了他的導演生涯。歐容在法國影壇始終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異數,儘管他的電影在影像上非常寫實,但故事卻遠遠走出了現實生活。他的風格極具黑色幽默,總是帶著一絲嘲諷,及心理分析的味道,主題經常有道德顛覆性,探索超越常軌的人性慾望,成功征服觀眾口味。

歐容作品常採用辛辣的題材探索性慾、犯罪、吸毒等晦澀的人類心理狀態,每每在電影結局都出現令人驚艷之筆,讓影迷回味不已。著名作品有:《砂之謎》《八美圖》《湖畔謀殺案》《讓愛飛起來》《登堂入室》等片,這次在新片《美麗.誘惑》中他大膽挑戰少女情慾,同時維持他一貫曖昧的故事結構,營造出唯美又帶著現實感的鏡頭,令觀眾深深著迷。《美麗.誘惑》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同時也榮獲西班牙聖賽巴斯提安國際影展 TVE Otra Mirada Award殊榮,堪稱導演歐容再次挑戰禁忌話題的巔峰之作。

p2166606755

導演

出生 1967年11月15日

法國 巴黎

職業 電影導演、編劇、剪輯師、監製

活躍年代 1988年至今

p2166607201

Trivia

Graduated from La Fémis in 1993.

Has supported Lionel Jospin's 2002 presidential campaign.

His movies are usually characterized by sharp satirical wit and a freewheeling view on human sexuality.

Calls actress Romola Garai his muse.

Owns an apartment in the center of Paris.

Worked as a model in his childhood.

Considers filmmaking a "parallel world", in which he flees the boring everyday life.

His favorite director is Rainer Werner Fassbinder.

Born to biology professor René Ozon and his wife Anne-Marie Ozon, a teacher, he has a brother, Guillaume Ozon, and a sister, Julie Ozon. In his ironic short movie Photo de famille (1988), he shows Guillaume killing the other family members.

p2166605798

Personal Quotes

"I do films to be behind the camera, not in front of the camera. I'm sure I say very intimate things about myself in all my films, but it's better to say it not too directly, to be hidden behind a woman."

"To be a star, an icon, is very heavy. The problem with this kind of woman, especially Jeanne [Moreau] or Catherine Deneuve, they have been such huge stars since when they were so young, they can be disconnected from reality. And sometimes they are in a bad mood, it can happen. But they are clever enough that if you tell them 'Stop now,' you can say that to this kind of woman and they come back to reality very quickly."

"When a woman discovers that her individuality is not only discerned, but also supported, she melts away."

When we make a film, we are like children playing a game. I say to the actors, 'OK, you will be the doctor, you be the nurse ... and I am - I am the headmaster. I am the chef d'orchestre.'

I couldn't have been an actor. I tried but I couldn't speak in front of people. But to control, to direct - this was my role.

p642959089

獎項

2014

39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觀眾選擇獎(提名) 女朋友的女朋友

2013

26屆歐洲電影獎 最佳導演(提名登堂入室

26屆歐洲電影獎 最佳編劇 登堂入室

27屆西班牙戈雅獎 最佳歐洲電影(提名登堂入室

2012

37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國際影評人特別獎 登堂入室

56屆倫敦電影節 最佳影片(提名登堂入室

2010

67屆威尼斯電影節 金獅獎(提名) 幸福的小雨傘

2009

柏林影展 金熊獎(提名) 讓愛飛起來

2007 

金熊獎(提名) 逐愛天堂

2004 

威尼斯影展 金獅獎(提名愛情賞味期

2003

56屆坎城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池畔謀殺案

2002

柏林影展 金熊獎(提名) 八美圖

柏林影展 榮獲 Reader Jury of the "Berliner Morgenpost" 八美圖

2000

柏林影展 金熊獎(提名) 乾柴烈火

柏林影展 榮獲 Teddy: Best Feature Film

1999

12屆東京國際電影節 主競賽單元 最佳影片(提名挑逗性謀殺

p1877376030

導演作品:

《弗蘭茲》Frantz | 2016 | 法/德 | 法蘭索瓦奧桑 48歲 
p2383307897

《女朋友的女朋友》The New Girlfriend | 2014 | 法 | 法蘭索瓦奧桑 46歲 
p2215432273

《美麗.誘惑 》Jeune & Jolie | 2013 | 法 | 法蘭索瓦奧桑 45歲 
p2164363767

《登堂入室》In the House | 2012 | 法 | 法蘭索瓦奧桑 44歲 
p1823650421

2010 幸福的小雨傘 Potiche

p618938717

編劇: Pierre Barillet (play), Jean-Pierre Grédy (play), and
演出: Catherine Deneuve, Gérard Depardieu and Fabrice Luchini
國家: France  (7.0*/475)

主婦蘇珊總被經營雨傘工廠的丈夫羅伯特當成花瓶,但在老公生病後,蘇珊撐起了工廠的營運責任,也逐漸讓這個家的權力地位有了微妙的變化…。

《八美圖》法國才子歐容回到他擅長的性別喜劇類型,堪稱是替女主角凱瑟琳丹妮芙量身訂做的劇本,濃厚的女性意識與自覺由她演來更具說服力,還有《大鼻子情聖》影帝傑哈德巴狄厄同場較勁。

 

2009 逐愛角落 The Refuge

p1169284526

編劇: Mathieu Hippeau (screenplay), François Ozon (screenplay)
演出: 伊莎貝卡蕾(Isabelle Carré)、路易侯南史瓦西(Louis-Ronan Choisy)
國家: France  (6.5*/581)

穆絲(伊莎貝卡蕾飾)和路易(梅維爾波柏飾)是對熱戀中的情侶,年輕、美麗又富有的他們卻讓毒品介入兩人的生活。某天,路易用藥過量死亡,倖存的穆絲雖然保住一條命,卻也同時發現自己懷了身孕,然而路易的母親卻不希望她生下這個孩子。

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穆絲只能選擇遠離巴黎,來到鄉間的一座小屋休養,然而幾個月後,路易的弟弟保羅也跟著來到這裡。被領養的保羅總認為和家人有隔閡,加上同志身分更讓他不被家族接受,於是他決定前來陪伴穆絲,渡過這段混雜著喜悅、悲傷與不確定的時光…。

製作紀錄

我覺得觀察孕婦是一件很迷人的事。她的身體不斷改變,變得越來越圓潤、神祕、而且性感。

緣起

一年前,我的一位演員朋友告訴我她的懷孕喜訊。兩天後,我致電給她,提出拍攝以她的懷孕作為靈感的故事。她起初非常興奮,但過了一週後,她打了退堂鼓。這是她的第二胎,她擔心自己無法同時兼顧準媽媽和演員的身分。

我當時非常失望,以為這個計畫就要告吹,但我的選角導演告訴我巴黎還有3名懷孕的女演員,其中一位就是伊莎貝卡蕾,我立刻就恢復熱忱。伊莎貝散發一股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年輕氣息。我跟她見面,告訴她我的拍片構想。她考慮兩天後便答應參與拍攝。

我其實一直都想拍一部以懷孕女演員當主角的電影。我之前的作品就常納入「母性」的主題,卻從未真正拍攝過懷孕。很多時時候都只是用一個剪影帶過,或是用假肚子作道具,又或是直接跳過懷孕期,把故事時空設定於嬰兒出生後。

劇本

一開始我讓伊莎貝閱讀了一份3頁的故事大綱,內容清楚描寫了角色的經歷。之後我一邊與她開會,一邊完成劇本創作。當時她已經懷有6個月的身孕,我要求她跟我分享自己懷孕的心路歷程和感官變化。我雖寫出了故事大綱,仍需要知道一些確切的細節,例如在懷孕期間某些動作是否做得到、飲食習慣如何、下床的方式、作夢的情節等。因此這部片某程度上也可以說是伊莎貝的懷孕紀錄片。雖然穆絲跟伊莎貝的個性有很大的差異,伊莎貝的個人經歷的確幫忙塑造了這個角色。

拍攝孕婦的欲望

我覺得觀察孕婦是一件很迷人的事。她的身體不斷改變,變得越來越圓潤、神祕、而且性感。我覺得自己好像片中穆絲在海邊遇到的女人,或是坐在咖啡店的男人一樣︰每一個人都想觸摸孕婦的身體。我一開始就這樣告訴伊莎貝︰「我想把你的身體、你的肚子拍得充滿性感魅力。那是需要清楚拍攝的,我會用鏡頭輕撫它。所有的故事都從這個肚子開始。」穆絲跟保羅的關係也是建立在這個肚子上,那是他們溝通的橋樑。

跟孕婦拍戲

在拍攝前的預備階段,伊莎貝可以很容易地把自己和角色分開。她對角色和對白都毫不畏懼。但當正式拍攝時,就變得有點困難了。她開始發現部分場次和對白和她個人的懷孕經驗非常不同。例如沒有拍攝時,她會時常觸摸自己的肚子,跟肚裡的孩子說話。但在電影裡,穆絲這個角色是意外懷孕的,她保留孩子只是想保留跟路易的聯繫。

伊莎貝是一名出色的演員,很清楚表演的藝術,但拍攝這部片的期間,她的生理變化讓她對很多事感到不確定,台詞也唸不清楚。她變得敏感而脆弱。拍攝沙灘的一場戲時,她被海風猛烈地吹、爬小山丘時她走了將近8公里、從座椅站起來的那個鏡頭也重覆拍攝,這些都令她非常疲累。她很快意識到自己的身體似乎未必能負荷拍攝的艱辛。她開始擔心生理和心理上都不能再承受這部電影。但我很有信心,我知道她是一個專業的演員。對一個導演來說,能夠拍到自己的演員情緒失控其實是一件令人感動的事。你能夠體會她的情緒變化,她試圖控制自己的脾氣,最終向情緒投降,然後把最私密的情感在鏡頭前展露出來。

母性

我們的社會把母性被神聖化了,經常給人一種正面的形象。我想闡述事情往往比表面複雜,母性不是必然的。穆絲不把懷孕視為創造,那只是她用來接受路易已死的方法,是她悼念他的工具。她選擇生下孩子,不是為了當母親,而是為了接受自己,以孕育生命來撫平痛楚和抗衡命運的不公平之處。她的身體只是一個暫借的空間,是她過渡的地方。

嘗試戒掉毒癮的人通常都很能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和慾望。他們變得更敏感。穆絲很清楚自己的境況。她不會自我欺騙,到最後她選擇了對她個人來說最誠實的選擇–她寧願靜靜地離開,不強迫自己去承當母親這個角色。

穆絲

我把女主角命名為穆絲並沒有任何特別的原因,純粹是一種直覺。我喜歡這個名字的發音,聽起來很甜美,又有濕潤的感覺。我們對這個女孩的過去一無所知,不知道她從那裡來,不認識她的家人,但這個名字突顯了她的與眾不同。這名字不是傳統的法國名字。相反地,戲中的兩兄弟路易和保羅就是傳統的法國名字。

避難所

路易和穆絲的居所是他們與世隔絕的避難所。當路易去世後,穆絲受到很大打?,而路易母親要求她拿掉孩子更令她悲痛。她不得不再次面對真實的世界。最後她決定離開毒品這個他之前用來逃避現實的避難所。離開巴黎,找一個接近大自然和大海的地方作為她的新避難所。她仍然在生活中掙扎,但最終她會找到內心的和平。在這個地方,她放開心胸,容許自己顯露溫柔、平靜和沉著的一面,釋放以往被壓抑了的個性特質。

對我來說,《逐愛角落》是一部關於失去、關於療傷的電影。片中的主角意外失去了愛情、親人,那是一件猛烈又痛苦的事,但我拍得非常溫柔。

保羅和穆絲都是在尋找自我、活在生活邊緣的人,但這兩個角色的差異很大,他們的心路歷程可以相互對照。在電影前半段,穆絲的痛苦是外放的,但保羅的痛苦則是逐步顯露的。保羅起初看似是一個次要的角色,卻慢慢地表現出複雜的個性和願意承擔重要責任的擔當。原本不可能相遇的兩人,卻意外合得來,而且互相幫助扶持。電影的結尾,兩人都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自由。穆絲發現了選擇生活的方式和愛的能力,保羅則認識了自己的過去,找到了生命的意義。

穆絲的信

如果保羅沒有走入穆絲的生命,她可能會留在孩子的身邊。她最終選擇離開孩子,對我來說,並不是一種遺棄而是一種過度。她沒有逃避,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去做好當母親的準備。穆絲把孩子留給保羅,其實是為了保護孩子。她深知保羅撫養孩子會比自己更稱職。

我曾思考過要不要拍攝穆絲把孩子交給保羅的畫面,好讓電影看來更流暢,但我覺得她以旁白讀出自己寫的信會更有效果。當她在火車站抬頭望向鏡頭,是她跟保羅、女兒和觀眾的直接對話,請他們一同見証。穆絲知道有一天她會回來。她對保羅有強烈的感覺,但他們永遠不會走在一起。她愛她的孩子,卻離開了她。我很愛這個觸不到卻緊密連結的矛盾關係。

p640387174

演員介紹

有著猶如洋娃娃金髮碧眼的伊莎貝卡蕾,眉宇之間散發著美麗與堅定,有著現今女星難以超越的脫俗氣質。

伊莎貝卡蕾Isabelle Carre

1971年生於法國巴黎,有著猶如洋娃娃金髮碧眼的伊莎貝卡蕾,14歲即展開演藝生涯。她早年曾在舞蹈與戲劇兩者間遊移不定,後因太過崇拜傳奇女星羅美雪妮黛在電影《塞扎爾與羅薩麗》(Cesar und Rosalie)裡的演出,因而決定從影。眉宇之間散發著美麗與堅定,有著現今女星難以超越的脫俗氣質,然而出眾的外貌,也成為她揮之不去的包袱,直到近年才終以精湛演技,衝破了美麗女星的瓶頸。

1989年以電影《羅莫爾德與茱麗葉》跨入影壇,飾演法國巨星丹尼爾奧圖的女兒一角,雖然初試啼聲就讓眾人驚艷,但她並未在掌聲中迷失,反倒進入劇校繼續磨練演技,並因此兩度獲得法國劇場最高榮譽的「莫里哀獎」最佳女主角肯定。2001年,伊莎貝卡蕾在電影《記得我愛你》裡演出一名患有阿茲海默症、逐步失去記憶的少女,細膩又深刻的演出獲得法國影壇一致好評,並在當年擊敗茱莉葉畢諾許、伊莎貝雨蓓與芬妮亞當等一干老牌影后,勇奪法國凱撒獎以及盧米埃獎兩項影后,而這部片也是她最為台灣觀眾所熟悉的作品。2007年,伊莎貝卡蕾以電影《安娜女士》(Anna M.)贏得國際影壇的矚目,並且第六度提名法國凱撒獎影后。

路易侯南史瓦西Louis-Ronan Choisy

路易侯南史瓦西1977年生於巴黎,是法國的歌手和音樂創作才子。之前從未演過戲的他,卻得到導演歐容的直接欽點,擔任本片的男主角。歐容說:「我不想由一個專業演員演繹保羅這個角色,而想用一個沒有演戲經驗的新人跟資深演員伊莎貝一同演出,所以我找歌手路易侯南來試鏡。他本人給我的感覺就像故事裡的保羅一樣,溫柔又神祕。我在一場演唱會看到他,感覺到他的靈魂像似乎受了很多磨難。他感性而美麗,你甚至會覺得他因為自己的美麗而不自在。他作為非專業演員所擁有的脆弱正好跟保羅這個角色的特質不謀而合,所以我選用了他。」

找了歌手跨刀演出,歐容當然讓他好好發揮他的創作才能。路易侯南在片場寫了電影的主題曲,創作意念是要讓歌曲好像散發著餘香的香水一樣,表達片中保羅對哥哥路易的懷念。

p2166605783

導演簡介

現年僅43歲的歐容,是90年代後期迅速崛起的影壇新寵。

佛杭蘇瓦歐容Francois Ozon

現年僅43歲的歐容,是90年代後期迅速崛起的影壇新寵。早慧傑出,而且產量驚人,平均每一年都有新作推出,所以至今已執導10部以上獲獎無數的電影,而且每一部的類型、內容和形式都大異其趣,其中不變的是歐容不斷碰觸禁忌話題,挑戰觀眾的道德尺度,例如亂倫、謀殺,和作品中一再出現的同性情慾。再加上他公開的同志身分,讓他在法國影壇中被視為不按牌理出牌的異數。

1990年從巴黎第一大學取得電影學碩士學位後,歐容進入了法國最著名的電影學府La Femis導演系深造,開始拍攝16厘米的短片。1996年的短片作品《夏日洋裝》(Summer Dress)即奠定了他之後作品的風格。1998年,電影長片處女作《失魂家族》劇情荒誕極具個人色彩,獲得影評及觀眾的一致好評。隔年拍攝黑色成人童話《挑逗性謀殺》,片中對無因的犯罪與情慾描述,令人難以忘懷。

歐容最喜歡的導演之一就是德國早逝的天才導演法斯賓達,2000年他將法斯賓達在19歲就寫成的劇本《乾柴烈火》搬上大銀幕,獲得了國際讚賞;隨後,他緊接拍攝最受矚目的作品《八美圖 [2002]》,讓凱撒琳丹妮芙、伊莎貝雨蓓、艾曼紐琵雅、芬妮亞當、露狄凡莎妮耶等8位不同世代的傑出女演員同台飆戲,用舞台化的場景呈現一個各懷鬼胎的家庭陰謀,獲得2002年柏林影展最佳藝術成就獎,並獲得最佳導演的提名。

2003年執導由夏綠蒂蘭普琳及露狄凡莎妮耶主演的《池畔謀殺案》,此片被視為歐容最私人的電影,因為內容涉及寫作小說與創作劇本的艱難及內心煎熬。2004年《愛情賞味期》提名威尼斯金獅獎。

在歐容的歷年作品中不難看出他對女性題材情有獨鍾,總是讓女性成為電影故事的重心,這一次也不例外。在《逐愛角落》中,歐容展現了無比的細膩,溫柔刻劃一名覺得被社會孤立,而且對生命感到茫然的女性如何經由懷孕的過程,建立起與他人的連結和找到人生的定位。

導演的話

《逐愛角落》談的是面對生死的悲痛,以及一個年輕女子如何面對愛人之猝死和倖存的自己。

跟我的兩部前作《砂之謎》(Under The Sand)和《愛無止期》(Time to Leave)一脈相成,《逐愛角落》談的是面對生死的悲痛,以及一個年輕女子如何面對愛人之猝死和倖存的自己。

我希望影片能簡潔一點,所以把故事主軸集中在穆絲的懷孕過程,刻劃她從突然得知自己懷孕到接受事實的歷程。這位感情脆弱的女子選擇生下孩子,並不是為了要當母親,而是為了要接受自己;她以孕育生命的方式去撫平生活中的痛楚和對抗命運的不公平。

 

2009 讓愛飛起來 Ricky

p927092553

編劇: 佛杭蘇瓦‧歐容(FRANCOIS OZON)
演出: 亞莉珊卓‧拉美(ALEXANDRA LAMY)、《羊男的迷宮》賽吉洛佩茲(SERGI LOPEZ)、梅露辛‧瑪亞琪(MELUSINE MAYANCE)、亞瑟‧裴耶(ARTHUR PEYRET)
國家: France | Italy  (6.0*/922)

單親媽媽帶著七歲大的女兒獨自生活,某天媽媽與工廠新來的人墜入愛河,很快有了愛的結晶。但令人驚奇的事發生,娃娃不見了,卻在媽媽看不見的衣櫥上找到…。背後長出了一對翅膀,在超級市場飛起來,引起路人的側目及狂奔追逐、廣播新聞連續報導,一家人的生活被徹底打亂,轉眼間充滿驚奇和想像!充滿創造力的奇幻動人之作,上帝藉嬰兒揮舞翅膀,探索指引人生,而這個不平凡的嬰兒,會為這個平凡的家庭,帶來快樂、失落、悲傷,還是驚喜?

英國柑橘文學獎得主蘿絲崔梅成名小說《夜蝶Moth》改編,《八美圖》導演歐容從影以來最溫暖作品。《羊男的迷宮》法國凱薩獎影帝沙吉羅培茲、喜劇天后亞莉珊卓拉美主演。民謠才女「貓女魔力Cat Power」獻唱,法國配樂才子「菲利普宏比」(PHILIPPE ROMBI)操刀電影音樂。

歐容過去作品常採用辛辣的題材,探索性慾、犯罪、吸毒等晦澀的人類心理狀態,每每在電影結局都出現令人驚艷之筆,讓影迷回味不已。《讓愛飛起來》是他第十部作品,迥異於以往的風格,展現溫暖的社會關懷,但仍保有導演出人意料的幽默感。與眾不同的寶寶小瑞奇誕生,讓人了解新生命可愛純真的背後,有著解放心靈與擁抱幸福的魅力。

電影《讓愛飛起來》是歐容所有作品當中最溫暖可愛的一部,但仍保有他一貫的風格,他喜歡在現實的場景中加入幻想的元素,就像他自己說過的:「我喜歡在情節上不按牌理出牌的電影,我希望所拍的電影能先震攝自己。我也想用孩子的眼睛來觀察世界,因為他們對世界的認識還沒有形成屏障,不會像成年人那樣對不可思議的事件表示拒絕。」歐容是法國電影導演中永遠能為影迷帶來驚喜的壞孩子。

p2166605683

導演訪談

為什麼寶寶的名字會叫做瑞奇Ricky? 法國很少有這個名字。

Q. 故事改編自英國柑橘文學獎得主蘿絲崔梅的小說…

小說的英文書名是《夜蝶MOTH》,用飛蛾撲火隱喻生命的短暫與絢麗,法國版書名是《輕如空氣LIGHT AS AIR》,我一讀就愛上這個故事,這個故事的氛圍讓我想起達頓兄弟的成名作《美麗蘿賽塔》:社會底層的貧窮白人主角,住在美國精華地段的貨櫃屋當中。但也因為類似的設定,讓我不知道如何拍出自己的風格。雖然我喜歡非凡的驚奇事件,擾亂主角原先孤寂的存在,但是這個故事太令人驚異,會飛的寶寶實在太瘋狂了,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呈現才好。不過我後來突然意識到,這個故事一開始之所以觸動了我,並不是它奇幻的部份,而是它談及家庭的部份,一個穩定的家庭如何因為一個新成員或新生兒的加入,動搖了原有的平衡。

Q. 你經常在電影裡加入喜劇及幻想成分,當凱特和女兒追逐著長了翅膀飛走的弟弟,讓觀眾都哭笑不得。

蘿絲崔梅的小說本來就有一些跟我風格相仿的反諷成分,我想在電影保留這個部份。而每當故事劇情變的太過古怪,就加入一些幽默的元素來緩和張力及讓故事合理化,凱特和女兒非常樂於照顧這個不平凡的可愛寶寶。我希望觀眾也可以感染到她們之間的快樂,看到母愛在一個完全反常的情境之下被表達出來,非常有趣。每個父母看見新生兒的第一個微笑、第一個打嗝或跨出的第一步都無比驚奇與高興,他們崇拜自己的孩子,而小孩長出翅膀飛了起來,更突顯了這樣的心理而手忙腳亂。對凱特來說,寶寶長出翅膀並不怪異,她將之視為上帝賜予的禮物,並從中得到喜悅及滿足。

Q. 年紀這麼小卻擁有異於常人的體質,這點讓瑞奇更加的非凡。

飾演瑞奇的寶寶亞瑟,是一個非常美麗又巨大的嬰兒,放在飾演姊姊麗莎的梅露欣旁邊比較起來,他更加的具有存在感,因為姊姊是一個瘦小的女孩。在大多數電影中,寶寶的形象常常被理想化了,我們很少看到他們餓肚子、哭鬧或身上髒髒的。但對我來說,寶寶是一個真實的角色,表達出他的需求和情緒是很重要的。雖然在試鏡的時候,亞瑟並不是最活潑的寶寶,很多工作人員都勸我選擇別人,但是我愛他的長相,他有如杏仁般圓圓的雙眼,還有他像劇中的父親巴戈一樣豐滿的雙頰,又有像母親凱特一樣的金髮,他完完全全屬於這個家庭。

我在執導《看海》的時候就和嬰兒合作過,跟亞瑟的相處,我都用跟其他演員一樣的溝通方式導戲,逗他說話,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劇組調整拍攝時程,配合亞瑟的午睡跟吃奶時間。最有趣的是,他真的很認真看待自己的角色,而且一次演得比一次好,根本是天才,所以我們比預期還要早完成拍攝工作,他完全做到我們希望他做的。當他飛起來的時候,他好像完全進入那個角色,變得非常激動,而我們為他準備的替身,從來都沒有機會派出場!

Q. 平靜日常生活常常終結於偶發的特殊事件:《讓愛飛起來》讓我們想起你的另一部電影《砂之謎》,同樣都混合了現實及幻想。

我對幻想感興趣,只當它以一種可信的方式被陳述出來,讓觀眾可以理解。這也是為什麼電影會鋪陳瑞奇翅膀慢慢長出來的過程跟細節。原著小說中他的翅膀在一夜之間長出來,完全沒有做任何解釋。

Q. 你如何想像翅膀長出來的過程?

寫劇本的過程中要考慮到寶寶會遭遇到的生理變化,還有他身邊的人碰到這個狀況會有什麼反應。第一個問題是:翅膀該在什麼時候出現呢?出生的時候就要有,還是慢慢長出來?後來我們決定要讓翅膀在嬰兒幾個月大的時候再長出來,剛好變成大人關係惡化的導火線。所以瑞奇的翅膀大概在他七八個月大的時候開始成長,我們的靈感來自幼鳥的翅膀,從小小的腫塊慢慢成長,然後像小指甲刺穿皮膚一樣長出稀疏羽毛,慢慢成長成熟的羽翼。在翅膀成長的不同階段,這個重組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也有了不同的變化:當瑞奇背後開始長出腫塊的時候,巴戈因為凱蒂懷疑他虐待嬰兒而離開;當瑞奇的翅膀日漸茁壯,凱蒂與女兒之間的感情也更加親密。

Q. 電影一開始的時候,似乎省略了很多部份。

這些省略讓電影很快進入一個典型的愛情故事所有必經階段:寂寞、相遇、結合、大女兒感覺備受冷落…所有的橋段都只是為了鋪陳及迎接「瑞奇的誕生」。

Q. 為什麼電影一開始你會安排凱蒂和社工人員對話,然後才用倒敘法開始說故事?

我知道這種蓄意的安排會引發多種詮釋,但是我喜歡留給讓觀眾自由詮釋的空間,他們會用自身的經驗去理解故事。這一幕應該是發生在敘事的中段:巴戈負氣離開,留下凱蒂還有新生的瑞奇。我想在這個轉捩點上顯現出一個母親的勇氣,她懷疑自己獨力撫養兩個孩子的能力,絕望的她考慮把小孩交給寄養家庭,將這一幕移到電影的開頭,可以快速的建立起角色的社經背景。一開始就看到這麼現實的一幕,觀眾原來預期會看到一齣

Q. 對你來說,母性本能是不是比父親的本能還要複雜?

應該說更為有趣,因為小孩來自母親的身體,而母親覺得孩子是屬於自己的一部分,這種母子間的聯繫令我深深著迷。而父親巴戈其實也是一個複雜的角色,雖然小說描述他只是為了錢而回來,但是我想更深入探討他情感上的動機。表面上他是為了利用瑞奇賺錢,但是背後的原因可能是為了想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空間。但當他這樣為自己辯護的時候,凱蒂卻很快就否定了他,父親感覺自己被家庭排擠是常有的事,電影也揭露了這一點。

Q. 為什麼會選擇沙吉羅培茲來演出巴戈這個角色?

我從很久以前就想跟他一起合作,當我在寫腳本的時候,裡面有一場戲是凱蒂提到巴戈胸毛很多,毛髮很發達,那時我就想到他。巴戈非常的性感,雖然他走路的方式有一點娘,但他長得很強壯非常有男人味,對女人來說很有魅力,他能為這個在小說中顯得平面的壞人角色增加一些感性與曖昧模糊的空間。

Q. 那為什麼選擇亞莉珊卓拉美演出女主角呢?

當我在電視上看到她演出情境喜劇【一個男孩一個女孩】(UN GARS, UNE FILLE)的時候,我就覺得她是一個很有趣的女演員。她非常具有喜劇的天分,反應很快,能在對的時機做出應答。但是我看出她能勝任悲情一點的角色,凱蒂這個角色由她來演出,比其他高辨識度的女演員更能令觀眾信服。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幫助亞莉珊卓放慢她演出的節奏,讓她面對劇情中留白與沉默的時候能更加自在,更從容不迫。

Q. 拍攝的時候演員是不是都沒有化妝?

亞莉珊卓開拍之前就知道必須要素顏面對鏡頭,她不是自戀的女明星,所以也欣然接受,因為這個角色是在工廠工作的單親媽媽,我想讓電影盡可能貼近真實。跟一般公式的肥皂劇不一樣的是,我想拍出美麗的工人階級郊區生活,我讓鏡頭捕捉凱蒂住家旁如明鏡般平靜的湖泊,試圖結合寫實與風格化。

另外讓我感興趣的是描繪凱蒂的社經背景,如果今天她是一個中產階級的母親,小孩莫名長出翅膀,應該會尋求醫療管道的幫助,而她卻試圖把孩子藏起來,她並不覺得自己屬於整個社會體制的一部分,覺得非常疏離及孤獨。而瑞奇的誕生,及他的與眾不同,就像來自上帝的幸運禮物,所有事情都變得美妙豐富了起來,將她從沉鬱陰暗的日常生活拯救出來,所以她才想把小瑞奇藏起來留在身邊。

Q. 在電影中使用特效對你來說是一個障礙還是興奮的經驗呢?

電影在拍攝的時候其實我們都有一點繃緊神經,用到特效+嬰兒,這真的非常的困難,但是最後一切都非常順利,甚至比預期的更好。因為場景就是日常生活,我想讓事情簡單一點,不想用太過花俏的攝影跟技術,以免所有人都發現我們用了很多特效。這次合作的特效團隊就是有很豐富特效經驗的BUF團隊,成果我們都非常滿意。

Q. 為什麼寶寶的名字會叫做瑞奇Ricky? 法國很少有這個名字。

在英國的原著小說裡,寶寶的名字就叫瑞奇Ricky,當我決定把這個故事改編成電影的時候,我就沿用了這個名字,雖然他用法文念起來真的很卡(Ricky法文讀音近似中文的「稀奇」)。對英語使用者來說,Ricky這個名字很落伍而且有點傻氣,但是我覺得很有趣,讓我想到小時候常看的美國影集。電影的開頭,小姊姊麗莎幫寶寶取了Ricky這個名字,觀眾也許可以猜測,整個故事會不會根本就是麗莎充滿童趣的想像?

《逐愛天堂》Angel | 2007 | 法 | 法蘭索瓦奧桑 39歲 
p1100921527

2007 當恐懼吞噬靈魂 Quand la Peur dévore l'âme (short)

s4682761  

 

2006 小情人大風波 Un lever de rideau (short)

p2219065874

 

2005 最後的時光 Time to Leave

p1596222138

編劇: François Ozon
演出: Melvil Poupaud, Jeanne Moreau and Valeria Bruni Tedeschi
國家: France  (7.1*/3,880)
A gay fashion photographer is given a diagnosis of terminal cancer. Slowly coming to terms with his situation, he is cruel to his lover, nasty to his pregnant sister and uncommunicative toward his parents.

p999928110

法國導演佛杭蘇瓦歐容的作品。雖然距離前作《5×2愛情賞味期》還不到一年,歐容的這部新片倒是一點也不急促,細膩抒情地講述一則關於生命的感傷故事,精練的影像風格深幽而動人。年輕俊帥的攝影師,一直擔心自己得了愛滋,結果竟然是癌症末期,面對所剩無幾的生命,終究他還是只能以自己的力量迎向死亡。

 

2004 愛情賞味期 5x2

p2213177946

編劇: François Ozon (scenario), Emmanuèle Bernheim (scenario collaborator)
演出: Valeria Bruni Tedeschi, Stéphane Freiss and Françoise Fabian
國家: France  (6.7*/4,751)
Five stages in the romance between a woman and a man.

分娩-堅強的女人,脆弱的男人。

瑪莉因胎位不正提前生產,半夜幽暗的醫院裡,孤獨的她靜靜守在嬰兒室外,看著剛出生的小尼古拉;遲遲不出現的吉勒此刻卻駐足於街頭,一口一口抽著煙,茫然,與不知所措……。

p541140039

結婚-你願意嗎?我願意。

歡欣的旋律,熱情的舞蹈,深情的長吻,他們完成了婚禮。回到飯店臥房,吉勒醉得倒頭昏睡,瑪莉換上便服,一個人散步到湖邊,靜靜地看著山水夜色,直到一名陌生男子的闖入……。

p541139801

相遇-旅程中的錯誤安排,讓瑪莉巧遇吉勒。沒有戲劇化的情節,沒有激情炙熱的愛慾,瑪莉與吉勒沐浴在美麗溫暖的暮色中,併肩游向大海……。

本片由法國導演馮斯瓦歐容(Francois Ozon)執導,為九○年代末期崛起的影壇新寵,被譽為「法國影史上最俊美的導演」,有人甚至以「楚浮第二」來形容這位早慧而傑出的法國名導。

歐容的作品產量豐富多元,通常採用聳動辛辣的題材,重視劇情設計和攝影,喜歡探索性慾、犯罪、偷窺等晦澀的人類心理狀態,表現形式充滿飽和色彩與幽默,每每在電影結局時,出現令人驚艷、震撼之筆,讓影迷回味不已。

 

2003 池畔謀殺案 Swimming Pool

p847786234

編劇: François Ozon (screenplay), Emmanuèle Bernheim,
演出: Charlotte Rampling, Charles Dance and Ludivine Sagnier
國家: France | UK  (6.8*/20,627)
預算: $15,000,000 (estimated)  
A British mystery author visits her publisher's home in the South of France, where her interaction with his unusual daughter sets off some touchy dynamics.

p457086771

繼《挑逗性謀殺》、《乾柴烈火》、《砂之謎》、《八美圖》後,擅長描繪女性心理的法國導演歐容首度以英語為主拍攝電影《池畔謀殺案》。

在拍過海水與河水,這次把鏡頭推向游泳池,讓兩位不同世代的女演員在泳池畔勾心鬥角,愛慾交集,也讓演員在游泳池畔自然的脫下衣服,裸露身體解放自己的情慾。2003年的坎城影展代表法國參加正式競賽片的這部影片是一部穿梭真實與想像的電影,充滿著各種解讀的可性。

p457086839

夏綠蒂飾演英國暢銷懸疑偵探小說家莎拉摩登,所寫的推理道維爾探長系列,受到各階層讀者的喜愛。因為創作遇到瓶頸,在出版社老闆的建議下,到他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渡假別墅寄居寫作,當她正享受獨居寫作的樂趣時老闆女兒茱莉搬了進來一起住,兩人的關係因為茱莉的淫亂行為開始陷入緊張狀態。

p457086809

夜夜帶著不同男人回家做愛的茱莉造成嚴肅古板的中年女作家心情震撼與生活失序,不但擾亂了莎拉的起居作息,更衝擊著她嚴謹保守的心態,兩人之間的關係更加緊繃。當茱利帶回來的男友之一對莎拉產生興趣時,她們之間終於爆發強烈的衝突,也使她們置身於危機之中,更多可疑的事一一發生。在普羅旺斯的陽光下,沉靜的戰爭,正要開始 . . . . . .

 

2002 八美圖 8 Women

eight_women_ver1

編劇: François Ozon, Robert Thomas (play),
演出: Fanny Ardant, Emmanuelle Béart and Danielle Darrieux
國家: France | Italy  (7.0*/14,016)
預算: €8,000,000 (estimated)
One murdered man, eight women, each seeming to be more eager than the others to know the truth. Gimme, gimme, gimme some clues to make up my mind. And eventually enter the truth. Oh, thou cruel woman!

 p1619020622

本片最津津樂道的地方在於集合了法國八名最知名的女明星,號稱史上最堅強的演員陣容,包括凱薩琳丹妮芙、艾曼妞琵雅、伊莎貝雨蓓、維琴妮拉朵嫣、芳妮亞當、路迪芬莎涅、菲敏理查、丹妮兒戴喜歐。

p1619020759

本片獲得了『2002年柏林影展』最佳藝術成就獎(八位女演員共同得獎)。擅長處理性別議題的導演佛斯杭歐容也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的提名。

皚皚白雪籠罩的小鎮裡,一戶富裕人家忙著慶賀耶誕節,在歡樂的氣氛下,一家之主竟然意外被謀殺了!他身邊圍繞的八個女人全都是嫌疑犯,她們當中,至少有一名是罪魁禍首。

p1619020657

於是無止盡的調查展開了。爭奪、背叛、秘密、矛盾,在愛與恨之中搏鬥著,原來每個人都有意想不到的隱私與不得不說謊的理由。偽裝的面具逐漸褪下,偽裝的假象不能再粉飾太平,事件背後的真相是既殘酷又具悲劇性。誰?才是真正的兇手?

 

2000 砂之謎 Under the Sand

p2200192199

編劇: François Ozon (scenario and dialogue), Emmanuèle Bernheim (collaboration),
演出: Charlotte Rampling, Bruno Cremer and Jacques Nolot
國家: France | Japan  (7.1*/4,179)
When her husband goes missing at the beach, a female professor begins to mentally disintegrate as her denial of his disappearance becomes delusional.  

p2142111536

本片是導演歐容在《乾柴烈火》之後推出的作品,有別於前幾部描寫同志的影片,導演一反以往的聳動風格,細膩地去勾勒丈夫失蹤後妻子面對自己時的徬惶與自省,是歐容導演風格開始轉變的另一動人代表作。

瑪莉是巴黎大學的一位英國文學教授,與丈夫約翰結婚多年,婚姻幸福,膝下無子。每年夏天他們都會去陽光燦爛的法國南部渡假。一日個寧靜的午後,約翰下海游泳,獨留瑪莉一人在沙灘上日光浴。當瑪莉轉過身時,約翰已不見蹤影,他離棄她嗎?還是自殺、淹死? 

p2142111632

瑪莉開始過著獨居的日子,在友人的聚會上,她遇到單身的出版商凡松,兩人發展出戀情。凡松希望穩定下來,但瑪莉的生活裡處處是約翰的影子,阻止她開展新的人生,因為她心中仍不認為丈夫已死,而是另有原因……。

 

2000 乾柴烈火 Water Drops on Burning Rocks

p2168653908

編劇: Rainer Werner Fassbinder (play), François Ozon
演出: Bernard Giraudeau, Malik Zidi and Ludivine Sagnier
國家: France (6.9*/2,935)
In the 70s Germany, a 50 year old businessman falls in love with a 20 year old boy.

p718679702

德國新浪潮大導演法斯賓達十九歲時寫了生平第一個劇本,一齣四幕舞台劇。他一生創作四十餘部電影,卻從沒把這作品公諸於世,直到一向「影不驚人死不休」的法國新銳導演佛杭蘇瓦‧歐容將它搬上銀幕,鑄成《乾柴烈火》,才發現才氣縱橫的少年法斯賓達,早已投射驚人的滿滿情感,操控交織慾望,釀造這齣狂愛熳燒的四幕劇。 

p2004973233

十九歲少年法蘭茲俊美可人,他走進四十歲富商里歐帕的廂房以為只是純搭訕;老狐狸誘得純情小兔彷若囊中取物,誘了他的身,更動了他的情,半年相處法蘭茲儼然變身囚室煮飯婆,愛恨嗔痴固然喧擾,偶來的甜蜜卻也落得心甘情願。

p2004973177

里歐帕出差法蘭茲獨守空閨,少年未婚妻安娜不甘情變勇闖豪宅,雙宿雙飛不成,反遭老狐狸一箭雙鵰,惹得少女春心蕩漾,少年滿面吃味,再加里歐帕變性舊情人薇拉補足三缺一,4P化學作用是乾柴烈火,且看誰的灰燼成就誰的光亮!

 

1999 挑逗性謀殺 Criminal Lovers

挑逗性謀殺(1999).jpg

編劇: François Ozon (scenario and dialogue), Marcia Romano (scenario interventions),
演出: Natacha Régnier, Jérémie Renier and Miki Manojlovic
國家: France (6.5*/1,963)
Their idea of foreplay was murder.

p718675578

一齣帶有黑色童話的人性寓言,該片是曾邀'99年威尼斯影展"夢與視野"單元,'99年多倫多影展,'99年倫敦影展,'99年東京影展,以及'99年台北金馬影展參展作品。該片的導演是法杭蘇瓦.歐容是值得注意的,他被喻為是繼70年代德國的法斯賓達,80年代西班牙阿莫多瓦之後,成為90年代末期法國新一代電影的代言人。

p1393068697

故事描述一位天真無邪像張白紙的大男孩,他對愛麗絲抱持著純純的愛意,牽牽小手不談性,就因為路克始終不能"come"。可是愛麗絲可就沒那麼單純,她求男若渴,對於體格健猛的薩伊眉來眼去,一時興起對路克胡謅兩句,兩人同心協力砍的薩伊熱血四濺。

闖了大禍的少男少女,駛進了叢林想煙滅證據,就在迷路餓昏之際撞見了糖果屋,還沒大快朵頤就被逮個正著,原來神秘的屋主隱居叢林獵殺野兔也要吃人,他偏好女孩瘦骨如柴,男孩則要白胖肥嫩,於是路克開始一段有淚不輕彈的包養生活,被餵被摸還得被......

 

1998 千禧年 X2000 (short)

s2756722

 

1998 床上戲 Scènes de lit (short)

s1648924

 

1998 失魂家族  Sitcom 

p1932816113

編劇: François Ozon (scenario and dialogue)
演出: Évelyne Dandry, François Marthouret and Marina de Van
國家: France (6.5*/2,455)

p2206285861

The adventures of an upper-class suburban family abruptly confronted with the younger brother's discovery of his homosexuality...

 

1997 看海 Regarde la mer

s2156962

1996 夏日吊帶裙 A Summer Dress (short)

p1812445315

1995 極樂死亡 La petite mort (short)

s1648920

1994 膽量與實話 Action vérité (short)

s1648923

1994 我們間的玫瑰 Une rose entre nous (short)

s1648931

1993 維克多 Victor (short)

s164892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