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326525761

相見恨晚 Brief Encounter (1945)
導演: 大衛連
編劇: A·哈維洛克-艾倫 / 大衛連 / 羅納德·尼姆 / 諾埃爾·考沃德
主演: 西莉亞·約翰遜 / 特瑞沃·霍華德 / 斯坦利·霍洛威 / Joyce Carey / Everley Gregg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45-11-26
片長: 86 分鐘
又名: 難續未了情 / 相逢恨晚

Laura(西莉亞·約翰遜 Celia Johnson 飾)的生活簡單而幸福:有一個愛她的丈夫,一對可愛的兒女。每個週四她都習慣搭火車去附近的一個地方買東西。這天,在火車站旁的一間小餐廳,眼睛被吹進了沙子的她得到了醫生Alec(特瑞沃·霍華德 Trevor Howard 飾)的幫助。幾天后,她又在餐廳遇到了醫生,由於桌子不夠,兩人便坐在一起吃飯,相談甚歡。原來醫生也已經結婚,每個星期二也來這裡的本地醫院幫忙。兩人約定下星期再見面......頻繁的見面和陪伴,讓兩個已經結了婚的人越來越渴望見到對方,他們知道,他們相愛了......但這樣的愛情在那個年代注定無法長久,即使他們深愛著對方,最後也不得不分離。 Alec告訴Laura,他即將去遙遠的南非,留下了失魂落魄的Laura......

本片改編自Noël Coward的獨幕劇《Still Life》,獲1946年坎城電影節“金棕櫚”大獎

p1524323579

拍攝花絮

·本片選擇康福斯這個北部小鎮作為電影拍攝的外景地,這是因為戰時電力管制,在南部英格蘭拍片已是不可能。如今,那裡已因本片成為一個著名景點。

·拍攝這部影片的時候,扮演女主角的西莉亞·約翰遜37歲,男主角瑞克•霍華德卻只有29歲,整整比他影片中的情人小了八歲。

p1524323725

精彩對白

Fred: Thank you for coming back to me.
弗雷德:謝謝你為我回來
Fred: You've been a long way away.
弗雷德:你已經走得太遠了。
Laura : It's awfully easy to lie when you know that you're trusted implicitly. So very easy, and so very degrading.
勞拉:在知道自己受信任的時候撒謊太容易成功了,太容易了,簡直太可恥了。
Dolly: Well, he certainly was very good-looking.
多利:嗯,他真的很英俊。
Laura: Who?
勞拉:誰?
Dolly: Well, your friend, Doctor.
多利:你朋友,就是那個醫生。
Laura: Yes, he's a nice creature.
勞拉:是的,他長得很不錯。
Dolly: You've known him long?
多利:你認識他很久了?
Laura: No, not very long. I hardly know him at all really.
勞拉:不,沒多久。我們不怎麼熟。
Dolly: Well my dear, I've always had a passion for doctors. I can well understand how it is...
多利:好了我親愛的,我也一直對醫生挺感興趣。我很明白這是怎麼回事……
Laura:This can't last. This misery can't last. I must remember that and try to control myself. Nothing lasts really. Neither happiness nor despair. Not even life lasts very long. There'll come a time in the future when I shan't mind about this anymore, when I can look back and say quite peacefully and cheerfully how silly I was. No, no, I don't want that time to come ever. I want to remember every minute, always, always to the end of my days.
勞拉:這不可能持久的。這種混亂不可能持久。我必須提醒自己試著自我控制。沒有什麼能持久,不論是幸福還是悲傷。就生命都是短暫的。總有一天我會對此釋懷的,總有一天,我會回首這段時光,我會平靜下來,發現自己有多蠢。不,不,我不想有那一天。我想記下每一分鐘,直到我生命的終點。

p2245640301

穿幫鏡頭

·續性:勞拉在傾盆大雨裡奔跑著,隨後她走進了一間飲品店,但身上卻是乾的。

·勞拉倉皇逃離阿歷克的臨時公寓,在街上漫無目的地遊蕩,此時正下著大雨,而地上居然能看到她的影子。

p2358208175

幕後製作

拉赫馬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使用尤其出色。影片的導演和表演爐火純青。 1974年重拍,由理查·伯頓和伊麗莎白·泰勒主演,屬於失敗之作。

p2358208183

[關於影片]

《相見恨晚》一片之於英國電影的意義,正如《小城之春》之於中國電影,《東京物語》之於日本電影,它在英國影評人評選的世紀百佳里高居第二位。有人將本片比作不列顛的《卡薩布蘭卡》,並認為後者乃是對前者的拙劣模仿。

作為典型的情節劇,《相見恨晚》表現出某種程度的“反社會性”,個人與社會/意識形態的矛盾在日常事務及家庭生活中無時不在地潛藏著。這完全是出於當時壓抑的年代背景和觀眾的需要——在四五十年代的西方社會,家庭本身越來越明顯地成為壓力的根源。影片的張力主要通過女主人公內心中道德與情感的強烈衝突表現出來,正如影片中的一句經典台詞所言:“請你原諒我,原諒我愛上了你。”在中產階級的道德體系之下,盲目的愛情成為一個錯誤,在情感糾葛和內心掙扎之中,這個錯誤終因男主人公遠走非洲而得到糾正,留下的是無盡的悵惘和苦澀甜蜜的回憶,而生活還要繼續波瀾不驚地進行下去。結尾時,女主人公坐在溫暖的客廳裡,對面正在玩填字遊戲的丈夫,往事歷歷在目,愛情卻已不可得,拉赫瑪尼諾夫的《d小調第二鋼琴協奏曲》為她的複雜心境增色不少。

《相見恨晚》與《遠大前程》、《霧都孤兒》並稱為大衛連所拍攝之英國文學三部曲,也是連早期小成本製作與後期大成本寬銀幕史詩巨片的分水嶺。本片獲1946年坎城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1946年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女演員獎,1947年奧斯卡最佳女演員、最佳導演和最佳編劇提名獎。

p2358208184

[關於改編]

1935年,英國戲劇界巨擎諾埃爾•科沃德(Noel Coward)創作的劇本《平靜的生活》(Sill Life)在倫敦西區上演,這部短劇僅半小時,劇中的所有故事都發生在一個火車站的茶點舖裡。 1945年,大衛連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與諾維爾•考沃合作,將這部短劇搬上銀幕。

連通過對原劇的大膽改編賦予了該片近乎完美的敘事結構。影片採用倒敘手法,始於女主人公勞拉與她的婚外戀情人阿歷克在火車站的最後一次會面,接下來的故事在勞拉回家後的內心獨白中漸次有序地一一展現。影片充分運用了閃回,使甜蜜辛酸的浪漫愛情往事在勞拉的幻想中不斷衝擊她平靜無聊的現實生活,呆坐在客廳沙發上的勞拉也因此在現實與回憶之中、在丈夫與情人之間反复穿行,最終落腳於現實,並與開頭呼應,形成一個首尾相接的環狀結構。

影片拓展了原劇中的單一場景,將男女主人公放置在電影院、公園的湖畔、勞拉家中、阿歷克的臨時住宅等等多個場景之中,細緻入微地刻畫了二戰後倫敦的市井人生。對“火車站”這一場景的創造性運用也為此片的一大亮點:火車沿著鐵軌前進,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畫面中卻忽然出現一列反方向行駛的列車,暗示主人公循規蹈矩的日常生活將發生翻天覆地的重大變化。兩人分別時,阿歷克對勞拉和她的朋友說:“不,我去科洛爾,和你們是相反方向。”車站中陰鬱沉抑的灰色光線似乎從一開始就告訴我們,兩人的關係注定只能以分離作為收場。分離,幾乎是所有文學藝術作品中婚外戀的唯一結局,或許也是最好的結局。

p2358208187

[關於表演]

由於舞台劇的繁榮,英國從來不缺好演員,本片中的演員無一不是骨灰級的老戲骨,就幾位配角都令人過目不忘。其中,阿歷克的房東僅出場一分鐘不到,天才導演比利懷德卻敏銳地洞悉了他的有趣之處,為他量身打造了影片《公寓春光》。

女主角西莉亞•約翰遜是當時舞台劇的名演員。男主角特雷弗•霍華德則在《相見恨晚》中第一次登上銀幕,從而開始了他長達52年的銀幕生涯。他先後出演了35部影片,其中不乏《兒子與情人》、《不列顛之戰》、《雷恩的女兒》、《諜海雙雄》等名作。二人在《相見恨晚》中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同為舞台劇演員出身,在他們身上卻看不到任何表演的痕跡,而是完全融入到當時的日常生活之中。

或許他們過於誇張的“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式”的口音在如今聽來有些滑稽,影片中角色的道德傾向也與現代社會格格不入,但無論如何,他們在黑白光影中塑造出來的經典角色將永遠留在人們心中。

p2111382440

英國 | 1945 | 86分鐘 | 黑白 | 1.37:1 | 英語
 
CC#76

在火車站站台上有機會見面後,已婚醫生(特雷弗·霍華德)和郊區家庭主婦(西莉亞·約翰遜)開始靜音,但充滿激情,最終注定戀情。 憑藉其喚起的霧籠罩的設置,動盪不已拉赫瑪尼諾夫評分,對有突出表現(約翰遜被提名為奧斯卡獎),這部影片由大衛連執導,根據諾埃爾·科沃德的劇本Still Life靈巧地探索快感,疼痛,非法戀情的溫柔,並自發布以來影響了許多電影。

p2358208203

相見恨晚,大衛·里恩的心碎故事1945年禁忌之愛的,保留在屏幕的所有時間最浪漫的電影之一。 適於從1936年獨幕劇靜物,精益的電影明星西莉亞·約翰遜和Trevor霍華德作為一個英國的家庭主婦和一個已婚的醫生誰會議上火車後,平台愛上屏幕由諾埃爾·科沃德。 雖然兩人的感情純潔反映當時的社會習俗,他們的持久熱情提供愛的力量可觸及提醒改變我們的生活。

p1684762005p2358211372brief_encounter_largep152426990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