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66745735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Location: Berlin, Germany  Awards for 2014

金熊獎 Golden Berlin Bear
白日焰火 Black Coal,Thin Ice》刁亦男

銀熊獎-最佳男演員 Silver Berlin Bear-Best Actor
廖凡 《白日焰火 Black Coal,Thin Ice 》

銀熊獎-最佳女演員 Silver Berlin Bear-Best Actress
黑木華 《東京小屋的回憶 小さいおうち

銀熊獎-最佳導演 Silver Berlin Bear-Best Director
李察林克雷特 《年少時代

銀熊獎-最佳劇本獎 Silver Berlin Bear-Best Screenplay
《少女的歧禱》Dietrich Bruggemann , Anna Bruggemann

銀熊獎-評審團大獎 Silver Berlin Bear-Jury Grand Prix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2014) 》魏斯安德森

銀熊獎-傑出藝術成就獎-攝影類 Silver Berlin Bear-Outstanding Artistic Achievement In The Category Camera
婁燁 《推拿

Alfred Bauer獎 Alfred Bauer Prize
《酣歌暢愛》亞倫雷奈

最佳電影處女作 Best First Feature Award
男孩超級白 Gueros (2014)  》阿隆索魯伊茲帕拉西歐

金熊獎-最佳短片獎 Golden Berlin Bear-Best Short Film
《槍仍在手》Caroline Poggi , Jonathan Vinel

銀熊獎-最佳短片 Silver Berlin Bear-Best Short Film
《實驗室》Guillaume Cailleau

歐洲最佳電影 Berlin Short Film Nominee for the European Film Awards
《塔普洛巴納》Gabriel Abrantes

德國交流總署短片獎 DAAD Short Film Prize
《面對面》Dustin Guy Defa

金熊榮譽獎 Honorary Golden Berlin Bear
肯洛區

柏林金相機獎 Berlinale Camera
Karl Baumgartner

水晶熊獎-Kplus世代兒童評審最佳電影 Crystal Bear-Children's Jury Generation Kplus-The Best Film
《堡壘》Avinash Arun

水晶熊獎-Kplus世代兒童評審最佳短片 Crystal Bear-Children's Jury Generation Kplus-The Best Short Film
《發芽》允佳恩

水晶熊獎-Kplus世代兒童評審最佳電影 Crystal Bear-Children's Jury Generation Kplus-The Best Film-Speical Mention
《Joy of Mans Desiring》杉田正和

水晶熊獎-Kplus世代兒童評審最佳短片 Crystal Bear-Children's Jury Generation Kplus-The Best Short Film-Speical Mention
《雨一直下》Aditya Ahmad

水晶熊獎-14plus世代青少年評審最佳 Crystal Bear-Youth Jury Generation 14plus-The Best Film
《52個星期二》蘇菲.海德

水晶熊獎-14plus世代青少年評審最佳 Crystal Bear-Youth Jury Generation 14plus-The Best Short Film
《邁克》Petros Silvestros

水晶熊獎-14plus世代青少年評審最佳 Crystal Bear-Youth Jury Generation 14plus-The Best Film-Speical Mention
《北極》Gabri Velazquez

水晶熊獎-14plus世代青少年評審最佳 Crystal Bear-Youth Jury Generation 14plus-The Best Short Film-Speical Mention
《搖滾》Neil Triffett

Kplus世代國際評審獎-最佳電影 Grand Prix of the Generation Kplus International Jury-The Best Film
《自然科學》Matias Lucchesi

Kplus世代國際評審獎-最佳短片 Special Prize of the Generation Kplus International Jury-The Best Short Film
《遇見麋鹿》Leonid Shmelkov

Kplus世代國際評審獎-最佳電影特別獎 Grand Prix of the Generation Kplus International Jury-The Best Film-Speical Mention
《堡壘》Avinash Arun

Kplus世代國際評審獎-最佳短片特別獎 Special Prize of the Generation Kplus International Jury-The Best Short Film-Speical Mention
《Away》Roland Ferge

14plus世代國際評審獎-最佳電影 Grand Prix of the Generation 14plus International Jury-The Best Film
《單車少年之死》Bas Devos

14plus世代國際評審獎-最佳短片 Special Prize of the Generation 14plus International Jury-The Best Short Film
《Winter Morning》Sakaris Stora

14plus世代國際評審獎-最佳電影特別 Grand Prix of the Generation 14plus International Jury-The Best Film-Speical Mention
《狗13》曹保平

14plus世代國際評審獎-最佳短片特別 Special Prize of the Generation 14plus International Jury-The Best Short Film-Speical Mention
《Søn》Kristoffer Kiorboe

LINE

 

競賽片名單:

白日焰火 Black Coal,Thin Ice (2014) 》刁亦男

推拿 Blind Massage (2014) 》婁燁

《酣歌暢愛》亞倫雷奈

《在空中》克勞蒂亞‧尤薩

《恐懼史》Benjamin Naishtat

《斯特拉托斯》亞尼斯艾可若米迪斯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2014) 》魏斯安德森

暴亂夜 ’71 (2014) 》Yann Demange

年少時代 Boyhood (2014)  》李察林克雷特

東京小屋的回憶 小さいおうち (2014) 》山田洋次

《被愛的姐妹》Dominik Graf

《少女的歧禱》Dietrich Bruggemann

《河的第三邊》Celina Murga

《馬康多男孩》Sudabeh Mortezai

《未來海岸》凱里阿努茲

《該死的順序》漢斯彼得穆蘭

《無人區》甯浩

《世界之間》菲歐艾拉達

《一山難容二虎》雷契鮑查瑞

《男孩傑克》愛德華柏格

LINE\

白日焰火 Black Coal,Thin Ice (2014) : 刁亦男 Yi'nan Diao (中國大陸)

p2198992627

LINE

IN-COMPETITION

酣歌暢愛 Life of Riley (又名:縱情一曲) Aimer, boire et chanter: Alain Resnais (法國)

p2169460933  

本片是亞倫雷奈繼《吸菸》《不吸菸》和《喧嘩的寂寞》後,第三部改編自英國劇作家Alan Ayckbourn的舞台劇作品,榮獲第64屆柏林影展阿爾弗雷德鮑爾獎。  

亞倫雷奈,1922年生於法國布列塔尼。

早期便以紀錄短片《夜與霧》捕捉納粹集中營殘酷景象而永垂青史。 1959年長片處女作《廣島之戀》更與同年的楚浮《四百擊》,聯手將法國新浪潮推上高峰。

LINE

在空中 Aloft: Claudia Llosa (美國 西班牙)

p2168647266  

本由曾以《懼乳:傷心的奶水》入圍年奧斯卡最佳外語以及勇奪年柏林影展金熊獎的秘魯女導演克勞蒂亞‧尤薩執導,也是她第三部自編自導的長片作品。

LINE

二姊妹的情人 Die geliebten Schwestern: Dominik Graf (德國)

p2169461253  

本片是柏林影展金熊獎競賽片,以全新的角度講述了德國文學巨匠席勒(Friedrich Schiller)廣為人知的愛情故事。該片是德國作者導演多明尼克葛拉夫(Dominik Graf)的最新精心大作,全片耗資近三億台幣製作,取景地點則涵蓋德國曼漢姆、圖林根、北萊茵等地,甚至奧地利,全片風光美不勝收!

 

「跟他結婚,就能拯救我們3人之間的愛情」德國大文豪席勒的秘密愛情,作家名導多明尼克葛拉夫的最新精心大作!親情愛情交織;為愛成家有何不可;德國電影獎五項大獎提名,年度多元議題愛情電影首選。

LINE

斯特拉托斯 To Mikro Psari: Yannis Economides (希臘 德國 塞浦路斯)

p2169461100  

LINE

年少時代 Boyhood (2014)   (美國) 導演: us 李察林克雷特

p2187391526 

LINE

東京小屋的回憶 小さいおうち (2014)  Chiisai ouchi: 山田洋次 Yôji Yamada (日本)

p2152501037

LINE

恐懼史 Historia del miedo: Benjamín Naishtat (法國 德國 阿根廷 烏拉圭)

p2169461828  

幾年前,阿根廷曾遭遇嚴重的經濟危機,政客們利用人們的恐慌,迫使人民習慣於這種不安的感覺。《恐懼史》諷刺了這種荒誕的社會現象,導演也試圖思考這其中的深層原因。

LINE

男孩傑克 Jack: Edward Berger (德國)

p2170035518  

宛如德國版《騎單車的男孩》、《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表現卓越卻不見斧鑿痕跡的兒童演員,帶領觀眾穿梭在看似進步繁華的城市裡,卻映照出人際間的無比荒涼。片終,男孩的決定,既真實又殘酷得令人揪心。

「這部電影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愛德華柏格。  

愛德華柏格,1970年生於德國,於紐約大學獲得電影導演學位。

曾參與李安與陶德海恩斯的電影製作,執導過多部長片,並創作多部電視影集,《男孩傑克》為其最新作品。

LINE

該死的順序 Kraftidioten: Hans Petter Moland (挪威)

IMG_2298.JPG

 

漢斯彼得穆蘭,1955年出生於挪威奧斯陸。

影像風格冷冽沉靜,悲喜劇兼長,尤擅以幽默基調深入淺出地描繪當代歐洲社會問題,作品包括《半點好男人》、《內衣小舖》、《跟憂傷跳舞》等,2014年以《該死的順序》第三度入圍柏林影展競賽。

LINE

少女的歧禱 (又名:十字車站) Kreuzweg: Dietrich Brüggemann (德國)

p2169461702

兄妹檔編劇迪特里希布格曼及安娜布格曼憑本片奪得第64屆柏林影展最佳劇本銀熊獎。

《少女的歧禱》以工整完美的形式,呼應片中角色的極端行徑。全片十四則標題,借典自耶穌赴難的章回短篇;十四段長鏡頭,築架出儀式般的嚴謹結構,再再讓人聯想起一九五○年羅塞里尼執導的《聖法蘭西斯之花》。不同的是,本片看似冷靜側寫瑪麗亞追求信仰而犧牲奉獻的心路歷程,實則以強烈批判性的諷喻口吻,探討極端的信仰狂熱如何成為威權高壓統治的變種,魄力驚人。

迪特里希布格曼,1976年生於慕尼黑,2000年至2006年期間於巴貝爾堡影視學院攻讀導演學。

自2006年處女作《Neun Szenen》至今,每部電影都與胞妹安娜合作劇本,並由安娜擔任片中角色,成為當今德國影壇最受矚目的兄妹檔。

LINE

暴亂夜 ’71 (2014)  '71: Yann Demange (英國)

p2169193069

LINE

河的第三邊 La tercera orilla: Celina Murga (阿根廷)

p2198328151

尼古拉斯生活在阿根廷恩特雷里奧斯省的一個小鎮。他的父親豪爾赫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醫生,並且在兩個家庭之間過著享有特權的生活。

LINE

一山難容二虎 (又名:敵人之路) Two Men in Town: Rachid Bouchareb (美國 法國)

p2170034579

本片入圍柏林影展競賽片,由奧斯卡影帝佛瑞斯惠特克(Forest Whitaker)飾演服刑18年後出獄的殺人犯,他變成洗心革面的回教徒,但無論是對他恨之入骨、不斷落井下石的警長,或是爲了吸收他而不肯善罷干休的黑道,都逼他走入萬劫不復的悲劇。

LINE

馬康多男孩 (又名:馬孔多) Macondo: Sudabeh Mortezai (奧地利)

p2169461960

本片為奧地利籍女導演蘇達貝莫特扎(Sudabeh Mortezai)編導的作品,以女性細膩動人的詩意電影語言,呈現出男孩成長記事真實且苦澀的一面,堪稱維也納版的《年少時代》。

 

難民問題最近成為人人關心的議題,國際間紛紛透過各種媒材喚起大眾的重視。即將於本週五上映的《馬康多男孩》便是導演用一則柔情的少年成長故事,訴說難民處境的問題。本片充滿人文關懷,更成功拉近觀眾與難民議題的距離,就在本週一電影舉行特映會後,一位深受感動的民眾主動向電影公司自掏腰包購買100張電影票,希望能以「電影待用票」的形式,讓更多弱勢族群走進戲院觀賞這部精彩作品,分享更多的感同身受。

《馬康多男孩》聚焦維也納近郊以馬奎斯【百年孤寂】情節起名的馬康多聚落,自七零年代開始就有許多難民暫居於此。而與近日來的新聞不同的是,導演不談難民逃亡的過程,電影以12歲男孩為視角,刻意用所有觀眾都能深刻體悟的成長歷程,譬喻難民離開家鄉後的處境。本片在柏林影展首映後佳評如潮,受國際媒體一致評選為年度最動容的人文關懷電影。

LINE

未來海岸 Praia do Futuro: Karim Ainouz (巴西 德國)

p2170176141  

本片由巴西導演卡裏姆·埃諾茲執導,是其個人第五部作品。該片也是巴西和德國的第一部合拍片,入圍第64屆柏林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採用明確的三段式結構探討主角從拉美漂流到歐洲的生活狀態和身份課題。

LINE

推拿 Blind Massage  導演: 婁燁 Ye Lou  (中國大陸)

p2169560739

LINE

無人區 Wu ren qu: 寧浩 Hao Ning (中國大陸)

p2159072475

1 潘肖這個角色需要高度城市化的符號,最早的人選是劉德華,但因為檔期問題,寧浩不肯等,而選擇了上海人徐崢來主演。

2 在試戲的時候,徐崢沒想到,余男跳著跳著就直接坐到自己身上來了,他焦慮不安,幾乎是下意識的反應,像抱燙手的山芋一樣把余男給抱了起來。這個真實的即興反應,後來也用到了正式拍攝中。

3 2009年3月,《無人區》在新疆正式開機。但是提前一個月,寧浩就把徐崢拉到新疆的黃沙中體驗生活了。那時,徐崢的女兒出生​​才剛滿月。等拍完戲從新疆回來,女兒光會叫“媽媽”不會叫“爸爸”。

4 徐崢要演潘肖,首先就是減肥。這是寧浩交待的任務,但是沒說具體要瘦到什麼程度,只丟下一句:“盡量吧。”於是他一個月里基本上沒有怎麼吃東西,只能靠喝果汁補充維生素,“盡量”瘦了25斤。

5 寧浩會在開機之前把幾個演員關起來,用幾天時間來壓榨演員對劇本的想法,台詞從頭到尾一句一句地過一次。一般來說,這個過程大概2到3天。但是《無人區》差不多用了1個多星期。

6 徐崢膽子小,怕馬。一開始,劇組安排他學騎馬的時候,徐崢還想糊弄過去,天天就在場地裡溜馬,不好好學。到拍攝的時候,寧浩就跟他急了,死活把他拖上了馬。  

拍攝花絮

·潘肖這個角色需要高度城市化的符號,最早的人選是劉德華,但因為檔期問題,寧浩不肯等,而選擇了上海人徐崢來主演。
·在試戲的時候,徐崢沒想到,余男跳著跳著就直接坐到自己身上來了,他焦慮不安,幾乎是下意識的反應,像抱燙手的山芋一樣把余男給抱了起來。這個真實的即興反應,後來也用到了正式拍攝中。
·2009年3月,《無人區》在新疆正式開機。但是提前一個月,寧浩就把徐崢拉到新疆的黃沙中體驗生活了。那時,徐崢的女兒出生​​才剛滿月。等拍完戲從新疆回來,女兒光會叫“媽媽”不會叫“爸爸”。
·徐崢要演潘肖,首先就是減肥。這是寧浩交待的任務,但是沒說具體要瘦到什麼程度,只丟下一句:“盡量吧。”於是他一個月里基本上沒有怎麼吃東西,只能靠喝果汁補充維生素,“盡量”瘦了25斤。
·寧浩會在開機之前把幾個演員關起來,用幾天時間來壓榨演員對劇本的想法,台詞從頭到尾一句一句地過一次。一般來說,這個過程大概2到3天。但是《無人區》差不多用了1個多星期。
·徐崢膽子小,怕馬。一開始,劇組安排他學騎馬的時候,徐崢還想糊弄過去,天天就在場地裡溜馬,不好好學。到拍攝的時候,寧浩就跟他急了,死活把他拖上了馬。

幕後製作
黃渤談《無人區》:不一樣的寧浩電影

黃渤表示,“《無人區》是一部不一樣的賀歲片,因為它有不同於一般影片的氣質。其實從整個電影上來講,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不一樣的,如果你對之前的寧浩作品有了解,那這部作品你會看到不一樣的寧浩,我和徐崢跟以往演的角色也都不一樣。”同時他還透露,“這是一部既新意又老派的作品,新意表現在作品本身,老派是在於工作態度的認真上,在創作方式上有一種第五代導演的感覺,包括我們提前兩個月去聊劇本體驗生活等等。所以這個戲的態度跟我們現在急功近利的創作方式是不一樣的。”

徐崢也認為,“雖然已經過了四年,對於現在的觀眾來講,《無人區》仍舊是一部非常嶄新的電影。”

談及為何定在2013年賀歲檔上映,寧浩表示其實是尊重觀眾的選擇,徐崢、黃渤兩位“賀歲帝”都是賀歲檔常客,他倆最適合的就是賀歲檔,觀眾也希望在賀歲檔看到他們。

徐崢黃渤繼續互虐余男出演荒漠舞女

說起《無人區》的劇情,導演寧浩稱電影講述了一個律師一路向西打官司,遇到了一些不靠譜的殺手,還有荒漠舞女,三個人互相折騰互相虐。而從《瘋狂的石頭》合作開始,徐崢和黃渤就是一對“互虐”組合,此次為何要在《無人區》裡繼續“互虐”?寧浩笑稱,他倆長得就比較有戲劇衝突,再稍微添一點戲劇衝突就會更突出。徐崢更是十分享受:“只要虐黃渤就有新鮮感。”

據悉,此次女主角余男在片中扮演一名“荒漠舞女”,片中還有驚豔的舞蹈表演。說起這次合作她表示,“我真的很榮幸能跟三位合作,一開始很多人反對我演這個角色,演完之後則收穫很多,這真的是一個突破。經過4年等待終於要上映了,我非常期待。”

LINE

世界之間 Zwischen Welten: Feo Aladag (德國)

p2169461540  

德國士兵Jesper的弟弟在飽受戰火創傷的阿富汗的一次軍事行動中犧牲,儘管如此他還是報名參加了在該國執行的一次任務。

LINE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2014)    導演: 魏斯安德森 Wes Anderson (美國)

p2174248987

LINE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