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 Colors: Blue (1993) - IMDb  

1993 藍色情挑  Three Colors: Blue / Trois couleurs: Bleu  (7.9*/26,335)

R  98 min  -  Drama | Music | Mystery

First of a trilogy of films dealing with contemporary French society concerns how the wife of a composer deals with the death of her husband and child.

導演: 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編劇: 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scenario), 安格妮茲卡賀蘭 Krzysztof Piesiewicz (scenario),

演出: 茱莉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班奈特利郡 Benoit Regent, Zbigniew Zamachowski and Julie Delpy

國家: 法國 | 波蘭 | 瑞士 

語言: 法文 | 羅馬尼亞文 (只有幾句) | 波蘭文 (只有幾句)

拍攝地點: 
Cité du Midi, 巴黎18區 Paris 18, 巴黎, 法國    (Julie goes to see Lucille in the sex club)
穆費爾塔街 Rue Mouffetard, 左岸五區 Paris 5, 巴黎, 法國
Studio Paris Est, Le Pré-Saint-Gervais, 塞納-聖但尼省 Seine-Saint-Denis, 法國    (studio)

藍色情挑(5*/5*) 和女主角一樣討厭老鼠的我 也為那時的決定憐惜感傷不已...

延伸觀影:

《白色情迷》| 1994 | 法國/英國/波蘭/瑞士 |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52歲

《紅色情深》| 1994 | 瑞士/波蘭/法國 | 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 52歲

劇情簡介

奇士勞斯基逝世20週年紀念,2016經典數位修復版重新上映,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藍白紅三部曲】第一部,藍、白、紅為法國國旗顏色,代表著「自由」、「平等」、「博愛」。本片獲得第五十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法國女星茱莉葉畢諾許更因本片獲得最佳女主角。影片對應了自由,以藍色為主要色調,在女主角追求新生活的過程中,反覆出現。除此之外音樂也在本片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襯托出人物的心理轉折,一步步走向「自由」。

故事講述一對音樂家夫婦皆同女兒出外,旅途中發生車禍,丈夫與女兒當場死亡,只剩下音樂家妻子朱莉(茱莉葉畢諾許 飾)活著。丈夫正為歐洲共同體譜寫會歌,曲子尚未為完成,悲痛欲絕的她為了重拾真正的自由,決心拋開過去,甚至毀掉丈夫遺留下來未完成的手稿,以展開新生活。在音樂交織下,走出一段衝突掙扎的心路歷程。

MV5BYTRhYThiODAtYmFkNy00MjVkLWFmZGYtYTRhMzc2ZDVkOTAwXkEyXkFqcGdeQXVyOTc5MDI5NjE@._V1_.jpg

《藍色情挑》(法語:Trois Couleurs : Bleu)是一部1993年的法語電影,由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導演。藍色情挑是奇士勞斯基三色三部曲的第一部,以藍色所隱喻之「自由」為主題。於此之後奇士勞斯基又拍攝了《白色情迷》和《紅色情深》。

p1966615306.jpg

導演介紹:  

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東歐重量級導演奇士勞斯基1941年6月27日生於波蘭華沙,時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納粹盛行的動亂時期。奇士勞斯基的童年、求學歷程都不甚順利,直到1965年才如願進入著名的洛茲電影學校(Lodz Film School)就讀,和許多知名導演如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安德烈華依達(Andrzej Wadja)、傑齊史柯里莫斯基(Jerzy Skolimowski)及克里斯多夫贊努西(Krzysztof Zanussi)等人一樣,接受相同的創作奶水餵養長大。

1960至70年代共產黨統治時期波蘭深陷思想管控限制,因此電影被視為關鍵性的傳播管道,通常用來宣揚社會意識,但更多導演們則藉之說出現實中被禁止的意念,只不過都經過委婉的處理了,尤其在描述與共產黨理念背道而馳的部分,以免無法通過電檢那關。在這種背景下,紀錄片的重要性和劇情片幾乎等同,因此有段期間奇士勞斯基非常著迷於紀錄片的創作。1979年,奇士勞斯基以【影迷】這部片開始聞名於國際影壇,後來幫波蘭電視台所拍攝的十段故事【十誡】更博得觀眾和影評一致讚許,雖然都是劇情片,不過當中仍帶有紀錄片的原則,不強調表演,當中的【愛情影片】和【殺人影片】後來更延伸成劇情長片,而【殺人影片】還贏得88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隨著共黨勢力在東歐的瓦解,奇士勞斯基遷移到法國,自1991年開始,陸續完成了【雙面薇若妮卡】和【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四部電影,獲得諸多影展獎項殊榮,卻在處於人生最高峰的時刻宣布退出影壇,好像故意不讓自己有反悔的機會,更在1996年與世長辭。

三色之藍是對自由這個概念的複雜的心理學的研究。故事發生在巴黎,女主人公茱麗的丈夫,一個著名的音樂家,和女兒在一次車禍中喪身。茱麗曾經試圖自殺,但是後來放棄了。這之後,茱麗開始了艱難的心理鬥爭,她試圖脫離以前的生活,以前的交友圈,開始自己新的生活。她毀掉了她丈夫生前的手稿,一部慶祝歐洲聯盟成立的曲子。儘管茱麗試圖避免關於以前的回憶,但是巴黎的生活使她不得不重新面對一些曾經經歷的元素,但是這是她所不願看到的。她愛上了她丈夫的助手奧利弗,並且發現了她丈夫的外遇。

p1681697702

劇情分析

導演使用很多技巧來呈現茱麗在失去親人後所進行的各類心理鬥爭。當茱麗躺在醫院的病床上,看著她丈夫和女兒的葬禮,她手指的陰影在螢幕中的棺材上滑動。茱麗出院後,每當她感到失去親人的痛苦時,她都會一個人在昏暗的游泳池,試圖達到自己的極限來迫使回憶消失。理解故事的關鍵在於藍色沒有被社會化或者政治化,卻代表自由的生活本身。像三部曲中其他兩部一樣,三色之藍不停的引入藍色:除了藍色濾鏡和藍色燈光,許多小物品也是藍色的。藍色的燈,代表茱麗的過去。其次,其他兩種顏色也在影片中出現過幾次。    

故事講述一對音樂家夫婦皆同女兒出外,旅途中發生車禍,丈夫與女兒當場死亡,只剩下音樂家妻子朱莉(茱莉葉畢諾許飾)活著。丈夫正為歐洲共同體譜寫會歌,曲子尚未為完成,主持歐洲共同體的機構非常希望朱莉能為其丈夫繼續寫完,朱莉便在音樂交織下,走出一段很衝突掙扎的心路歷程。

本片為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紅白藍」三部曲其中一部,獲得第五十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法國女星茱莉葉畢諾許更因本片獲得最佳女主角。影片以藍色為主要色調,片中對白極少而以音樂襯托出人物的心理轉折。

 p1681698118    

★《藍色情挑》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影片及法國凱撒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提名。

◎ 作品解說

為什麼會拍出這樣的三部曲?誰都會說,藍白紅分別就代表了法國國旗的三個顏色,象徵著自由、平等、博愛,只不過,雖然打著明確的主題,奇士勞斯基卻選擇用三個似是而非的故事來詮釋,這些故事間又隱約互相關聯,彷彿在建構著一個更大的主題;也許是大哉問《生命的意義》,或者跟每個人都習習相關的《只不過是生活本身》,不論何者為是,奇士勞斯基電影厲害之處就在於兼容並蓄,好像話都說盡了,卻又餘韻不止。

《藍色情挑》是三部曲的開端,卻用一場死亡車禍作為開場白,讓觀眾藉著翻轉的車身和女主角整個翻轉過來的人生去試著透析生命與機緣的奧妙。什麼是真自由?遺忘,然後重新開始是不是就能找到再度飛翔的翅膀?如果又一次從雲端掉下來呢?畢諾許飾演的茱莉在幾個折翼之後,終於找到方法拯救自已、不再逃避,而觀眾們則帶著理解的淚水,把靈魂都洗了個乾淨。

p1681697979  

就像是在跟奇士勞斯基的靈魂說話。那是個平行的世界,在那裡面有我們的靈魂與軀體,也有我們的空虛與空無。他的片始終最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但是從他自己特有的觀點看來…常常是別具風格的。這種風格不是以那種啪地一聲覆蓋在一切之上的方式運作,而是以一種出自內心的方式來完成大多數的作品,所謂風格,只是他的解決之道而已。(茱麗葉畢諾許)    

《藍色情挑》的牢獄是由情感與記憶所造成的。女主角不想繼續愛丈夫,因為這樣能讓她活得比較容易些。有一瞬間,他開始覺得很好;可是突然之間,她又被嫉妒糾纏。整件事很荒謬,因為關係人已經死了,她什麼都不能對他做。她極端神經衰弱,這部電影必須跟蹤她,跟隨她的行為方式及生活表現。但這並不意味一部講「無聊」的電影本身也非「無聊」不可。(奇士勞斯基)
image-w1280 (7).jpg

拍攝花絮
 
·Zbigniew Zamachowski和Julie Delpy,Kieslowski藍白紅三部曲之紅色情深Trzy kolory: Bialy (1994)的兩位主演, 在本片中也出現了。
·在一個鏡頭中,我們看見朱麗拿著一個盒子,特寫鏡頭顯示上面明顯地寫著一個單詞“blanco”,西班牙語白色的意思。在接下來的鏡頭中我們看見她正在後面走過來,她停在了街上,當時有個男人穿著藍色的衣服在左邊經過她身旁,一個女人穿著紅色的衣服從右邊經過她。這些微妙的暗號正好對應了三色三部曲-藍、白、紅,按照這一順序,就像是法國國旗的色彩。
·在歐洲電視屏幕上,朱麗讓貓吃掉一個剛出生的老鼠的鏡頭被剪掉了。
·為了拍攝朱麗用手在沿著牆上的磚頭摩擦的鏡頭,Juliette Binoche原來是打算戴一個prosthetic來保護自己的手,但是這樣在鏡頭中看起來很明顯。 Binoche 認為這段十分重要,於是她在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的情況下,真的用自己的雙手在牆上劃並且流了不少血。

vCHrMrGxpwMpiA5qmOhHTw058k4

幕後製作
 
《藍白紅》三部曲的第一部,片名取自法國國旗上的三種顏色,藍色象徵自由,白色象徵平等,紅色象徵博愛。影片的大量信息都是靠女主角的臉部表情傳遞的,對展現演技非常有利。本片對古典樂的運用成功地烘託了劇情氣氛,彷彿本身也具有色彩。
 
《藍色》是波蘭籍世界級導演奇士勞斯基繼其探討當代人道德困惑的宏篇巨制《十誡》後的又一力作——《藍·白·紅》三部曲的第一篇。 《藍·白·紅》三部曲的創意來自於法國國旗的顏色,它們分別像徵著自由、平等和博愛,影片《藍色》相應地把視角探入到了自由的涵義中。該片獲得第50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獅獎、最佳女主角獎、攝影特別獎等諸多殊榮。
p2092470374

獎項

威尼斯電影節(1993;第50屆) 獲獎:7

獲獎
·金獅獎 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國際天主教電影視聽協會獎 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小金獅獎 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金奧賽拉獎-最佳攝影獎 斯拉沃米爾·埃迪扎克 Slawomir Idziak
·沃爾皮杯-最佳女演員 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金西阿克獎-最佳影片 奇士勞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帕西內蒂獎-最佳女演員 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美國金球獎(1994;第51屆) 提名:3

提名
·電影類-劇情類最佳女主角 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電影類-最佳電影配樂 Zbigniew Preisner
·電影類-最佳外語片

歐洲電影獎(1994;第7屆) 提名:1

提名
·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 Marin Karmitz

 

藍色情挑(1993)1.jpg

2015-09-20-171550-68.jpg

koE5Fml5n41PPDb8ABgwu7ZgZ20Skv_large.jpg

ob_fbb99a_zzbleu8.jpg

c9a5e3fd99a4aecddd8d91f0bc81d69e.png

blueblu00009.jpg

357e810e077e249383adf1b00f63bb51.jpg

2 (1).jpeg

929d1893859ffcedcba965fbdb7858e9--three-colors-blue-color-blue.jpg

MV5BZGI3ODA2ZmMtZDIyNS00YmUyLTk2MWMtZjM4N2U3Njc1NWNiXkEyXkFqcGdeQXVyODg0OTM4NTc@._V1_.jpg

mk2-bleu2.jpg

mk2-bleu1 (1).jpg

Drei-Farben-Blau.jpg

 

MV5BNjc0ZGUyZjMtNWEyZi00NGQ4LWI3YTgtNTQ1N2NlMDA2ZTZlL2ltYWdlXkEyXkFqcGdeQXVyMzk4OTI2MjM@._V1_.jpg

MV5BMDdmZDcwZjgtZDQ5NC00Yjk3LWJjMDUtN2ZhN2FjMjczOGVjL2ltYWdlXkEyXkFqcGdeQXVyMzk4OTI2MjM@._V1_.jpg

aa-1.jpg

fgZygqwT2yGGOlQa747dWGDvhRF4HYxgg6kvse6XY1yc88cm45hn5t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