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17301518

永不妥協 Erin Brockovich (2000)
導演: 史蒂文·索德伯格
編劇: 蘇珊娜·格蘭特
主演: 朱莉婭·羅伯茨 / 阿爾伯特·芬尼 / 康查塔·費雷爾 / 艾倫·艾克哈特 / 瑪格·海根柏格
類型: 劇情 / 愛情 / 傳記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0-03-17
片長: 130 分鐘
又名: 伊人當自強(港) / 埃琳·布羅克維奇 / 伊人當自強 / 阿蓮正傳
IMDb鏈接: tt0195685

Screen-Shot-2013-11-11-at-21.32.2  

幕後製作

艾琳·布洛科維奇的故事看起來只能虛構而成,但這確實是製片人卡拉·桑托斯·沙姆伯格(Carla Santos Shamberg)親耳所聞。沙姆伯格沒能想到,與脊椎指壓治療師的約定竟促成了本片的拍攝。 “當我的醫生向我講述她的朋友艾琳的故事時,我幾乎無法相信,”沙姆伯格說,“一個離過兩次婚、有了三個孩子的女人,沒有錢和專業技能,沒受過正規教育,竟能赤手空拳的打贏這件官司實在讓人難以置信,她應該是個完美的角色原型。”

沙姆伯格將這段奇聞告訴給丈夫邁克爾·沙姆伯格(Michael Shamberg),邁克爾同製片人丹尼·德維托(Danny DeVito)和史黛西·薛爾(Stacey Sher)都是Jersey Films的合夥人,大家都認為這將是現身大銀幕的絕佳素材。這是一個灰姑娘的故事,一個女人的熱情能夠對她周圍的人們產生如此積極的影響,而同時她的生活也在發生著徹底轉變。沙姆伯格說:“艾琳是個熱心人,正因為她的熱心,這些家庭才會信任她。在艾琳與律師埃德·馬斯瑞會面時,後者正打算退休,這個女人的出現改變了一切。”1993年,艾琳和埃德組織600名原告共同起訴美國太平洋燃氣和電力公司(PG&E),要求賠償300億美元,最終,600名原告得到了3.33億美元的賠付,成為美國歷史上賠償額度最高的直接訴訟案。

  在本片之前,導演史蒂文·索德伯格就曾與本片製片人和Jersey Films合作過《戰略高手》。製片人史黛西·薛爾認為索德伯格會對這部電影感興趣:“史蒂文喜歡好故事,而他眼中的好故事是不可貌相的故事,就像艾琳雖然是一個非凡的女人,但誰從她的外表都看不出來。”

在談到影片的吸引力時索德伯格說:“影片的劇本呈線性發展,完全被演員的表演所支配,在每個場景中,女主角都會出現,這樣的電影我從沒嘗試過。我對這件訴訟案一無所知,Jersey Films一直希望我能看看劇本,那時我剛剛完成《菩提樹下》的拍攝,正在物色全然不同的作品。”

large-screenshot3  

索德伯格接手之後,開始深入研究事件的真相,對每個細節都提出疑問,他需要知道故事中的那些部分是真實的。事實上,蘇珊娜·格蘭特在劇本中描述的事件非常精確,而且艾琳、埃德和喬治都是真實存在的人物,其他的角色都是真實與虛構的融合。另外,索德伯格和格蘭特都有意盡量避免了法庭場景,而是聚焦於艾琳和埃德艱辛的辦案過程。

索德伯格找來朱莉婭·羅伯茲一同討論劇本,他說:“如果朱莉婭沒能同意扮演艾琳,我將親自去建議她出演,因為這個角色會讓她的魅力發揮得淋漓盡致。”當索德伯格第一次與真正的艾琳·布洛科維奇見面交談時,他吃驚的發現艾琳與羅伯茲存在著神似之處,兩人內在的感召力和眼神如出一轍。

羅伯茲說:“我很讚賞艾琳,我們身邊有很多單身母親,經歷著獨自謀生的艱辛,她們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這是一個人在非常處境中的故事,艾琳用她令人難以置信的高度自信戰勝了種種困境。她就是她,不會為任何人改變,因此她是個超凡脫俗的女人。她可以身處全然不妥的環境而渾然不知,只關注手邊的問題。”

其實當最初艾琳對這個案子產生興趣時,她認為這只不過是簡單的房地產案件。埃德之所以給了她一份工作是因為對她感到抱歉,沒人認為她除了文秘之外還能干其他的事。她差不多得罪了每一個人,不僅因為她美麗,還因為性急和過於積極。除了艾琳的個人魅力之外,她與埃德的關係也吸引了羅伯茲的關注。羅伯茲說:“當時埃德正處在人生的轉折點,他希望退休,在高爾夫球場上頤養天年。是艾琳攪動了他平靜的心境,重新點燃他伸張正義的熱情。”

在1996年控告美國太平洋燃氣和電力公司一案勝訴之後,目前艾琳和埃德手中已經出現了7件懸案,其中的一件仍與美國太平洋燃氣和電力公司有關,該公司再次涉嫌污染加州凱托曼山區(Kettleman Hills)水源。

羅伯茲說:“影片中的污染案件非常可怕,因為你難免會想,還有什麼地方在被蒙蔽著,那裡會發生什麼?當地的居民非常信賴PG&E,因為這家大公司解決了大量當地人的就業問題,他們非常感激。所以當被告知可疑物質無害時,他們完全相信了。而當後來他們得知一直被隱瞞真相時,失望的程度可想而知。”

片中扮演埃德的是縱橫影壇40載的老戲骨阿爾伯特·芬尼,導演索德伯格說:“阿爾波特是我的首選,我一直非常欽佩他的演技,他與朱莉婭配戲時很默契,在拍攝兩人在沙漠中駕車的場景時,我情不自禁的笑了出來。”芬尼回憶說:“影片的劇本很吸引人,我是坐著一動沒動把劇本看完的。史蒂文來到倫敦和我共進午餐,他很放鬆,說很喜歡我的一些作品,而我也非常樂意與他合作。”朱莉婭·羅伯茲在談到與芬尼合作的感受時說:“雖然他是個游刃有餘的老演員,但仍一絲不苟的表演,他的熱情很有感染力,他的演技更是勿庸置疑,和他一起配戲在吃驚的同時還會倍受鼓舞。”

在物色扮演喬治的演員時,導演索德伯格希望演員能與人物的特點完美結合,喬治雖然是愛騎摩托車的“獨行俠”,但他仍然強烈渴望組建家庭,這是個看似簡單實則深邃的角色,對演員的要求很高。索德伯格最終選定的演員是艾倫·艾克哈特,索德伯格說:“從他出演尼爾·加布特的第一部電影開始,我就一直在關注他,我認為他將男性的陽剛和弱點集於一身。”艾克哈特說:“我喜歡扮演真實事件中的真實人物,這個故事具有著真實的情感、生活和人物。當我們在辛克利拍攝時,就在事發的PG&E工廠附近,我們走訪了一些家庭,設身處地的體會了當時的情景。”

在整個拍攝過程中,朱莉婭·羅伯茲只在一段場景中遇到了問題,因為真正的艾琳·布洛科維奇同她一起出現在畫面中,她回憶說:“我扮演的艾琳剛剛輸掉自己的交通肇事案,正在餐館中進餐,我沒有錢,孩子們也亂作一團。艾琳扮演的女服務員走到桌邊,那種感覺真的很奇怪,因為你扮演的人正在和你對話,我一直看著艾琳,我在猜她會怎麼想,她會想我是個糟糕的母親,然後我抬眼望去,發現她的胸卡上寫著'朱莉婭',我幾乎迷失了。”

erin1  

導演史蒂文·索德伯格在影片拍攝中從不會盯著監視器,而是經常操作攝影機或者就站在攝影機旁邊。羅伯茲說:“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但史蒂文確實給了我很多安全感和自信,我感覺他就在身邊。我喜歡他來掌鏡,他總是很精確的知道我們的位置和整體畫面感。”

索德伯格說:“早在5年前我就把監視器扔到了一邊,因為那讓我覺得很被動。我的短片都是我自己拍攝的,從1999年的《菩提樹下》開始,我重新拿起攝影機,因為透過攝影機的鏡頭觀看表演是無法用其他方法替代的,而且這樣對演員也會產生積極影響。”

影片於1999年5月25日在加州莫哈維沙漠中開拍,污染事件的真實發生地辛克利、NASA的航天飛機備降地鮑倫小鎮和巴斯託法院都出現在影片中,其中在巴斯託法院的場景中,已經退休的老法官萊羅伊·A·西蒙斯(LeRoy A. Simmons)將在片中扮演自己,來重現正義時刻的到來。結束在沙漠的拍攝之後,劇組回到洛衫磯拍攝了兩週,隨後又趕往加州文圖拉(Ventura),在居住區拍攝了10天。最後,影片於8月5號在Santa Ventura製片廠殺青。

Erin_Brockovich_2000_7  

劇情簡介 

埃琳•布羅克維奇(朱莉婭•羅伯茨 Julia Roberts 飾)是倒霉鬼中的典型。她結過兩次婚,但每次婚姻都沒有給她帶來幸福,反而令她成了一個拖著三個孩子的單身母親。倒霉的她在遭到一場交通事故後,連志在必得的賠償官司到最後都輸掉了。

為她辯護的律師埃德(阿爾伯特•芬尼 Albert Finney 飾)半是同情埃琳半是因為幫她打輸了官司心感內疚,收留了埃琳在他的律師樓裡打雜。埃琳的生活算是有了一點保障。在調查一單污水申訴案時,埃琳偶然發現了污水中含劇毒物質,而供水公司確對此敷衍了事。弱女子埃琳決定用她柔弱的肩膀擔負起為受污染的數百名居民討回公道的重擔!

Erin_Brockovich_2000_4  

拍攝花絮

·劇組在拍攝過程中使用了兩台攝影機。

·本片製作設計師菲利普·墨西拿(Philip Messina)曾率隊考察艾琳和埃德的辦公室,服裝設計師和道具部門也曾與二人多次會面,艾琳提供了一些真實的捲宗,埃德則提供了多種證書的複印件和職業生涯的紀念品。

·朱莉婭·羅伯茲是左撇子,所以她必須學會用右手簽名。

·埃德·馬斯瑞本人曾出現在餐館的場景中。

·片頭的車禍場景是由數字技術合成的。

·朱莉婭·羅伯茲出演本片的片酬開創新高,她由此成為了第一位片酬超過2000萬美元的女演員。

·環球公司為了買下故事的改編權向艾琳·布洛科維奇支付了10萬美元。

erin_brockovich_-_h_-_2000_  

精彩對白

Theresa Dallavale: Okay, look, I think we got off on the wrong foot here...

特利莎·達拉瓦利:好的,瞧,我想在這兒我們已經走錯了路...

Erin Brockovich: That's all you got, lady. Two wrong feet and fucking ugly shoes.

埃琳·布羅克維奇:那是你走的,女士。兩個錯誤的腳還有他媽的難看的鞋子。

-------------------------------------------------- ------------------------------

Erin Brockovich: Bite my ass, Krispy Kreme!

埃琳·布羅克維奇:舔我的屁股,克利斯皮·克利米!

-------------------------------------------------- ------------------------------

Erin Brockovich: For the first time in my life, I got people respecting me. Please, don't ask me to give it up.

埃琳·布羅克維奇:在我生命裡的第一次,我得到了別人對我的尊重。請,不要要求我放棄。

-------------------------------------------------- ------------------------------

Erin Brockovich: Did they teach you how to apologize at lawyer school? 'Cause you suck at it.

埃琳·布羅克維奇:他們沒有在法律學校教你如何道歉嗎?因為你吃了它。

brockovichhed  

穿幫鏡頭

·時代錯誤:在律師辦公室桌上有些貼著33分錢郵票的信封,郵票上面有美國旗幟和摩天大樓,發行時間應該是在1999年。真正的埃琳·布羅克維奇完成她的工作(並且也是電影設置的時間)是在1990年代早期,當時第一類郵資等級是25分錢,隨後是29分錢。

113224500-e150e702-ab1b-4710-aae3  

獲獎情況

第73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1)
最佳影片(提名) 斯黛西·謝爾 / 丹尼·德維托 / 邁克爾·山姆伯格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文·索德伯格
最佳女主角 朱莉婭·羅伯茨
最佳男配角(提名) 阿爾伯特·芬尼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蘇珊娜·格蘭特

第54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01)
電影獎 最佳影片(提名) 斯黛西·謝爾 / 丹尼·德維托 / 邁克爾·山姆伯格
電影獎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文·索德伯格
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 朱莉婭·羅伯茨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阿爾伯特·芬尼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蘇珊娜·格蘭特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安妮·考特斯

第1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00)
年度佳片

19511359.jpg-r_640_600-b_1_D6D6D62000-Erin-Brockovich-082000-Erin-Brockovich-0265eb676b-f29a-4750-9bb7-39993f57e34__1320423003_02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