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為愛朗讀  The Reader

p998237085

朗讀者 The Reader (2008)

導演: 史蒂芬·戴爾卓

編劇: 戴維·黑爾 / 本哈德·施林克

主演: 凱特·溫絲萊特 / 大衛·克勞斯 / 拉爾夫·費因斯 / 詹妮特·海因 / 蘇珊娜·洛塔爾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德國

語言: 英語 / 德語 / 希臘語 / 拉丁語

上映日期: 2008-12-10(紐約首映) / 2009-01-30(美國) / 2009-02-26(德國)

片長: 124 分鐘

又名: 為愛朗讀(台) / 讀愛(港) / 生死朗讀

IMDb鏈接: tt0976051

07kami_600  

劇情簡介

15歲的少年米夏·伯格(大衛·克勞斯David Kross 飾)偶遇36歲的中年神秘女列車售票員漢娜(凱特·溫絲萊特Kate Winslet 飾),後來兩個發展出一段秘密的情人關係。漢娜最喜歡躺在米夏懷裡聽米夏為他讀書,她總是沉浸在那朗朗的讀書聲中。年輕的米夏沉溺於這種關係不能自拔的同時,卻發現他自己根本不了解漢娜。忽然有一天,這個神秘女人不告而別,米夏在短暫的迷惑和悲傷之後,開始了新的生活。

二戰雖然結束了,但德國對於納粹戰犯的審判還在繼續。成為法律學校的實習生的米夏,在一次旁聽對納粹戰犯的審判過程中,竟然發現一個熟悉的身影。雖然已經事隔8年,但米夏還是一眼便認出那就是消失8年的漢娜。而這一次,她坐上了納粹戰犯審判法庭的被告席,這個神秘女人的往事在案件的審理過程中逐漸清晰。然而,米夏卻發現了一個漢娜寧願搭上性命也要隱藏秘密。

漢娜最終被判終身監禁,而此時米夏(拉爾夫·費因斯 Ralph Fiennes 飾)與漢娜的故事還在繼續……

在2009年初的第81屆奧斯卡上,該片共獲包括最佳女主角在內的5項提名,最終溫絲萊特憑藉該片折冠當年奧斯卡影后。

421139832

拍攝花絮

·導演史蒂芬·戴德利對於女主角的第一選擇就是凱特·溫絲萊特,但凱特此時要拍攝《革命之路》,所以影片公司選擇了妮可·基德曼。但當妮可·基德曼正式開始參與本片拍攝時,卻因懷孕而放棄了這個角色,此時凱特·溫絲萊特有了空檔期,她最終正式出演本片。

·朱麗葉·比諾什曾被考慮過來飾演漢娜一角。但後來導演認為凱特·溫絲萊特更適合漢娜的人選而放棄。

·本片製作人西德尼·波拉克和安東尼·明格拉都在本片完成前逝世。

DerVorleser-Filmszene-63968  

穿幫鏡頭

凱特最後一次接受審判,進法庭前,麥克穿的是白色襯衣,打領帶;進入法庭後,麥克穿的是深色毛衣。

他們郊游去教堂時,michael說"let me show you where are we going”,hana回答"it's ok, kid, i don't want to know!"然後她是站在自行車右邊推車走向教堂的,但當她走到牆邊準備停放自行車時卻是站在自行車的左邊。

erwtikes-skines-3  

幕後製作

催人淚下的原著

每一個看過《朗讀者》同名原著的讀者,幾乎都為書中漢娜的悲慘命運而潸然淚下。原著小說是連續多周的暢銷書籍,並被譯成了十多國的語言文字。對於這次的電影版,曾經在2002年憑藉《時時刻刻》橫掃金球奧斯卡的導演史蒂芬·戴德利也坦言倍感壓力:“這是一本有很多讀者曾經為之深深動容的小說。在和電影公司商量影片的拍攝之時,有時候我在睡覺之前常常想,我究竟是否能夠把握好這部電影的改編?這個問題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一直困擾著我。後來,我的家人和不少影迷一直支持鼓勵我,他們對我說,'這是一個精彩的故事,你能把握住它',在電影的拍攝過程中,我一直在想著自己如何能夠做得更好,現在影片終於拍攝完畢了,我真的得感謝他們,他們給了我太多的精神上的支持與幫助。”

提及影片中有關於二戰和納粹的故事,史蒂芬·戴德利也是感慨良多:“第一次看這本小說是,我很驚嘆於作者本哈德·施林克的視角竟然如此獨特。也許很多人提及二戰中納粹滅絕人性的表現,去關注的都是一些慘無人道的罪行,但小說用了另一種觸角,他關注的是在戰爭中,一些普通人的所作所為,以及他們對這個戰爭所帶來的影響。也許並不是每個人生下來就注定是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儈子手,更多的人會像漢娜這樣,不自覺的參與到一個罪惡當中,並且自己也最終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在某種程度上而言,他們也是受害者,只是從來就沒有人關注過他們。這部小說提供了這樣的思路,我們終於可以明白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裡,更多的事實真相。”

fhd008TRD_Ralph_Fiennes_004  

三位主演的精彩表演

對於出演《朗讀者》中漢娜的角色,凱特·溫絲萊特說:“這個角色是我演藝生涯中頗有難度的一次演出經歷,因為漢娜的身份很特殊,而影片中,她的身份經歷了幾次轉換,有幾場戲例如法庭上面的情景,我在演出前都很緊張,這種感覺很久沒有了。這個角色讓我有一種責任感,使我不得不認真的演出她。曾經我還和導演認真考慮過,角色的身份是德國人,是否影片本身也應該用純正的德語來進行對白,後來我發現這個難度太大,而且也不符合影片在美國上映的相關規定……最重要的是,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學德語(笑),配音那更加不好,氣氛就完全被沖淡了。所以最後我和導演商量之後,採取了一種折中的辦法,觀眾在電影中可以找到答案。”

雖然影片的焦點都集中在扮演漢娜的凱特·溫絲萊特身上,但男主角成年米夏的出演者拉爾夫·費因斯也不是等閒之輩。同是英國演員的他,以《辛德勒的名單》《紅龍》等電影為人所熟知,對於米夏這個角色,拉爾夫·費因斯說:“這個角色從我看劇本的第一眼起就喜歡上了,他是整個電影的旁白,也是講述人,在影片裡,觀眾會跟隨他的回憶慢慢的進入整個故事裡。他在影片的最後祈求一種救贖,這種救贖也同樣打動了我自己,因為他的確傷害了其他人,雖然這種傷害並沒有涉及肉體,以致於他不會收到法律的懲罰,但他已經為自己所懺悔。這也是這個角色最打動我的地方,我希望同樣也能打動觀眾。”

 

影片中給扮演少年米夏的演員大衛·克勞斯所發揮的空間也很大。影片中,他與凱特·溫絲萊特有大量的對手戲。對於這個年僅18歲的德國少年,他對這次在《朗讀者》中的演出顯得很興奮:“從來沒有想過我能接到這樣的角色,我很感謝導演能夠在這麼多選角的人選里肯定我。從我小時候起,我的父母就對我講述著國家的歷史,我也很清楚影片發生的年代中的故事,不過導演顯得還是不太放心,他常常在片場問我,嘿,大衛,你對這段戲有沒有什麼疑問?這讓我很輕鬆,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都能和他溝通。凱特·溫絲萊特是非常棒的演員,我從來沒有想過能和她如此近距離的演對手戲,整個影片的拍攝對我而言都是相當寶貴和難忘的經歷!”

image21  

獲獎情況

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9)

最佳影片(提名) 雷德芒德·莫瑞斯 / 西德尼·波拉克 / 安東尼·明格拉 / 唐娜·吉格里奧蒂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芬·戴德利

最佳女主角 凱特·溫絲萊特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戴維·黑爾

最佳攝影(提名) 羅傑·狄金斯 / 克里斯·門傑斯

第66屆金球獎 (2009)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芬·戴德利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 凱特·溫絲萊特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戴維·黑爾

第22屆歐洲電影獎 (2009)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女主角 凱特·溫絲萊特

fhd008TRD_Kate_Winslett_015IMG-20171001-WA0003MV5BNmI1MTk4NDYtZTBiZC00NTUyLTkxMTMtZDhhNWZkY2RlNzZjXkEyXkFqcGdeQXVyNTc3MjUzNTI@._V1_MV5BOTI3ZmMwMzMtZDk5Zi00YmZiLWJkM2UtODQ4ODdkNzI5MjZjXkEyXkFqcGdeQXVyNTc3MjUzNTI@._V1_MV5BY2ZhNmZmNDktZjU2YS00NWUwLWFlMWEtODM1YWNlNmZlYjRjXkEyXkFqcGdeQXVyNTc3MjUzNTI@._V1_MV5BYjU5MDYwOWItNmMzZi00NzBiLWJhNmYtMDVmMDE5YTU5Yzk5XkEyXkFqcGdeQXVyNTc3MjUzNTI@._V1_The Reader 2the-reader-2008-kate-winslet-academy-award-best-actressthe-reader-2008-kate-winslet-nazi-bathtub-david-kross-reviewtumblr_mwq9omdCom1sbaxnyo6_1280  

最佳男主角(提名) 大衛·克勞斯

第18屆MTV電影獎 (2009)

 

MTV電影獎 最佳女演員(提名) 凱特·溫絲萊特

拍摄花絮

·导演史蒂芬·戴德利对于女主角的第一选择就是凯特·温丝莱特,但凯特此时要拍摄《革命之路》,所以影片公司选择了妮可·基德曼。但当妮可·基德曼正式开始参与本片拍摄时,却因怀孕而放弃了这个角色,此时凯特·温丝莱特有了空档期,她最终正式出演本片。
 
·朱丽叶·比诺什曾被考虑过来饰演汉娜一角。但后来导演认为凯特·温丝莱特更适合汉娜的人选而放弃。
 
·本片制作人西德尼·波拉克安东尼·明格拉都在本片完成前逝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