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31278288

跳出我天地 Billy Elliot (2000)
導演: 史蒂芬·戴爾卓
編劇: Lee Hall
主演: 傑米·貝爾 / 朱麗·沃特斯 / Gary Lewis / 瓊·海伍德 / 傑米·德拉文
類型: 劇情 / 歌舞 / 家庭 / 兒童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法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0-05-19(坎城電影節) / 2000-09-29(英國)
片長: 110 分鐘
又名: 舞動人生 / 芭蕾之夢 / 比利・艾略特 / 窮人的孩子愛芭蕾
IMDb鏈接: tt0249462

billy-elliot-1200-1200-675-675-crop-000000  

劇情簡介

比利(傑米•貝爾 Jamie Bell 飾)的家人是英國的一個底層礦工。他們參加罷工,掙扎在貧困的生活中,並認為比利應該學些男人的拳術。比利本來每週都去一回拳擊班,偶然的機會卻讓他走上了不一樣的路途。

因為一個小意外,比利發現了潛意識中對芭蕾的熱愛,而挑剔世故的芭蕾老師威爾金森(朱麗•沃特斯 Julie Walters 飾)無意中發現了比利極具芭蕾天賦。二人一拍即合,威爾金森甚至放棄她的一班女學生,把全部心思放在培養小比利上。可是比利的家庭全然不理解兒子為何愛上女生的玩意。比利在家庭的反對下,痛苦的抉擇。

然而大好機會就在當前。萬一考上倫敦的皇家芭蕾學校,比利的芭蕾夢想將得到一個廣闊舞台。比利站在一個十字路口,選擇著他的人生。

31332edd81df2357d8fc6c4ff570a550  

拍攝花絮

·本片的原定片名是《Dancer》,在參加坎城電影節時,本片曾被環球影業誤當作問鼎金棕櫚大獎的《黑暗中的舞者》,為避免混淆,製片方隨即將片名改為“Billy Elliot”。

·本片故事部分取材於1940年的《群星俯視》。

·現年13歲的傑米·貝爾是從3000多名英格蘭少年中,通過層層考核篩選出來的。在挑選“比利”的過程中,導演、編劇和製片一直存在意見分歧,直到傑米走進他們的視線三人才同時舉牌通過。

·該片沒有大牌明星加盟,所用的導演和幾位主要演員都是第一次參加影片的拍攝。就連發行公司環球視點都是環球影業剛成立不久的新公司。

·先在坎城上映後好評如潮,並得到了BBC影評人的充分肯定。接著在多倫多影展上與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同時獲獎。

·影片後來被改變成音樂劇,也大獲成功。

9f803aff9aeac6384e852d801cc50b1d89bf392d887d70d389b02426ca48f3de  

穿幫鏡頭

·比利去看黛比時帶著書包,等他開車回家時書包就沒了。

·礦工罷工時出現的警車比84、85年的先進了10年。

1644666  

幕後製作

編劇李·霍爾創作本片故事的靈感源於自己的童年回憶,在經歷了長達一年的醞釀後,霍爾僅用三週時間便完成了劇本初稿。在準備期間,霍爾曾潛心研究芭蕾藝術,為此他拜訪了英國皇家芭蕾舞學校,採訪了多位來自偏遠鄉村的舞蹈演員。 BBC的監製泰莎·羅斯(Tessa Ross)和Tiger Aspect電影公司的製作人格雷格·布倫曼被霍爾筆下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動了,後者隨即將劇本推薦給正在帶頭組建Working Title Films (曾出品過《諾丁山》、《伊麗莎白》和《四個婚禮和一個葬禮》)分支機構WT2的喬納森·芬。 1999年,旨在培養英國影壇新人的WT2電影公司成立,而《舞動人生》被選為該公司的開山之作。

對影片故事深有同感的製作人芬說:“我的外祖父就是一位礦工,所以我對礦工群體非常了解。實際上,我的所有表親都在片中礦區工作。我是家中外出求學的第一人,自然體會過那種離家遠行的複雜感受。”除了小主人公追逐夢想的經歷之外,影片故事還觸及了發生在1984年的英國礦工大罷工,霍爾希望在故事中間接表現出礦工內部的緊張關係注定了罷工失敗的命運。

《舞動人生》是芬與史蒂芬·戴德利的第二次合作,兩人在1998年合作的短片《Eight》曾榮獲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提名,而本片正是戴德利的長片處女作。作為倫敦皇家宮廷劇院的藝術指導和有口皆碑的舞台劇導演,戴德利曾憑《罪惡之家》(An Inspector Calls)先後贏得倫敦劇評人獎、勞倫斯·奧利佛戲劇獎和百老彙的托尼獎。為物色到扮演比利的最佳人選,戴德利和幾位製作人面試了2000多名小演員,芬回憶說:“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男孩簡直是場噩夢,我們都因難以應對而頭疼不已。”戴德利說:“我們的條件非常苛刻,因為合格的小演員不但要年齡相仿、來自東北地區並且口音正確,還須具備舞蹈和表演功底,經過一番大海撈針式的苦苦尋找,我們終於發現了對故事所有層面瞭如指掌的傑米·貝爾,他有一種令人難以捉摸的可愛特質,你會不由自主的關注他。”

現年13歲的貝爾從6歲開始學習舞蹈,當時他看出一個跳踢踏舞的女孩踩錯了節拍,並告訴母親自己肯定會跳得更好,於是他有了第一雙舞鞋。經歷了年復一年的舞蹈比賽,疲憊不堪的貝爾難免心生厭倦,不過在母親的鼓勵下,他還是堅持了下來,這一點與片中的比利如出一轍。負責為貝爾度身打造舞蹈動作的舞蹈指導彼得·達林(Peter Darling)說:“我必鬚髮現傑米的特點,他善於感知節奏,懂得如何完成舞蹈動作,我們因此感到非常幸運。”

為了賦予舞蹈以內涵,達林研究了大量兒童舞蹈錄像,並細心觀察貝爾的動作和深入剖析影片主題。 “我想讓舞蹈場景表達出比利的渴望,”達林說,“我認為將舞蹈作品和舞蹈演員的生活聯繫在一起至關重要,我能感覺到傑米渴望解脫,於是編拍了一些激進動作。比如說片中有段比利舞進牆中的場景,我希望以此隱喻他正設法突破壁壘,並表明一貫陰柔的舞蹈也可以強硬起來,而芭蕾舞演員更是經常在動作中表現自我。”

billy_elliot_jamie_bell_5  

獲獎情況

第73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1)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芬·戴德利
最佳女配角(提名) 朱麗·沃特斯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李·哈爾

第54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01)
電影獎 最佳影片(提名) Greg Brenman / Jonathan Finn
電影獎 最佳英國影片 史蒂芬·戴德利 / Greg Brenman / Jonathan Finn
電影獎 最佳英國影片(提名) 史蒂芬·戴德利 / Greg Brenman / Jonathan Finn
電影獎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芬·戴德利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 傑米·貝爾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加里·劉易斯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 朱麗·沃特斯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李·哈爾
電影獎 最佳攝影(提名) Brian Tufano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John Wilson
電影獎 最佳原創音樂(提名) 斯蒂芬·沃貝克
電影獎 最佳音效(提名) Zane Hayward / Mark Holding / Mike Prestwood Smith
電影獎 傑出新人獎(提名) 史蒂芬·戴德利 / 李·哈爾

第25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02)
最佳外語片

billy-elliot-new-feature-imagemaxresdefault (1)maxresdefaultMV5BNGJiY2QxMGYtYjAxNy00NWFiLTk3ZGYtZGRlNDQ2OGMxOTg0XkEyXkFqcGdeQXVyNjkxMjM5Nzc@._V1_MV5BYWE0YjYyMDItOWMyOC00MTFlLWJjYjMtMDViZjJlODhmOGQ5XkEyXkFqcGdeQXVyNjkxMjM5Nzc@._V1_MV5BZTBjNWMwMGUtMzU1My00N2E3LWEwMzEtMzFiYmZiZWExNzY0XkEyXkFqcGdeQXVyNjkxMjM5Nzc@._V1_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