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b23f5a7b2c85ea673b04f9e9eb26f1.jpg

奇蹟 奇跡 (2011)
導演: 是枝裕和
編劇: 是枝裕和
主演: 前田航基 / 前田旺志郎 / 大塚寧寧 / 小田切讓 / 夏川結衣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家庭
官方網站: kiseki.gaga.ne.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1-06-11(日本)
片長: 128分鐘
又名: I Wish
IMDb鏈接: tt1650453

1  

劇情簡介

一段破敗的婚姻,讓兩個尚未成年的好兄弟天各一邊。哥哥航一(前田航基飾)隨母親大迫希美(大塚寧々飾)回到位於鹿兒島的外婆家,弟弟龍之介(前田旺志郎飾)則和追尋音樂夢想的“廢柴”父親木南健次(小田切讓飾)在福岡居住。兄弟倆有了各自的朋友圈,父母也似乎漸漸安定下來。可 是,他們無論如何還是希望重新聚在一起。鹿兒島開往福岡的新幹線“燕”和福岡開往鹿兒島的“櫻”號途中會有一次短暫的交匯,傳說這時許下心中願望的話,奇蹟就會降臨。晴朗的一天,兩兄弟各自帶著朋友朝著心中的奇蹟之地出發……

本片榮獲第26屆高崎電影節最佳新人男演員獎(前田兄弟)和最佳新人女演員獎(內田伽羅)。

img_0  

幕後製作

是枝裕和回歸孩童題材

1995年的影壇出道作《幻之光》在威尼斯電影節上獲獎,數年後的《無人知曉》又在戛納造就了史上最年少最佳男主演的傳奇,是枝裕和無疑是當今日本最具國際聲譽的導演之一,其紀錄片式即興作風讓他在海外受到的追捧遠勝於日本本土。近年來,是枝導演似乎開始“親民”了,《花之武者》是明星雲集的古裝片、《步伐不停》是溫情路線的家庭片、《空氣人偶》是奇幻風格的愛情片,他開始拓寬戲路,變得比較切合大眾。是枝最新編導的作品《奇蹟》延續了這一趨勢,它講述了一對兄弟許願讓離異的父母複合的故事,沒有冰冷的現實和糾結的情感,走的是老少咸宜的主流娛樂路線。耐人尋味的是,與《無人知曉》相隔六年,是枝重拾孩童題材,卻拍出了完全不同的東西。

這是一部為了配合九州新幹線全線開通而製作的電影,影片的策劃方是JR東日本集團旗下的廣告公司。電影製作人在策劃之初就希望由是枝裕和來出任導演,因為電影的主人公設定為孩童,而是枝在《無人知曉》中出色地展現出了孩子們最自然的模樣。這或許也算是一種緣分,是枝裕和是個鐵路迷,他的曾祖父又是九州鹿兒島人,再加上是枝本人剛當上了爸爸,正想拍一部不同於《無人知曉》的描繪孩童的作品,於是,這位和大企業策劃的商業片格格不入的文藝片導演出人意料地迅速接下了片約。

最初,是枝裕和構想的是一部類似《伴我同行》的電影,描繪孩子們沿鐵路漫步的歷程。然而實地考察之後,他發現九州新幹線有許多部分由高架橋連通,鐵路的景緻必須在遠處或高處才能看到,無法實現沿線漫步之旅。於是,他大幅修改了劇本,把劇情的關鍵改為兩列車交錯而過的瞬間能發生奇蹟的傳聞,構造出一出住在鹿兒島的男孩和住在博多的女孩分別去看這一瞬間、兩人相遇墜入情網的青澀愛情劇。

劇本完成之後,製作方在東京、大阪、福岡、鹿兒島舉行大規模的試鏡,選拔扮演主角的小演員。在約九百名應徵者中。前田兄弟的非凡表現征服了是枝裕和,他最終敲定由這兄弟倆扮演主角,並為此重寫了劇本,把少男少女的愛情故事變成了分居兩地的手足試圖重構家庭的親情故事。

img_0  

漫才界的天才童星前田兄弟

主演本片的前田兩兄弟是漫才界的紅人,哥哥航基今年十二歲,弟弟旺志郎才十歲。由於航基性格比較被動,母親擔心他長大不成器就在他四歲的時候把他送進了松竹藝能學校,後來旺志郎也進了這所學校。 2007年,還在上小學的兄弟倆組成漫才搭檔“前田前田”正式出道,並在大型搞笑藝人競賽M-1中殺入了半決賽。 “前田前田”以絕佳的默契和逗趣的配合贏得了許多觀眾的青睞,兄弟倆除了在綜藝節目裡表演漫才,還不時出演廣告和影視作品,航基參演過電視劇《必殺仕事人》和電影《GEGEGE的鬼太郎》,旺志郎曾在《33分鐘偵探歸來》等日劇中露面。
航基透露,參加《奇蹟》的試鏡時,因為競爭的是同一個角色,他將弟弟視為自己最大的競爭對手,而旺志郎則說哥哥此前已經演過電影了,自己對此很不甘心,下決心一定要在這次試鏡中勝出。結果他們都拿到了主演的席位。

是枝導演對這兄弟倆贊不絕口。他稱讚航基特別聰明,對劇本的理解力遠超普通童星,未來不可限量;而旺志郎則是天生的天才,擁有上鏡的外表和自然而然就能和女孩關係融洽的魅力,正好適合片中龍之介帶著女同學同行的設定。
除了小演員們,本片的大人陣容也相當有看頭,曾經與是枝裕和合作過的小田切讓、阿部寬、夏川結衣、樹木希林、原田芳雄再度加盟,新面孔大塚寧寧、長澤雅美、橋爪功也為影片增色不少。

下載  

幕後花絮

《奇蹟》是紀念日本九州新幹線全線開通,以感動全日本人的溫情電影為想法出現的電影計畫。

前田兄弟的純真,讓即使有點悲傷的事也趣味橫生

《奇蹟》是紀念日本九州新幹線全線開通,以感動全日本人的溫情電影為想法出現的電影計畫。製片人立即想到曾以《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在國際獲獎無數,又充滿濃厚人情溫暖的《橫山家之味》導演是枝裕和,是枝裕和的祖籍恰巧在九州,對九州有種親切感,加上他本身又是鐵道迷,近年成為父親後對於以兒童為主角的電影興致高昂,一拍即合,《奇蹟》就這樣出現了!

電影劇本一完成,劇組立刻開始在東京、大阪、福岡、鹿兒島等全日本舉辦大規模的選秀活動,找尋電影當中出現的七個兒童演員,在各地的選秀活動中,前田兄弟大膽又淘氣的即興演出吸引是枝裕和的注意,覺得他們充滿無限可能,他甚至說「《奇蹟》這個故事完全是從我遇見前田兄弟之後才開始…」。當時導演是枝裕和當時甚至不知道這兩兄弟可是近期在日本各大搞笑綜藝節目中竄紅的搞笑團體。是枝裕和不讓小孩背劇本,在現場營造出輕鬆活潑的氣氛,只要小孩不怕攝影機,如何抓住小孩的純真就是導演和劇組工作人員的功力了。

果真,前田兩兄弟的哥哥前田航基,人既聰明又心思細膩,很能帶頭指揮其他的小演員,弟弟前田旺志朗則一派天真,即使是令人傷心的情節在他演來也很搞笑,有著和異性自然熟絡的魅力,讓電影更充滿溫暖與感動。

p1228131925

「奇蹟」般的豪華明星陣容

《奇蹟》將主角放在一群孩子身上,描寫他們為了找回家的溫暖而離家出走尋找奇蹟的故事,但濃厚的溫情卻讓日本一線大牌明星力挺到底,《橫山家之味》的阿部寬演出少根筋的學校老師、《東京鐵塔》樹木希林飾演溫柔迎接女兒大塚寧寧和外孫的外婆,在《空氣人形》中飾演玩偶師的小田切讓,在電影中成了過了30歲仍然不顧現實勇敢追夢的天真老爸。夏川結衣、原田芳雄、長澤雅美…等,也都成為在小孩從南北兩地分頭想要齊聚新幹線車站時,不時給出守護的溫柔的師長朋友們。 

導演是枝裕和說到「學校的圖書館和保健室都是小孩愛去的角落,在那?沒有成績,也不用競爭,就如同有祖父母在的家裡,是可以讓孩子安心的地方。我小時候還曾經暗戀圖書館的老師而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還有一陣子整天泡在保健室不肯走呢。」而樹木希林就好像是從櫻島望去的活火山,火山噴發時轟隆隆的聲響和滿天的火山灰,這麼強韌的生命力,完全就是樹木希林飾演的外婆的形象。「我很希望在《奇蹟》這部電影當中的大人,都是能夠做為榜樣的善良的好大人,在孩子冒險歸來時可以在玄關溫柔的迎接他們,而這些演員,給了這部電影有著相當豐富度的溫暖」。 

下載  

捕捉生活中的些許片段 

是枝裕和相當崇拜台灣電影大師侯孝賢,而侯孝賢導演給他的建議「你的電影技術相當出色,但你是不是在拍攝前就確定了所有拍攝方式,為什麼不好好觀察現場的狀況再做決定呢?」給了他相當大的啟發,也因此在《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和台灣攝影大師李屏賓合作的《空氣人形》,開始觀察及捕捉現場演員的一舉一動及所投注的情感,到了《奇蹟》甚至以不事前讓小孩演員準備劇本練習台詞,而是以在自然情境下的現場捕捉為主要拍攝方式。 

「從電影拍攝的第二天起,我不經意的觀察到孩子們在那?高興的吃著飯,背著書包去上學,他們快樂的生活仍在延續。這部電影只是從他們漫長的生活中捕捉到的些許片段,但是我真心希望他們能夠一直像影片中那樣快樂的生活下去。」

1  

獲獎情況

第6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2)
最佳新演員(提名) 前田旺志郎

第11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3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2012)
天主教文化獎 天主教文化獎(提名) 是枝裕和
天主教文化獎 特別表揚 是枝裕和

p154116969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