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62533081

 

空氣人偶 空気人形 (2009)
導演: 是枝裕和
編劇: 是枝裕和
主演: 裴斗娜 / 井浦新 / 板尾創路 / 余貴美子 / 岩鬆了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奇幻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09-05-14(戛納電影節) / 2009-09-26(日本)
片長: 125分鐘
又名: 空氣人形(台) / 援膠女郎(港) / 充氣娃娃 / 充氣人偶 / 空氣娃娃 / Air Doll
IMDb鏈接: tt1371630

p1046259150

 

劇情簡介 

《橫山家之味》導演是枝裕和與韓國人氣女星裴斗娜首度合作,李屏賓攝影、入選2009坎城影展的新作。裴斗娜不僅大膽裸露、化身充氣娃娃,鏡頭裡的她,更神奇地展現了身體隨充氣所產生的變化,以及人偶之間微妙的差異。可說是在寫實的視覺風格下創造奇幻快感的風格之作。

他(坂尾創路 飾)是一個唯唯諾諾在餐館打工的侍應生,她(裴斗娜 飾)是一個只值5000多日元過時的充氣人偶。在孤獨漫長的夜晚,她慰藉著他空虛的心靈與肉體。對他來說,她也許只是寄託情感的替代品。不知曾幾何時,她有了自己的思想和知覺,每天在他上班之後,她便穿上衣服獨自外出,用好奇的大眼睛注視著這個忙碌的大都市。最終,她在一家錄影帶出租店停留,彷彿銀幕上交錯變換的虛幻情節恰恰映射著她那匪夷所思的生命,其心中湧起陣陣波動。她漸漸喜歡上店裡的男孩純一,在這個人人生而空虛的世界上,她的愛情故事不算故事……

本片根據日本漫畫家業田良家的同名作品改編。

tumblr_  

 

拍攝花絮

• 每天在開拍前,裴斗娜總要花很長時間化妝成充氣娃娃的樣子,她總是一邊化妝一邊讀劇本,經常讀著讀著就完全融入其中,哭了起來。

 

• 本片入選2009年第62屆戛納國際電影節的“某視角”單元,是當年唯一一部代表日本參展的作品。

 

movie-a  

幕後製作

是枝裕和的情色隱喻

自2004年憑藉《無人知曉》享譽戛納以來,是枝裕和每出一部新片都會引來廣泛的關注。然而有意思的是,當人們習慣了他的前期風格,給他貼上紀錄片式手法和社會性主題的固定標籤時,他卻屢屢打破舊框框,讓人完全摸不著路數。 04年的《花之武者》是部古裝輕喜劇、08年的《步伐不停》則是聚焦於親情的生活片。是枝導演的電影依然出色,依然在形形色色的電影節上拿獎,然而它們似乎不再那麼“藝術”,有了更多的親切感。今年,是枝裕和推出的最新作品《空氣人偶》同樣不同於他的所有舊作,這是一部帶有童話幻想成分的都市愛情片。

除了出道長片《幻之光》,此前是枝執導的所有作品都是原創的,而本片則改編自業田良家的短篇漫畫《豪達哲學堂~空氣人偶》。值得一提的是,《幻之光》是他接下了製作人的片約而拍成的,而《空氣人偶》則是他首次主動拍攝非原創電影。本片的原作漫畫出版於2000年,只有短短的20頁。是枝一讀就愛上了這部作品,他說:“初遇該漫畫時的感動,我至今依然記憶猶新。”經過長達九年的醞釀構思與悉心製作,他終於將這篇感動自己的漫畫搬上了銀幕。

觸動是枝導演的是漫畫中的一個場面,他透露道:“破了的充氣娃娃倒在租碟店的地上癟了下去,她所愛的男人把氣吹入她的體內,我覺得這個場面既情色又很有電影感,以前我沒有拍過類似的場面,很想試試看。這宛如通過氣息做愛,以此可以拍出具有隱喻性的性愛鏡頭。”

除了這個別緻的場面,漫畫的主題與是枝所關心的問題一致也是他將之電影化的重要原因。一直以來,是枝總在自己的作品中表現“人與人的關係性”。而充氣娃娃通過氣息與他人產生“關係”的設定相當別緻,是枝從中讀出了玄妙的意味:“娃娃被他人的氣息填滿,這意味著自己的空虛無法自己來添補。感到自己的體內充滿他人氣息的娃娃有了'心',這是一個哲學性的問題。”

利用充氣娃娃的奇特設定,是枝展現出了多種多樣的“人際關係”。他把各種各樣的人安插在充氣娃娃周圍,使這部電影不僅僅停留在奇幻愛情物語的層面,而是上升為一個都市人的生活寓言。是枝把片中的人類角色分為兩大類,女性角色的關鍵詞是“空虛”和“失落”,有暴食症的白領、害怕變老的中年女子,從小女孩到老奶奶,各種帶著誇張感的女性真人角色與充氣娃娃形成了多角度的對比;而男性角色的關鍵詞則是“虛擬”和“倒錯”,他們無法直接把感情傾注在人身上,而是轉向虛擬之物。片中的男男女女彷彿“孤獨都市人”的各色剪影,圍繞在充氣娃娃身邊。

本片攝影是曾與侯孝賢、王家衛等大師合作過的李屏賓,美術則是日本業界頂級人物種田陽平。

 

b1aa898  

裴斗娜演繹戀愛娃娃

出任本片女主人公——充氣娃娃的是韓國女星裴斗娜。

是枝自稱是裴斗娜的粉絲。他在影片《貓咪少女》中第一次看到裴斗娜,覺得她是個很出色的演員,後來又在《綁架門口狗》、《琳達琳達》領略到她的出色演技,便一直想找機會與之合作。裴斗娜則久仰是枝裕和的大名,一接到《空氣人偶》的片約就立刻答應了下來。

飾演充氣娃娃戀愛對象的是是枝導演的老搭檔井浦新。井浦新曾在《下一站,天國》和《距離》兩部是枝作品中出任要角,是枝一開始就決定由他來出演《空氣人偶》中關鍵角色。

此外,本片的配角陣中集結了不少日本的一流演員,出演充氣娃娃所有者的是擁有不俗演技的搞笑藝人板尾創路,小田切讓和富司純子則分別扮演娃娃製作師和孤獨老婦人。

AirDoll  

導演的話

業田良家的漫畫原作「業田哲學堂 空氣人形」是於2000年二月由小學館出版。我清楚記得自己是多麼被這部漫畫所觸動。書中這名被心儀對象吹飽氣的充氣娃娃在夜晚的城鎮中四處信步,自言自語道:「我空洞的身體裡正滿溢著他的呼吸。我或許永遠也沒辦法為自己充氣。即使這會為我的生命帶來終結,我也毫不在乎。」充氣娃娃決心要盡情活出自己的生命,即使最終等待著她的是死亡。

「我同時痛苦並快樂著。」她這麼說。我相信,我們對自己生命的看法,也就暗藏在這些字句中:這就是我們「痛並快樂著」的人生真相。

我的原則是只執導自己原創的電影,但為了這個故事我願意破例,立刻就著手進行籌備。2001年冬天,故事大綱在我筆下出爐了;八年過後,我這部歷經漫長等待的電影終於活了過來。

「生命 可能是

無法以自身之力成功的完滿

而被創造出來的」

上文出自日本名詩人吉野弘的「生命」一詩,對我而言,這既反映出了我們生活著的這個世界,也映照出了片中角色們的生活(我在電影裡也象徵性地運用了這首詩)。在片中,我希望角色們能透過充氣娃娃而與彼此產生連結,也藉由這段連結,讓人們因此成長且變化。這反映出了我審視這個世界、與生活其中的人們之觀點:生命的真相與美麗便存在於此類成長及變化之中。

這部電影乍看起來像是個愛情故事,但深深埋藏其中的是對人類天性所拋出的大哉問:人們究竟能否填補一己之空虛?生命的意義又為何?人類又是何物?

4128141  

 

獲獎情況

第62屆坎城電影節 (2009)
一種關注單元 一種關注大獎(提名) 是枝裕和

第33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0)
最佳女主角(提名) 裴斗娜

第4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0)
最佳女主角(提名) 裴斗娜

ad16e91ec72011-04141113.2009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