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死魚 Cold fish ( 編劇 導演 )

p931311610

冰冷熱帶魚 冷たい熱帯魚 (2010)
導演: 園子溫
編劇: 園子溫
主演: 吹越滿 / 黑澤明日香 / 神樂坂惠 / 緒方義博 / 蘆川誠 / 更多...
類型: 劇情 / 驚悚 / 恐怖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0-09-07(威尼斯電影節) / 2011-01-29(日本)
片長: 146分鐘
又名: 冷血金魚佬(港) / Tsumetai nettaigyo / Cold FIsh

劇情簡介

富士見市某經營熱帶魚的商店,居住著社本一家三口。戶主信介(吹越滿 飾)在妻子去世後不久便娶了美麗的妙子,此舉令女兒美津子大為不滿,因此家中的氣氛總是壓抑凝重,妙子更是小心翼翼,生怕因自己惹出事端。某晚,美津子因在行竊被超市所扣留,社本夫婦匆忙前往,多虧熱情的陌生男子村田幸雄出面方得以脫身。村田也是一家熱帶魚商店的老闆,他誠懇地邀請社見一家到他的店中做客,並願意聘用美津子為職員。社本夫婦雖有些無所適從,卻不自覺地被村田牽著鼻子走。不久後,村田邀請信介為合作人,結果竟在信介的面前殺死了一個質疑自己的男人。一向唯唯諾諾的信介,被迫成為了瘋狂的村田毀屍滅蹟的幫兇……

本片根據1993年震驚日本的琦玉愛犬家連續殺人事件改編。

11

拍攝花絮

• 說來有趣,吹越滿的出演似乎出於偶然的巧合。園子溫在咖啡店里和人討論本片的選角問題時,正巧吹越滿推門進來。園子溫問他一月份檔期有沒有空,吹越表示有空,當即就決定加盟。事後吹越才知道自己要演主角,嚇了一大跳。
• 點點在扮演村田時參照了一位舊識的說話口吻,此人的做派彷彿匯票欺詐師。
• 除了“埼玉愛犬家連續殺人事件”,本片的劇本還參考了其他不少案件,而村田花言巧語騙社本的那場戲則是園子溫根據自己被騙子誑去錢財的經歷而寫的。
• 園子溫為本片所起的英語片名是Cold Fish,他想到約翰•列儂有首歌叫《Cold Turkey》,便把Turkey置換成了Fish,後來查到Cold Fish有冷漠之人的意思,正好配合電影的內容,於是就定下了片名。
• 園子溫是一位非常嚴厲的導演。十六歲的梶原光參加排演的第一天,園子溫很不滿意,撂下話說這樣根本沒法讓她進片場。梶原光大受打擊,坐車回家的路上一直呆呆的,到了家進了浴室才大哭了一場。

128833937300216128927

幕後製作

園子溫導演號稱日本電影圈的異端,他的作品自成一格,往往以大膽的題材和表現手法給人帶來巨大的衝擊。 2011年伊始,園子溫又給我們帶來了重重一擊。 《冰冷熱帶魚》這部因為過於暴力而被劃入十八禁的新作取材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震驚日本全國的“埼玉愛犬家連續殺人事件”。在拍完《愛的曝光》尋找新靈感時,園子溫看到了此案的材料。當時他正打算回歸初衷拍攝沒有謊言和虛飾的電影,他不想再給觀眾安慰和治愈,只想純粹去提供殘酷的現實。如此心緒加上趁手的素材誕生出了本片。

《冰冷熱帶魚》裡不僅有肆無忌憚的施暴殺戮還有殘虐無情的毀屍滅跡,滿目血腥與寡情。園子溫坦言,他想展現的是“徹底沒救的一家”,不想在片中留下一絲希望。然而這部電影並不是單純地敘述聳人聽聞的事件,追求獵奇之快。它寓說著這樣的矛盾:一方面每個人都恐懼死亡和暴力盡量躲避他們,可另一方面這個世界偏偏充斥著死亡和暴力,又有誰能躲得開死亡?園子溫所構築的是一個帶著幻想風的黑暗故事,由此將這一矛盾赤裸裸地擺在人們眼前。這部帶著劇毒的娛樂片究竟是悲劇還是滑稽劇,盡由你心來評。

扮演大惡人村田的是以往常演好好先生的點點。點點曾在《讓我告訴你》中和園子溫有過合作,當時園子溫就起了想讓他演反面角色的念頭。點點在本片中還真是宛如惡魔附體,展現出驚人的一面。而充滿現代人苦惱的不幸主人公的扮演者則是實力派吹約滿。女性演員陣方面,演過《六月之蛇》的黑澤明日香將大膽出演激情戲,還有,她哼著歌和丈夫村田一起肢解屍體的場面也堪稱一絕。此外,神樂坂惠和梶原光這兩位在演戲方面經驗不多的女星也有不俗的表現。

冷たい熱帯魚

獎項

第35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2)

最佳男配角 緒方義博

第36屆報知映畫賞 (2011)

最佳導演 園子溫
最佳男配角 緒方義博

mig

1280x720-RD3

20160711001031276

o085304801401503681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