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63592933

林肯 Lincoln (2012)
導演: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編劇: 托尼·庫什納 / 多麗絲·肯斯·古德溫
主演: 丹尼爾·戴-劉易斯 / 莎莉·菲爾德 / 大衛·斯特雷澤恩 / 約瑟夫·高登-萊維特 / 詹姆斯·斯派德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傳記 / 歷史
官方網站: www.thelincoln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2-11-16(美國)
片長: 150分鐘
又名: 林肯傳
IMDb鏈接: tt0443272

50edec849c689.image.jpg

 

 

榮獲第85屆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獎與最佳男主角,史蒂芬史匹柏和《慕尼黑》編劇東尼庫許納再次合作,改編自普立茲獎得主高德溫2005年的林肯傳記,由丹尼爾戴路易斯、莎莉菲爾德、喬瑟夫高登李維、湯米李瓊斯等人主演。

全片以美國第十六屆總統林肯領導美國北方贏得南北戰爭為背景,敘述林肯遇刺身亡最後四個月的心路歷程。以及其在南北戰爭中堅持廢除奴隸制度所付出的心血轉折。

  

全片道出1986年1月1日,美國林肯總統發表著名的【解放宣言】的幕後故事,由於林肯出乎國會預料的決定,因此逆轉美國內戰的局勢,並終結美國歷久陋習的奴隸制度。林肯與其幕僚團隊在面對強大壓力之下,運籌帷幄寫下人性平權最光輝的一頁。飾演林肯的丹尼爾戴路易斯因其精湛演出獲得美國各大影展好評,並以本片榮獲2013金球獎與奧斯卡獎影帝。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表示,《林肯》並不是一部戰爭電影,由於劇情涉及美國內戰議題,片中幾場戰爭橋段於戰役發生之地維吉尼亞實景拍攝,帶領觀眾重返歷史現場。

fx_flen20443272_0032

拍攝花絮

·在片中,會時常出現林肯的表的滴答聲,這是史匹柏專門跑到博物館裡,錄製林肯當年所使用的手錶的走時聲。

·丹尼爾戴路易斯在本片中扮演林肯,他在《紐約黑幫》裡扮演的屠夫比爾是著名的反對林肯的人物。

·林肯的比克斯比信函曾經出現在史匹柏的《拯救大兵雷恩》之中。而葛底斯堡演講也曾出現在他執導的《少數派報告》之中。

·普利策獲獎得主、歷史學家桃瑞絲·吉恩斯·古德溫(Doris Kearns Goodwin)曾經和史匹柏見過一次面。在那次會面上,史匹柏說自己會拍一部關於林肯的影片,而古德溫則說自己剛剛寫完了一部關於林肯的歷史學作品《對手團隊:政治天才林肯》(Team of Rivals: The Political Genius of Abraham Lincoln)。史匹柏沒有等到這個作品出版就問古德溫要了一份複製品。看完後,他當即決定用這個作品來作為自己影片的改編來源。

·在托尼·庫什納之前,約翰·洛根和保羅·韋伯已經為影片撰寫了一個初版的劇本了。據報導,史匹柏對托尼·庫什納所撰寫的《慕尼黑》的劇本印象深刻,所以才把他僱傭到了劇組之中。

·連恩尼遜曾經是扮演林肯的人選,但是他則選擇了退出。他的理由是,自己在等待這部電影太多年之後,年齡已經不再適合扮演林肯了。取而代之的是丹尼爾戴路易斯。丹尼爾戴路易斯比尼森小5歲,在年齡上更為貼近1865年時候56歲的林肯。

·曾經有傳聞說,哈里森·福特會在這部電影裡扮演副總統安德魯·約翰遜。不過,在影片拖延了這麼多年之後,這個傳聞也變得不再可信。

·哈爾·霍爾布魯克在片中扮演了皮特森·布萊爾。他曾經在兩部電視迷你劇集裡扮演過林肯,並獲得了艾美獎。

·在拍攝中,導演創建了一個演員聯繫本。在這個表上,沒有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名字,寫的是亞伯拉罕·林肯。

p1727918255  

幕後製作

電影《林肯》由《慕尼黑慘案》編劇托尼·庫什納操刀劇本。除丹尼爾戴路易斯飾演林肯之外,兩屆奧斯卡影后莎莉·菲爾德飾演林肯的妻子,大衛·斯特雷澤恩、湯米·李·瓊斯、喬瑟夫高登李維、詹姆斯·斯派德等實力派演員也將加盟。史匹柏稱《林肯》不是一部戰爭片,但劇情涉及美國內戰,會出現幾場戰爭戲,劇組已經得到許可,會到維吉尼亞等發生過重要戰役的地點實景拍攝。

MW-FO850_daniel_ZH_20170620190432.jpg

史匹柏12年的準備

要拍攝關於偉大的林肯的影片,是史匹柏的夙願。不過,一直沒有找到好的切入點和角度,也讓他的這部宏偉的電影遲遲沒有開拍。 2000年,史匹柏級開始為這部電影收集資料了。後來,他遇見了普利策獲獎得主、歷史學家桃瑞絲·吉恩斯·古德溫,並且決定把她的歷史作品《對手團隊:政治天才林肯》作為他的影片的改編來源。因為這部作品的篇幅浩瀚,所以一股腦地全部拉進電影是非常不現實的,所以改編就非常重要。為了把作品中的精髓和那種對人物的把握帶入劇本,編劇托尼·庫什納為此付出了6年的時間。庫什納說:"林肯的那些豐功偉績已經不需要再訴說了,所以在這部電影裡,我們展示的是林肯和他身邊的人的關係,展示的是林肯的工作態度和他的那種細膩的處事能力。我的意思是,在那種非常詭譎的政治環境下,在那種既要贏得戰爭又要施行新制度的情況下,林肯的執政能力和推動國家前進的能力。我覺得,這是非常令人敬佩和敬仰的。"

p2135089421  

而在史匹柏的眼中,這部電影則是一部講述林肯和他的工作的影片。史匹柏說:"處在工作狀態中的林肯,而不是那種被歷史書寫爛的林肯的功績--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我甚至認為林肯是有史以來工作成就最為偉大的總統。雖然這種說法存在著不少的爭議,但是林肯的故事卻是令我欲罷不能地要訴說出來的。"在開拍前幾個月,史匹柏專門在片場建造了一個白宮的橢圓辦公室,裡面的一切都是按照文獻上的資料來建造的。他用了和林肯一樣的壁紙,擺放了和林肯一樣的書籍。他為的就是能切實地還原歷史人物的本身面貌。史匹柏說:"我覺得這種外部環境的內容非常重要,這是塑造一個人物的起點,也是營造真實性的方法。讓演員在這樣的環境中表演,就能很容易地引入一種代入感,並且讓人們能對此發出一些驚嘆之聲。"

p1829358700  

丹尼爾戴路易斯的新挑戰

雖然有一大批演技派演員的助陣,但是整個演職人員裡最令人關注的還是林肯的扮演者丹尼爾戴路易斯。而對於這個英國演員來說,扮演林肯這個美國總統最難的在於兩件事,第一是改掉自己的英國口音,第二則是要給這個角色尋找到一個合適的聲音--因為聲音不對,再好的戲也出不來。

對於前者,丹尼爾戴路易斯很有經驗,因為他曾經不止一次的在銀幕上用美國口音扮演美國的角色了。而對於後者,對劉易斯來說,則是一個挑戰。劉易斯說:"很多人認為,林肯是一國之君,又有著不俗的口才,做了很多著名的演講,所以就一定要有一個洪亮的大嗓門,其實這恰恰相反。根據我們現有的很多資料、歷史學家的研究以及結合林肯的經歷來看,沒有人能肯定林肯的聲音是什麼樣的,這給我的表演帶來了一些'運氣'的成分,因為我可以根據需要來'創造'林肯的聲音。總的來說,我覺得林肯的聲音應該是有點高的,共鳴部分在腦袋的位置,因為這樣才能讓他在演講的過程中被所有的各種聽見,而且也能讓他維持兩個小時甚至是三個小時的演說。給予這樣的考慮,我給林肯加上的一個有些尖細、音調比較高的聲音,我覺得這是合理的。"

雖然這部影片涉及到了美國南北戰爭的情節,但是史匹柏並沒有把這個當作影片的主要部分來拍攝,涉及戰爭的鏡頭,在這部電影中出現得非常有限。史匹柏說:"這是一部講述林肯心靈變化的影片,講述他工作的影片。如果要說南北戰爭,那就要重新確定一條線索,會非常麻煩。所以,在拍攝的周期中,我們乾脆就直接把戰鬥的場面壓縮到了最少。劉易斯的表演,應該說是非常成功的,因為他的確仔細揣摩了林肯這個角色,從他的習慣動作、服飾裝扮以及聲音的特質,他都做了萬全的準備。我覺得,這是他送給我的最棒的禮物,也是我們的這部電影成功的關鍵所在。"

lincoln-1200-1200-675-675-crop-000000.jpg

獲獎情況
 

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3)
最佳影片(提名)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 凱瑟琳·肯尼迪 / 馬克·鮑爾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最佳男主角 丹尼爾·戴-劉易斯
最佳男配角(提名) 湯米·李·瓊斯
最佳女配角(提名) 莎莉·菲爾德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托尼·庫什納
最佳攝影(提名) 雅努什·卡明斯基
最佳剪輯(提名) 邁克爾·卡恩
最佳混音(提名)
最佳藝術指導 瑞克·卡特 / Jim Erickson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Joanna Johnston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約翰·威廉姆斯

 

第70屆金球獎 (2013)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 丹尼爾·戴-劉易斯
電影類 最佳男配角(提名) 湯米·李·瓊斯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莎莉·菲爾德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托尼·庫什納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約翰·威廉姆斯

 

第57屆意大利大衛獎 (2013)
最佳外語片(提名)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第22屆MTV電影獎 (2013)
MTV電影獎 最佳男演員(提名) 丹尼爾·戴-劉易斯

 

第65屆美國導演工會獎 (2013)
最佳電影導演(提名)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第19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13)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 丹尼爾·戴-劉易斯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 湯米·李·瓊斯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莎莉·菲爾德
電影獎最佳群戲(提名) 詹姆斯·斯派德/ 約瑟夫·高登-萊維特/ 大衛·斯特雷澤恩/ 丹尼爾·戴-劉易斯/ 哈爾·霍爾布魯克/ 莎莉·菲爾德/湯米·李·瓊斯

 

第78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2)
最佳男主角 丹尼爾·戴-劉易斯
最佳男配角(提名) 湯米·李·瓊斯
最佳女配角 莎莉·菲爾德
最佳劇本 托尼·庫什納

 

第84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3)
年度佳片

 

第18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3)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最佳男主角 丹尼爾·戴-劉易斯
最佳男配角(提名) 湯米·李·瓊斯
最佳女配角(提名) 莎莉·菲爾德
最佳群戲(提名)
最佳改編劇本 托尼·庫什納
最佳攝影(提名) 雅努什·卡明斯基
最佳剪輯(提名) 邁克爾·卡恩
最佳配樂 約翰·威廉姆斯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瑞克·卡特 / Jim Erickson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Joanna Johnston
最佳髮型化妝(提名)

 

第13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12)
年度佳片

 

第17屆金衛星獎 (2012)
電影部門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部門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電影部門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丹尼爾·戴-劉易斯
電影部門 最佳男配角(提名) 湯米·李·瓊斯
電影部門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托尼·庫什納
電影部門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約翰·威廉姆斯
電影部門 最佳攝影(提名) 雅努什·卡明斯基
電影部門 最佳美術指導 Curt Beech / 大衛·格蘭克 / 瑞克·卡特 / Leslie McDonald

 

第47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2013)
最佳男主角 丹尼爾·戴-劉易斯
最佳男配角(提名) 湯米·李·瓊斯
最佳女配角(提名) 莎莉·菲爾德
最佳劇本 托尼·庫什納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