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y-4-final

2008 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 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 ( 導演 )

拍攝花絮

·製片人弗蘭克·馬歇爾表示,這部影片會採用拍攝前三部時的製作方法,包括使用替身演員和特技表演,同時還要盡可能地避免使用CGI。
·M.奈特·沙馬蘭和湯姆·斯托帕(Tom Stoppard)都曾受到委託,要給影片寫一款劇本。
·2004年4月,因為喬治·盧卡斯再一次否決了弗蘭克·德拉邦特的劇本,影片也被無限期地擱置。據說,盧卡斯不喜歡德拉邦特在劇本中鋪陳的那條印地安那和他兄弟之間的故事線,而這個角色也有傳聞可能是凱文·科斯特納飾演……德拉邦特曾公開“暗示”,他對盧卡斯的決定感到很失望。
·斯蒂文·斯皮爾伯格找來自從《辛德勒的名單》就一直合作著的攝影師賈努茲·卡明斯基(Janusz Kaminski),取代了道格拉斯·斯洛科姆(Douglas Slocombe )--前三部“印地安那·瓊斯”影片的攝影,不過斯皮爾伯格卻拒絕做出改變,希望可以保留住前三部影片中有點漫畫感覺的拍攝風格,這就要求卡明斯基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重溫之前的作品,好學會斯洛科姆最喜歡使用的拍攝技術。斯皮爾伯格表示,他和卡明斯基不得不放下自己的驕傲和尊嚴:“卡明斯基必須要學會另一位攝影師的風格,而我也得嘗試著重新接受這種畫面,因為我已經有差不多19年的時間沒接觸過它了。”
·曾經參與過前三部影片的特技指導維克·阿姆斯特朗(Vic Armstrong),卻很遺憾地缺席《奪寶奇兵4》,因為他正忙於《木乃伊3》的拍攝工作,所以這個位置就由丹·布拉德利(Dan Bradley)頂替了。但是,斯蒂文·斯皮爾伯格早在《世界大戰》期間就曾與阿姆斯特朗會過面,共同探討了他正在構思的三部動作電影。
·本來肖恩·康納利是要在影片中客串出演的,他的角色是印地安那·瓊斯的父親亨利·瓊斯,但康納利卻拒絕了這次邀約,繼續享受著引退之後的快樂生活。喬治·盧卡斯表示,亨利這個角色不再出現,未必是什麼壞事,只是一直期盼的觀眾可能要失望了。哈里森·福特甚至打趣說,自己已經老到能當自己的爹了,所以這個故事也不需要康納利了。
·在影片的副標題定為“水晶頭骨王國”之前,許多名字都曾納入考慮,而且還於2007年8月在MPAA那裡登了記,包括“上帝之城”、“世界毀滅者”、“地球的第4個角落”、“失落的黃金城”、“盟約的探索”等等。
·希安·拉博夫在參加2007年的MTV音樂錄影帶大獎時,第一次在公眾面前宣布了影片的副標題。
·這是第一部沒有帕特·羅奇(Pat Roach)參與的“印地安那·瓊斯”電影,因為2004年7月17日,他不幸死於喉癌。
·希安·拉博夫於2007年4月正式簽約影片,即使那個時候他還沒看到劇本,卻仍然為自己能夠出演這樣一部歷險大製作而感到興奮異常。為了給他的角色--“飛車黨”馬特·威廉斯提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拉博夫不但反复地觀看前三部影片,還給自己增了15磅的肌肉。
·為了能夠重新演好印地安那·瓊斯這個角色,現年65歲的哈里森·福特每天都要在體育館健身3個小時,按照規定吃高蛋白質的魚加上蔬菜,就為了給自己儲備體力,盡可能在拍攝的時候親自上陣,完成一些危險的特技動作。就連斯蒂文·斯皮爾伯格對此都感到很驚訝,他認為福特的體形保持得非常好,甚至看不出他與之前在《聖戰奇兵》中的樣子有什麼差別。
·製作電視系列劇《少年印地安納瓊斯大冒險》的時候,喬治·盧卡斯就一直對“水晶頭骨”這個概念很感興趣,尤其是在拍攝有哈里森·福特客串演出的那一集時。他覺得“水晶頭骨”擁有著與《奪寶奇兵》中的“法櫃”一樣強大的故事性,但斯蒂文·斯皮爾伯格和哈里森·福特對此卻有些猶豫,認為由“水晶頭骨”發展出來的內容,與之前的幾部影片有著太多的相似之處了。差不多花了兩年的時間,經過了不斷的更新再創造,這個故事點子終於變得能夠被人所接受了。
·2000年,斯蒂文·斯皮爾伯格才算是正式有了想要再製作一部“印地安那·瓊斯”電影的念頭,因為他的兒子向他問起:當時計劃拍五部電影,剩下的那兩部什麼時候公映。
·當有人問及哈里森·福特再次飾演印地安那·瓊斯,年紀是否偏大的時候,製片人弗蘭克·馬歇爾引用了1981年的《奪寶奇兵》中的一句話:“時間不是問題,問題是你走過的路。”馬歇爾解釋說看著印地安那在不同年齡段所經歷的事情,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因為他將面對的,是全新的未來和挑戰,年齡的負擔也讓印地安那變得容易犯錯且異常真實起來。
·雖然老友兼合作夥伴喬治·盧卡斯採用數碼的形式拍攝影片,但斯蒂文·斯皮爾伯格卻不會跟風,就連盧卡斯自己都承認:“看過影片之後,那種感覺就好像它最多是在1989年的《聖戰奇兵》之後的3年內拍攝的,一點都想像不到,兩部影片竟然間隔了長達19年之久。”
·2006年,哈里森·福特說如果到了2008年,影片還沒有提上日程的話,那麼包括他在內的所有人,都會放棄它……沒想到這樣的話剛說出去沒多久,斯蒂文·斯皮爾伯格就找到了他感興趣的故事點子。
·為了與之前的三部影片保持一致,斯蒂文·斯皮爾伯格決定用傳統的電影技術拍攝《奪寶奇兵4》,然後把使用CGI的次數盡量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內。然而在拍攝的過程中,他保守的估計了一下,竟然有差不多30%的特效部分都需要在後期製作時由CGI進行處理。
·斯蒂文·斯皮爾伯格特別選擇了俄國演員來飾演俄國士兵,這樣他們的口音聽起來更具有可信度一些。
·斯蒂文·斯皮爾伯格將這部影片描述成是“飯後甜點”,以彌補他之前在《慕尼黑慘案》中為觀眾造成的“苦澀”。
·編劇大衛·凱普將之前專門為影片創作的所有版本的劇本都看了一遍,保留了他覺得還算不錯的一些細節部分。他嘗試著不要將自己的劇本定位在“粉絲級別”上,避免任何有指代傾向的元素的出現。凱普表示,他不得不“照顧”一下哈里森·福特的年紀,同時還得將目標瞄准在結合了歷險和幽默的第一部影片上,不能像第二部那般黑暗,更不能像第三部那般充滿戲劇性。
·約翰·赫特想先看過劇本之後再決定自己是否簽約這部影片,雖然他之前早就听說過了,很多人在沒看劇本的情況下,光是衝著導演是斯蒂文·斯皮爾伯格,就接下了角色,但赫特並不想在衝動之下做出後悔的事情。於是,斯皮爾伯格特別委派了一個人,拿著劇本從洛杉磯來到倫敦,於下午3點將劇本交到赫特的手中,然後在同一天的晚上8點,那個人再次出現,拿回劇本並在第二天一早返回洛杉磯。
·在耶魯大學召開的記者招待會上,製片人弗蘭克·馬歇爾表示,影片中的那個虛構且規模不大的馬歇爾大學,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他還打趣說,如果自己姓耶魯的話,那所學校就能叫耶魯大學了。

p456663280  

精彩對白
Indiana Jones: [Indy swings by his whip and crashes through the windshield of a Commie truck] Damn, I thought that was closer!
印地安那·瓊斯(被他的鞭子蕩了過去,撞碎了擋風玻璃,衝進了蘇聯特工的卡車裡):該死,我就覺得有點太近了!

Mac: This ain't gonna be easy.
Indiana Jones: Not as easy as it used to be.
麥克:這可能不會太簡單。
印地安那·瓊斯:至少不會像以前那麼簡單。
Mutt Williams: You're a *teacher*?
Indiana Jones: Part time.
馬特·威廉斯:你是一名老師?
印地安那·瓊斯:兼職而已。

 

Mutt Williams: Professor, this really is a dead end!
Indiana Jones: [opens a hidden door] Come on Genius.
馬特·威廉斯:教授,這裡真的是一個死胡同!
印地安那·瓊斯(打開了一扇隱蔽的門):來吧,天才。

p456663758  

幕後製作

  【近20年的漫漫長路】
地球人都知道,哈里森·福特第一次作為印地安那·瓊斯博士揮舞著長鞭、滿世界地亂跑,是在1981年的《奪寶奇兵》中,隨後又分別憑藉著1984年《魔域奇兵》和1989年的《聖戰奇兵》,以相同的身份回歸……打從一開始,這就是一個被定位為5個系列故事連接而成的歷險傳奇,可是反觀前三集的一氣呵成,卻偏偏在三與四之間卡了殼。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關於《奪寶奇兵4》的傳言就沒有消挺過,不過下決定的時候,製片人喬治·盧卡斯--也是角色的創造者,與導演斯蒂文·斯皮爾伯格就意識到,如果沒有一個足夠好的故事,他們是永遠都不會出手的,沒想到這一等,就等了整整19年的時間。
既然中間經歷瞭如此漫長的等待,如果仍然要假裝印地安那·瓊斯博士就有如80年代時那般“年輕”的話,那就是電影人的愚蠢了,最終,喬治·盧卡斯與斯蒂文·斯皮爾伯格共同決定將《奪寶奇兵4》中的故事的發生時間定在1957年,也就是第三部《聖戰奇兵》結束的19年後--讓虛擬的世界,第一次與現實世界的時間流逝保持了一致。哈里森·福特對於這樣的安排感到很是滿意:“可以說這部影片是我目前最期待的願望之一,我變老了,我的角色也老了,那種感覺就好像是戲裡戲外的我在照鏡子。”福特是否仍然能夠以一個動作英雄的形象來征服觀眾?已經成了圍繞著《奪寶奇兵4》產生的眾多疑問中最受關注的一個,可是斯皮爾伯格有嚴格的“保密”規定,甚至就連派拉蒙影業的市場營銷部,也不允許以任何理由去觀看拍好的膠片,看來這個問題,只有在影片公映的那一天才能揭曉謎底了。
還記得那個美麗、勇敢、留著黑色頭髮的瑪麗昂·瑞文伍德嗎?印地安那·瓊斯博士的愛人,她又回來了,仍然由凱倫·阿蘭飾演。雖然她今年也有56歲了,可是看起來和20多年前相比並沒有什麼實質的變化,期待他們可以繼續那種在經歷南美洲的叢林危機時卻仍能嬉笑怒罵、互相嘲弄的膽色……哈里森·福特加上凱倫·阿蘭,一群“老幫菜”自然沒什麼搞頭,所以斯蒂文·斯皮爾伯格在影片中給印地安那安插了一個夥伴馬特·威廉斯,由21歲的希安·拉博夫飾演,他因為去年的《變形金剛》和《後窗驚魂》而一舉成名--斯皮爾伯格恰好就是《變形金剛》的製片人之一。強有力的肌肉埋下的是一個伏筆,拉博夫決定借用《飛車黨》中馬龍·白蘭度那種非常反叛的小阿飛式的人物性格:穿著皮夾克、擺弄著彈簧刀、騎著重型機車。而從他的名字上,我們還可以稍微窺探一下他的出身,“馬特”在英語中有“雜種”、“未知的血統”的意思,那麼這個年輕人到底是不是印地安那和瑪麗昂的孩子呢?他真的可以接替印地安那,成為未來的新一代英雄嗎?
凱倫·阿蘭至今還記得2007年1月的某一天,電話鈴聲響起的那一刻,當時她正在位於馬薩諸塞州柏克夏縣的家中過著充實富足的安逸生活……電話的另一頭是斯蒂文·斯皮爾伯格,他上來就問:“我打賭,你肯定知道我為了什麼打這個電話。”阿蘭一頭水霧,搞得斯皮爾伯格很是鬱悶:“難道你都不看電視嗎?”隨後,斯皮爾伯格難以抵制興奮的情緒,自己說出了答案:“已經正式宣布了,我們要拍《奪寶奇兵4》了,你猜怎麼著?你也有份!”

p456665287  

  【編劇五虎】
可能是由於在過去的10年時間裡,凱倫·阿蘭已經聽了太多有關新一集“印地安那·瓊斯”電影的那些懸而未決的傳聞了,所以她已經將“不信”當成了一種習慣。阿蘭的這種反應可以說是很正常的,因為在經歷了那麼多真真假假的消息之後,是人都會產生一種不真實的麻木感。 90年代初開始,各類劇本就以沒辦法計算的數量陸續抵達,其中總共有5位編劇的作品,暫時佔據了比較關鍵的位置,進入了“待定席”。由於他們需要奉獻出的,是能夠同時滿足喬治·盧卡斯、斯蒂文·斯皮爾伯格和哈里森·福特三個人的故事,再加上這老幾位也沒有說死了一定要拍《奪寶奇兵4》……就使得這完全變成了一種“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編劇大衛·凱普說:“這三個人偏偏又都是那種個性出眾、固執己見的武斷之人,所以想要同時得到他們的首肯,還真不是一簡單事。”可能是因為凱普之前曾為斯皮爾伯格的《侏羅紀公園》和《世界大戰》寫過劇本,所以他也就成了最“靠近”《奪寶奇兵4》的編劇。
給《虎膽龍威》做過編劇的傑布·斯圖爾特(Jeb Stuart),也曾用一個完整的劇本幾乎“觸摸”到了《奪寶奇兵4》的邊緣,整個故事都是根據喬治·盧卡斯比較中意的一個靈感而引發出來的。盧卡斯認為,前三部“印地安那·瓊斯”電影都是在模仿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歷險系列,故事背景自然也需要定位在那個充滿了特色的時代。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印地安那·瓊斯博士也在慢慢“變老”,由此進入五十年代,風格當然也要隨之切換才合理。那個時候的故事,不是外星人乘坐宇宙飛船入侵地球,就是有軍隊在後面步步緊逼……所以總的來說,斯圖爾特的劇本就是順著盧卡斯的思路創作出來的,卻仍然不幸地受到另外兩人的反對,盧卡斯回憶當時的情景:“哈里森·福特說,'別指望著我會出現在這樣一部影片中。'斯蒂文·斯皮爾伯格也是一味地搖頭,'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至於另外兩位編劇杰弗裡·鮑姆(Jeffrey Boam)和M.奈特·沙馬蘭的名字的一閃而逝,也只是引起了三個人之間更激烈的爭吵和更大的分歧而已。隨後,因為《肖申克的救贖》和《綠色奇蹟》而備受矚目的弗蘭克·德拉邦特也拿出了一個劇本,並花了兩年的時間進行修改,印地安那·瓊斯博士的舊愛瑪麗昂·瑞文伍德的回歸,即源於他的建議……作為這個系列故事的狂熱粉絲,德拉邦特還曾為喬治·盧卡斯於90年代初製作的電視系列劇《少年印地安納瓊斯大冒險》工作過。然而大出德拉邦特意料之外的是,他的劇本讓斯蒂文·斯皮爾伯格非常地滿意,卻被攔在了盧卡斯那裡,而且在沒給出任何緣由的情況下,就給徹底地否決了。德拉邦特對此一直耿耿於懷,在去年的影片《迷霧》的發布會上,他還公開表示,盧卡斯拒絕劇本的行為,是極其愚蠢的。
從某種意義上講,正是因為“外星人入侵”的這種時代特色,才引發了“水晶頭骨”這一全新的概念,喬治·盧卡斯表示,自己從很多年以前就開始琢磨“水晶頭骨”背後可能會隱藏的一些秘密了……差不多2006年前後,大衛·凱普正式受邀加入到劇本的創作組中,這時候留給他的工作就相對簡單多了,他只需將一些已經確定的故事成分以一種合乎情理的方式進行接合,然後再將自己的想法也融入其中即可。

p456664187

【嚴防死守的保密措施】

即使希安·拉博夫已經確認會出演《奪寶奇兵4》,可是他想看劇本的時候,卻必須得去斯蒂文·斯皮爾伯格的辦公室“簽到”,而且還不准把劇本帶離那裡……直到影片正式開拍的前幾天,他才拿到屬於自己的那份劇本拷貝,拉博夫說:“我自己也很少遭遇這樣的情況,因為在開拍之前,我有責任為自己的角色做一些相應的準備,可是連劇本都沒有,我也就只能幹耗了。”不但如此,當拉博夫拿到劇本之後,還發現每一頁上都印有條形碼和水印,這樣就沒辦法複製了。斯皮爾伯格之所以費盡心機做到萬過一失,就是怕提早拿到劇本的演員有“洩密”的行為出現,拉博夫甚至開玩笑說:“我產生了一個不祥的預感,斯皮爾伯格肯定派了大批的狙擊手跟踪我們,一旦發現我們中有人接觸小報記者,直接一槍把我們斃了。”
為什麼非得把氣氛弄得如此恐怖?其實斯蒂文·斯皮爾伯格最痛恨的事情之一,就是觀眾在走進電影院之前,得到了一些他們不應該知道的電影信息。 2007年,在6月中旬到10中旬的拍攝期間,片場被弄得就好像是一個“證人保護”計劃,幾乎做到了水洩不通。當斯皮爾伯格帶領劇組去位於康涅狄格州的耶魯大學實地拍攝的時候--這部分拍攝的是印地安那·瓊斯博士所在的馬歇爾大學的場景,圍觀者用手機拍下了一系列有關哈里森·福特和希安·拉博夫機車追逐的畫面,還有視頻,都發到了網上。這種行為引發了斯皮爾伯格的憤怒,他隨即要求在拍攝的地方建立起了高達9英尺的障礙,足以阻擋任何旁觀之人的視線,拉博夫說:“我們不得不在戲服外面套一件長袍,還戴著兜帽,就好像我們是一群見不得光的罪犯。劇組還要求我們在戲外盡量不要碰面,我們都是被分開監管的,直到拍攝的時候才能在片場見到其他演員。 ”
當拍攝工作回到洛杉磯後,大部分的場景都是在五個完全分開的攝影棚中完成的--這自然也是斯蒂文·斯皮爾伯格的有意為之,為了能夠提供更加安全的保密措施,他不希望所有的場景都建在同一個攝影棚中。那段時間,攝影棚的保安不但增加了一倍,任何人出入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檢查。儘管已經面面俱到至如此地步,2007年秋天仍然出現了兩次非常嚴重的“紕漏”:一個扮演蘇聯士兵的臨時演員對一家位於俄克拉荷馬州的報紙透露了一些電影細節,雖然這位臨時演員最終成功地勸說那家報紙將文章從網站上撤了下來,可是消息卻已經在關注影片的粉絲之間流傳開來了;隨後,去年9月,幾個小偷闖進了影片在環球公司的製作辦公室,偷走了一台存著許多透露著敏感信息的照片的電腦,還包括預算與演員薪水的詳細目錄,好在警察參與進來後,積極破案,僅用了一周的時間就拿回了被偷走的東西。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