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29756578
御法度 Gohatto (1999)

導演: 大島渚
編劇: 大島渚 / 司馬遼太郎
主演: 松田龍平 / 北野武  / 武田真治 / 淺野忠信 / 崔洋一
類型: 劇情 / 驚悚 / 同性 / 歷史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 法國 / 英國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1999-12-18
片長: 100 分鐘
又名: 武士的禁忌 / Gohatto / Taboo


1865年,日本京都的德川幕府創建新撰組徵選新優秀的劍手,沖田總司在考核著應徵者。結果錄取了一位年輕嫵媚的男子加納鄉三郎和一位低級武士田代彪藏。第二天加納奉命處斬違反軍規的人,加納的平靜和剛毅得到司令官近藤勇之和中尉土方歲三的讚許。 

田代被加納獨特的魅力所深深吸引。不久軍中傳出加納和田代關係曖昧的謠言。土方歲三察覺有異,安排二人比試劍術,劍術更加高超的加納出乎意料地被田代打敗,土方歲三確信他們之間存在同性戀關係。  

新撰組副組長近藤勇和幾個同伴一起去反幕府運動的發祥地聲討叛民。這期間,加納認識了六小組隊長伊能原三郎,一個過著與世無爭生活,性格獨特的人。加納與伊能一起練習擊劍,遭到兩個反幕府的武士的嘲笑。新選組展開調查,伊能為雪恥辱,攜加納前往復仇。新選組得知此事之後,對該客棧進行了突襲,因此落下了一個“強暴團伙”的名聲。加納後悔使新選組蒙受了恥辱。

一直被加納美貌吸引的男子右澤度次郎誘使加納與自己發展同性戀關係。但不久右澤度次郎莫名其妙地被殺。土方歲三命令總監山崎對此事展開了調查,卻毫無進展...

p1318020313

幕後製作

大島渚十多年前便意欲拍攝此片,但因病一直耽擱了下來,此番終於成功將其搬上了銀幕。大島導演原本想要武田真治來出演主角加納,怎奈歲月催人,多年後的武田只適合出演沖田,大島不得不起用新人,而初登銀幕的松田龍平出色地表現出加納舉手投足間的色氣和冷酷的眼神,演活了這個令制度嚴明的新選組法度散亂的妖艷美少年,因而大獲讚譽。豪華的製作班子和堅實的演員陣容,令本片煥發異彩,充滿了獨特的藝術魅力。影片一舉奪得當年度日本電影藍絲帶獎的4個主要獎項,並獲得了坎城電影節金棕櫚獎的提名。

p1318020235

1865年夏的京都,德川幕府創建的法度森嚴的新撰組遴選新隊員,下級武士田代彪蔵(淺野忠信)和美少年加納惣三郎(松田龍平)因劍術出類拔萃被選中。初入隊,加納即出色地完成處決破壞法度的隊員的命令。

隊中有人傳言加納和田代是一對,同時加納與另一隊員湯澤藤次郎也保有曖昧關係,不久,湯澤被殺,幾番帶加納去歡場的山崎也遭人偷襲,新撰組正負組長近藤和土方(北野武)根據現場留下的短刀將田代定為凶手,並命加納前去討伐田代,然而實際上,一切死亡事件都係加納精心策劃,他的美貌已經使整個新撰組陷入混亂中。


《御法度》(Gohatto)中的的音樂同樣由坂本龍一創作。零碎、重複的鋼琴聲,極好地起到了緩衝緊張氣氛的作用。
 
在影片中,坂本的音樂乾淨而簡練,準確地營造出了影片的氛圍。最精彩之處在於他加入了電子音效的處理。對於一部講述武士題材的影片,電子樂的加入似乎並不合常理,但通過坂本龍一的編配,使影片充滿了別樣的韻味。伴隨混亂的電子音效,充分地反應出了人性對於美的渴求。

p1318020269

獎項

第53屆坎城電影節 (2000)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大島渚

第23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00)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大島渚
最佳編劇(提名) 大島渚
最佳男配角(提名) 武田真治
最佳攝影(提名) 栗田豐通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西岡善信
最佳照明(提名) 竹久博司
最佳錄音(提名) 安藤邦男
最佳剪輯(提名) Tomoyo Oshima
最佳新人 松田龍平

第25屆報知映畫賞 (2000)

最佳男配角 淺野忠信

p1318020282p1318020255xV7y4PCNK8DeV0PxxD1iXvBZESip1318020308p929757018p1918779895p929756360p1918779702p1918780060p845030309p921594413p2161232896p921594504p2193959493p2243599387p2243601947p2243599396p2243599395p224359939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