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90492887  

神鬼獵人 The Revenant (2015) 
導演: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編劇: 馬克·L·史密斯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原著: 邁克 龐克
演員: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湯姆哈迪  多姆納爾格里森
類型: 劇情 / 西部 / 冒險

官方網站: foxmovies.com/movies/the-revenant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5-12-16(加州首映) / 2016-01-08(美國)
片長: 156分鐘
又名: 復仇勇者(港) / 荒野獵人/ 亡魂/ 還魂者/ 歸來者

劇情簡介

《火線交錯》、《鳥人》金獎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最新編導力作,《華爾街之狼》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瘋狂麥斯:憤怒道》湯姆哈迪兩大男星繼《全面啟動》後再度合作,改編自美國家喻戶曉傳奇獵人的真實野地求生故事。

19世紀初的美國拓荒年代,在文明邊境遊蕩著一群靠動物皮毛賺錢的獵人,在安德魯隊長(多姆納爾格里森飾演)的率領下,終日與敵對的印第安部落、殘酷的地形氣候、山林猛獸對抗,而一次遭遇野生灰熊攻擊的意外,讓獵人休格拉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身受重傷,礙於種種環境的限制,安德魯隊長迫於無奈,只好派兩名隊員約翰(湯姆哈迪飾演)與吉姆(威爾普爾特飾演)留下來照料休格拉斯。

沒想到,恐懼印地安人攻擊的約翰與吉姆,竟拋下垂死的休格拉斯,並搶走他所有的防身武器,匆匆逃亡,還向隊長謊稱休格拉斯已死。奇蹟生還的休格拉斯,靠著求生的慾望與復仇的決心,爬行超過三千英哩,回到文明世界,誓言要找到拋下他的同伴,為自己討回公道。

本片遠赴阿根廷加拿大荒野取景,延續《鳥人》著名的長鏡頭手法,搭配奧斯卡攝影大師艾曼努爾盧貝茲基的實境自然光拍攝,兩大技術帶來超越特效的視覺震撼。

關於影片

2014年憑藉著《鳥人》(Birdman)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最新執導力作《神鬼獵人》改編自麥可彭克(Michael Punke)200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籌備期就因為超強卡司舉世矚目,本片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領銜主演拓荒傳奇人物休格拉斯,也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湯姆哈迪二度攜手合作,兩人之前曾一起演出《全面啟動》(Inception)。湯姆哈迪在《神鬼獵人》飾演背叛李奧納多的獵人同伴,兩人有精彩的對手戲,湯姆也因為拍攝《神鬼獵人》,捨棄演出另一部電影《自殺突擊隊》。其他參與演出的還包括《真愛每一天》的多姆納爾格里森,以及曾演出《移動迷宮》的​​威爾普爾特。

這部電影在加拿大洛磯山脈與阿根廷火地島等偏遠地區進行拍攝作業,完全依靠自然光線的大膽嘗試,讓劇組吃了不少苦頭,導演與奧斯卡最佳攝影得主艾曼努爾盧貝茲基(Emmanuel Lubezki)每天只能進行幾小時的拍攝,導演強調這是一次有趣的旅程,也是一個實驗性的嘗試,帶來許多驚喜。阿利安卓嘉許李奧納多是一位勇敢的演員,他可以從李奧納多的眼中看見對人性的深切理解,相信觀眾可以見識到李奧納多前所未見的精湛演技。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對導演捨棄特效的野心感到萬分佩服,讚美阿利安卓征服了實境拍攝、繁複彩排走位以及出色的場面調度。影評一致推崇鎖定《神鬼獵人》是2016奧斯卡入圍的大熱門。

p2277125673

其人其事  

1780出生的休格拉斯(Hugh Glass)是美國19世紀初的傳奇英雄人物,1823年,當時他身為「落磯山皮革公司」的拓荒獵人,努力追尋獵物的同時,每天也要想辦法應付來自印地安人的威脅,原始部落因白人蠶食鯨吞他們的土地而變得好戰。此外,草原上惡劣的環境和危險的生物對生存也是一大威脅。經驗老道的休格拉斯,跟著狩獵隊伍朝著現今的黃石公園前進,沿著密西西比河向上游進行探險。但在和團隊走散後,休格拉斯不經意間驚動了一位母熊和它的幼獸,在他有機會拿起槍之前,母熊已經撲向了他。

據說他奮力和熊在地上搏鬥,直到他的伙伴出現,射死了母熊,但他的傷勢非常嚴重,幾乎無法存活,帶頭的獵人隊長留下其中兩位夥伴照顧傷重的格拉斯,必要時好好埋葬他。但這兩位同伴在為他包紮了傷口,又守護了幾天後,竟丟下格拉斯,還搶走他身上唯一能保身的傢伙:一把槍和一把斧頭,只將格拉斯留在了一個淺淺的墓穴中,事實上休格拉斯活了下來,他披著灰熊的皮取暖,拖著受傷的腿徒步走了兩個月,並親口講述了這個故事。在休格拉斯和灰熊搏鬥的地方至今仍矗立著一座紀念碑。

導演介紹

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出道至今每部劇情長片都與奧斯卡結緣。他1990年起開始執導廣告,花了兩年的時間才為首部劇情片《​​愛情像母狗》定稿,2000年在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單元獲評審團大獎,隔年再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由於此片頗獲好評,他2003年受邀前往美國執導《靈魂的重量》,入選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男主角西恩潘獲影帝,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娜歐蜜華茲)與最佳男配角(班尼西歐岱托羅)。 2006年與巨星凱特布蘭琪、布萊德彼特合作的《火線交錯》則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更一舉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 《愛情像母狗》、《靈魂的重量》、《火線交錯》也合稱是他的「死亡三部曲」。 2010年回歸墨西哥拍攝的《最後的美麗》再度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直到2014年的奇幻黑色喜劇《鳥人》,以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震撼全球觀眾,才終於奪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大獎。他與另兩位同鄉導演:《羊男的迷宮》葛雷摩戴托羅及《地心引力》艾方索柯朗,享有好萊塢「墨西哥三傑」的美譽。

photo (1)

演員介紹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是美國知名男演員、電影製作人及積極的環保倡導者,1974年出生於好萊塢,童星出身的他,1994年以《戀戀情深》弱智兒角色驚艷影壇, 19歲就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1997年《羅密歐與茱麗葉》塑造嶄新的情聖形象,獲柏林影展影帝殊榮。他最為人所熟知的作品是與名導詹姆士柯麥隆的《鐵達尼號》,當時打破了美國和世界各地的票房記錄,劇中深情的形象融化許多少女心,讓全球陷入「李奧狂熱」,登上演藝生涯的第一次高峰。力求突破的他,之後積極轉型,最讓影迷津津樂道的是他與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的多次合作,聯手創造出2002年《紐約黑幫》、2004年《神鬼玩家》、2006年《神鬼無間》、2010年《隔離島》、2013年《華爾街之狼》五部經典作品,李奧納多也靠上述作品獲得兩次金球獎影帝(《神鬼玩家》戲劇類影帝、《華爾街之狼》喜劇類影帝)。高票房號召力讓他榮登2011年好萊塢明星收入榜首,也陸續吸引不同知名導演合作各類型電影,包括史蒂芬史匹柏的《神鬼交鋒》、克林伊斯威特的《強艾德格》、昆汀塔倫提諾的《決殺令》與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全面啟動》。曾五度獲提名奧斯卡(三次男主角、一次男配角、一次製片)的他,仍在等待奧斯卡最終的肯定。其他重要作品還包括《海灘》、《血鑽石》、《大亨小傳》。

p2277125665
湯姆哈迪 Tom Hardy

性格男星湯姆哈迪1977年9月15日生於英國倫敦,父親是作家,母親則是畫家,從小就受藝術家父母的薰陶。他21歲時從模特兒競賽中脫穎而出,開始投入演藝圈的工作。 2001年已經在倫敦劇場界小有名氣的他參與了HBO影集《諾曼第大空降》與雷利史考特所執導的《黑鷹計畫》正式踏入影壇,並獲得了當年英國奧斯卡潛力男星的提名。 2008年,湯姆哈迪以《布朗森》一片獲​​頒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男演員,演技首獲肯定。 2010年,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選了當時還不太為人知的湯姆,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一同演出年度大片《全面啟動》,讓他迅速走紅。諾蘭因為非常喜歡湯姆,又選他飾演蝙蝠俠系列最終章《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裡的大反派班恩。 2015年則是湯姆哈迪的黃金年,上半年經典重拍的爽片《瘋狂麥斯:憤怒道》備受好評。湯姆哈迪近年其他著名作品包括《勇者無敵》、《諜影行動》、《特務愛很大》和《金牌黑幫》。

多姆納爾格里森 Domhnall Gleeson

多姆納爾格里森1983年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父親是《殺手沒有假期》、《明日邊界》的知名演員布蘭頓葛利森(Brendan Gleeson),多姆納爾2006年時就因舞台劇《誰殺了少尉的貓》獲得了東尼獎的提名,2010年隨父親一同出現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飾演榮恩的大哥比爾衛斯理,打開知名度,2013年,他與瑞秋麥亞當斯合作浪漫喜劇《真愛每一天》一砲而紅,在該片飾演一名為了和心儀的女孩大談戀愛,試著一直倒轉時光改變過去的癡情男子。近期則在《法蘭克》、《永不屈服》裡有出色表現,其他作品還包括《真實的勇氣》、《安娜卡列妮娜》、《別讓我走》。

威爾普爾特 Will Poulter

1993年出生的英國演員威爾普爾特,童星出身的他在2010年演《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立刻受到矚目,外型非主流帥哥的他,因為獨特的憨呆喜感, 2013年演出《全家就是米家》的肯尼一角,大受歡迎,還因此贏得BAFTA英國電影學院新星獎,雖然已經是喜劇界紅人,不過他仍試著嘗試不同戲路, 2014年參與改編自暢銷小說的驚悚科幻電影《移動迷宮》 再獲好評。

p2305288003

幕後花絮

1 Hugh Glass (1780–1833)是美國歷史上一位真實的拓荒者,也是一位民間傳說中的英雄。他出生於賓夕法尼亞,父母是北愛爾蘭人。在被灰熊襲擊之後,他被同伴們拋棄在荒野,但奇蹟般地逃生。

2 威爾·保爾特片中飾演的Jim Bridger也是一位歷史上真實的拓荒者。在影片《無恥混蛋》中,布萊德彼特的角色自稱是“山人Jim Bridger的直接後裔”。

3 1971年的影片《人在荒野》也講述了Hugh Glass的故事,由理查德·哈里斯主演,但角色的名字做了更改。

4 影片原著小說作者Michael Punke的另一個身份是美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他利用自己工作的業餘時間創作了這本小說。

5 早在Michael Punke小說尚未正式發表之前的2001年,製片人Akiva Goldsman就看準了這個項目,購買下了電影改編版權。

6 韓國導演朴贊郁曾有意執導本片,並且邀請塞繆爾·L傑克遜主演。

7 湯姆哈迪一開始並不打算讀更多劇本,他準備好出演遊戲改編電影《細​​胞分裂》(Splinter Cell)。然而李奧納多懇請他讀一讀本片的劇本。讀到一半時,哈迪決定出演本片。

8 西恩潘是扮演John Fitzgerald的第一人選。他也接下了這部戲,但因為檔期衝突而退出。這個角色最終由湯姆哈迪出演。

9 本片由日本音樂人坂本龍一為配樂。他曾憑藉電影《末代皇帝》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配樂。這是他自從2002年《蛇蠍美人》之後第一次為好萊塢電影配音。

10 影片時長2小時36分鐘,是伊納里圖拍過的最長的電影。

11 Jacob Tomuri 在影片中擔任湯姆哈迪的替身。之前在《瘋狂麥斯:憤怒道》和《金牌黑幫》中他也做了同樣的工作。

12 李奧納多形容《神鬼獵人》就像是一出舞台劇,演員必須“一絲不苟地彩排”,還要“瘋狂地緊緊追著神奇的自然光的節奏,有些光可能就只有在這一個小時,甚至半小時才會出現”。

13 伊納里圖表示影片中包含了很多的長鏡頭,而且難度係數比要比他的前作《鳥人》大得多:”《鳥人》的演員和佈景都是可控的。但這次的舞台是大自然。”

14 李奧納多表示拍攝這部電影對他是個全新的挑戰,“因為我之前演過許多有很多台詞的電影。然而在這部電影中,我幾乎沒有一句台詞。”(事實上應該是總共十五句台詞)

15 影片計劃拍攝80天,但周期長達九個月,這都是由於導演和攝影師執意採用真實外景和自然光進行拍攝。

16 影片原本在加拿大拍攝,但在補拍時,原外景地的積雪已經融化,劇組不得不轉移到阿根廷南部進行拍攝。

17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為了出演本片而放棄了傳記片《史蒂夫賈伯斯》。

18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現實中是一名素食者,但為了完成角色他在影片中吃了生肉(野牛肉)。

19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湯姆哈迪、盧卡斯·哈斯三人此​​前曾經合作過影片《全面啟動》。

20 2010年的時候,克利斯汀貝爾曾希望出演本片,由《末日危途》《無法無天》的約翰·希爾寇特執導。

21 電影比原定日期推遲2個月開拍,原因是New Regency Pictures公司越到了資金問​​題,Megan Ellison和她的公司Annapurna出手解圍,影片才最終得以開拍。

22 這是第一部使用新型6.5k-阿萊-65攝像機拍攝的電影。

leonardo-dicaprio-oscars-2016

獎項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2016)

最佳影片(提名) 史蒂夫·戈林 / 瑪麗·帕倫特 / 基思·雷德曼 /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 阿諾恩·米爾坎
最佳導演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最佳男主角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最佳男配角(提名) 湯姆·哈迪
最佳攝影 艾曼努爾盧貝茲基
最佳剪輯(提名) 斯蒂芬·米廖內
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麥特·沙姆韋 / 理查德·麥克布萊德 / 傑森·史密斯 / 卡梅倫·沃爾鮑爾
最佳音效剪輯(提名) 馬丁·埃爾南德斯 / 朗·班德
最佳混音(提名) 蘭迪·湯姆 / 克里斯·杜斯特迪克 / 喬恩·泰勒 / 弗蘭克·A·蒙塔諾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哈米甚·珀迪 / 傑克·菲斯克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杰奎琳·韋斯特
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提名) 西安·格里格 / 鄧肯·賈曼 / 羅伯特·A·潘蒂尼

第73屆金球獎 (2016)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電影類 最佳導演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第6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16)

電影獎 最佳影片
電影獎 最佳導演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電影獎 最佳攝影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電影獎 最佳原創音樂(提名)
電影獎 最佳化妝/髮型(提名)
電影獎 最佳音效

第43屆動畫安妮獎 (2016)

最佳真人電影動畫人物

第68屆美國導演工會獎 (2016)

最佳電影導演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第22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16)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第27屆美國製片人工會獎 (2016)

最佳電影製片人獎(提名)

第30屆美國攝影協會獎 (2016)

電影長片最佳攝影 艾曼努爾盧貝茲基

第66屆美國剪輯工會獎 (2016)

劇情片最佳剪輯(提名)

第14屆美國視覺效果協會獎 (2016)

最佳電影輔助視覺效果
最佳真人電影CG動畫角色
最佳電影視覺效果合成

第21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6)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最佳男主角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最佳男配角(提名) 湯姆·哈迪
最佳攝影 艾曼努爾盧貝茲基
最佳剪輯(提名)
最佳配樂(提名)
最佳化妝(提名)
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第20屆金衛星獎 (2016)

電影部門 最佳男主角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第14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男主角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最佳攝影

第36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男主角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第28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5)

最佳男主角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p227705127156174ba1ed9600156174ba47a79b0356174ba375f6202 (1)56174ba57741504p2287843547p2312609429
p2223869283p2277126760p2277213342p2277213345p2277213355p2278147159p2290160611p2305288016p2305732079p2305732107p2305746372p2305746423p2305746634p2305746855p2305746906p2305747233p2305747260p2305747282p2277125650

20160226-e32-1p2305287964p2290160857p2305732070p2305750393p2323127283p2311160778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