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642945340
de Tom Tykwer 湯姆提克威

作品表 

p2325523252 《梭哈人生》A Hologram for the King | 2016 50歲

p1719175505 《雲圖:穿越過去未來》Cloud Atlas | 2011 | 湯姆提克威 46歲 

p977791391 2010 3人擠不擠 Three  44

p775147125 《黑暗金控》The International | 2009 | 湯姆提克威 42歲 

p470005804 《香水》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 2006 | 湯姆提克威 40歲 

p1762257155 2006 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40歲

p545988059《天堂奔馳》Heaven | 2002 | 德國/義大利/美國/法國/英國 | 湯姆·提克威X奇士勞斯基 36歲

公主與戰士(2000).jpg 2000 公主與戰士 The Princess and the Warrior  34歲

p514318961 《蘿拉快跑》Run Lola Run | 1998 | 德國 | 湯姆·提克威  33歲

意外的冬天(1997).jpg 1997 意外的冬天 Wintersleepers  31歲

p2166976635

湯姆提克威(Tom Tykwer,生於1965年5月23日) 是德國電影導演、編劇、作曲家,出生在德國城市伍泊塔爾。11歲開始拍攝短片,13歲正式進入電影界。1993年,拍攝了處女作《垂死的瑪麗亞》。獲得德國電影評論協會的最佳電影獎,巴伐利亞電影節最佳新人導演獎。1998年拍攝的《羅拉快跑》是湯姆·提克威爾最為重要的作品,不僅一夜之間名揚天下,實際代表著一個新的電影時代的開始。還有《天堂奔馳》, 《香水》以及《黑暗金控》。

p2166976604

湯姆·提克威是當前德國影壇的新希望,從第一部劇情長片《垂死的瑪麗亞》(Deadly Maria)開始,他就讓觀眾看到與以往沉悶又自虐的德國片截然不同的風格,那便是速度與節奏感。

從他97年的作品《冬日戀曲》(Winter Sleepers)來看就知道,其他導演拍冰雪紛飛的寒冬,多半會採取壓抑沉緩的調性,他卻完全反其道而行,像滑雪般的速度與流暢,讓多條故事線的發展時放時收,最後演變出教人驚訝又爆笑的結尾。

1998年他拍出一部與基耶斯洛夫斯基《機遇之歌》結構類似的三段式電影《羅拉快跑》(Run Lola Run),以節奏強烈的電子音樂搭配十萬火急的奔跑,加上卡通化的角色,風靡了全世界。

2000年他又再以風格類似的《飄流兩顆心》(The Princess and the Warrior),贏得持續的好評與商業成績。 2002年的《天堂奔馳》是他第一部英語片,也是他第一部走入國際製作的電影。 2006年導演了話題之作《香水》。最新作品是由克里夫·歐文和娜奧米·沃茨主演的《黑暗金控》。

p2166976613

獎項

2013

第70屆金球獎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雲圖
第63屆德國電影獎 最佳影片金獎(提名) 雲圖
第63屆德國電影獎 最佳導演(提名) 雲圖
第63屆德國電影獎 最佳配樂(提名) 雲圖

2011

第61屆德國電影獎 最佳導演 三人擠不擠
第61屆德國電影獎 最佳配樂(提名) 三人擠不擠

2010

第67屆威尼斯電影節 金獅獎(提名) 三人擠不擠

2004

柏林影展 提名金熊獎 - TRUE (短片)

2002

柏林影展 提名金熊獎 - 天堂奔馳 Heaven

1998

威尼斯影展 提名金獅獎 - 蘿拉快跑

p2166976616

導演作品 Filmography

《梭哈人生》A Hologram for the King | 2016 | 德國 | 湯姆提克威 
p2325523252

《雲圖:穿越過去未來》Cloud Atlas | 2011 | 湯姆提克威 46歲 
p1719175505

2012 零年中的孤單六十秒 60 Seconds of Solitude in Year Zero

s7663717

導演: 青山真治 / 布裡蘭特•曼多薩 / Friðrik Þór Friðriksson / 蜜雪兒•格拉沃格 / 邱金海 / 阿米爾•納得瑞 / 朴贊鬱 / 拉菲•皮特斯 / 阿爾伯特•塞拉 / 邁克爾•溫特伯頓 / Rafi Pitts / Vimukthi Jayasundara / 胡明進 / 彭力•雲旦拿域安 / Auraeus Solito / 湯姆•提克威 / 楊毅恒 / Auraeus Solito / 湯姆•提克威 Tom Tykwer / Edmund Yeo

編劇: Taavi Eelmaa / Peter von Bagh / Veiko Õunpuu

官方網站: 60sec.ee/avaleht

製片國家/地區: Estonia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1-12-22(愛沙尼亞)

片長: 60分鐘

又名: 60 Sekundit Üksindust Aastal Null

2010 3人擠不擠  Drei (德國)

p977791391

2010 靈魂男孩 Soul Boy

湯姆提克威 X Hawa Essuman 導

2009.3 德國09 Deutschland 09 - 13 kurze Filme zur Lage der Nation (DOC)

德國09(2009).jpg

費斯阿金 X 沃爾夫岡貝克 X 湯姆提克威... 導

《黑暗金控》The International | 2009 | 湯姆提克威 42歲 
p775147125

《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 | 2006 | 法國/德國/列支敦士登/瑞士 | 導演合拍

p1762257155

《香水》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 2006 | 湯姆提克威 40歲 
p470005804

2006 歐洲名導短片集

s2766224

2004 True

s2578032  

(a short starring Natalie Portman that premiered at the 2004 Berlinale and was shown in Germany before screenings of Achim von Borries' Love in Thoughts, a cut down version was included in the omnibus Paris, je t'aime)

娜塔莉波曼

p545988059《天堂奔馳》Heaven | 2002 | 德國/義大利/美國/法國/英國 | 湯姆·提克威X奇士勞斯基

 

2000.9 公主與戰士 The Princess and the Warrior (Der Krieger und die Kaiserin)

公主與戰士(2000).jpg

 女護士西西(法蘭卡波騰塔飾),是病人眼中的公主,可是她過得並不快樂。一次,西西帶著病人過馬路時,為救病人而被大卡車撞了。當她躺在卡車輪子下做生死掙扎時,戰士波多(班諾福曼飾)出現了,波多英勇地把西西從鬼門關救了出來,因此,西西認定這個人就是他生命中的唯一。

p1756482619  

在茫茫人海中,西西憑著一顆堅定不移的心,以及戰士留下來的唯一線索─一顆袖扣,展開了她的尋尋覓覓。終於,西西找到了波多---一個內心在流淚的真情戰士。

p1388904316

本片導演湯姆提克威於九七年曾在台灣上映作品《意外的冬天》。九八年推出強烈視聽風格的作品《蘿拉快跑》,相信這位才華洋溢的德國導演定會開始發光發熱。

1998 蘿拉快跑 Run Lola Run (Lola rennt)

p514318961

德國影史表現手法推陳出新重要作品

p1174671984

蘿拉和曼尼是住在柏林的一對20出頭的年輕戀人。曼尼是一個不務正業的小混混,有一天他惹了一個天大的麻煩--竟然將走私得來的10萬馬克贓款遺失在地鐵內!而他的老大在20分鐘後,就要來拿回這筆錢。曼尼必須在20分鐘內,將此筆鉅款找回,否則他的小命將不保。

p1174672940

懦弱的曼尼只好向女友蘿拉求救,只有20分鐘,錢到底在哪裡,該如何救命?

一個錯誤的決定,有可能造成可怕的後果......

1997.10 意外的冬天 Wintersleepers (Winterschläfer)

意外的冬天(1997).jpg

1993 垂死的瑪麗亞 Deadly Maria (Die tödliche Maria)

1992 Epilog (short)

1990 Because (short)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