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movies.yahoo.com.tw/i/o/production/movies/April2021/5EU52iePBWRsbaZDc56q-756x1080.jpg

水俁病 Minamata (2020)
導演: 安德魯·萊維塔斯
編劇: 大衛·凱斯勒 / 安德魯·萊維塔斯 / Jason Forman / Stephen Deuters
主演: 約翰尼·德普 / 美波 / 比爾·奈伊 / 真田廣之 / 淺野忠信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 日語
上映日期: 2021-04-22(中國香港) / 2020-02-21(柏林電影節)
片長: 115分鐘
又名: 水俁 / 毒水曝光(港) / 惡水真相(台)
IMDb: tt9179096

劇情簡介

約翰尼·德普將主演驚悚片《水俁病》(Minamata),飾演史上最著名的攝影記者之一尤金·史密斯。影片由Andrew Levitas(《搖籃曲》)執導,明年1月在日本開拍,也將去塞爾維亞拍攝。講述因二戰時期作品而知名的攝影師史密斯在1971年本已隱居,但受Life雜誌編輯Ralph Graves委託,他再次拿起相機,去日本記錄因汞污染引起的震驚全球的怪病“水俁病”現狀,和政府所做的掩蓋。當時該事件已進入確定責任階段,受害者與企業談判中。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英語:Minamata,中國大陸譯《水俁病》,香港譯《毒水曝光》)是一部2020年上映劇情片,改編自Aileen Mioko Smith和尤金·史密斯的同名書籍。強尼·戴普在片中飾演一名美國攝影師史密斯,紀錄了日本熊本縣水俁市的水銀汙染問題。

1971年,原本在《生活雜誌》發表眾多攝影散文而備受矚目的美國攝影師尤金·史密斯辭職引退,然而此時一位熱情的日語翻譯艾琳敦促史密斯前往日本的熊本縣水俁市拍攝並記錄水銀汙染問題。史密斯最終被艾琳說服盡最大努力揭露企業貪婪的破壞性影響--這同時是當地警察和政府的幫兇。

惡水真相劇照

史密斯前往當地記錄沿海社區汞中毒和水俁病的破壞性影響,發現這種疾病其實是由與化學公司「窒素(Chisso)」的活動相關的工業污染引起的,決定利用他的美能達相機對抗這家強大的企業,為此他必須贏得當地受害社區的信任,同時挖掘能將這個故事帶到世界各地的圖像。後來,史密斯的調查行動,招致了嚴厲的報復行動,他也因為此事被緊急遣返美國。然而他親手記錄的這份報告,將使他成為新聞攝影的偶像,連帶讓當地受災社區向窒素公司和日本政府發起抗議行動。

片尾交代的事件後續中,窒素公司於1971年的春天同意全額賠償水俁病患者的醫療和生活費用,達到當時日本法院判決的最高金額,然而窒素公司和日本政府都沒有支撐這個解決方案的道德和財務上的實質層面。 2013年,日本首相宣布日本已從水俁病造成的公害中恢復過來,否定迄今仍遭受痛苦的成千上萬個受害者的存在。至於《生活雜誌》則在1972年12月29日發表最後一期的周刊,其中史密斯拍攝的「入浴中的智子」被認為是新聞攝影史上最重要的照片之一。史密斯和艾琳於1971年8月28日在日本結婚,但後來史密斯因為當年在工廠遭受的傷害的間接影響,於1978年10月15日逝世,艾琳仍和水俁社區密切合作,與當地的環境汙染作抗爭。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改編自「傳奇攝影師」尤金史密斯(Eugene Smith)的同名傳記,將震驚全球的「水俁病公害」真人真事搬上大銀幕。本片由《最後晚安曲》(Lullaby)安德魯列維塔斯執導,並由金球獎影帝強尼戴普(Johnny Depp)監製並主演。

劇情描述尤金為了將水俁病事件公諸於世,前往日本拍攝一系列紀實照片;一張母親替罹病女兒沐浴的黑白照片《智子入浴》(Tomoko Uemura in Her Bath),不但被視為他最偉大的作品之一,更強烈引發全球對這起公害事件的關注。值得一提的是,本片請來《末代皇帝》金獎配樂大師坂本龍一打造磅礡配樂,導演更把合作過程形容是「沈浸式的建構計畫」。他對此解釋:「我們要確保這些人與所有人潛在的美,能透過音樂與大地反映出來。地球是這個事件,甚至今日情況的另一個受害者,我們希望能給予聲音。坂本龍一的配樂美麗而特別,你能感受到他的用心與感情。」

事實上,導演透露當初根本不敢想像,能有機會跟坂本龍一如此的音樂大師合作,只是抱持「不妨一試」的心態去拜訪。導演回想起這段過程表示:「他是我拍任何電影的夢想配樂大師,但面對《惡水真相》尤其如此,因為他同樣關切工業污染,並希望利用藝術來療癒世界。」製片團隊在紐約安排初剪影片給坂本龍一觀賞,希望能夠打動他。當放映結束之後,導演竟驚訝坂本龍一朝他走來,感謝並擁抱他說:「人生中的某些工作,會給你前進的感覺,而這部電影就是!」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劇照

惡水真相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