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Matter of Life and Death

平步青雲 A Matter of Life and Death (1946)
導演: 邁克爾·鮑威爾 / 埃默里克·普雷斯伯格
編劇: 邁克爾·鮑威爾 / 埃默里克·普雷斯伯格
主演: 大衛·尼文 / 金·亨特 / 羅伯托·庫特 / 凱思琳·拜榮 / 理查德·阿滕伯勒
類型: 劇情 / 愛情 / 戰爭 / 奇幻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 法語
上映日期: 1946-12-25
片長: 104 分鐘
又名: 太虛幻境(台) / 生死判決 / 生死攸關 / 生死緣 / Stairway to Heaven
IMDb: tt0038733

有什麼事情可以讓一個死意堅決的人在20分鐘內重燃對生命的熱愛?又有什麼事可以勞動柏拉圖、里希留等著名歷史人物擔任辯護律師,在「另一個世界」舉行千人公審?答案當然是愛情!

麥可鮑威爾創造了驚異的影像世界,直到2006年還被世界級重金屬樂團「鐵娘子」拿來做專輯名稱,片中透露出對戰爭的省思,至今依然令人震撼。(台北電影節)

劇情簡介

二戰時期,英國皇家空軍Peter(大衛·尼文 David Niven 飾)駕駛的飛機即將墜毀,他的戰友Bob已經死亡。他聯繫上了美國波士頓的軍事電台,向電台的女兵June(金·亨特 Kim Hunter 飾)交代了他的遺言。隨後Peter在沒有降落傘的情況下跳了機,落在了一個海上,意外活了下來。更在醒來的海灘上遇到了June,兩人墜入愛河。而死去的Bob則去了天國,一直等不到Peter。天國派出了71號管理員來人間找回Peter,而Peter則不想死去。為了活下來,他必須在天國打贏一場官司,他可以挑選一名律師,這些律師都是那些死去的人,例如柏拉圖、林肯等人,Peter能否贏得這場官司從而留在人間和June長相廝守呢?

在從燃燒的飛機上奇蹟般地倖存下來後,英國皇家空軍飛行員彼得卡特(大衛尼文飾)遇到了美國無線電接線員(金亨特),他剛剛向他傳達了他的遺願,並在寧靜的英國海灘上面對面, 兩人墜入愛河。 當一位來自後世的信使前來糾正導致他生命的官僚錯誤時,彼得必須為他留在地球上的權利進行激烈的辯護——由製作設計師 Alfred Junge 和電影攝影師 Jack Cardiff 描繪成一個豐富的彩色伊甸園——攀登一個廣闊的 樓梯在一個極其美麗的黑白現代主義來世中接受審判。 為了緩和戰時盟友英國和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邁克爾·鮑威爾和埃默里克·普萊斯伯格富有人文主義色彩的《太虛幻境》穿越時空,為愛的超越價值提供了理由。

《太虛幻境》是一部 1946 年的英國奇幻愛情電影,背景是二戰期間的英國。 這部電影由邁克爾·鮑威爾和埃默里克·普雷斯伯格編劇、製作和導演,由大衛·尼文、羅傑·利夫西、雷蒙德·梅西、金·亨特和馬呂斯·戈林主演。

這部電影最初在美國上映,標題是通往天堂的階梯,它源於電影最突出的特殊效果:連接地球和來世的寬闊自動扶梯。

1999 年,《太虛幻境》在英國電影協會評選的 100 部最佳英國電影中排名第 20。  2004 年,《Total Film》雜誌對 25 位影評人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將《太虛幻境》評為有史以來第二大英國電影,僅次於《找到卡特 Get Carter》。 在 2012 年最偉大電影的 Sight & Sound 民意調查中,它在評論家中排名第 90 位,在導演中排名第 322 位。 

 

拍攝

《太虛幻境》在英國白金漢郡德納姆的 D&P 工作室和德納姆工作室以及德文郡和薩里郡的取景地拍攝。海灘場景是在德文郡的 Saunton Sands 拍攝的,暗箱中看到的村莊是薩里郡的 Shere。生產於 1945 年 9 月 2 日至 12 月 2 日進行,使用了 29 套,估計成本為 320,000 英鎊,相當於 2019 年的 1250 萬英鎊。

由於製作的複雜性,《太虛幻境》有一個漫長的前期製作階段:連接這個世界與另一個世界的巨大自動扶梯,被在倫敦的支持下建造的工程師公司稱為“埃塞爾行動”客運委員會花了三個月的時間製作,耗資 3,000 英鎊,相當於 2019 年的 117,000 英鎊。“Ethel”有 106 個台階,每級 20 英尺(6.1 m)寬,由 12 馬力的發動機驅動。完整的鏡頭是通過懸掛微縮模型完成的。機器的噪音阻止了現場錄製配樂——所有帶有自動扶梯的場景都是在後期製作中配音的。

以黑白拍攝異世界場景的決定增加了複雜性。它們是用三色技術拍攝的,但在印刷過程中沒有添加顏色,使黑白照片呈現珍珠般的色調,屏幕學分中將這一過程稱為“以技術顏色處理的彩色和染料單色”。這逆轉了綠野仙踪中的效果。在電影中多次使用“彩色染料-單色”(另一個世界)和三色彩色(地球)之間的攝影溶解。膠片庫存和彩色相機等待了 9 個月,因為它們被美國陸軍用來製作訓練片。(正如 71 號指揮在早期過渡期間所說,“一個人渴望彩色在上面。”)

其他序列也提出了挑戰,例如亨特和利夫西接受冠軍艾倫布魯克和維克多巴納訓練的定格乒乓球比賽;卡特在海灘上沖水的場景,拍攝的第一個場景,電影攝影師傑克·卡迪夫用他的呼吸將鏡頭蒙上了一層霧氣,創造出他想要的樣子;以及長達 25 分鐘的試驗序列,需要一套 350 英尺 (110 m) 長 x 40 英尺 (12 m) 高的背布。

 

影評

在紐約市首映時,博斯利·克勞瑟(Bosley Crowther)說:“這部邁克爾·鮑威爾—埃默里克·普雷斯伯格 (Emeric Pressburger) 電影的精緻魅力、成人幽默感和視覺技巧使其無可爭議地成為了一批聖誕節目中最好的一部……他的機智和製片人的敏捷性,他們也編寫和指導了這項工作,以無數令人愉快的方式在畫面中賦予了範圍:例如,在使用 Technicolor 來拍攝塵世場景和棕褐色時,可以看到遠方的衛生區域(因此天上的‘信使’,下降,被提示說,‘啊,一個人多麼渴望那裡的彩色!’。)”

根據 2006 年的一本書,“二戰結束後出現了大量電影,包括《美好的生活》(1946 年)和《通往天堂的階梯》(1946 年),或許是利用了這麼多人失去親人的經歷並提供一種安慰。”

2017 年 12 月,數字修復版本在英國電影院放映。凱文·馬赫 (Kevin Maher) 在《泰晤士報》上撰文稱,修復過程是“清晰的”,同時將這部電影描述為“權威的奇幻經典”和“必不可少的觀看”。 

 

分析

根據鮑威爾在他的《電影人生》中的說法,美國是唯一改變電影名稱的市場,除了大多數歐洲國家使用的是“生死攸關的問題”而不是“生死攸關的問題”。美國片名是亞瑟·克里姆和羅伯特·本傑明的想法,這兩位律師剛開始從事電影行業,他們將在美國營銷這部電影,並堅稱沒有電影在美國有過“死亡”這個詞。標題。當 Pressburger 用熱門電影《Death Takes a Holiday》反擊時,他們的回應是指出它成功了,因為 Death 正在度假這一事實意味著電影中不會有死亡。

卡特的願景問題

影片的敘述並沒有說明卡特的幻覺是真實的還是幻覺的。同一位演員扮演天體法官和腦外科醫生的事實往往表明他們是幻覺。根據黛安·布羅德本特·弗里德曼的說法,為了確保卡特的症狀(包括他的視力)與所描述的診斷和治療一致,電影製作人閱讀並整合了大量的醫學研究。 

在電影敘事的背景下,卡特對“另一個世界”的看法是超自然的,可能會得到情節元素的支持。電影對話中提到的一個關鍵問題涉及卡特從飛機墜落中倖存下來的可能性。 (不過,在少數歷史案例中,人們從高處墜落倖存下來,沒有遭受重傷或永久性殘疾。)同樣,異世界的兩個場景發生在沒有卡特的情況下,即特魯布肖的到來和序幕。到審判開始。第三個情節裝置,關於一本借來的書,似乎也暗示著另一個世界是真實的。然而,這些裝置都可以被解釋為卡特在他無意識的時候頭腦中的回顧性發明。

另一個世界

製作人竭力從不將“另一個世界”稱為天堂,因為他們認為這具有限制性。然而,在影片的前幾分鐘,一個非常年輕的理查德·阿滕伯勒(Richard Attenborough)作為一名死去的飛行員出現在“另一個世界”中並問道:“這是天堂,不是嗎?”緊隨其後的是“另一個世界”的女服務員向飛行官特魯布肖評論說,有些人可能認為這將是“當文員的天堂”。一個介紹性的標題屏幕——作為 1946 年埃里克·沃曼(Eric Warman)小說的前言重複——包含一個明確的陳述,然而:“這是兩個世界的故事,一個我們知道,另一個只存在於一個人的腦海中。年輕的飛行員,他們的生活和想像力已被戰爭暴力塑造”,但接著說“與任何其他已知或未知世界的相似之處純屬巧合”。

另一個世界的建築明顯是現代主義的。它的特點是廣闊而開放的平面圖,帶有巨大的圓形觀察孔,在其下方可以看到地球的雲層。這一願景後來成為建築師 Allford Hall Monaghan Morris 於 2000 年設計沃爾索爾聖保羅巴士站的靈感 。電影的圓形劇場場景由 BT 在電視廣告中渲染 c. 2002 作為通信技術,尤其是互聯網的隱喻。

雕像的身份和意義

自動扶梯的兩側是歷史上傑出人物的大型雕像(由 Eric Aumonier 創建)。雕像名稱列表出現在劇本第 49 頁和第 50 頁上邁克爾鮑威爾的筆跡中。

他們是:

亞歷山大大帝
路德維希·範·貝多芬
弗雷德里克·肖邦
孔子
本傑明·富蘭克林
凱撒大帝
亞伯拉罕·林肯
米開朗基羅
穆罕默德
摩西
巴托洛梅·穆里略
柏拉圖
倫勃朗·範·萊恩
紅衣主教黎塞留(提及)
威廉莎士比亞(提及)
所羅門王
喬納森·斯威夫特
他們中的許多人除了在政治、藝術和哲學中的突出地位之外,還有一個共同的特點:1945 年,大多數人被認為患有癲癇症——正如電影中被視為里夫斯博士的指揮的約翰·班揚一樣。 

 

英美關係

這部電影最初是由英國政府部門提議的,以改善英國美國人與英國公眾之間的關係,繼鮑威爾和普雷斯伯格兩年前在《坎特伯雷故事》中對這一領域的貢獻之後,儘管這部電影既沒有得到任何政府資助,也沒有得到任何投入情節或生產。在諾曼底登陸歐洲之前,公眾對駐紮在英國的美國軍人存在一定程度的敵意。他們被一些人視為戰爭的後來者,並且被遭受了三年轟炸和配給的公眾視為“高薪,性慾過度和在這裡”,其中許多自己的人在國外作戰。這部電影的前提是一個簡單的倒置:英國飛行員得到了漂亮的美國女人,而不是相反,唯一的民族偏見——反對英國——是由美國獨立戰爭的第一個犧牲品表達的。雷蒙德·梅西(Raymond Massey)飾演美國人,在電影拍攝時是加拿大國民,但後來成為歸化的美國公民。 

下棋

大衛尼文是國際象棋的粉絲。 彼得和瓊在等待里夫斯博士時下棋。然後指揮 71 “借”了一本彼得不小心從桌子上摔下來的國際象棋書,阿廖欣的我最好的國際象棋遊戲。審判勝出後,71號指揮把書從樓梯上扔了出去;瓊在他的夾克口袋裡發現了它“是為了‘這是幻覺還是真的發生了?’電影的主題”,根據米格格林加德的說法。他還指出,“過去和現在的電影中有很多國際象棋,但我想不起真正的國際象棋書的另一個突出外觀”。 

伊恩克里斯蒂寫道,“國際象棋情節也可能比最初看起來更重要。指揮試圖通過提供機會來誘惑彼得,讓他有機會與偉大的國際象棋大師對戰;他‘借用’了阿廖欣的名著,只是以非凡的過渡鏡頭將其歸還,該鏡頭介紹了彼得在醫院醒來的最後一幕。作為彼得一生的象徵,這本書在同一個鏡頭中從一個攝影世界翻滾到另一個世界。”

指揮71不斷提醒彼得卡特,他很快就會見到國際象棋大師菲利多。

p125905284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