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s.yimg.com/vu/movies/fp/mpost/68/45/6845.jpg

海上火焰 Fuocoammare (2016)
導演: 吉安弗蘭科·羅西
編劇: 吉安弗蘭科·羅西
主演: 吉安弗蘭科·羅西
類型: 紀錄片
製片國家/地區: 意大利 / 法國
語言: 意大利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16-02-13(柏林電影節)
片長: 114分鐘
又名: 怒海公民(港) / 海上焰火(台) / 蘭佩杜薩紀事 / 蘭佩杜薩環島 / 海上火 / Fire at Sea / Oltre Lampedusa
IMDb: tt3652526

劇情簡介

Samuele是一個十二歲的男孩,居住在地中海的一個小島上。和許多同齡男孩一樣,他並不是很喜歡去學校,而是更願意去攀爬海邊那些岩石、玩他的彈弓、在海港轉悠。但他的家鄉並不是個平常的小島而已。

海上焰火劇照

★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提名
★第66屆柏林影展最高榮譽金熊獎最佳影片
★第29屆歐洲電影獎最佳紀錄片

蘭佩杜薩島(Lampedusa)是義大利南端地中海上的一座小小離島,人口僅六千人,距離西西里島127英哩,離非洲突尼西亞卻比較近,只有70英哩。這裡是12歲男孩Samuele的家,大人離開小島謀生,只剩老人與小孩留下來繼續生活。應該要繼承傳統成為一名專業漁夫的Samuele卻容易暈船,總在每個無所事事的下午虛擲光陰,帶著彈弓在樹林探險,遊盪在臨海的秘密基地裡。男孩與祖母緩慢日常的咫尺之外,每週就有數百名非洲及中東難民,冒死渡過地中海以登上這座小島,這裡是他們追求自由的唯一希望,只不過逃離死亡的路途前方,等待的仍是死亡。這個被世人遺忘的小島也突然成為國際新聞的頭條。頻繁的罹難者新聞對當地人來說已非新聞,而上岸而來無數的絕望靈魂,從未與救難人員之外的任何人接觸。兩個平行世界共存於一座不到八平方英里的海島:一個在死神的瞪視下渴求自由與希望,另一個則在流轉的天光裡靜靜繞著圈。

但這兩個極端難道真的沒有交集嗎?循環的歷史悲劇,就在生活時光中一步步推進;男孩努力學習成為漁夫之後,將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將在這樣的悲劇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海上焰火》從過熱而內虛的政治聚焦抽離,幫我們挪出了一個新的空間。在那裡,人、自然、時間,緩緩歸位,關於人道的爭論,終能回歸於人。正如同Hollywood Reporter影評所述:「當搶頭條新聞的媒體離開之後,《海上焰火》的旅程才開始。」

海上焰火劇照

獲獎情況

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7)

    最佳紀錄長片(提名) 多納泰拉·巴勒莫 / 吉安弗蘭科·羅西

第66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16)

    金熊獎 最佳影片 吉安弗蘭科·羅西

第29屆歐洲電影獎  (2016)

    最佳紀錄片

第42屆法國凱撒電影獎  (2017)

    最佳紀錄片(提名)

第21屆金衛星獎  (2017)

    電影部門 最佳紀錄片(提名)

第37屆倫敦影評人協會獎  (2017)

    年度電影(提名)

    年度外語片(提名)

    年度紀錄片(提名)

海上焰火劇照

海上焰火劇照

海上焰火劇照

海上焰火劇照

海上焰火劇照

海上焰火劇照

海上焰火劇照

海上焰火劇照

海上焰火劇照

海上焰火劇照

海上焰火劇照

海上焰火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