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夏 Лето (2018)
導演: 基里爾·謝列布連尼科夫
編劇: 米哈伊爾·伊多夫 / 莉莉·伊多娃
主演: 劉太旿 / 伊琳娜·斯達申鮑姆 / 羅曼·比利克 / 菲利普·阿傑耶夫 / 亞歷山大·戈爾奇林 / 更多...
類型: 音樂 / 傳記
製片國家/地區: 俄羅斯
語言: 俄語
上映日期: 2018-05-09(坎城電影節) / 2018-06-07(俄羅斯)
片長: 126分鐘
又名: 搖滾盛夏(港) / Leto / Summer
IMDb鏈接: tt7342838

155144.55060459_1000X1000.jpg

劇情簡介 

同樣因創作而遭受政治打壓的還有以《為神著魔的男孩》受到影壇注目的俄國導演奇里歐西里布尼卡夫,這回角逐坎城金棕櫚的《夏》,是他遭軟禁前所拍攝。影片描述俄國搖滾音樂先鋒的韓裔歌手維克多崔,如何在八○年代以音樂掀起全國熱潮,卻也受到保守體制與反對力量的考驗。電影透過黑白、彩色與動畫的交錯,呈現當時年輕人試圖衝破鐵幕的反叛精神,充滿借古諷今的意味。

在蘇俄解體前風聲鶴唳的八十年代初期,列寧格勒的盛夏,地下搖滾運動正在啟示一群渴望自由的青年。和許多為美國搖滾團體齊柏林飛船和大衛鮑伊所瘋狂的人一樣,正值青春年華維克多崔渴望著在搖滾樂壇揚名立萬。當他遇到了他的偶像麥克和他美麗的妻子娜塔莎時,他的命運從此改變。自此,他們共同譜寫了維克多崔不朽的傳奇。

改編自俄羅斯傳奇鋒樂隊KINO 韓裔主唱維克多崔真實人生。《夏》是一部用「看」的原聲帶,俄羅斯天團Zveri 主唱羅曼比雷克獻聲憂鬱嗓音;飾演維克多的劉太旿首次跨界演出,黑白、彩色與動畫交錯的迷人影像中,一首首大衛鮑伊、路李德、伊吉帕普的金曲,精準再現了理想青年以音樂衝撞時代的反叛精神。

155145.40202552_1000X1000.jpg

《盛夏》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在八十年代的列寧格勒,是一段只能在林莽的水窪中鼓浪的歲月,然而有黑暗需要衝破的地方就有搖滾,它隨時隨地都可以伴隨著一聲嘶吼或者一段solo而落地生根,即便在那時那刻,這格外需要勇氣。聽一場搖滾音樂會,只得委身於一個小劇場“乖乖地”隨著節奏搖擺,就算導演不想對政治進行過多著墨,但與歌詞審查的周旋等細節足以看出那個年代對個體意志的圍剿。

片名《盛夏》便取自Kino的一首歌,歷史上,麥克·諾門科(Mike Naumenko)是Zoopark樂隊的主唱,而維克多·崔(Viktor Tsoi)是Kino樂隊的主唱和創始人。 Victor是幸運的,在還未飛黃騰達之時,他從台下向偶像Mike投去大膽又熱烈的目光得到了回應;Mike是失意的,他沒想到投去驚鴻一瞥的,還有自己的妻子。

錯綜的情愫被導演限制在幾個特定空間,三人的情感與人生走向隨著維克多第一張錄音室專輯完工而被抽絲剝繭展露出來。孰是孰非卻在搖滾的演進與盛夏的蒸騰中被抹去了評判標準,如同我們難以界定蘇聯的搖滾樂手們的音樂口味一般,他們愛披頭士、愛滾石、愛伊基·波普,卻也愛比利·喬爾、黑色安息日,像一個蹣跚學步的新生兒在大口吮吸著關於西方搖滾樂的一切。

導演在影片中將這種不辨來由的迷戀強烈地釋放出來,搖滾同所有的熱愛一樣,都是不講道理的,你沒法解釋那種從骨骼深處響起的貝斯聲,同樣也沒法聲討看似僭越倫理的愛情。導演基里爾·謝列布連尼科夫在影片中做了先鋒實驗色彩的處理,拋去既定的評判標準,實則是一種通過恣意的形式去釋放想像力的做法。伴隨著四首經典搖滾樂,覆蓋在真人影像上的粉筆劃讓從始至終的黑白畫面瞬間活色生香。

有軌電車上微醺的遊客被畫上太空服、跨域半個國家只為在雨中痛哭一場的女人被紅色畫筆著上一襲紅裙。 Rock and Roll的每一次擺頭都是興起而至的,導演在片中以動畫形式展現的超現實片段也是幫取景框內的眾生,進行即時心情的外化。彷彿只要嘴裡哼唱著不著調的搖滾,就能隨時為自己不值一提的原則英勇就義。搖滾在列寧格勒是不合時宜的,作者大膽的影像後期處理似乎也在相應那個年代人們渴望變革的倔強。

導演謝列布連尼科夫無心同科恩兄弟一樣用環形敘事講述為了音樂信仰卻落得且行且絕望下場的loser故事,熱衷於挑釁政權的人物脾性也未曾在本片中有過展露。導演渴望同所有搖滾迷一樣撕去所有標籤,單純地在盛夏描述一個燥熱的故事,用自己的方式宣示著個體的存在,以自己的方式期待著變革的來臨。影片黑白影像在搖滾教徒第一聲開嗓,整個畫面就溢滿了色彩。

維克多·崔本人在80年代末極為政治見解傾灑自己創作的一腔熱血,但導演卻選取了他一生中最平和的一段經歷去描述。但凡是留名青史的人物,終究逃脫不了被一段生卒年月潦草定義的宿命,旁人只得憑藉留存下來的資料妄加揣測。

影片中,看似最不起眼的生命階段取樣,那些在逼仄的公寓裡哼唱一段旋律、臨摹一張封面,或在朋友家客廳偷偷開一場小型音樂會的平凡瞬間,讓Mike和Victor更加有血有肉地傲立在搖滾史上。導演無意評判歷史的定論,而是專注人物和故事本身,回歸小禮堂,回歸真實、熾熱、無畏的目光,回歸每一個人對於搖滾與盛夏最私密的情緒。

155146.88763379_1000X1000.jpg

獲獎情況

第71屆坎城電影節 (2018)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基里爾·謝列布連尼科夫

第31屆歐洲電影獎 (2018)
最佳美術設計

8aa0a2b74d4566860375cabdd027ae9f17e9e123.jpg112636.71404353_1000X1000.jpg

155147.27318325_1000X1000.jpg

155148.65335385_1000X1000.jpg

MV5BY2M5NDY4ODEtYzM3MS00YWQzLTljYTQtNjA0NjRjODk0YjQzXkEyXkFqcGdeQXVyMDA5NjIzMg@@._V1_.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