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ZSGEY  

婚禮之後 Efter Brylluppet (2006)
導演: 蘇珊娜·比爾
編劇: 安諾斯·托馬斯·延森
主演: 麥斯·米科爾森 / Neeral Mulchandani / 羅夫·拉斯加德 / 西瑟·巴比特·科努德森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丹麥 / 瑞典
語言: 丹麥語 / 瑞典語 / 北印度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06-02-24
片長: 120分鐘
又名: 婚宴背後 / After the Wedding

12457-1200x675crop0  

劇情簡介 

善良的雅各•彼得森(麥德斯•米科爾森 飾)在印度開了一間孤兒院,致力救濟無家可歸的孤兒。當他的孤兒院正面臨倒閉危機的時候卻收到了一筆來自一名叫喬真(羅夫•拉斯加德 飾)的丹麥商人的慷慨捐款。但這名商人卻附帶了一個條件,他要求雅各離開印度,前往去參加他女兒的婚禮。

為了得到捐款,雅各獨自前往了丹麥。因為答應了孤兒院裡某個孩子要為他辦生日會,所以雅各也訂好了回印度的行程。後來他找到了喬真,雅各發現他是個傲慢的人,而且喬真因為酗酒留下了後遺症

他應邀出席了婚禮,婚禮上他遇到了喬真的妻子海倫(西德斯•巴比特•科努德森 飾),即使多年沒見,他們兩還是認出了彼此…

03_photo_ole_kragh_jacobsen-1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

影片的編劇Anders Thomas Jensen可以說深諳電影藝術的微妙處理手法,他和導演蘇珊娜·比爾(Susanne Bier)的切磋努力使得作品繞開了同類情節劇題材易落的俗套。其實這並不是他們的第一次成功合作,之前在《敞開心扉》和《兄弟》中他們既已培養起彼此之間的默契,他們懂得如何剔除那些陳詞濫調而又不丟掉那些永恆的老題材,通過深化人物性格來打動觀眾,打動熒屏。
Mikkelsen在蘇珊娜·比爾之前的作品《敞開心扉》即曾扮演男主角,這次他在影片中扮演的角色Jacob,是一個被孤獨和往事糾纏折磨的人,在他外表沉靜安閒的背後卻隱藏著深深的憤慨。 Lassgard 的表現同樣的讓我們感到無可挑剔,他塑造的角色喬真(Jorgen)是個很有起伏感的形象,起初他的傲慢得不到觀眾的同情,但隨著影片情節的展開,他的性格與胸懷也暴露出很多值得人去理解的方面,到最後會促使觀眾對他做一個客觀的評價。 Knudsen作為一個新演員在這部影片中嶄露頭角,將女兒安娜(Anna)的形象刻畫地很成功,從天真無邪的愉快到脆弱心碎的痛哭,Knudsen都表現得相當到位,讓觀眾為之感動。她的真情向同劇組的列位大牌影星展示了不俗的實力。

Anders Thomas Jensen og Susanne Bier  

關於導演

在世界影壇上恐怕我們也找不到幾位像蘇珊娜·比爾這樣全面而有成就的電影人,無論她是做導演,當編劇還是親自出演角色,總能帶給我們震撼和驚喜。雖然蘇珊娜·比爾涉足的領域很廣,但她畢竟是個有主題意識的人,自出道起她的風格就極具有先鋒派的特色,敢於正視社會問題,表現普通民眾的籲求。 《兄弟》之後的作品在深化她的主題意識上已經走向成熟,今年的新作《婚禮之後》仍是延續了她的既往風格和關照,引我們深思的還是社會、倫理、精神、道德和關愛等大問題。她始終堅持告訴我們:生命短暫,每個人都應當在互相理解中走完人生路途。
在影片的視覺效果上,導演無論是對環境背景還是對角色都使用了很多特寫鏡頭,這樣更能夠深化人物的性格和特質,同時對於演員眼神的表現蘇珊娜·比爾做了特出而嚴格的刻畫要求,這也是她對細膩處獨到把握的一個典範。

這是一部深於揭示和展現困難抉擇主題的影片。其題材似乎很容易地要陷入一個窠臼,那就是無聊的感傷和老生常談。但影片劇本的簡潔、導演的干練、演員們完美的表現最終使這部反映家庭倫理主題的影片脫穎而出,展映後觀眾們好評如潮。

18651808  

關於演員

麥德斯·米科爾森 Mads Mikkelsen已經成為90年代中期丹麥電影業輝煌發展的代名詞。自從1996年他主演的影片《末路狂奔》大獲成功後,麥德斯·米科爾森迅速飆升為丹麥最具影響力的大牌影星之一。之後他有幾部電影在國內繼續獲得好評,如2000年的《Flickering Lights》, 2001年的《Shake It All About》。 2000年的另一部警匪系列的影片《Unit 1》還獲得了美國埃米金像獎。而2003年後的幾部影片《I am Dina》、《幸福的黃色電影》、《Torremolinos 73》和美國重量級大片《亞瑟王》最終使麥德斯·米科爾森成為世界影壇上響噹噹的人物。

羅夫·拉斯加德Rolf Lassgård一開始在瑞典的馬爾默讀書習藝,之後從那兒到了Landskrona專業表演莎士比亞的戲劇,尤其是在《仲夏夜之夢》中對Puck這一角色的把握極有突破感。上世紀的整個90年代羅夫·拉斯加德都忙於在電影中大展身手,出演了一系列的警察形象,尤其是在根據Henning Mankell犯罪小說改編的電影中Kurt Wallander這一形象的塑造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01_photo_zentropa_productions2  

獲獎情況

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 (2007)

最佳外語片(提名)

★丹麥電影獎觀眾票選最佳電影、最佳女配角獎
★美國棕櫚泉國際影展費比西最佳演員獎
★荷蘭海岸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電影
★法國盧昂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
★波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

12455-1200x675crop01188611798after-the-wedding

efterbryllppetx5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