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csB0WnD265jEpvyTxJq5K2An80Ry5_large  

魚缸 Fish Tank (2009)
導演: 安德里亞·阿諾德
編劇: 安德里亞·阿諾德
主演: 凱蒂·賈維斯 / 邁克爾·法斯賓德 / 凱利斯頓·韋勒英 / Rebecca Griffiths / 哈里·崔德威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荷蘭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09-09-11(英國)
片長: 123分鐘
又名: 90後·少女·性起義(港) / 發現心節奏(台) / 90後突圍少女 / 魚缸裡的青春
IMDb鏈接: tt1232776

2rmqfa4x1tXzy2cxBdGDIq29erRVeD_large  

劇情簡介

15歲的米婭(凱蒂·賈維斯 Katie Jarvis 飾)性格叛逆而古怪,惹事生非的她不僅被學校開除而且連她最好的朋友都離她而去。米婭熱愛跳舞,然而身邊卻似乎並沒有多少人在意她那充滿熱情的舞步,直到一個叫康納(邁克爾·法斯賓德 Michael Fassbender 飾)的男人出現。康納是母親的男朋友,在他與母親同居的日子裡,米婭被這個英俊而又友善的男人所吸引。在康納的支持和鼓勵下,米婭得到了一次舞蹈面試的機會,而且與康納的關係也更進了一步。然而,現實世界並非想像的那樣的美好……

本片由在2006年憑藉《紅色之路》獲得坎城電影節評委會獎的英國新銳女導演安德里亞·阿諾德(Andrea Arnold)執導,是她的第二部電影長片。作為2009年坎城電影節競賽影片,《魚缸》在2009年英國獨立電影節獲得8項提名

06_fishtank  

拍攝花絮

·影片的拍攝時間只用了6個星期。

·本片是女演員凱蒂·賈維斯的處女作。

·在09年的坎城電影節上,法斯賓德主演的本片和《無良雜種》一起入選了競賽單元。

5519a2c7b16fede2f22048baabc7273f  

幕後製作

安德里亞·阿諾德因為《紅色之路》被人追捧,成為2006年最風光的英國導演,站在了戛納的領獎台上。她因為《Wasp》熟悉了世界的多個著名電影節,領走2005年奧斯卡的最佳短片。 《魚缸》放棄《紅色之路》過於冷漠、絕望的筆調,追隨了《Wasp》的希望和溫情。 BBC寫道:“《魚缸》是關於我們時代的獨特神話。”

andrea7  

【尋找米婭】

從習作到大銀幕作品,英國女導演安德里亞·阿諾德都在堅持使用非職業演員以及那些從未接受過表演訓練或者是在大銀幕上露過面的新人。在這部電影裡,她還是堅持了自己的這一做法。她說:“我一直想給米婭(Mia)這個角色注入新鮮的血液,想在她的身上展現某種真實的東西——那種來自真實的困頓。我不希望她是在表演米婭,而是她就是米婭”。在安德里亞在火車站發現凱蒂·賈維斯之前,她面試了很多女孩,但是沒有一個符合她的要求。

“我要求扮演米婭的演員必須會跳舞,而且要非常熱愛跳舞”,安德里亞說:“所以我們跑遍了酒吧和夜總會尋找女主角。後來,我們來到了安塞克斯郡,在超市裡,在購物中心,在年輕人扎堆的俱樂部裡找。最後,我們是在提伯里鎮上的火車站裡找到凱蒂·賈維斯的,當時她正在和男朋友吵架,我幾乎就是一眼相中了她。當我走上前去,和她說明來意之後,她還以為我們在騙她。不過就是她的這種天然的敏感和一些無知與懵懂的氣質,讓她把米婭這個角色塑造地異常生動”。

即使是有了導演的劇組的邀請,凱蒂·賈維斯還是不相信自己能拍電影,她感覺著一切都像是在做夢。當然,她更不敢相信的是她居然能做主角。她說:“我接到導演的電話,他們找我去試鏡。因為現場沒有什麼人,所以我一點也不緊張。當我進入第二輪試鏡的時候,就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能得到出演的機會了,因為當時有很多女孩,而且我根本不會跳舞,也對跳舞沒有什麼興趣。那天試完鏡,我覺得我入選的希望渺茫。過了幾天,在我生日的當天,阿諾德打電話來告訴我說我得到了米婭這個角色,我高興極了,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fish tank 2  

【不會跳舞? 】

不過安德里亞找來的米婭不會跳舞,而跳舞是米婭這個角色的標誌。即便如此,安德里亞還是堅持認為自己沒有找錯人。她說:“的確,凱蒂不會跳舞也不喜歡跳舞,不過這沒有任何影響。當我第一次要求她跳舞的時候,她非​​常害羞,不好意思跳。於是我們離開的房間,只留了台開著的攝像機在那,以便讓她一個人跳。後來,當我們會看帶子的時候,我發現她的確是不會跳舞——我的意思是她並非是一個舞蹈演員,而是一個真實的姑娘,即使她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的時候,她也是真實的。所以我想,我應該冒冒險,用她來演米婭,因為她在鏡頭前所展示出來的那種真實感是無可附加的”。

安德里亞說:“凱蒂是一個非常勇敢也非常努力的人。影片裡的不少場景對於她而言是很困難的。不過她也咬牙堅持下來了。通過影片的拍攝,我想她會成熟不少,拍電影也在某種程度上改變了她的生活。我想她以後會願意多在表演上做一些事情了,她現在可是炙手可熱的小明星了”。而凱蒂則表示:“練習跳舞時件痛苦的事”,她補充到:“它簡直要把我折磨死過去,好在我挺過來了,而且做得還不錯,有的時候做一些自己從未做過的事是有好處的,這是一種磨練,讓我更成熟”。

Fish-Tank-2009-00-24-21  

【第二個選擇:邁克爾·法斯賓德】

其實,安德里亞一開始並沒有想用一個有表演經驗的男演員來扮演康納(Connor),她又一個完全不同的想法。她說:“我一開始不想用專業演員,我覺得我家附近的公園裡的那個清潔工是康納的最合適人選,很長一段時間內,我看到他就覺得是康納來了。後來我漸漸改變了我的這種想法。我覺得找一個有表演經驗的人來演康納也不錯,而且他的經驗和凱蒂的空白正好相得益彰”。

雖然邁克爾·法斯賓德因為自己在《飢餓》中完美的表演而一鳴驚人,可是安德里亞卻沒有看過這部電影,她甚至是連法斯賓德的幾部知名的代表作也沒有看過。而她之所以選擇法斯賓德來做男主角,則完全是出於女性的直覺。她說:“一旦有什麼我考慮好的事情,我就會義無反顧地去做它。我從來不會主動懷疑我的這種做法是對還是錯,既然用了就用下去”。

不過安德里亞卻異常大膽地沒有給法斯賓德劇本或者是任何關於劇情的提示,她覺得那麼做在某種程度上是多餘的,只是在開拍前一兩天告訴他工作的計劃和內容。 “這麼做是比較大膽,但是我也覺得我非這麼做不可”,安德里亞解釋說:“這麼做都是為凱蒂考慮,她沒有經驗,我不希望有人提前告訴她什麼電影上的事情,也不希望她得到太多的暗示和提醒。我只需要她知道自己在哪裡,是誰就可以了”。

和安德里亞合作,法斯賓德也表示出了極大的讚賞,他說:“她是一個激情澎湃的導演,不過這一切都被她隱藏在自己的理智之下。她的工作方法非常特別,我一開始很不習慣,可是後來我發現這樣的拍攝手段有一些紀錄片的感覺,對於我,對於凱蒂,這樣拍電影都是前所未有的體驗”。

fish-tank  

英國導演安德里亞·阿諾德(Andrea Arnold)因其激烈而令人振奮的魚缸獲得了坎城評審團獎,該魚缸大約有一個十五歲的女孩Mia(她的母親是新人Katie Jarvis),她和她的母親和姐姐一起生活在Essex的住房項目中。 當媽媽的新男友(一個致命的吸引力邁克爾·法斯賓德)出現在照片上時,米婭的青春期衝突和新興的性行為達到了沸點。 在她年輕的職業生涯中,阿諾德(Arnold)已經證明自己是社會現實主義的大師,喚起了邁克·利(Mike Leigh)和肯·洛奇(Ken Loach)的作品。 她用自己富有詩情畫意的情感投入對死胡同生活的同情肖像。 Fish Tank預告了一位主要的新電影製片人的正式到來。

Fish-Tank-2009-00-02-55  

獲獎情況

第62屆坎城電影節 (2009)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安德里亞·阿諾德
主競賽單元 評審團獎 安德里亞·阿諾德

第22屆歐洲電影獎 (2009)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安德里亞·阿諾德
最佳女主角(提名) 凱蒂·賈維斯

第23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具潛力演員(提名) 凱蒂·賈維斯

MV5BYWJmYzcwODEtZWJhOC00NDgxLThmYjctMWU3MWRjODk0MTJjL2ltYWdlL2ltYWdlXkEyXkFqcGdeQXVyNDcxNzU3MTE@._V1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