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SEPmdinwC1ua22Jrvrq3yZ5ZhYrxa_large  

格莫拉 Gomorra (2008)
導演: 馬提歐·加洛尼
編劇: Maurizio Braucci / 烏戈·奇蒂 / Gianni Di Gregorio / 馬提歐·加洛尼 / Massimo Gaudioso / 羅伯特·薩維亞諾 / 羅伯特·薩維亞諾
主演: 托尼·塞爾維洛 / Gianfelice Imparato / Maria Nazionale / Salvatore Cantalupo / Gigio Morra / 更多...
類型: 劇情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意大利
語言: 那不勒斯語 / 意大利語 / 漢語普通話 / 法語
上映日期: 2008-05-16
片長: 137分鐘
又名: 罪惡之城娥摩拉 / 我在娥摩拉的日子 / 娥摩拉罪惡之城 / 俄摩拉城 / Gomorrah
IMDb鏈接: tt0929425

06_GOMORRAH_cropped  

劇情簡介

本片講述了意大利黑手黨格莫拉的5個故事:13歲男童托托(薩爾瓦多•阿布魯茲Salvatore Abruzzese 飾)近墨者黑,逐漸墮落;馬可(馬可•馬克爾Marco Macor 飾)和希羅(希羅•帕衝Ciro Petrone 飾)一心想稱霸,結果橫屍街頭;因為丈夫涉黑,妻子瑪利亞(瑪利亞•納棕娜麗Maria Nazionale 飾)鋃鐺入獄,她把孩子託付給幫派同夥弗蘭克(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 飾);黑幫老會計唐•希洛(吉安法利斯•因巴拉多Gianfelice Imparato 飾),因出賣朋友,命喪黃泉;黑幫紡織廠的裁縫帕里跨斯(薩爾瓦多•坎德魯普Salvatore Cantalupo 飾)因給華人上課而引火燒身……

本片榮獲61屆坎城最佳影片評委會大獎。

0031729f92886dfc27220f23eceb14f1  

拍攝花絮

·澳大利亞黑手黨新職業 販賣盜版DVD
2008年11月23日消息,據法新社消息,雖然揭發意大利南部黑手黨分支克莫拉(Camorra)的暢銷小說《格莫拉》(Gomorra)受到意黑手黨的謀殺威脅,但黑手黨團體克莫拉卻靠銷售根據這部小說拍攝的電影的盜版而發財。

據意大利著名報紙La Stampa本週四報導,克莫拉從那不勒斯出發向全世界銷售據這部小說拍攝的電影的盜版。這種盜版由街頭攤販和書報亭銷售。

意大利檢察院的偽造盜版問題專家楚卡熱利(Fausto Zuccarelli)說,他對此毫不驚訝。他說,卡莫拉集團在中國投資生產CD和DVD,然後賣到全世界去。

薩維亞諾(Roberto Syviano)的小說"格莫拉-進入卡莫拉之旅"揭發了卡莫拉黑手黨帝國和它的"生意"、成員和首腦。僅在意大利,這部小說就已售出約120萬冊,並已譯成42種語言。這部據此拍攝的電影在戛納電影節獲得銀棕櫚獎,並獲得了奧斯卡獎提名。

·黑幫頭目“本色”出演《格莫拉》 暴露身份被抓
在第61屆戛納電影節上,由馬提歐·加洛尼執導的意大利影片《格莫拉》一舉奪得“評委會大獎”。該片根據羅伯特·薩維亞諾的同名暢銷小說改編,以新聞體的方式揭露了那不勒斯黑社會的殘酷內幕。讓加洛尼沒有料到的是,這部黑手黨大片不僅讓觀眾們大飽眼福,還為那不勒斯警方提供了重要破案線索 。

據當地媒體稱,在戛納電影節期間,意大利當局為加強宣傳,要求國內各家電視台輪番播放本國的參展影片。有一天,當那不勒斯監獄為囚犯們放映《格莫拉》時,一名前黑手黨成員突然驚叫道:“哎呀!那不是我們的老大喬瓦尼·範諾索嗎?他怎麼拍電影去了?”隨後,另外幾名囚犯也先後認出此人,放映廳裡出現了一陣小小的騷動。獄警們發現這一情況後,立即與製片方取得聯繫,而後順藤摸瓜,很快就將範諾索逮捕歸案。

原來,喬瓦尼·範諾索是那不勒斯黑手黨的一名重要頭目。當《格莫拉》攝製組在當地招募群眾演員時,作為資深影迷的範諾索憑藉出色的表演天分,被劇組工作人員一眼相中,並在片中飾演一名殘殺兩位少年的職業殺手。當然,誰也不會想到,這實際上是他的“本色出演”。
警方發言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喬瓦尼·範諾索罪行累累,我們一直在追查他,但始終不知道他的相貌和住址。沒想到,他居然被監獄中的同夥認了出來。據我們了解,在黑手黨世界中,有一條不能出賣同伙的戒條,違者將被殘酷處死。範諾索的同夥之所以會'出賣'他,可能是因為過於吃驚,忘記了黑手黨的戒律,情不自禁地脫口而出。”

·本片獲第61屆坎城電影節評審團大獎,並代表意大利角逐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gKCGaGnROyOknQAF0J3qOz7ojYPNLJ_large  

幕後製作

無論是職業演員還是非職業的群眾演員,在片中的表現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片如刀鋒般銳利的視覺風格準確地表現了克莫拉的人們朝不保夕、危機四伏的生活狀況。原著作者薩維亞諾遍及42個國家和地區的忠實讀者也為影片確立了堅實穩固的商業前景,但不可否認,影片的畫面和聲音都為觀眾帶來了不同尋常的衝擊。 Fandango Portobello已經在七個地區售出了影片的發行權,這其中包括英國、法國、德國、奧地利等地。在戛納電影節放映的前兩天,影片還在意大利400塊的銀幕上公映(由於該片使用了那不勒斯方言,所以要加上意大利語字幕),雖說影片的周末票房還沒有統計出來,但是如潮的好評已經說明了一切。

《格莫拉》讓人感到迷惑的結構和缺乏前後文關係、語焉不詳的敘述無疑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結果,導演僅僅在影片的最後添加了一點字幕說明,克莫拉是一個巨大的經濟來源,他們曾經參與投資了紐約世貿大廈的重建工程。諷刺地是,影片在戛納首映的那天,意大利的報紙頭條一直被兩條新聞佔據,一個是正在進行的那不勒斯廢物危機的報導(克莫拉組織控制的廢物處理工業是影片《格莫拉》重點表現的內容之一),另一條新聞是Guido Abbinante被逮捕的消息,他是seccesionists的頭目,他以野蠻的,毫無禁忌地行為反對競爭者Di Lauro派系,這也是影片重點刻畫的段落。

《格莫拉》裡選用了很多非職業演員,但在導演馬特奧-加瑞恩的調教下都貢獻了精彩的群戲。 40歲的意大利導演加瑞恩雖然拍片不多,但最近十年卻跑遍了柏林、坎城和威尼斯三大電影節,《格莫拉》為他贏得了迄今為止最高的藝術成就——在61屆坎城影展上獲得主競賽單元評審團大獎,堪稱今年意大利最出色的作品。

gomorrah1_large  

Matteo Garrone’s Gomorrah is a stark, shocking vision of contemporary gangsterdom, and one of cinema’s most authentic depictions of organized crime. In this tour de force adaptation of undercover Italian reporter Roberto Saviano’s best-selling exposé of Naples’ Mafia underworld (known as the Camorra), Garrone links five disparate tales in which men and children are caught up in a corrupt system that extends from the housing projects to the world of haute couture. Filmed with an exquisite detachment interrupted by bursts of violence, Gomorrah is a shattering, socially engaged true-crime story from a major new voice in Italian cinema.

gomorrah-4  

獲獎情況

第61屆坎城電影節 (2008)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馬提歐·加洛尼
主競賽單元 評審團大獎 馬提歐·加洛尼

第66屆金球獎 (2009)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21屆歐洲電影獎 (2008)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馬提歐·加洛尼
最佳編劇 馬提歐·加洛尼 / 毛里齊奧·布拉奇 / 馬西莫·高迪奧索 / 羅伯特·薩維亞諾 / Gianni Di Gregorio / 烏戈·奇蒂
最佳攝影 Marco Onorato

第43屆堪薩斯影評人協會獎 (2010)
最佳外語片

hero_EB20090225REVIEWS902259991ARimage-w1280-3-e1521986743344MV5BMjIwNjI5NDg3N15BMl5BanBnXkFtZTcwMzg2NjMwMg@@._V1_SX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