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3 喜宴  Si yan

喜宴(1993).jpg

本片獲得1993年柏林電影節金熊獎,也入圍金球獎和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獎。

R  106 min  -  Comedy | Drama | Romance 
導演: 李安  Ang Lee
編劇: Ang Lee, Neil Peng,
演出: 郎雄  歸亞蕾  趙文瑄  金素梅
國家: Taiwan | USA  (7.6*/5,837)
預算: 2,100萬新台幣

fx_fwatm0872069_0003

拍攝花絮

·出現在喜宴的眾多客人中也包括導演李安。

·李安是本片拍攝6年前寫的劇本,本片拍攝的前一年——1992年,李安導演了他的第一部電影《推手》。

·影片前半部的劇情來自李安好朋友Neil Peng的親身經歷,他也參與了本片編劇。

·徐立功回憶,《喜宴》獲得金熊獎後擺慶功宴,當天李安一看到桌子上的魚翅湯就哭了起來,後來徐立功到廁所悄悄問他才知道,那碗魚翅,讓他想到美國家裡的太太和孩子,在他從事電影工作奮鬥過程中,家裡過得很苦,現在他得到了榮耀,有人請他吃魚翅,這是妻兒多年吃不到的,他很希望家人能夠跟他一起分享這碗珍貴的魚翅。

p2210267361

幕後製作

《推手》的成功,使台灣中影公司對李安更加有信心,決定投拍題材比較敏感的《喜宴》,仍舊由庫德瑪西恩公司再度合作製片。這部關於同性戀的影片的基本素材來自李安身邊的一個真實故事,李安並沒有本著獵奇的態度拍攝這樣一個當時還很敏感的題材,而是強調一個家庭——一個“正常”的家庭面對這個問題的多向度反應。在這裡,同性戀固然是一個特殊的題材領域,但李安成功地把它拉回到普通​​生活之中,放到家庭這個社會基本單位中加以考驗,得出最為現實也最有人情味的試驗結果。父親形象又一次出現在這部影片之中,作為家庭最權威的代表,成了李安影片的一個標誌。影片上映後獲得更為盛大的成功,曾成為93年全球回報率最高電影,在歐美大受歡迎。不僅獲得第三十屆台灣金馬獎最佳作品、導演、編劇獎以及觀眾投票最優秀作品獎,而且還獲得柏林電影節金熊獎、第十六屆亞洲人、美洲人國際電影節最佳編輯獎,李安也一躍成為世界知名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