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 推手  Tui shou

p2235124608

「推手 (Pushing Hands) 」是國際級華人導演李安初試鶯啼的開啟導演生涯的第一部電影。就像是一般留學生的人生歷程一般,自小孝順優秀的兒子在美國留學、拿到學位之後,順利在美國找到工作而居留了下來,取了美國女子為妻。

而孝順的兒子想把孤零零留在故鄉的老父接來美國居住,不僅引起美籍的作家妻子不滿,初來乍到的父親也無法適應美國的生活,父子間、中國公公與美國媳婦間存在一些很微妙的在彼此適應方面問題,對於中國人居住在海外的家庭父子關係有很細膩的探討。

據李安本人表示《推手》內,描寫兩個相衝突的角色被關在屋內:

片中的父親是一個移民到美國的中國老頭,出不了門,整天待在家裡練氣調神;而他的媳婦是美國女作家,竟日耗在書桌前寫故事,卻什麼也寫不出來。可說是他個人自紐約大學(NYU)碩士班畢業後,在美國無片可拍、窮耗五、六年裡,很多時的生活寫照。

李安拍第一部影片,而那時他已經三十七歲了。但電影《推手》絕佳的質感、精細的製作,卻很快地為李安這位新銳導演打出了知名度。該片曾受邀在 92 年的柏林影展播映。

p2105841798

105 min  -  Comedy | Drama 
導演: 李安  Ang Lee
編劇: Ang Lee, James Schamus
演出: 郎雄  王萊
國家: Taiwan  (7.2*/1,216)
預算: 1,350萬新台幣

拍攝花絮

·在拍《推手》前,李安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當時他銀行存摺裡只剩下43美元,連回台灣領最佳劇本獎的飛機票都捨不得買。得到徐立功所在台灣中央電影公司1200萬新台幣支持後,李安找來他在紐約大學的學弟學妹,加上獨立製片公司“好機器”特德·獲普和詹姆斯·沙姆斯協助,用了24天拍完這部處女作。第一次拍電影,李安就很享受導演的位置,但資金緊張使得他不得不讓自己的兒子上陣,甚至連家裡的餐桌都被用作道具而被毀。

·李安在片中設置了洋媳婦瑪莎的角色,這個經常呆在家寫稿照顧孩子的女人,其實就是李安蝸居六年的寫照。

幕後製作

1990年,為了台灣新聞局徵選劇本的高額獎金,李安編寫了《推手》的劇本,結果真的得到台灣1990年的政府優秀劇作獎,獎金四十萬元(另一份李安和馮光遠合寫的《喜宴》劇本也同時得獎)。之後很快由台灣中央電影公司投資、紐約庫德瑪西恩公司製片開拍了這部電影,使得《推手》成為李安導演生涯的第一部長片,而此時他已經三十七歲了。 《推手》的構思和細節處理,幾乎就來自李安閒居美國的生活狀況,恐怕也只有李安這樣既受過傳統中國文化教育,又在美國有過長期生活的人才能寫得出如此感同身受的作品來。其中諸如那個什麼也寫不出的美國女作家之類的很多細節,都帶著李安自己生活的影子,6年的忍耐和中年男人的細心在這部帶著溫情的電影中顯露出李安特有的溫文爾雅的氣質。郎雄飾演的老拳師成了李安作品中的第一個“父親”形象,影片也成了後來被稱為“父親三部曲”的第一部。影片上映後好評如潮,所有人都在一直讚賞這個突然殺出的中年導演。影片獲得當年台灣金馬獎最佳導演提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